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8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八月十三日电】(记者:德隆)现在活跃于全世界的中国外交,由于昨天同日本签订了一项和平友好条约而取得了毛泽东逝世以后第一个大胜利。
    “伟大舵手”和周恩来总理的接班人所继承下来的中国,是一个同外界的联系仍然主要限于自己的势力范围和第三世界以内的中国。为了逃脱苏联在北面,越南在南面的“包围”,中国的领导人开始了北京过去从未进行过的最大的外交攻势。
    观察家们说,中国领导人对日本迟迟不肯签订这个条约所表现出来的着急,就表明了中国战略的一条基本原则:趁热打铁,并且利用日本对苏联日益增长的不满情绪。
    中国领导人注意到了世界上其余地方也表现出对莫斯科的不满,或者是越来越大的保留,乘机会建立新的关系或者加强旧的关系。
    与此同时,中国已表明,它是可以在决不放弃其基本原则的情况下,做得灵活和巧妙的。
    虽然中国对“苏联威胁”所感到的不安增加了,北京最后还是断定,虽然第三次世界大战不可避免,但是却可以推迟。
    中国人让一个承认北京的国家——利比亚
    ——悄悄地同台湾断绝关系,而不用在同北京建交的同时悍然宣布否定国民党政权,这还是第一次。
    出现这些细微的变化,主要是由于两位务实的领导人——党主席华国锋和副主席邓小平——的缘故。他们一面在基本问题上和在由毛泽东奠定的外交政策目标上毫不妥协,一面使自己的策略适应当前的世界的局势,适应他们心目中轻重缓急的次序。
    中国的外交攻势是从今年一月邓小平出访缅甸和尼泊尔开始的。七个月以后,新政权在国际舞台上取得了他第一个重大的成就,使日本在和平条约上签了字。
    观察家们说,中国打开通往东方的走廊,对远东政治地理的影响,不亚于柬越冲突和中越争端的爆发。
    从中国国内说,这一场占了苏联上风的胜利,将起到振奋中国国内民心士气的作用,有利于中国政权实现“多方面”的外交政策。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八月十四日刊登特里维桑发自贝尔格莱德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华的巴尔干之行使俄国生气;阿尔巴尼亚跟中国的分裂使得苏联有了材料来警告“战争贩子活动”》,摘要如下:
    当布加勒斯特和贝尔格莱德等候中国的华国锋主席来访的时候,莫斯科警告这两个巴尔干国家提防中国给它们设下的“圈套”,同时祝贺阿尔巴尼亚拒绝卷进中国在巴尔干策划的“战争贩子阴谋”。
    《真理报》的一篇文章指责中国企图把巴尔干国家纳入它的轨道,并说中国是利用其他国家以达到自己的大国政策目的。
    中国原先的盟国阿尔巴尼亚给莫斯科提供了材料,《真理报》用了这些材料来证明中国的阴险意图。
    在华主席出访的前夕,阿尔巴尼亚人说,中国对巴尔干的异常的兴趣在于阴谋干涉巴尔干国家的事务和玩弄战火。
    阿尔巴尼亚人警告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提防中国在这一地区的野心。
    阿尔巴尼亚同中国的争吵,给莫斯科提供了它一直盼望得到的那种证据。
    由于阿尔巴尼亚继续谴责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并且拒绝苏联想要同它恢复关系的建议,因此它所提供的证据使得苏联的反华宣传运动更有份量。

【时事社东京八月十三日电】题:园田外相从北京回到国内
    签署了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园田外相等日本政府代表团一行,十三日下午回到国内。
    园田外相为了向首相报告,从机场直接去东京野泽的福田首相私邸。
    外相对首相说:“华国锋主席向您问好。邓小平副总理十月左右来访,他也问候您。”
    【时事社东京八月十三日电】题:园田外相回国后会见记者,说华主席对访日采取向前看的态度,日本的主张得到了充分理解
