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8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意大利《时代》杂志三月八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我们为什么会睡觉》,(原提要:在我们独家发表的这一哈佛大学的研究报告中,两位美国科学家提前公布了他们的一项研究成果,这一发现会使我们对睡眠和作梦的所有知识实现革命。这在不久的将来会使我们能完成迄今为止认为不可能的活动:按照我们的愿望睡眠、醒来和作梦。)摘要如下:“睡眠素”是什么,如何起作用?人们把它称为“睡眠素”,它可能是当代医学最具革命性的发现:这种物质只要有百万分之一克重(是在人为地使山羊处于不眠状况时从其脑脊髓中提取出来的)就足可使注射了这种物质的动物熟睡两小时到十二小时。人们设想,如果把它放到一个城市的饮水系统中,在一个下午就可使该城的所有居民都睡倒。因此,这又是一种极为有效的生物武器,它完全没有危险,因为它只是使敌人处于睡眠后被迫投降。
    “睡眠素”是哈佛医学院生理系的研究小组发现的,这一小组由帕彭海默尔领导。为了得到这种物质,美国研究人员使一些山羊连续两天不睡眠。把聚四氟乙烯做成的极细的塑料管插到动物身上,它能直接从脑中“吸出”脑脊髓,而且完全不疼。把它注入猫身上,会使猫立即熟睡。
    以后在老鼠身上进行了一系列特别复杂的试验,这些老鼠装在周围有光电管的笼子里,因此可日夜监视其举动。结果依然是一样的。
    这些惊人的结果使研究人员要进一步研究能造成长时间熟睡的这种山羊的脑脊髓液体是由什么构成的。这样就搞清了“睡眠素”的化学“特性”:它含有蛋白质、肽链和各种活跃的氨基团。分辨出这些化学成份,是不久的将来生产这种特殊物质的必不可少的前提。哈佛大学的特殊发现今天我们可以说哈佛大学是研究睡眠的首府。研究成果由阿伦·霍布森和罗伯特·麦克肯利这两位美国研究人员编为一份“报告”。这是睡眠一醒来过程的确切“图谱”。已经搞清,牵涉到这两个现象中的是脑的一些末端部位,象脑神经干(在脑半球和脊髓之间的大约十厘米长的附属物)、间脑(脑中心的一个部位)和大脑皮层。
    其作用过程是这样的:在脑神经干的中央部分有一些细胞团块浸在一种特殊的物质中,即所谓网状物质,这种物质使我们保持清醒,因为它把来自耳、眼、皮肤、舌等感觉器官的刺激传给大脑皮层。在神经干的上部则有一个非常大的突出部分,是浅蓝色的(因此称为蓝点),它抑制网状物质的一些大细胞的活动。正是这些大细胞造成充满梦境的睡眠。蓝点的抑制活动不是连续的,而是过一段即停下来,大细胞即活跃起来。结果是,作起梦来。在这些短时间的活跃阶段,刺激传到大脑皮层,这样,大脑皮层也活跃起来,形成了梦境。
    哈佛大学的报告不仅向我们提供了睡眠的可以称之为“静的”形象,而且揭示了它的同各种脑神经因素的活动相联系的动的所有各方面。今天,人们已确切地知道,血清紧张素(脑的一种用以传递神经信息的物质)是延髓中央部分的细胞核产生的,它被用来控制没有梦的睡眠,而去甲肾上腺素(一种激素)则同梦的出现有关系。蓝点细胞耗尽它们所含的去甲肾上腺素时,“夜间想象”的世界即开始出现。
    霍布森和麦克肯利说:“我们的研究使我们可以提出关于梦的新理论。梦是脑定期形成的生理过程的结果。所梦到的事物的特点是由大脑活动的性质决定的。换句话说就是,大细胞的刺激被传到了仍保留有清醒时了解到的事物的记忆的大脑皮层。记忆偶而因大细胞的刺激而勾起时即出现梦境:差不多象万花筒,一转动时里面的有色玻璃即组成各种几何图形。我们的梦境之怪异仅仅是由于勾起了一系列的形象,大脑皮层尽力要把这些形象构成尽可能协调的故事。”清醒和休息的神秘机制我们为什么会睡觉?又为什么会醒来?对动物(首先是猫)和人进行的成千上万次试验,使得可以确定如此紧密相联的两个现象是如何进行的。一切开始于脑神经干,那里排列有形成一种特殊物质的细胞,称为网状物质。这是“清醒细胞”,之所以这样称呼是因为它们向大脑皮层发出使之警觉的信号。但是,网状物质处于活跃状态就需要有一定的压力。黑暗、安静和单调的言词可减弱这种物质的作用,使另外一些细胞活动起来,这些细胞构成外部刺激和大脑之间的一道屏障。这样即开始进入睡眠状态。
    睡眠过程中梦是如何出现的呢?在网状物质中浸有很大的细胞,称为大细胞,这些大细胞只在夜里的短时间里活动至多四五次,每次是十至二十分钟。通过脑电图记录可以确定,每个人每夜作梦的时间总共是九十分钟,在夜里十一点至清晨五点。接近天亮时,通过一系列的现象机体准备苏醒,这一系列现象的一个目的是使网状物质重新“具有压力”。这时呼吸频率增加,体温增高,心脏跳动加快,血压增加。睡眠深度逐渐变得越来越浅,一直到听觉、光线和触觉等外部刺激开始重新刺激大脑皮层。于是即醒来了。自我锻炼同已经是不好医治的失眠作斗争的自然方式是德国一位精神病专家确定的方法,他叫舒尔策,因自我锻炼法而出名。这种方法基于一系列的活动,这些活动能够通过自我暗示而产生沉重和热的感觉。要进行这种活动时必须每天至少两次“躲到”家里最安静的房间里,松开衣裤,头枕枕头,另一枕头垫在膝下,双臂半曲放在床上。然后闭上眼,心里反复默念一句话:“我已完全入静。”经过这第一个活动之后应把注意力集中于右臂并反复默念十分钟“我的右臂沉重”,一直到感到肌肉放松,这只手臂慢慢沉入褥垫。然后使用另外一句话:“我的双臂沉重。”之后是:“我的双臂和双腿沉重。”最后是说:“我的整个身体沉重。”接下来是,努力在沉重感和肌肉放松之外再加上热的感觉,这时要默想:“我的一臂是热的,我的双臂是热的,我的整个身体是热的。”
    自我锻炼方法很简单,它能克服确实是严重的失眠,同时还能避免服用大量会带来危险的药物。

