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8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华主席访问罗、南是中苏关系破裂以来中国对莫斯科的最大挑战,包围中国的计划的制定者现在自己被包围了
    【本刊讯】瑞士法文报纸《二十四点钟报》八月十二日刊登一篇评论,题目是《中国的挑战》,摘要如下:
    中国的第一号人物华国锋从下周开始即将对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进行的正式访问,可以认为是差不多二十年前中苏关系破裂以来中国对莫斯科的一次最重大的挑战。
    因此,中国外交由于国内问题而几年不活跃之后,现在又大显身手了。她以其灵活的手法悄悄地、极为神秘地重返国际舞台。中国外交与笨重的苏联外交机器相比,显然形成了鲜明的对照。这是一场泡中国茶同烧俄国茶壶的斗争。
    苏联的不满是合乎逻辑的。俄国人在一些年中被看作是一项阴险而危险的包围中国计划的制定者,而现在正是他们自己被包围了。这可能是一本书的书名:《包围者被包围》。
    苏联人的愤怒,是在齐奥塞斯库每年到苏联的惯例的夏季访问结束以后,在本周引人注目地表现出来的。在最后公报中,既没有“友谊”的字眼,也没有“兄弟般情谊”的字眼,而只提到“诚挚地交换了意见”,这一婉转的措词暗示出他们未能取得一致意见。
    在阿尔巴尼亚人看来,今后被视作同“克里姆林宫修正主义分子”为一丘之貉的中国人来东欧,是为了给一个将把巴尔干人置于战火之中的军事联盟奠定基础。
    用好几种不同的方式来解释中苏争吵,这是可以的。但是有一件事情却很明显:西方务必谨慎。“中国式的”反苏主义也许不是欧洲缓和的最好的道路。

【共同社北京八月十三日电】(记者:边见)题:两首脑出席签字仪式非比寻常,引起了议论
    出席具有历史意义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签字仪式的,除了园田外相的中国“同僚”黄华外长,还有中国的两大首脑华国锋主席和邓小平副主席。他们“出乎意外”地出席签字仪式这件事,在此间已成为一大话题。在签字日十二日的清晨,日本方面公布了外相的确是分秒必争的日程,不过,全然没有两位首脑将出席签字仪式的重要预告。
    因此,当华主席和邓副主席比黄华外长稍比黄华外长稍迟地步入签字仪式会场人大会堂安徽厅的时候,日本记者团甚至发出了惊异的“赞叹”声。
    日本代表团人士认为,在签字仪式之前园田外相同华主席会谈也好,华主席临时穿插上向日本记者团发表了有关该条约意义的谈话也罢,中国方面用心周到地造成异乎寻常的情况这种演技,正是表明了中国已开始比过去更加重视日中关系。

