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8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我国四个现代化的政策已扎下了根,但目前受到财力和专家技术人员短缺的严重限制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八月十四日刊登格拉德温的评论,题为《中国:实现一个技术目标的长征》,摘要如下:
    中国目前的政府要在本世纪末实现“农业现代化、工业现代化、科学技术现代化和国防现代化,以便使中国成为第一流的世界强国”。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他们放弃了激进派的政策以及激进派的平均主义、对骨干力量的不信任以及热衷于坚持革命的纯洁性的作法,而代之以重实效的作法,这种作法无论如何对西方的一些人,特别是对英国的一些人是有强烈吸引力的。看来中国问题观察家认为目前的政策已扎下了根。
    中国的朋友对这个抱负不凡的决定虽然十分同情,但是他们必定仍然希望这不要导致日本那种路子的工业化。因为,如果中国按日本的路子实现工业化的话,那么,预计到公元二○○五年,中国每年消费的石油就会是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所有成员国目前全部产量的二倍,每年生产的出口工业品至少价值一千亿英镑。这给外部世界造成的生态学和社会影响,将不堪设想。中国人会不会因此而更幸福一些,这也是值得怀疑的。
    幸运的是,我们可以排除这种幽灵。因为,可以有把握地说——当然不能肯定——中国人很可能以中国的方式来发展他们的国家,由于事物的本性而避免西方实现工业化时出现的一些令人不愉快的特点。这并不是因为他们没有这种弊端,而是因为一些可以预料的因素大概会限制占人类四分之一的这个国度的“现代化”,他们总是意识到他们的古老的和与众不同的文明,总是警惕着外国人。
    首先是迅速实现工业化所需要的财力——而不是物力——短缺,潜在的专家和技术人员也短缺,在过去十年里,由于奉行现在归罪于“四人帮”的一些政策,专家和技术人员把大部分时间用于学习宣传上,而不是用于学习技术上,他们经常在农村公社里干运肥的活。
    得到财源和技术人员的一种办法是从外部世界寻找。有些人说,海外中国人,特别是在美国或新加坡受过训练的海外中国人可能填补这个空缺。也许他们可以填补这个空缺。或者可能由日本人帮忙,虽然这也会产生困难。无论如何,数以百万计的二十岁到三十岁的中国人受的专门教育很少这一事实,是使他们受到严重限制的因素,这可能损害整个计划。诚然,现在可以派一些大学生去国外受训,但是这需要时间。还有一个办法就是外界的财政援助。
    到目前为止,新政权只谈到分期付款、存款和某些形式的贷款等。但是李先念副总理在六月二十二日的一次谈话中第一次确实提到了银行贷款的问题,显然,先从西欧和日本贷款。这是很自然的,因为中国与“超级大国”美国的关系虽然在改善,但是仍然是困难的,对一个超级大国承担任何义务这种条件是接受不了的。而且,他们对过去的国家贷款情况有痛苦的记忆,并且总是向我们提到这一点,因此中国人现在把一个美好未来的希望寄托于西欧。
    还有,中国现在的确有一个对西欧民主国家怀好意的稳定的政权。诚然,怀好意是出于它自身的原因。显然中国不认为这些国家是俄国人那种不可救药的“帝国主义者”;它所要求的只不过是被当作朋友看待和以完全平等的条件对待它。它对苏联政府有疑心,但是我们对苏联政府也有疑心。
    此外,除了遭受到的一些不幸,中国人自从一九四九年他们称之为“解放”的时候以来所取得的一些成就是了不起的。在发展中国家中,只有他们迄今未接受援助,但是他们却消除了绝对的贫穷,使他们众多的人口能够吃饱饭。由于每月只有约六十元(二十英镑)的最低限度的工资,因此生活水平仍然很底,但是食品和住房是很便宜的。
    确实,自一九四九年以来,中国一直是并且现在仍然是一个极权主义的国家。让外国人看的东西是政府希望他们看的东西——常常是使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东西。
    在过去三十年里,在团结的外表的背后无疑有惊人的权力之争。文化革命无论如何是极大的灾难,在文化革命过程中,无数知识分子和持不同意见的人被消灭了,中国在文化、历史和精神方面的许多遗产被摧毁了。
    我们听说这种情况已经结束了,这是使人高兴的,即使仍然有一个文化沙漠,但是中国政权现在奉行较开明的和自由的政策。

