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8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中国也有污染,也在开发及利用地下资源来支持它的经济作业,且有比西方更严重的人口问题;但是中国在一些方面具有雄厚的潜力及有利的条件,可以快速而较容易地接近“超工业时代”
    【本刊讯】香港《七十年代》今年七月号刊登任觉民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从超工业时代思想论中国现代化》,摘要如下:
    一九七○年四月二十二日,美国及世界各地庆祝历史上第一个“地球日”,成千上万的市民及大学生参加游行,抗议工业污染,并组织自愿服务队,清理环境,清理海滨,掀起认识人类与自然关系的一个极重要运动。
    八年后,推动“地球日”运动的同一群人,再接再厉在美国国会活动,又成功地促使卡特总统颁布今年五月三日为第一个“太阳日”。就目前所知,全世界已有六十多个国家响应此一运动。卡特下令新成立的能源部及房屋管理局参与支持“太阳日”的活动。
    自“地球日”后,“生态学”一词大为流行。欧美各国成立了许多保护环境的民间及政府组织,形成了日渐强大的政治力量。在华盛顿有几个不同的“保护环境游说团”来对抗国会里工业界游说团的势力,促成国会通过了许多环境保护、控制空气污染、水源污染以及工业毒素污染的法案。
    “太阳日”是酝酿了十多年的“超工业时代”运动中的一个新里程碑。
    什么是“超工业时代”呢?(以下简称“超工”)。顾名思义,它是工业时代后的一个时代。现在工业时代还没有结束,所以“超工”只是一种思想,是未来世界的一个构想。具体一点说,它是想从西方的浪费、污染、不安的现代工业时代走出来,而进入一个节俭清洁、安定及公平的理想时代。超工业时代思想产生的背景
    经过一九二九到三九年间的经济大恐慌,资本主义进入了必须靠消费及刺激才能繁荣的型态。三十年来空前的繁荣,工业快速的成长,也为人类带来空前的两大危机——环境破坏及资源短缺。这两个问题可说是“超工”的催生剂。
    美国的五大湖成为工业的污水池,海洋成为都市垃圾丢弃场,莱茵河成为欧洲的大阴沟,油轮污染事件更是层出不穷,这些都是这些年来大家熟悉的大事。近年来这些恶果更为明显,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直线上升,影响到全球的气候型态,酸雨不但使欧洲的建筑物腐蚀,更破坏了北欧诸国的森林、湖泊及渔产。DDT及其他多种杀虫剂存在于一般食物中和人体脂肪中,并使得很多鱼类、鸟类面临绝种的危机。
    最近更证实了人类癌症有四分之三是与环境污染有关的。至于水源,在许多地方已糟到无可纯化的地步。污染程度的上升与经济的成长,成了不可分割的问题。生态学的发展及“超工”思想的萌芽
    “生态学”是研究生物(包括人类在内)与它所处环境间的关系的一门科学,它是生物学的重要一支,大概自从有了生物学之发轫就有了生态学。它在西方发达到家喻户晓。它发达的原因可说是为势所迫。二次大战后,先进国家的工业带来严重的环境污染与破坏,先是许多鱼鸟树木濒临绝境,到最近更发现影响人类的健康。这些都给予生态学者最好的研究题目。
    它的原理,简而言之,我们可以把生物界看成无数的生态循环系统。生态循环中包括了许多互助互利的“共生”或互相抵制的平衡。
    DDT事件可说是人类在发展现代科技时忽视生态系统的一个历史教训。除了DDT、汞、铅、镉以及放射性废物外,还有更多人类尚未发现的有害污染物,存在于我们切身的生态系统中,继续危害着我们。
    二次大战后,西方工业越来越发达,社会越来越复杂,环境的污染与破坏也越来越严重;生态学中每一个单独问题都涉及无数其他问题,生态学者必须跳出纯生物学的范畴,更深入地研究其他的社会环境因素,除了研究生物本身及其周围环境的直接关系,还得探索许多间接关系(譬如经济及社会变迁等等)。许多生态学家开始研究经济,抨击经济,因为环境的破坏与污染都来自人为的经济因素。
    经过许多生态学家、“非传统”经济学家,再加上许多环境保护者等通力合作,“超工”思想就在这样的局势下被“迫”了出来。他们打算透过科技及其他社会改革,把世界推向一个没有污染、没有通货膨胀的理想时代,希望人类从西方工业时代的“大量生产,大量滥用,大量浪费”走进一个“社区生产,小心使用,几乎没有浪费”的理想世界。超工业时代思想的内容与主张从日常经济生活看“超工”的主张
    一、运用太阳能或自然界可再生的能源为燃料,以避免象石油、煤及核子能会用完的忧虑,以避免空气及水源的污染。可再生的能源有:
    ?生物体:如植物体及动物脂肪等。
    ?水力风力发电,水力风力机械。
    ?微生物发酵产物:如甲醇、酒精等,或由人畜排泄物、垃圾以嫌气性发酵所产生的甲烷等。此类产物在“石油时代”到“超工”的过渡时期中,将担任一个极重要的角色。
    二、农业用有机肥料:如人畜粪尿、根瘤菌、固氮菌类或绿肥等。以此取代化学肥料。
    三、房屋建筑的设计力求适合自然方位,俾以充分利用太阳之光与能。材料当尽量利用可再生物质,废除以煤、石油等能源为燃料,改用烧柴或来自发酵废物的甲烷等可燃气体。
