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8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八月十一日刊登了该报记者迈克尔·帕克斯的新德里电讯,题为《阿富汗政变的余震危及印度次大陆的和平》,摘要如下:
    阿富汗发生的亲苏政变的余震似乎在危害印度次大陆三十年来刚出现的真正和平与实际合作的关系,因为这使次大陆常常敌对的邻国之间根深蒂固的相互猜疑又恢复起来了。
    巴基斯坦认为与它西北部接壤的阿富汗实际上是苏联的一个卫星国,它将利用巴基斯坦目前的虚弱状况,同东边的印度合谋成为进一步肢解巴基斯坦的基地。反之,印度却又忧虑:巴基斯坦的这种恐惧感会导致伊斯兰堡军人政权重新同它对抗,使它再从美国、中国和其他盟国谋求武器,从而打破次大陆小心培植起来的均势。
    新德里政界的鹰派已在要求德赛政府不仅对巴基斯坦而且对中国采取更加强硬的方针了。次大陆的其他国家——孟加拉国、印度北面的小邻国和斯里兰卡
    ——怀着颇为不安的心情注视着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猜疑重起,它们担心这将破坏这个地区新近取得的稳定。
    达卡的一位高级决策人说:“印度人和巴基斯坦人都想出奇制胜,超过对方,结果却可能是对我们大家的一场危险的角逐。
    然而,印度官员警告说,只要小心谨慎地避免挑衅和容许别人按照西亚改变了的政治形势进行调整,这种叫人心惊胆战的局面是可以扭转的。德赛政府最近遭到了攻击,一位批评家称它的政策是“姑息邻国”的政策,前总理英迪拉·甘地说,这种政策在走向不仅对巴基斯坦而且还向孟加拉国、尼泊尔和斯里兰卡作出危险的让步。
    这种批评使得印度外长瓦杰帕伊本周发表正式声明向议会保证,在他今秋访问北京时,印度在边界问题上将对中国采取坚定的立场。这项声明使印度的这种立场比德赛政府本来想要采取的立场为强硬。因而给这次访问会得出的结果增添了疑问。
    这里的一位官员说:“跟美国一样,巴基斯坦手里只有中国一张牌”,而主要是为了对阿富汗的事态发展表示反应,它现在企图把这张牌打出来,这自然会使这里也作出反应
    ……我们会发现正在我们想同中国改善关系的时候,又同它处于一种新的对抗状态。当然,这种情况对中苏冲突,对莫斯科、北京和华盛顿间的斗争产生影响。
    在新德里,《政治家报》就中日关系发表的一篇评论的结尾说:“至于说到霸权,中国的各邻国时常想起中国显然仍然把有些地方视为在自己的势力范围之内……历史能重新引起人们猜疑中国会在广大地区谋求霸权。”

【本刊讯】英国《外事报道》八月十六日发表一篇文章,题目是《中国—日本条约》,摘要如下:
    中国和日本签订正式条约后,远东的中国问题专家认为,这两国间的外交关系和经济关系将继续得到加强,也可能出现某种程度的防务合作。重要的是,尽管加上了限制条件,但日本还是接受了有争异的“反霸”条款(显然是针对俄国人的),以便赶在华主席前往罗马尼亚、南斯拉夫和伊朗前夕使条约得到通过。
    虽然日本外务大臣园田直随后发表了希望他的国家与俄国间有较密切的谅解的讲话,但条约可能是越南战争以后的亚洲的一个转折点。它必然引起该地区许多过去认为中国是代表一种同俄国一样的、或者比俄国更大的战略挑战的小国重新考虑它们的对外政策。在远东,迄今为止,只有台湾批评了条约的签订。
    东南亚国家联盟欢呼这一条约,条约可能促进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园田直现正打算再次访问东盟地区来解释条约的意义。
    现在日本没有派特使去莫斯科进行类似的解释;日本人决心不向俄国人显示出一定要为他们的行动辩解的样子。
    现在预计一直不断扩大的中日贸易会迅速增长。中国有原料和巨大的市场,而日本有技术力量,这就使这两国成为天然的经济伙伴。
    在不利的方面,日本人必须振作精神顶住愤怒的苏联可能对条约采取的报复行动,从而影响它们的贸易和在俄国水域的捕鱼权。现在可不必理会最近的这类谣言:
    俄国为了要签订苏联—日本和平条约,可能已经作出了让步,归还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占领的北方四岛中的两个岛屿。
    在政治方面,预计中日条约会加强日本首相福田赳夫——他在执政的自民党内一直受到有力的挑战——的地位。中国人——不论是共产党人还是国民党人——在日本都比俄国人受欢迎。

