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8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十五日电】国务院今天说,美国已经要求它的西方盟国同它一起禁止向苏联出售电子计算机。
    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说,美国已经要求日本、英国、法国和西德对美国作出的下述决定「采取一致行动」:禁止出售电子计算机给苏联,作为对苏联监禁持不同政见者的报复行动。
    由于出售这样的技术必须得到巴黎统筹委员会这个西方盟国委员会的一致同意,因此每个国家事实上都拥有否决权。预料美国将在电子计算机的问题上使用否决权。

【德新社莫斯科八月十四日电】国防部今天在这里宣布,苏联将从九月五日到十二日在南高加索地区举行一次有二万五千名军队参加的军事演习。
    南高加索地区靠近土耳其边界。

【德新社日内瓦八月十四日电】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今天在这里同记者们谈话时说,由于美元贬值,联合国需要更多的经费,联合国可能要求各成员国做出更大的贡献。瓦尔德海姆今天在这里主持了世界反种族歧视会议的开幕式。他指出,今年秋天将制定联合国的下两年经济预算。
    他说:「我们将在那时提出增加会费的要求。」但他又说,他还不能做出更加具体的预言。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八月六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茂野五日发自布拉格的一条消息,标题是《“孤儿”阿尔巴尼亚向何处去?》,摘要如下:
    终于成为社会主义世界“孤儿”的阿尔巴尼亚,究竟要向何处去呢?最近,我访问了南斯拉夫这个阿尔巴尼亚的“观察基地”,借此机会,听取了南斯拉夫方面的分析。
    这次同中国断绝了关系,于是,关照阿尔巴尼亚的国家一个也没有了,它在国际社会中越来越孤立。从这一点来说,阿尔巴尼亚本身所受的冲击之深,是同苏联断交时所不能相比的。阿尔巴尼亚敢于决心“走孤立化道路”的理由是什么呢?
    一个是由于因长年在外来民族的统治和压迫中不断挣扎的小国的不幸的历史,人民可能对外国抱有过分的怀疑与警惕。另外,如果不始终恪守斯大林主义,不严格控制意识形态,其权力结构就很可能发生龟裂的霍查独裁体制本身,也可以认为是一种原因。
    据传,阿尔巴尼亚与苏联的“斯大林时代”一样,每次改变路线都伴之以大批“清洗”。据说,最近从一九七三年到一九七六年年底,以亲华派为中心,党和政府有关人士一万五千人遭到清洗。党的政治局委员更换了四分之一,政府部长更换了三分之一。
    霍查第一书记在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召开的党代会上也承认了这样的事实:“清洗了同敌人即修正主义国家相勾结,企图复辟资本主义,要出卖国家独立的一伙人。”从这一发言也可以看出,一九七三年以来的清洗,是以一方面谴责现行体制在经济政策上遭到失败,同时又主张寻求发展经济的道路这样一个集团为对象的。这些人以中国的现实路线为榜样,主张打开门户同西方接近。
    今后阿尔巴尼亚将向何处去呢?目前,可以称为友好国家的只有同中国严重对立的越南(不过,亲苏的越南是否认为阿尔巴尼亚是兄弟国家还成问题)。也有可能同阿尔及利亚、利比亚等阿拉伯激进国家加强联系。目前,也可能会通过扩大同法国、意大利、希腊等历来的西方贸易伙伴的贸易来寻求出路。但是,这些国家都不可能起代替中国的作用。
    在一部分报纸中也有这样的报道:美国正在研究是否抓住阿尔巴尼亚在经济上陷入困境的机会,同它进行对话(《纽约时报》语)。自一九六九年以来,苏联每年都反复呼吁同阿尔巴尼亚实现关系正常化。但是,宣称“绝对禁止接受资本主义国家和修正主义国家援助”(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在人民议会上发表的宣言)的霍查政权,目前大概不可能接受美苏的建议。
    阿尔巴尼亚拥有的另一个不稳的因素是霍查(六十九岁)和谢胡(六十五岁)这两位领导人都已年迈,而且都经常患病。据传,霍查患糖尿病,近几年来一直在严格进行饮食治疗。对这种严格的“闭关自守政策”,国民能忍耐到何时呢?而且,似乎可以说,领导人的健康是预卜阿尔巴尼亚未来的关键。

【法新社华盛顿八月十四日电】国防部今天宣布,它打算向南朝鲜、以色列、伊朗、台湾、以及其他三个国家出售价值七亿七千五百万美元的武器和军事装备。
    如果国会反对这项交易的话,它可以在三十天内表示反对意见。
    主要的购买者是伊朗,它将购买二亿六千三百万美元的武器和装备,其中二亿美元将用于建立直升飞机的后勤支援服务设施。
    然后是台湾(用二亿一千七百万美元购买反飞机导弹和自行火炮)、以色列(用九千三百万美元购买导弹)、南朝鲜(用八千八百万美元购买雷达、导弹和火炮)、西班牙(用五千七百万美元购买车辆)、泰国(用四千四百万美元购买弹药)、巴基斯坦(用一千万美元购买鱼雷)。

