1978年8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二十日电】国防部长布朗今天说,如果不能很快缔结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的话,美国将不得不迅速发展MX导弹(一种装有许多核弹头的新式导弹)。
    布朗说,即使通过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达成一项新协议,五角大楼也必须努力使美国的陆基导弹变得更为安全。正在研究把MX导弹变为机动导弹,或建立一系列加固的发射井并以“猜豆游戏”的方式使这些导弹秘密地在这些发射井内往来移动的办法。
    这位部长是在美国广播公司“提问和回答”节目中讲这番话的。
    布朗说,自从一九七二年达成第一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以来,两个超级大国建造威力更大和命中精度更高的核武器的竞争一直在继续进行。
    布朗说,目前仍然存在“一两个问题”,但是“我们有相当大的希望在今年底以前谈判达成一项协议”。关于发展美国的导弹、特别是MX导弹的问题,“发展的速度将视这项协议而定,如果不能达成协议,那么我预料竞赛将会加快”。
    布朗还说:“即使达成一项现在似乎正在制订出来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美国固定的陆基导弹——民兵式导弹——从八十年代初期某个时候开始也将非常容易遭到一次先发制人的袭击的打击。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二十日电】国防部长布朗今天为卡特总统否决一项军事采购法案一事进行了辩护。他说,如果海军继续建造非常昂贵的少量舰只,它就不能执行它的任务。

【法新社华盛顿八月二十二日电】国务院人士今天在这里说,美越两国关于关系正常化的会谈,很可能于下月底两国代表参加联大会议期间在纽约举行。
    这些人士说,然而,关于这次会谈还没有作出任何正式决定。
    在过去一个月里,越南政府对它同中国的关系恶化感到担心,因此它加紧了同美国的接触,希望建立正常的贸易关系和外交关系。然而,美官方对改善美越关系持审慎态度。

【本刊讯】南斯拉夫《新闻周报》八月二十一日一期以《两国革命相互接近》为题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在国际舞台上奉行独立的政策。不言而喻,在中国开始开放的时候,这样的两个国家是中国可以接受的伙伴。
    尽管罗马尼亚是华沙条约成员国,但是,它避开了意识形态争吵,它同亚洲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不受莫斯科同北京的现实关系的束缚。
    南斯拉夫是在所说的第三世界中享有巨大威望的不结盟国家,中国也被看作是这个世界的一部分,因此尽管存在明显的差别,但它同不结盟运动的愿望和目标却有许多共同点。
    但是,在贝尔格莱德和北京的关系中,短时期的有利气氛,曾被长时期的分歧和不和阶段所代替。出现这种分歧和不和,正是同中国本身的事件、动荡时期和在国际政策方面的摇摆相吻合的。
    七十年代初,首先是国家关系开始出现稳定,同时随着中国内部问题的解决,又开始出现政治关系的稳定。
    因此,中国主席第一次前来贝尔格莱德,至少是对去年八月铁托总统访问北京的有礼貌的回访。由于外部和内部的许多情况的作用,进行回访要等多年的例子是很多的。还不到一年的时间铁托和华国锋又要重新在南斯拉夫会晤,这表明在刚刚一年的时间内,南中合作出现了许多对我们有利的情况,表明合作特别有力。
    看来,由于解决了长期存在的某种人为的问题,两国自主的、有很大差别的、但在许多方面相似的革命,十分迅速地找到了共同点。它们重新了解所要求的并不多。只要求接受在走向社会主义的过程中存在着差别的现实和相互接近的历史目的,同时不抱有把自己的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的模式强加给任何人的野心。
    正是南中关系表明,在没有偏见地着手合作的短时期内能够取得多少成果。有不少人曾认为,党的关系正常化将是最缓慢和最困难的。他们考虑到两党的观点存在着不小的和并非不重要的意识形态分歧。但是,双方的忍让和不把自己的任何观点强加于人的态度,产生了十分有益的作用,以致于在这方面取得的进展比能够预料到的要快。
    华国锋不仅同意在整整二十年以后同南共联盟重新建立关系,而且打开了研究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在理论和实践方面的经验的大门。这比正常化更进了一步,这开辟了两国革命和两国建设社会主义的特殊道路相互了解的进程。多方面的政治接触和增长一倍的贸易,社会组织和体育组织、科学和文化机构以及两国军队越来越广泛的合作,将是铁托和华国锋下周进行的贝尔格莱德对话从第一天起明显要讨论的问题。南斯拉夫首都将在这种情况下欢迎中国的领袖。
    这不可能有害于任何人,而是对社会主义有益。

