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8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认为结束会谈消息的措词表明,华主席同齐奥塞斯库总统的会谈,比齐奥塞斯库总统同勃列日涅夫的会谈要友好得多
    【路透社布加勒斯特八月十八日电】今晚,在来访的中国领导人华国锋和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出人意外地举行了额外一轮会谈以后,中国和罗马尼亚发表了一项声明,谴责一切形式的外国统治。
    罗马尼亚官员说这项声明是一个双方同意的新闻公报,是通过官方的罗通社发表的,它避开了被中国谴责为“霸权主义”的苏联对外政策这个敏感的问题。
    华先生本来预定今天上午离开布加勒斯特去参观外省的两个工业城市。
    但是有半天时间弄不清他在什么地方,然后,罗通社透露,他和齐奥塞斯库先生在首都举行了一轮日程之外的三小时会谈。
    罗马尼亚官员说,今天发表的声明是会谈的内容之一。声明保证两国要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反对任何形式的外国统治和发号施令……”
    两国还保证要加强经济、科学和技术合作。
    这个声明省略了“霸权”一词。
    与此同时,外交官们认为,关于外国统治和发号施令的提法虽然在感情上不象“霸权”那样刺激人,但也不会叫俄国人完全满意的。
    【德新社布加勒斯特八月十八日电】中国和罗马尼亚的国家和共产党领导人今天在这里结束了三天政治会谈,强调两国之间友好,谴责在世界上实行任何形式的“统治和发号施令”。
    中国共产党主席兼总理华国锋和罗马尼亚总统,党的首脑齐奥塞斯库发表的联合公告谈到,双方一致同意“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谅解和友谊”。
    “统治和发号施令”这种提法被西方观察家们说成是一种折衷提法,目的是避免为罗马尼亚同苏联的关系增加紧张,因为中国一直指责苏联在第三世界和欧洲搞“霸权主义”。
    【美联社布加勒斯特八月十八日电】(记者:亚·希金斯)中共主席华国锋和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今天出人意料地提前三天结束了他们的正式会谈。但是华五天访问的其余日程没有改变。
    罗马尼亚官员说,所以作改变,是因为两位领导人星期日傍晚没有时间结束会谈方面的大部分工作。
    星期五傍晚发表的公报说,会议是“在热情友好、互相尊重和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
    按外交术语看,这种措词表明,华同齐奥塞斯库的会谈比齐奥塞斯库八月七日同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的会谈要友好得多。那次会谈只是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华的访问强调了经济关系。
    他参观了布加勒斯特的重型机器厂。发言人说,罗中双方正在谈判由这个工厂生产一台三十三万千瓦的汽轮发电机。

美联社说这是华主席在罗发表讲话以来莫斯科做出的第一次公开反应
    【路透社莫斯科八月十八日电】苏联今晚指责中国领导人华国锋在他目前访问罗马尼亚期间诋毁莫斯科。
    苏联还暗示它对齐奥塞斯库总统欢迎北京代表团一事感到不悦。
    苏联官方的塔斯社说,华在十六日抵达布加勒斯特之后在宴会上发表的讲话,包含着“一些用毛分子的老一套字眼稍加掩饰的反苏攻击”。
    塔斯社的这番话是以从北京发出的一条电讯的形式讲出来的,这条电讯评论了中国报界对这次访问的报道。
    这家苏联官方通讯社指出,华引述了齐奥塞斯库在那次宴会上的讲话来支持他的观点。人们认为这是要刺一下罗马尼亚总统。
    据苏联显然以不赞成的态度所作的这篇报道说,齐奥塞斯库说,他认为“现状的主要特点是加紧推行划分势力范围和进行统治的政策”。
    【美联社莫斯科八月十八日电】塔斯社在发自北京的一篇电讯中就中国报纸对华访问的报道发表评论,这是自从华十六日在布加勒斯特欢迎他的国宴上发表讲话以来莫斯科做出的第一次公开反应。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八月十八日电】苏联官方通讯社塔斯社今天指责中国企图在罗马尼亚煽动“对苏联人民的敌视”。
    塔斯社在发自北京的一篇谈中国报纸报道华国锋主席访问布加勒斯特情况的电讯中说,北京报刊对华同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的会谈的报道“首先具有反苏倾向”。
    苏联在今天晚上的电视新闻节目中播送了塔斯社这篇电讯的一些段落。
    这是苏联到目前为止就华对华沙条约组织中最有独立感的成员之一的访问所发表的最新评论。