【本刊讯】台湾《青年战士报》八月八日报道:
    科学家把普通的混凝土和塑胶混合,发明了一种硬度极高的新型混凝土,名叫混凝聚合体。根据科学家所发表的研究试验报告,它比普通的混凝土坚固四倍,对于磨损具有极高的抗拒力,在结冰的低温里不会冻裂,而且对于任何腐蚀性的侵害,几乎有百分之一百的抵抗力。这项混凝聚合体是美国发明的,目前还在继续研究其制造的方法,和进行各种试验的工作。
    在实用方面,它除了具有普通混凝土的各种用途之外,科学家正在研究是否值得用这种新的聚合体来建筑海水淡化厂。目前的一切试验都侧重在它所具抗拒盐卤和热水的能力。
    制造混凝聚合体的方法是把凝固的混凝土放在真空里,同时浸在诸如异丁烯酸盐之类的化学溶剂里,这种溶剂只含一个分子,然后用钴六十照射几小时,溶剂就从混凝土的细孔渗透进去,逐渐硬化,结果这块混凝土就成为混凝聚合体。这种溶剂也可以用热力和辐射双管齐下的办法,使它发生聚化作用。普通混凝土组成分子相互间的空隙,大约占混凝土体积的百分之四十,上述的化学溶剂就是钻进这些空隙里,在发生聚化作用之后,混凝土的抗张和抗压强度,就增加了四倍。此外,由于混凝土的空隙全部被塑胶填满,水分几乎无法渗透进去,因而这种新型混凝土抗拒磨损和腐蚀的力量,就比普通的混凝土强四五倍。
    塑胶渗入了混凝土空隙的深度是可以由人力控制的。如果全部的空隙都填满了,混凝土的重量只不过增加了不到百分之七。

【本刊讯】台湾《青年战士报》八月九日报道:
    美国政府能源部官员于七月二十八日宣称,为检查钻至地底数英里处之状况,而发展之一种新的钻探系统,在寻找能源方面能节省很多的时间及金钱。
    一般在钻井时,须经常停工,以便将仪器送入洞内,以确定它是向正确的方向前进。在海底钻孔时尤属重要,因为可能同时有几个轴以不同之角度深入。而在地面钻孔时,其轴是首先向下钻,然后以一种角度向旁边进行钻孔。
    能源部发言人说道,此种新发展之系统,,可让仪器包含在钻杆中,而该仪器刚好在凿孔器之上方,以便连续不断地监视钻探之行动。
    此系统是利用从凿孔器向上流出的泥土来做为动力。
    这些流至表面的泥土,系以当该系统上
    升,并使降低泥土之压力而做讯号。地面上的仪器能够测出压力之变化及译成普通文字之资料。

【本刊讯】台湾《青年战士报》七月二十九日报道:
    罗马尼亚的工程师们最近报道说,他们已发明了一种十分有效的清除海面上浮油的方法。同时南斯拉夫的新闻通讯社也报道上
    述清除浮油的方法已经被试验成功!而且最
    重要的是该种新方法对于水中的生物不会产生任何害处。
    在科学家们所作的上述实验工作中包括
    先将油污洒布在海面上,然后再将一种成份为细小橡皮粒所组成而被称为是PETROABS的除油剂洒播在油上,油污立即变为结晶状。而这些结晶状的油污可由一转运带
    的系统运至船上而被清除。使海水恢复其原本清彻的颜色。

【本刊讯】台湾《青年战士报》七月十四日报道:
    美国伊利诺州皮里的奈逊工业公司发明一种水管接头,将水管损坏部分切断丢弃,
    在原来部分接上这种接头,就可完整如初了。如果原有水管太短,也可以利用这种方法接长,绝无漏水的现象。
    这种水管接头的质料是一种特殊ABS塑胶,作成凹凸两部分,各与水管边缘相接,自较细的部分插入密合,因此绝不会自接头处漏水。非常实用,并且有多种尺寸的接头备用,也可连续使用。

【本刊讯】一九七八年七月一日至十一日在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举行了第二十届国际中学生数学竞赛,共有六个试题,由古巴、美国、英国、法国和荷兰出题,各题得分分别为6分、7分、5分、6分和8分。现将此六个试题刊登如下:
    1数1978与1978的最后三位数相等,试求出正整数n和m,使得m+n取最小值。这里n>m≥1。
    (6分,古巴)
    2在一个球体内有一定点P,球面上有A、B、c三个动点,<BPA=<CPA=<CPB=90°。以PA、PB和PC为棱,构成平行六面体,点Q是六面体上与P斜对的一个顶点,当A、B、C在球面上移动时,求Q点的轨迹。
    (7分,美国)
    3设f,g:Z→严格递增函数,且f()ug()=,f()ng()=Φ,g()=f〔f(u)〕+1,求f(2)。这里是正整数集合,Φ是空集。
    (8分,英国)
    4在△ABC中,边AB=AC,有一个圆内切于△ABC的外接圆,并且与AB、AC分别相切于P、Q,求证P、Q连线的中点是△ABC的内切圆圆心。
    (5分,美国)
    5已知α,α,…,α,…为两两各不相同的正整数,求证对任何正整数n,下列不等式成立:nn
    ak1——
    k=1kk=1k
    (6分,法国)
    6一个国际社团的成员来自六个国家,共有成员1978人,用1,2,3,……,1977,1978编号,请证明,该社团至少有一个成员的顺序号数,与他的两个同胞的顺序号数之和相等,或是一个同胞的顺序号数的二倍。
    (8分,荷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