    结束了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签字的园田外相,十三日下午回到国内。
    外相立即到私邸拜访福田首相,就条约谈判的经过,同华国锋主席和邓小平副总理的会谈作了汇报。首相慰劳外相说:“干得好。令人满意。”
    另外,外相还到私邸拜访自民党干事长大平,进行回国后的问候。接着,外相在外务省会见记者,就这次谈判说:日本表明了这样的立场,即日本反对任何国家的霸权,不管是美国的,还是苏联的,还是中国的,都要反对。他强调说:“日本的主张得到了充分理解。”
    另外,外相还就今后的焦点——调整对苏关系说:(一)希望理解(日中条约)不是单方面把苏联指责为敌人的条约;(二)日苏之间也存在共同的问题,要通过推进这些问题的解决来扩大关系;(三)是要就条约内容进行解释,不是要辩解。同时他还表明了不考虑派遣特使的想法。
    关于华国锋主席访问日本,外相透露说,华主席曾经说过“自己也想访问日本”的话。外相说:“这不是一般的礼节性的回答。但是,由于邓小平副总理要在十月前后访日,所以,我认为(华主席)今年访日是困难的。”另外,关于同黄华外长会谈时达成的日中外长定期协商的问题,外相说:决定今后进行事务协商,以便具体地研究采取什么形式。

【印报托莫斯科八月十三日电】昨天签署的中日条约不顾苏联的反对写进反霸条款,使莫斯科大失所望。
    这是一次暂时的外交挫折,这项条约肯定会使苏联对中国的态度进一步恶化,同日本的关系也将进入一个捉摸不定的阶段。
    此间预料日本不久将派遣特使解释日本政府的立场,减轻苏联担心中日条约的基本动机是反苏的忧虑。
    此间外交界人士估计莫斯科会向日本重提缔结一项睦邻友好条约的要求,作为日本意图的保证。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电讯报》八月十二日刊登戈登·布鲁克—谢泼德的文章,题为《中国为什么西行》,摘要如下:
    “历史性的”和“独一无二的”这两个词是评论员的词汇中用得过多和大大被滥用了的两个词。但是,中国的华国锋主席下周到罗马尼亚这件大事却非用这两个词来形容不可。当他从他的坐机走下舷梯时,这将是中国的任何统治者——帝国时代、共和时代的统治者或共产党统治者——第一次向西走这么远而到“外国鬼子”的国土去。
    关于这次旅行,看来可以肯定的就是,华主席在罗马尼亚访问以后将前往南斯拉夫,从而公开地颂扬铁托总统和齐奥塞斯库总统,这两位共产党领导人表现了不依附莫斯科的最大独立性。但是,这只是将要进行的许多访问的开端。
    巴黎大概将是欢迎他去的第一个西欧城市。一旦华主席乘车在爱丽舍田园大街走过,我们可以预料,将为他与英国女王并肩乘御用马车走过伦敦林荫马路制定计划。
    当然,这种访问并不局限于欧洲。与日本签订和平友好条约这无疑会使莫斯科愤怒,莫斯科自己与东京的条约谈判在几个月前破裂了。印度在甘地夫人统治时是非常亲苏的,中国现在正在帮助它进一步脱离苏联的势力范围,印度外长瓦杰帕伊预定在十月访问北京。中国还在拉拢泰国,它还拉拢东南亚的其它国家,以防苏联扩张。
    自从今年年初以来,尼泊尔、缅甸、埃塞俄比亚、孟加拉国、老挝、北朝鲜、突尼斯、伊朗、巴基斯坦、索马里、坦桑尼亚、赞比亚、科威特、阿曼、叙利亚、甚至加勒比海国家,与主要的共同市场国家一起,都成为中国部长级或高级代表团访问的对象。中国这条龙很好,在一九七八年真正从龙宫中出来了。这就意味着,“中央王国”自己使自己处于孤立的状态已不复存在;多少世纪来一直是国际舞台的一部分的一个因素——稳定的然而是消极的因素也随之消失。
    中国这样广泛地和不断加快进行的拉拢外部世界的活动需要这样来阐述,这是为了表明这不是孤立的或一时的冲动。中国深倍俄国是真正的、严重的军事威胁:对中国、对亚洲其它国家以及对我们欧洲的威胁。
    象德皇时代的德国一样,今天的苏联具有一个新的民族国家的一切自卑感。俄国也将坚持说,它是全世界唯一真正守法的国家。它也不会了解,对它的任何包围的真正目的不是要粉碎它,而只是把它作为一个能把欧洲和亚洲炸开的难控制的爆炸力量而加以遏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