【合众国际社布加勒斯特八月十九日电】(记者:西尔瓦纳·福阿)中国主席华国锋今天飞往苏联的“游泳池”,这是华这次东欧之行中挑衅性最强的一段旅程,这使苏联毛骨悚然。
    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今年五月访问北京期间,已经安排了在康斯坦察设立中国领事馆、在上海设立罗马尼亚办事处事宜。
    西方外交官说,他们相信,俄国人“曾告诉齐奥塞斯库,在康斯坦察设立中国领事馆使他们不能容忍”。
    一位外交官说,“黑海是苏联的游泳池,中国人出现在那里可能被莫斯科认为是个战略威胁,它将使中国人能够很好地观察俄国人在黑海的海军行动。”
    一位外交官说,“齐奥塞斯库没有向俄国人屈服,但他干得很漂亮,仍在俄国人的容忍限度之内。”

【时事社东京八月十八日电】题:园田外相说,不解决北方四岛问题就不同意进行缔结日苏睦邻条约的谈判
    园田外相十八日在众院外务委员会会议上重新强调了这样的想法:
    要同苏联进行和平条约谈判,解决北方四岛的归属问题是前提条件。
    这是外相针对伊藤公介(新自由俱乐部)的质询所作的回答。伊藤质询说:“如果苏联方面建议在写明北方四岛归属问题未解决的基础上缔结日苏睦邻合作条约,日本应如何对待?”
    外相就今后的日苏外交表示:“不是(随着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要推行新的对苏外交,而是要推行过去一直采取的政策。”他还说:“今后还要坚持这样的外交政策:解决北方四岛问题,缔结日苏和平条约。”外相还强调说:“在(苏联)把军队部署在北方四岛加以占领的情况下,即使说将来要解决,也不能听信它而受骗。”
    另外,关于日中条约和日美安全条约的关系,外务省条约局长大森说,在前几天的日中谈判过程中,中国方面对日美安全条约明确表示了予以谅解的态度,中国方面认为:(一)对日本来说,日美关系占有特别的地位;(二)日美安全条约是必要的。大森说:“日中条约对日美安全条约没有任何影响。台湾包括在安全条约的远东范围之内这一点没有任何变化。”
    土井再三质询说:“外相说,在缔结日中条约时就远东范围(是不是包括台湾)进行过研究。实际情况如何?”对此,园田外相避免作出明确答复,他说:“虽然认为台湾地区不会发生武装冲突,但是,谈及台湾问题会给美中关系正常化的谈判带来障碍。”
    【时事社东京八月十八日电】题:外相在参院外务委员会答辩说,在“尖阁列岛”问题上将来也不会发生争论
    参院外务委员会十八日下午举行会议,要求外相出席,就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进行了审议。审议时,外相谈到了尖阁列岛的所有权问题,他说:“我认为,日中之间将来不会发生纠纷。”他表明了这样的估计:
    今后围绕着东中国海的海底开发和二百海里经济水域的划线问题,同中国不会发生关于该岛的争论。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八月十六日刊登库尔卡尼的香港专电,标题是《越南加紧要求同美国建交》,摘要如下:
    由于同柬埔寨发生了边界战,又同北京在越南的华裔问题上扭成一团,河内已向华盛顿发出了另一个紧急的信号,要求加速两国外交关系的正常化。
    这个最新的信息是通过最近访问过越南并且会晤过越南最高级官员的美国公谊会一个四人代表团传出来的。
    代表团的发言人戴维·埃尔德说,“卡特总统只需要任命一名使节、把他派到河内就行了,越南人就会欢迎他。”
    这个代表团在两周的访问期间会见了越南外交部副部长潘贤和河内的官方报纸《人民报》总编辑、劳动党掌权的中央委员会的委员黄松。
    据掌管美国公谊服务会的东南亚援助工作的埃尔德先生说,黄松先生甚至说,建交和派大使不用谈判就行。
    虽然河内最近几次表示愿意谈判,而没有再提以美国援助越南的经济建设作为先决条件。
    但是河内表示甚至可以不经谈判就建交,这还是第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