【本刊讯】香港《今日世界》八月号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争取每周工作四日——美国工人工作时间的演变》,摘转如下:
    距今九十多年前(一八八四年),美国“职业工会联合会”(一八八六年改称“美国劳工联合会”)投票通过一项当时具有革命意义的概念:“从一八八六年五月一日起,每日的合法工作时间为八小时。”但并非所有工会都支持这项行动。过往争取的改革尽管意见虽不一致,但一八八六年五月一日,仍有约三十五万到五十万名工人在美国各地举行要求八小时工作的游行示威,结果约十八万五千名工人争取到较短的工作时间。
    但是大多数美国工人的每周工作时间还是很长。一九○一年,非农业工人每星期的平均工作时间仍为五十八点四小时。直到一九三八年《公平劳工标准法案》规定所有受联邦法律管制的工业工人,每周工作五日共四十小时后,每周工作时间才正式缩短了。即使是这样,一九四二年的实际工作时间还是四十二小时,而且从那时到现在几乎没有改变过。工作四日的要求《纽约时报》的劳工专栏作家拉斯金著论说:“美国联合汽车工会和福特汽车公司达成协议所获致的微小进展,已引发每星期工作四日共三十二小时的要求,而这项运动现时已经开始向目标迈进。”克利斯莱汽车公司和通用汽车公司的工人也已与资方谈判类似的协议,规定增加有薪假期五至七天。
    公司方面担心,缩短工作时间会增加成本,使美国产品在世界市场中售价较前昂贵,因而减少就业机会。但是工会的经济专家反驳说:近年由于美国生产力不断提高,而工人也同意接纳适度的工资,故北欧国家和西德的劳工成本已增加到和美国看齐的程度。他认为美国工业界应该依照罗斯福总统在美国经济极度不景气时期所颁的“工资与工时”法,实行以削减工作时间来打开新的就业机会,从而表现工业界负起了“社会责任”。
    然而在过去二十年间,自动化虽已使汽车增产,可是就业人数仍保持稳定。联合汽车工会估计,到一九九○年时,汽车产量将增加百分之四十七,但是就业人数的增加幅度将低于百分之五。该会副主席傅拉塞对会员说:“新的工作职位必须由不断扩展的工业产生。如果工业并不扩展,那么工会向每周工作四天目标迈进的第一步结果,并不是制造更多的工作职位,而是希望保有可能失去的工作职位。”
    预料制铝和电器制造业等其他工会,大概会仿效底特律汽车业的劳资谈判先例。几年前,美国联合钢铁工会曾为年资最高的半数工人,争取到每隔五年可另享十三个星期额外定期休假的待遇。钢铁工会在一九七七年的合约谈判中,又要求资方给予终身工作的保障。弹性时间的优点工人工作时间改变的另一项发展是“弹性工作时间”制度。目前约有一千个美国商业和政府机构采用这种由欧洲传入的制度,总计共有约三十万名人员按这种制度工作。
    波士顿第一国民银行信托部的三十八名职员,一向和其他机构的人员一样,每天从早上九点工作到下午五点。但从一九七三年起,他们改用弹性工作时间制,每天可以在早上七点半到下午六点半之间,自选上下班时间,只要每日做足八小时就行了。在上述时间内,除了当中一段固定时间全体员工必须到齐外,他们可以随意选择上班、吃午饭和下班的时间,只要他们每星期做够规定的时数和完成指派的工作。
    这项试验对银行当局和雇员双方来说都很有效,于是推广到其他部门,结果生产力增加,而旷职和加班的情形逐渐减少。
    弹性工作时间制受工人欢迎的原因很多:夫妇两人可交错地安排彼此的工作时间,以便处理家务和照顾儿女;可以避过通常上下班时间的交通拥塞,因而缩短上下班的乘车时间;不必为办理私事、买东西或看病而迟到或早退。
    采用弹性工作时间制,往往可以提高生产力,因为这种制度把工人看作负责任的成年人。举例说,美国社会福利署在实行这个制度后发现,该署的三个不同部门中,生产力平均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左右。工作机会的共享一九七四年到七五年美国经济衰退期间,数以千计的汽车工人被迫暂时解雇,很多年资较高的雇员都同意休息六个月,让女性、黑人、以及其他少数民族的工人得以继续工作。这不单是利他主义的表现。联合汽车工会的合约并规定失业工人享有的福利。工人获得这项福利的补助,加上政府的失业补助金,收入约为实际工资的百分之九十五,这笔钱还可以继续支取达一年之久。
    这种办法使年资较深的工人能体验退休的滋味,而工会认为,这种计划能诱使工人提早退休,为新的工人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目前,分享工作机会问题又有了新的解决办法:运用失业保险金以弥补自愿分享工作机会后收入之不足。假如十分之一的美国非农业工人(约八百万人)都是每星期工作四天,就可增加二百万个每周工作四天的职位。对于第五天,如果这些工人能得到失业补助金,他们的收入就相当于正常周薪的百分之九十五(失业补助金不必缴入息税,同时在第五天可省去车资和吃午餐的钱)。而且可以保留健康保险和其他多种福利,并能多休息一天。
    工会会员和少数民族领袖都认为这是暂时的救急办法,而不是解决全部问题的善策,但在充分就业的日子来临前,他们正吁请国会和政府采取这种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