【本刊讯】越南《人民报》八月十九日刊登一则标题为《警告新华社河内分社社长》的消息,全文如下:
    由中国大使馆唆使的华人在河内车站旅馆制造骚乱事件发生后两天,新华社三名记者于八月十四日二十一时擅自进入河内车站B区,在没有外交部新闻司安排的情况下同越南公民接触。这种行动违反了越南对外国记者的规定。新华社常驻河内记者曾经报道许多不符合事实的消息,对由中国大使馆唆使的华人坏分子在河内制造的骚乱事件进行了歪曲。
    八月十八日,新华社多次报道了歪曲事实的消息,诬蔑越南,触犯了执行任务的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政权人员。一九七八年八月十八日,我国外交部新闻司代表向新华社河内分社社长提出警告,并且要求新华社记者正确执行越南各项规定,遵守越南法律,停止不符合事实、进一步恶化越中友好关系和毒化两国谈判气氛的报道方式。

【本刊讯】奥地利《萨尔茨堡新闻》八月九日刊登了访问过泰国难民营的汉斯—瓦尔特·贝格撰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灭绝苗族人》,副题是《河内有计划的大屠杀——难民们证实越南人遍及老挝》,摘要如下:
    我们乘坐泰国海军的巡逻艇在湄公河中游航行,那里恰恰是老挝和泰国的边界。因为根据还是法国在印支殖民统治时期达成的协议,几乎所有的岛屿和沙滩都属于老挝人,所以,有时边界也就直接在泰国河岸附近,而且围绕着这条边界的划分的争论经常是导致武装冲突事件的原因。柬埔寨和越南之间的边界争端也有着类似的历史背景。只是在那里的冲突由于其他原因比泰—老边界上的小冲突爆发的可能性要大得多。
    我们可以从我们的炮舰上看到,位于湄公河老挝岸边的大部分村镇荒无人烟。在这里,人民显然是被撤退到了内地;我们获悉,甚至老挝爱国阵线的士兵也不得不把岗哨后撤,越南的一些师承担起了保卫边界的任务。据说驻扎在老挝的越南军队总共约五万人。越南部队的这种集结肯定不是由于害怕泰国的入侵,而是越南这个占领国在老挝的一个工具,其中也是为阻止老挝人,包括老挝爱国阵线的士兵的逃亡。
    目前在泰国难民营里的大约十万名难民中,有八万多是老挝人。很久以来,难民的人数每月增加一千到一千五百人。在这次新的逃亡浪潮中,几乎是清一色的苗族人,即生活在中寮的热爱自由的一种山区民族。从他们口里获悉,从二月份以来,强大的越南作战部队就开始了灭绝苗族人的战役,面对着这种有计划的大屠杀他们只能通过逃往泰国来自救。

【印报托新德里八月十六日电】印度总理德赛今天在人民院说,在加拿大停止向拉贾斯坦原子能发电站提供重水以后,苏联已经为这个发电站提供了合同上规定的「大部分」重水。
    德赛说,加拿大在一九七一年提供的重水是每公斤五百一十卢比,而苏联在一九七六至七八年出售重水的价格是每公斤一千八百三十三卢比。

【路透社新德里八月十六日电】印度一政府委员会报道,新德里的食水受到严重污染,甚至不应用来淋洒花园。
    由公务和房屋部委任的委员会,呼吁立即采取步骤,减少未经处理的污水流入朱木拿河(朱木拿河是新德里食水的主要来源)。
    委员会建议,新德里当局与毗邻哈里亚纳邦和北方邦立即展开会谈,安排将新德里的污水给这两个邦用来灌溉,以换取淡水。同时呼吁与北方邦政府接触,要求现正在新德里东北部喜马拉雅山山脚建造的德赫雷水坝,每天供应五亿加仑水给新德里。
    新德里供应的水是过滤过的,但是新德里的滤水厂之一,不能有效地工作。
    许多居民在他们的住所和其他地方,特别是外国人居住的地方,都有滤水装置,把水煮沸。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八月十七日刊登一则题为《印度富豪喜欢买车》的消息:
    在印度,拥有一辆外国制大型轿车已成为新富豪们显示社会地位的一个象征,而政府则因此财源茂盛。
    印度政府以原价收购离任外交官的房车,然后转手拍卖赚取厚利。
    最近,国营的国家贸易公司把一辆七个月前进口的平治型轿车拍卖,结果一位孟买二手车商人以八十八万三千卢比(约十一万美元)购得。接着又以一百万卢比的售价转让给某一宗教派领袖。
    一转手之间,这位商人就赚了一大笔,利润可不少。但比起印度政府来,他赚的就不算多了。这辆平治车政府是仅用十五万卢比(约二万美元)从一位澳洲外交官那里买来的。
    每年,国家贸易公司在全国各大城市以拍卖方式售出五百至六百辆外国轿车。该公司去年度的纯利为一千五百万卢比(约二百万美元)。

【印新处新德里八月十五日电】据印报托报道,德赛在印度独立三十一周年向全国发表的传统讲话中,谈到印度同其邻国的关系。他说,自从独立以来,这种关系从来没有这么好。
    他认为,自由来往和贸易对于同邻国建立真正的友谊来说是十分重要的。
    关于同中国的关系,德赛说,两国关系曾经大大恶化,但是正在努力改善。正是中国表示希望改善,「我们表示欢迎」。
    他又说,「我们可以指望改善同中国的关系。我们怀着这种信心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