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8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墨西哥《宇宙报》八月十四日发表一篇题为《影响深远的条约》的评论,评论说:
    “红色中国和日本刚刚签署的条约,对人类的未来有着巨大的深远影响。
    “虽然看来这两个亚洲国家之间的一项条约只能影响他们各自的目的,但实际上不应忘记,两个签约国在世界上是相当重要的。
    “一方面,中国是目前的第三大国。这个拥有八亿人口的国家令人不得不接纳其进入联合国,并以此改变了美国和苏联以前分享的权力平衡,而且这种权力平衡在今后可能取决于中国站在哪一边。
    “另一方面,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已显示了它的战争力量,而它的经济实力是众所周知的。
    “签署这项条约在世界局势中具有的反响是,俄国已经不能毫无顾忌地开辟一条反对西欧的战线,因为它可能担心中国从背后发动进攻,中国从未放弃对俄国人目前统治下的一部分领土的要求。”
    该报同日还发表一篇题为《日中条约》的文章,文章说:
    “日本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签署的和平友好条约,可以从两个角度来观察。其一针对过去,其二针对未来。
    “从历史观点看,签署和平条约意味着愈合了两国之间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最后创伤。
    “同日本结束战争状态,走完了恢复外交和贸易关系和开辟空运的行程,结束了两国间关系中的漫长的冲突阶段。
    “华国锋主席出席了条约的签字式,这是不寻常的和意义重大的。这个条约的另一个意义,是对北京新的国际政策的贡献。闹得满城风雨的根源是‘反霸条款’,即条约第二条,这一条间接地、然而无疑地是指苏联。莫斯科暴怒地反对这个条约。”

【路透社波恩八月十五日电】西德今天对中国和日本在三天前签署的和平友好条约正式表示欢迎。
    波恩今天发表的声明说,日本大使昨天访问了这里的外交部,以解释这项条约。
    这项声明说:“国务秘书彼得·赫尔梅斯表示政府感到满意,认为这个和平友好条约已把日本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关系置于持久的和友好的基础之上”。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八月十五日刊载一篇短评,题为《谁威胁谁?》,全文如下:
    苏联塔斯社发表声明说,中日友好条约危害东南亚的稳定与和平。这一声明使该地区非共产党国家老早就有的怀疑更强烈了。日本是它们关系最紧密的和非常重要的经济伙伴。它们除印度尼西亚以外都与中国保持着友好的接触。中国至迟是自一九七四年起就赞许这些国家争取地区合作的努力和支持它们一九七一年宣布的使东南亚成为一个“和平、自由和中立区”的计划。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和菲律宾这五个东南亚国家已经联合为“东南亚国家联盟”。而莫斯科曾试图慢慢地破坏这个联盟并企图改变其作用,使之符合它的想法。东盟国家较长时间以来就注意到,今天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象苏联那样把这么大的军事力量放在这个地区。武装到牙齿的越南和老挝是苏联东南亚战略的牢固堡垒。俄国人的太平洋舰队目前拥有七百五十五艘舰艇。东南亚的人们在想,在这里到底谁威胁谁?