【本刊讯】西德《总汇报》八月十六日刊登一篇评论,题为《罗马尼亚等待着华国锋》,副题为《访问布加勒斯特具有政治爆炸力》,摘要如下:
    布加勒斯特已准备好接待中国党和政府首脑华国锋。这是一次具有深远政治意义的旅行的开始。
    中国领袖出访如此远的国家还是第一次。此次旅行是中国向外界的新的开放,并标志着中国领导人同东欧那些显示了独立于莫斯科的意志的共产党国家建立更紧密联系的努力。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在巴尔干半岛的位置(这是防止苏联进入亚得里亚海和地中海的任何尝试的屏障)可能是另一个原因,说明为什么华国锋到这里来,而不是象德斯坦总统可能希望过的那样从法国开始他的欧洲之行。
    对于今日的中国来说,南斯拉夫还有另外的吸引力。南斯拉夫不仅证明了对莫斯科的独立性,而且发展了“工人自我管理”的体制,这种体制大大提高了生活水平,北京对此可能感兴趣。
    可是从许多方面来看,华访问罗马尼亚必然比访问南斯拉夫更对莫斯科产生挑衅性的作用。罗马尼亚党和国家领导人齐奥塞斯库邀请华访问表明了他的巨大勇气,因为罗马尼亚尽管是独立的,但始终是华沙条约成员。法《世界报》评论
    【本刊讯】法国《世界报》八月十七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华国锋对布加勒斯特的访问是罗马尼亚对克里姆林宫的一个新的挑战》,摘要如下:
    亚洲之后,现在又轮到欧洲了:在中日和平条约在北京签署后不几天,华国锋对巴尔干国家的访问表明了激发毛的继承人的外交上的进取精神。
    北京选择罗马尼亚作为中国头号人物短暂的欧洲之行的第一阶段不会令人感到惊奇。布加勒斯特的领导人把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友好作为一项不可侵犯的原则,十五年来,任何压力——不管它来自何方
    ——都未能改变他们的态度。自一九六三年(中苏决裂的日子)以来,罗马尼亚是华沙条约成员国中唯一同中国既保持国家关系、又保持党的关系国家,这种关系成功地抗住了各种暴风雨,齐奥塞斯库在毛时代于一九七一年对北京进行的第一次访问以及今年五月对北京进行的第二次访问就表明了这一点。
    这次罗—中首脑再次会晤更能令人吃惊的是,这次会晤是在上次会晤仅仅三个月后举行的,并且,它恰恰是与苏联干涉捷克第十周年纪念同时发生的。终于不干涉别国内部事务原则的罗马尼亚人没有参与那次干涉行动,而中国人是严厉谴责这一干涉的。一切使人认为,特别是中国人士方面希望在这种背景下让中国主席进入东欧舞台。
    但是,是否因此可以期望从这种已经是有各种机会激怒莫斯科的布加勒斯特会谈中,出现反苏主义的公开表示呢?肯定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但在苏联以中越争端为借口对中国进行攻击的宣传变本加厉时,华国锋的访问仍然是罗马尼亚对克里姆林宫发出的新挑战。苏联再一次要求它的盟友谴责中国的“大国沙文主义”、甚至北京的“霸权主义”企图(这些提法已写入昂纳克、胡萨克、卡达尔以及盖莱克最近访问克里米亚后签署的公报中)。唯一没有参加这一大合唱的是齐奥塞斯库。

路透社说人们对美经济感到忧虑,也对世界石油价格可能上涨感到不安
    【路透社伦敦八月十五日电】由于美元同一些主要货币的比价进一步下跌到创纪录的低水平,英镑同美元的比价今天达到一英镑兑换二美元的水准,这还是一九七六年三月以来第一次出现这种情况。
    人们普遍认为英镑比价上升几乎完全是由于美元疲软所致,因为英镑与其他货币的比价并不象它与美元的比价那样上升。
    现在,使人忧虑的是美国的经济:由于大量进口石油,美国出现了巨额贸易逆差,人们也担心美国出现更大的通货膨胀。人们也对世界石油价格将来可能上涨感到不安。
    这些担心使得美元下跌了,并且导致许多人把美元兑换成黄金以逃避货币的动乱。金价几乎天天都在破记录,今天上午在伦敦黄金市场上,一盎司黄金为二百一十五点九○美元,比昨天下午的标价上涨了二点四○美元。
    早些时候,一盎司黄金甚至卖到二百一十六点四○美元。每盎司黄金的价格比一年前上涨了七十多美元。
    美元每天都在下跌。在东京,今天上午有那么一阵子黄金下跌到战后的最低点,一美元兑换一百八十一点八○日元,但是收盘时,由于中央银行进行了小小的干预,美元稍有上升,一美元可兑换一百八十二点九○日元。日本银行上月购买了大约二十一亿美元以支持美国货币。
    在法兰克福,美元跌到了创记录的低点,一美元大约兑换一点九一八七西德马克。人们认为西德中央银行(联邦银行)进行了干预,买了少量美元,因此美国货币稍有回升,一美元可兑换大约一点九二七○马克。
    苏联塔斯社今天说,美元继续下跌“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美国有外贸逆差,还由于美国垄断企业在反对其资本主义的对手的斗争中,采取货币倾销政策”。
    在伦敦外汇市场上,经纪人说,东欧国家,特别是苏联和波兰是今天美元的主要抛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