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8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读者文摘》(中文版)八月号刊载一篇题为《天气好坏有预兆》的文章,摘要如下
    :
    会看天气的人为什么有时看得那么准?他的依据就是当时当地大自然的情况和对他的影响。他可从天空的景象,雀鸟的动态,树木的状况,骨头的疼痛,以及千百种其它征象,作出惊人准确的短期预测。
    你也可以办得到。
    如果你知道该观察什么,便能真的看出当地的天气即将转变。晴天气压高,空气比较稳定并常充满尘埃。暴风雨将临,气压下降,大气变得澄清,看见的景物要比平时清晰。所以地平线上的景物显得遥远模胡,极可能是晴天;如果异常清晰而且近,便是风雨欲来之兆。
    你也能嗅得出天气的转变。雨来之前,你的嗅觉似乎会较为敏锐。不论是花香或是沼泽的腐臭,一切都气味较浓。为什么?气味被约束在高气压中央,当坏天气的低气压到来时,气味便溢散了。你的耳朵也听得出风雨将临。有好几种理论可以解释为什么这是真的,一种说法是暴风雨的厚云层象一道屏障,把音波反弹回地面,因此声音似乎较响。
    天气行将变坏的另一征兆是疼痛加剧,大家都知道患关节炎或风湿病的人,或牙齿不好,或骨伤治愈得不好,或有鸡眼,或趾粘液囊肿胀的人,在湿度增加气压降低时,都会疼痛。这是坏天气将临令人不快的预兆。
    暴风雨前气压下降,动物也会有各种反应。家畜常在大风雨前全都显得紧张。牛或马会群聚在一起,要是狂风暴雨将临,更会离开山顶,躲进可避风雨的山谷里。
    雀鸟的行动也是重要线索。许多鸟类风雨前不喜飞翔。据说从前捕龙虾的渔人一清早就去看海鸥。要是海鸥清早飞出大海,渔人便亦放胆出海。如果海鸥向内陆飞或避栖于山凹小湾,那么渔夫便要三思而后行了。一种解释是风雨前空气渐转希薄,较难飞翔。有些雀鸟则因所筑的巢脆弱,风雨时若不在巢内,巢会被风雨摧毁。它们象因风雨而待在家里的小孩子一样,在巢里常叫个不休。鹅在风雨前会大叫,乌鸦据说能唤雨,啄木鸟则啄木声响成一片。
    所有与天气有关的动物行动,以昆虫的最为规律划一。要是不信,可捉一只蟋蟀,用记秒表测它的鸣声,越热叫得越快。雪树蟋蟀(又名温度计蟋蟀)最为准确,将它十五秒内所叫的次数加三十九,便是华氏温度的度数。
    蟋蟀是穷人的温度计,植物里则有穷人的湿度计。不少植物,包括大家熟悉的蒲公英在内,在湿度高得行将下雨之际,花朵会收合。另一方面,菌类植物在湿度高时生长迅速,在将到露点时大量生长。
    天空的颜色是最精确的天气指示。晚霞是明日天晴的预告。但必须注意:一般所说预兆晴天的晚霞,是玫瑰红或淡红色的,是阳光穿过干燥尘埃微粒而产生的颜色。若晚霞是深红色的,便表示尘埃中饱含湿气,是要下雨的预兆。
    夜空也预报天气,最为人所熟知的大概要数围绕着月亮的晕圈了。月晕预兆天气将转恶劣,要下雨下雪并刮风。善观天气的人说,月亮上出现明显的线条或星光异常灿烂,表示高空有强风,可能在数小时内地面海面便会有强风。他们又指出天上星多,便是能见度好,这表示很可能会凝露结霜。
    会看天气的人,称云为“天空气象家”,根据它所提供的资料预测天气最为可靠。云向上升表示天气良好,云向下降表示湿度增加,多半会下雨。云的形状也是天气的可靠标志。卷云,亦即马尾云,是要变天并可能下雨的最早迹象。高积云是一朵朵小棉絮似的云,看来象群绵羊。要是高积云紧随卷云之后,那就会有风和间歇性阵雨。航海的人称有高积云的天为“鱼鳞天”。
    多数人提起云,便想到一朵朵大棉絮似的积云。如果积云朵数少,在蓝色天空中显得极为洁白,那就是风和日丽之兆。但积云有时会变成凶恶的雷雨云,产生棒球大小的冰雹,力能拔树的强风,以及时速五百五十公里以上的龙卷风。因此积云是天上的怪物,好的时候表示天气将会极好,坏的时候表示会有暴风雨,能摧毁最坚固的建筑物。知天之明出于对周遭世物的感觉和对当地特殊天气状况的了解。最善于判断天气的人都是对当地情况最熟悉的人。不过,即使气象局也常预测欠准,因此为防出现意外变化,气象局都在天气预测中加用“大致”“可能”等字眼。
    但你不妨听取气象局的报告,加上你观察所得的资料,对天气做出更准确的预测。你的预测不可能永远正确,老天爷不会让你做到这一点,但你常能预料得八九不离十。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七月二十五日刊登该报驻京记者的一篇报道,《中国的扎扎实实的医疗卫生机构》《毛思想是关心八亿人民健康的动力》,摘要如下:
    中国的保健机构为八亿多人提供了廉价而有效的治疗。不但新兴国家可以从中学到许多东西,而且西方的一些参观者也可以学到一些东西。
    如同这个共和国的其它任何事情一样,他们的动力主要是依靠毛主席的思想和原则。实际上,这就是要深深地扎根于人民,为他们提供基本的治疗。中国的医生、护士和医疗技术人员在每天的生活和工作中同人民的接触远比世界上任何地方的人密切。西医和中医已融为一体。人们不应当把具有几千年历史的中医和民间偏方混为一谈。中西医结合通常受到病人和医生的欢迎。