原文提要:殖民政府蔑视甚至压制传统医学的发展,以便建立新的欧洲式的社会。然而今天,非洲医学对于促进医学发展仍然前途无量
    【本刊讯】在伦敦出版的《非洲》月刊一九七八年六月号刊登英诺森特·旺贝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复兴非洲的传统医学》,摘要如下,
    在雅温得中心医院的医生完全对付不了症状明显的疯癫和严重的精神错乱,但是他们却不断看到一些治愈无望的病人用传统的方法治好了。在精神病学这个特殊的方面,由于传统医术屡屡获得成功,在非洲的许多受过大学教育的医生目前已完全适应传统医术这种明显的优越性。
    这些病例是从日益增多的类似病例的病案中随意挑选出来的,这些病例敲响了这样一个时代的丧钟,即蓄意贬低真正的非洲传统的价值。在那个时代里,在自然的与合理的演变道路上的非洲社会突然被停止下来,而把欧洲的价值准则粗暴地强加给它们——政治、宗教、文化与医学等方面。殖民政府蔑视甚至压制合法的非洲方式,以建立新的欧洲式的社会。受到贬低传统医学是遭受这种压制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在新殖民地社会中,熟悉传统医学的人都遭到诬蔑和打击。传统医生被人看不起,甚至被看成一钱不值。很自然,这就使得他们完全退到他们比较安全的村子里去了,他们对于新殖民地社会是充满怀疑的。因此,由于这种态度,非洲传统医学多年没有得到自然的发展。人们真可以说,时间在流逝,传统医学却原地踏步。
    现在非洲到处要求拯救和采用传统医学。一九七七年九月泛非精神病学者协会第七次讨论会在雅温得开幕时,雅温得大学副校长恩古教授说,不管我们接受与否,“传统医学都是今天非洲文化的重要现实,传统医生过去从事过,现在也还在从事着对他的病人的全面治疗工作。”象恩古教授——他本人就是非洲杰出的外科医生与学者——这样的人说出这样的话,这是再雄辩不过的了。
    世界卫生组织设在布拉柴维尔的非洲地区办事处面临着为一个辽阔大陆的所有偏僻角落里的人们提供基本的医疗卫生条件的迫切需要。在此情况下,它更加清楚,如果把传统医学充分利用起来,它就会大有帮助。一九七五年,布拉柴维尔办事处邀请专家们来说明传统医学的作用,事后,叫各国政府研究传统医学在它们的国家里起了些什么作用。所有这些工作都为世界卫生组织一九七六年在坎帕拉举行的第二十七次地区委员会会议坦率讨论这个问题打好了基础。在这个世界卫生组织的世界总部所在地日内瓦建立了一个研究传统医学的专门机构,这也反映了该组织的兴趣所在。领导这个办事处的是一名加纳人班纳曼医生。
    既然承认传统医学已是既成事实,那么下一步怎么样呢?如果世界卫生组织在基本医疗卫生运动中把传统医学作为陪衬的东西,那就会出现许多实际问题。例如,顺便问一下,谁是传统医生呢?他必须有些什么样的训练?什么样的疗法应该接受,什么样的疗法不应该接受?将以什么样的法律形式行医?西医同传统医生之间的合作的性质如何?新的概念这里应该认识到,现代医学曾经设法为许多这些问题找出答案,而且甚至在当时也不总是全面的或能为大家所接受的答案。这意味着,尽管这些问题是程序性的问题,然而它们仍然要拖延很长时间。肯定地说,如果传统医学的这种自然发展没有受到阻碍的话,时间的推移和演化的进程现在就会提供某些适当的答案。
    正是这种新的概念和这些问题促使一九七七年十月在雅温得举行了颇为独特的破天荒第一次的讨论会。雅温得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单位负责人兰特姆教授主动邀请来自喀麦隆不同地区的七名著名的传统医生来雅温得进行结果是非常坦率的意见交换。
    兰特姆教授本人曾受过一些传统医学的训练,并且是世界卫生组织在这个问题上的顾问。他很有资格采取这一主动行动。他在最近发表的一篇报告中说,讨论会的意图就是要在传统医生中间就技术问题开始自由而有意义的交流。它的另一个意图是要他们知道并作好准备,在基本医疗卫生运动——他们是这种运动在村庄一级的当然领导人——中指望他们将要发挥的新作用。
    在传统制度经过长时期的殖民主义贬抑之后,非洲目前已进入了一个积极的时代。其所以是积极的,是从以下的意义上说的:非洲人正在深入钻研他们的文化来恢复旧时代的好的价值标准,单是这个价值标准就可以使得自力更生的发展变得很有意义。这意味着,必须把传统医生动员起来,也许要再受训练,重新被结合到国家卫生医疗队伍中。这种新旧结合的做法肯定是会产生成果的。在此,中国给我们指明了道路。传统医学发展起来的基本医疗卫生政策目前已成为许多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社会的榜样。还有,从中国的传统医学中,世界现在知道了针灸——这对现代医学的确是了不起的贡献。未经探索的非洲传统医学,随着逐步的系统化和实验,对于医学的进步肯定前途无量。当然,这个任务是非洲现代科学医生的任务。

【路透社东京八月十五日电】此间外交官说,周末在北京签字的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体现着亚洲战略力量对比的大改组。
    他们说,历史可能证明这个条约标志着亚洲事务的新纪元。
    一位负责向本国政府报告日本对外政策发展情况的西方外交官说:“中国的大量人口与日本的经济、技术能力和成就相结合具有极大的重要性。”
    外交官们说,鉴于莫斯科同北京之间的关系,这个将促进中日经济和政治关系的条约只能使苏联感到不安。
    他们说,条约有利于中美接近,因为日本是美国在亚洲的第一号盟友。
    这些外交官说,东京决定不理会苏联叫它不要签订这个条约的警告,这个事实表明日本正在采取比较积极的对外政策。
    一位外交官说:“日本多年来为进行太平洋战争和在太平洋战争中战败而负疚和感到羞耻,现在,看来它已怀着新的信心向前进了。”
    在这中日关系的新时代开始的时候,园田外相打算访问一些亚洲国家,目的是去消除人们对亚洲两大国携手这一点可能产生的任何疑虑。他将访问东南亚国家联盟的五个成员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这五国都遭到过日本的入侵。但是,在短期内,日本对外政策的主旨将是阻挡莫斯科因日本决定不理会它的警告而采取报复行动。
    此间外交官说,对这个条约,俄国不会只是担心北京利用它进行宣传,而他们担心的中心是这个和平条约可能
    带来的经济上和政治上的好处对中国的战略价值。中国领导已经决定实现工业现代化,又有钱又有技术的日本现在完全具备了帮助中国达到这个目的的条件了。
    外交官们说,日中在亚洲的这种新联合必然使苏联非常不安,因为它从摩尔曼斯克直到西伯利亚已经被潜在的敌人围住了。
    一位外交官说:“在欧洲,北约正在加强本身的力量,在东方,日中正在走到一起。”他还说:“俄国在非洲的收获正在被(苏联)在亚洲的战略地位的削弱所抵消,至少是抵消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