    四、家庭卫生设备尽量配合肥料利用原则:目前西方的抽水马桶及都市污水处理系统在使用了近百年后才被发现极不合生态学的要求。
    五、日常用的机械趋向于简单耐用及易修。
    交通工具将为大众所用,因为私有小汽车是一种极为浪费的生活方式。过分高速的交通工具也不合“超工”的经济原则,不是生存所必需的。从经济形态看“超工”的主张
    一、主张发展“封闭循环式”的经济形态。整个地球是一个大的封闭系统,它是由许许多多细小的生产环节相互关连所组成;每一个小环节产物或废物的输出也是另一个小环节的原料输入。人类也是这个庞大封闭系统中的一个小环节。在此系统中,人们用之于斯,取之于斯,归之于斯。海洋、大气及地球不再是资源、废物及污染物的蓄容池。西方现行的开放式经济系统里,一切经济物质的操作过程,都是由地下储藏中无限地抽取原料及能源,制成产品经消费后,变成废物废气及污染物再进入“无限”的蓄容池。
    在过去一百多年来,这些蓄容池确实是“无限的”,显不出什么变化。近十几年来才渐渐的看出“无限”变成“有限”,而且此一极限似乎几将达到。
    二、主张社区生产方式,分散资本主义的集中生产方式。
    社区生产包括就地取材、就地生产、社区消费、自给自足。“超工”思想现在重新提倡这种被西方遗忘已久的制度,主要是针对大托辣斯;因为大托辣斯操作上浪费,调节上不灵活而且不可靠。纽约市在十年间有两次大停电,损失上亿,就是操作系统不可靠引起的。百分之七十以上的能源变成废热浪费掉了。把高级的电能花在取暖上是极不经济的。利用当地的天然水力、风力及太阳能发电,更是便宜又干净。
    三、在社区生产的经济原则下,极端或大规模的土地私有制度是不予提倡的。不能再象现在,有钱人只要喜欢某地的大自然环境,花钱买它几亩,或者把整个山头、湖区或海岸买下来,据为私有。“超工”理想与中国现状相对于西方工业国家的现状,中国在这方面或许有些经验可以借鉴。
    中国也有污染,也在开发及利用地下资源来支持它的经济作业,有比西方更严重的人口问题。但是中国在一些方面具有雄厚的潜力及有利的条件,可以快速而较容易地接近“超工”的理想境界。
    (一)中国有稳定的公社基层社会结构。这是中国经历了多年的痛苦与失败,长期不断的改造才试验成功的。
    (二)中国是一个以有机农业为主的社会。中国始终没有放弃使用人畜粪尿及绿肥作物为肥料,且有甚多合乎生态的生产作业方式,如养鱼、养蚕、家畜家禽等副业,轮栽间作以及边地栽植等资源利用,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三)中国的主要能源之一为生物体。木柴、木炭及作物废茎,目前在中国仍在普遍使用。这些过去被认为是落伍不方便的能源,其实具有可再生性及不污染空气的优点,是值得保留与推广使用的。希望不要因为有了煤或新发现的石油及天然油气而被取代。
    以微生物发酵处理人畜排泄物及以污水生产甲烷及有机肥料方面,中国早几年就在推行。
    中国有世界上最丰富的水力资源,中国政府也重视发展水力,这也是应被推崇的。
    (四)中国没有私用汽车,将来也不太可能发展汽车私有制。其他常用机械,以及大众交通方面,中国的做法大致是符合“超工”思想的。
    (五)中国国民生活简朴,衣、食、住、行及娱乐各方面都没有浪费恶习。
    (六)中国的污染问题,除了几个大工业都市外,并不十分严重。有人说中国有点幸运,从工业国家所发生的各种问题上有了前车之鉴。
    应当注意的是,在封闭循环式的经济系统里,环节与环节间的“取”与“给”有着一定的平衡,这种平衡不但合乎经济学原理,更顺应生态学原理。希望中国的经济推动者不要因为加速现代化而忽略了这种平衡。
    中国的现代化与西方的“超工业时代化”有一个共同点,它们都是为了改善生活的水准。中西两方对生活水准的要求可能有所差别,尤其是在主观的要求上,每人都不一样。但是全人类有一个共同的基本标准,就是要满足生活实质上的需要,最起码的生活实质需要包括:空气,水,完善营养的食物,避风雨寒暑的住屋,适当的衣着,适当的运动或劳动,所处的社会能保障安全,对幼老病死能有所照顾。
    工业时代的价值所以被“超工”思想否定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上面所提到的人类生活的实质需要受到了威胁。最重要的前三项——空气、水及食物已被污染到可引起诸多病症和难以纯化或清洁的程度;食物及生活必需品的生产依赖大量能源,而能源已出现危机;工业虽然帮助了目前医药科技的发达,然而老病贫穷者则经常求助无门。生活上实质的最基本需要被危害到无法满足的地步。
    中国是否可以不付出这些代价来换取“现代化”呢?这是不可能的。任何东西都有它的代价;但是显而易见的,中国所要付出的代价,要比西方小的多。
    事实上,中国所追求的不是西方的“现代”,而应是“超工业时代”。因此,西方现代的一切经济数字仅可作为中国的参考,而不能当作中国“现代化”追赶的目标。
    “超工”思想是人类对自然关系认识过程中最进步的一种思想,它主张人类的经济社会应与所处的自然环境相协调。这种思想在西方仅是萌芽时期,而中国早已在向“超工”大步迈进了。一九七八年“太阳日”于美国新泽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