【合众国际社东京八月十二日电】日本和中国今天签署了讨论了很长时间的和平友好条约,此举可能加速中美和解和加深日苏之间的裂缝。
    东京的政治观察家说,中国所以在谈判最后阶段采取灵活态度是出于长远的国际战略考虑,特别是关于同美苏的关系。
    他们说,条约的签订将大大推动中美改善关系的努力,并导致缔结一项类似的条约。
    【合众国际社东京八月十二日电】(记者:克雷布)日本的对外政策今天一下子大大倾向中国,疏远了苏联。
    尽管克里姆林宫一再表示反对,日本外相园田直还是在北京同中国政府签订了“和平友好”条约。
    条约的温和的措辞根本愚弄不了俄国人。条约的意思是中、日、美三国全都担心苏联军事力量的增长。这种担忧心情正在不断促使它们三国在亚洲反对苏联这一点上走向非正式的合作。
    日中友好条约不是军事盟约。它主要是一项“互不侵犯”条约。在条约中,两国政府同意用外交办法解决一切争端。日本对外政策的基础仍然是日美联盟。但是日本要俄国人注意:他们在他们同中国的争吵中是得不到日本的帮助的。
    华盛顿的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很快就对这个条约表示欢迎。他们说,条约将有利于“亚洲的和平与安定”。
    最使苏联人感到不安的是这个条约将为日本在发展中国落后的经济方面给予更多的合作铺平道路。鉴于中苏关系不好,莫斯科希望看到中国的经济仍然落后。
    这个条约还把日本向中国提供大规模的技术援助(这种援助已经开始了)最后确定了下来。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十二日电】题:不顾和平与缓和的利益
    塔斯社评论员米哈伊尔·杰姆钦科写道:
    中断了三年多之后于七月二十一日在北京恢复的缔结所谓“和平友好条约”的日中谈判以签署这一条约告结束。日本许多政治活动家,包括执政的自由民主党中的人士,以及日本的公众和报刊都清楚明白把带有公开反苏性质的、只是为北京霸权主义者的自私利益服务的条款列入条约的危险性,因而曾呼吁自己的政府审慎地对待北京谈判,不要屈服于中国的压力。但是,曾向日本人民和邻国保证在谈判中将把自己的独立立场坚持到底的日本政府却向北京投降了。
    现在日本政府企图要日本人民和其他国家爱好和平的公众相信,这一条约的危险性质似乎被下列条款抵消了,这一条款说本条约“不影响缔约国各方同第三国关系的立场”。
    十分明显,对有可能“减弱”北京的条约方案的危险性质所抱的幻想从一开始就是注定要破灭的。
    因此,日本向北京的专断独行让步和同意按北京的条件签署条约,这就使自己处于这样的境地,即它可能成为中国霸权主义政策的参与者。中国的对外政策方针,就是抵制缓和紧张局势,挑拨国际关系以便挑起各国之间的敌意。
    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不能忽视缔结日中条约这一包含着对亚洲稳定的危险性的事实。
    现在就已看得十分清楚,这一条约的缔结是违背和平和缓和利益的。它首先对东南亚各国人民包含着巨大危险,这些国家早就是首领们侵略野心的对象。借助在北京签署的条约,也可能把日本卷入这一冒险中去。

【法新社东京八月十二日电】日本人——政界、商业界和普通老百姓——对今天签署和平友好条约一事大体上是赞成的。
    但是,在报刊电台等大量报道缔约谈判结束的消息时,反共右派继续零零星星地发表长篇大论反对这个条约,一些促进同台湾的国民党中国建立良好关系的政界人物对条约表示不满。
    除共产党以外的所有政党都公开欢迎这个条约,它们说,这个条约将有助于亚太地区和全世界的和平。
    巨大的贸易公司三菱公司副经理山田说,已经在二月份同中国签订了一项二百亿美元的八年贸易协定的日本工业界预见两国之间的贸易和经济合作将进一步“大大”发展。
    日本商工会会长永野重雄预见双边贸易将由于签订了这个条约而迅速增长,使日中贸易恢复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的水平。第二次世界大战前,日中贸易占日本对外贸易的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二十五。
    防卫厅官员说,这个条约不可能在远东造成军事上的紧张局势,因为这个条约完全没有军事性质。但是,另外有些官员指出,苏联军队也许会在日本海岸附近进行更多的军事演习,并且在比人们预料的还要早的时间在远东部署极其现代化的“基辅型”航空母舰和远射程超音速“逆火式”轰炸机。
    日本体育联合会主席青木说,他希望日本和中国从此将进行合作以使中国参加国际运动会和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自称约有八百万户追随者的新佛教组织创价学会会长池田大作在一篇讲话中说:“………当我们在准备迎接二十一世纪的时候,我确信这项条约将对人类历史所起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
    一位三十岁的东京家庭主妇希望条约将使日中之间旅行得到放宽。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十日电】(记者:罗伯特·卡伦)据国务院官员说,美国政府准备讨论同越南建交的问题,但是实际的谈判可能还要等一个月。
    官员们说,由于援外法案大概在九月底批准,高级会谈可能在万斯国务卿参加联大会议开幕式后在纽约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