    由于中国的医疗卫生系统建立在基层,因此,它比大多数其它发展中国家的保健计划行之有效。新兴国家也经常开始建设一些装有空气调节设备的供人参观的医院,这些医院通常是建在首都或首都附近的地方,而人民大众却得不到基本的治疗。
    中国保健工作的主要支柱是赤脚医生,他们既不赤脚也不是医生。他们也许是一些家庭妇女或者是热心保健工作的人,在接受三到六个月的培训之后,又回到他们原来所在的公社、工厂、城市单位或者学校里去。他们的主要任务是预防疾病。他们带头教人民讲卫生、要保持清洁,宣传抽烟无益和体育锻炼的好处。他们对儿童采取防疫措施(传染病在中国仍被认为是一种威胁),宣传避孕计划,其目的是限制一个家庭只许有两个孩子。
    尽管他们诊断和治疗的只是一些小病,而且通常是只用些中草药,但是看一下他们装药品和医疗器械的“箱子”就可发现里面不但有各种各样的草药,针刺用针、拔火罐和艾灸棍,而且还有抗生素、巴比土盐酸和其它一些西药以及量压计、听诊器和急救用品。
    北京政府的一位高级卫生顾问说,现在的目的是使越来越多的赤脚医生成为“穿鞋医生”,办法是增强他们作为对大多数病人做初步诊断的医务工作者的作用。这个医疗卫生体系的第二个力量是建立在“小就是好”的概念上的,每个公社不仅都有自己的赤脚医生,而且还有自己的卫生所,或者由一个或几个通常受过中西医训练的医学院毕业的医生担任领导的小型医院。
    在这些医院之上是县医院,最高级的医院有十五到二十个科,包括培训医科学生和护士的学校与研究单位。
    一个典型的公社医院或工厂医院将配备有一架X光透视机、一架心电图扫描记录仪,可能还有一架超声波扫描仪、一间手术室、几间针刺室、一间备有中草药和西药(大部分是中国自己制造的)的药房和拥有二十个床位的病房。就诊者需付钱,但是费用极低。
    第三个力量是建立在医疗卫生必须为人民,即为“工农兵”服务的信念上的。除了了解百分之八十的人口是农民(他们的愿望和要求以西方的标准来衡量是很低的)之外,还要了解到从西藏到黄海之滨的广大人民所面临的所有保健问题,那么,任何治疗和简易的设备总比没有好。

【路透社北京八月九日电】(记者:麦肯齐)英国贸易大臣德尔今天说,北京当局对英国工业界参加中国的几个方面的经济发展计划表现出明确的兴趣。
    德尔在对中国一周访问的第三天举行了一次记者招待会,他在讲话中提到了英国参加采矿、沿海石油勘探和开采、化学和石油化学工业、钢铁、发电、铁路现代化和航空航天工业的前景。
    德尔提到中国要求英国为它在东北设计、建造和装备两个大型煤矿的建议。还讨论了钢铁问题,德尔说,中国人对英国帮助使现有工厂现代化并建设新厂表示感兴趣。英国钢铁公司和戴维国际公司的一个钢铁代表团将在十月访问北京,以便进一步进行讨论。德尔没有具体说明沿海石油勘探和开采的问题,但是,一些人士曾说,中国人可能对英国参加开采在中国南部沿海蕴藏的石油感兴趣。但是,这位大臣谈到中国人已提出要英国参加使中国铁路系统现代化的问题。至于航空航天工业,德尔说,由于中国已购买了三叉戟客机、其它航空航天设备和罗尔斯—罗伊斯的斯佩式引擎工厂,英国和中国在这方面有着传统的关系。
    他说,中国已断然拒绝以下两种做法:政府对政府的贷款和在中国建立联合企业。

【本刊讯】香港《今日世界》八月号刊登一篇题为《检查空气污染的新方法》的报道,转载如下: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现已发现一种可靠方法,用以不断检查空气中污染物含量,就算数量很少,也一样能够检查出来。这种方法利用一种叫做“长程激光吸收作用”的技术,能在象太空船或潜艇那样封闭性环境中观察有毒分子的积聚,或者在工业地区中记录空气污染程度,都非常合用。即使污染物积聚数量,远在美国国家科学院毒理学委员会和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限定的危害健康标准之下,也能检查出来。
    这种方法是将一种合适的激光(例如二氧化碳激光)射在一条十米长途径的空气中,然后再仔细测量有多少光被吸收了。这种激光能够产生五十二次频率,检测便是从每次频率着手的。利用检测出来的数字,和污染物的已知吸收特性,便可以推断出污染物的积聚程度了。用“长程激光吸收作用”检验空气,具有其它方法所没有的几种优点。它很灵敏、可靠、轻量和迅速。给一堆污染物作全部测量,可能每五分钟至十分钟便测量出来;如果要报告特定的污染物,则每分钟可以报告两次。
    麻省理工学院的科学家,曾用这种方法来测量一种工业污染物乙烯基氯的积聚程度。因为大家知道它会造成癌症。所以毒理学委员会将可以暴露在乙烯基氯里的标准订得极低。那些科学家决定将激光的吸收路程延长到一百米,这在工业地区是不难做到的,其目的在使“长程激光吸收作用”具备充分灵敏性,这样就算是危险程度下的乙烯基氯含量也能检测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