【法新社芝加哥八月六日电】美国烟草公司资助的一项一千五百万美元的调查研究工作已证明抽烟会危害健康。
    这项研究花了十四年的时间完成。调查研究发现抽烟增加了患肺癌和心脏病的危险,尼古丁可能引起胃溃疡。
    美国军医局局长警告抽烟危害健康后,一九六四年美国医疗协会发起,由美国六家大烟草公司开始调查研究。这项调查研究对照了十三个国家的八百四十四名科学家的研究。
    它说,大批研究表明,“在慢性的引起阻塞的肺病发展中,抽烟担任了重要角色,并且对个别的以前存在心脏的冠状动脉的疾病,会形成严重危害。”
    这份三百六十九页长的报告还谈到值得注意的迹象,那就是尼古丁可能影响产生溃疡的消化液。
    报告列举的试验表示,抽烟者破坏了他们肺脏里的细菌。因此成为更加易于传染,并且证明烟瘾大的人,他们的血液里胆固醇的积聚会加快。

【法新社华盛顿八月九日电】根据美国农业部的调查,中国是去年世界最大的香烟生产国,其次是美国和苏联。
    该项调查报告说,去年,世界香烟产量增加了百分之二,主要是由于中国、苏联、日本和巴西产量增加。美国、西德、法国和英国的产量则下降。
    一九七七年,世界香烟总产量为四万一千二百七十亿支,中国占七千二百五十亿支,美国六千六百五十亿支,苏联三千八百亿支,日本二千九百七十亿支。

【本刊讯】香港《明报》八月一日报道:
    《中央日报》报道:国科会一九七八年度支援各项工程及应用科学研究,在机械、电子、化学、造船等方面,都获致良好进展,并有助建立国家建设所需的新技术。
    国科会日前公布这些成果如下:
    一、机械工业:
    ——在能源发展方面,有内燃机用液态石油气的性能改善研究,使用双层燃烧法;喷射甲醇汽油混合燃料研究;以及研制太阳能热气引擎;完成了闪变式的地热发电先驱装置与试制各项涡轮机零件。
    ——在减低空气污染方面,除已研究改善二冲程式引擎的排气污染外,另有括槽活塞式小型高速柴油机的燃料消耗及排气污染研究,力图减少一般曳引机及各种农机的燃料耗用及排气污染。
    ——试行自制水稻田中耕除草器,崎岖坡地用曳引机,高效率小型柑桔分级机,叶蛋白抽提机、稻谷木炭机等农用机械,后两者已有成果。
    二、电子科学:——电子元件制造方面,陶金体型及树脂型厚膜导体涂料的研制已有成果,可减少用高价对外采购,同时进行钽膜积体电路设计与制造。
    ——最佳太阳电池材料的研制为电池能源开发主要项目之一。
    ——雷射的制造及应用研究目的是探究雷射钻孔机、无镜固体雷射在工业上的应用,现已研制成两种高能量雷射。
    ——位数式线路的开发是为了应用于通讯方面,均有实用价值。
    三、化学工业:
    ——在发酵工程研究方面,偏重反应器设计及纤维废弃物的利用,包括酵素反应器的最佳设计以螃蟹几丁质固定葡萄糖氧化酶及过氧化氢酶的酵素反应研究;利用芦笋皮、凤梨皮等制造菌体蛋白质,充当动物饲料;并利用稻谷经不同酸类及浓度处理它的纤维结晶,使它快速分解,取得葡萄糖的研究。
    ——高分子技术研究已进行到利用已成功合成的淀粉枝共聚合法制造新合成膜,研制控制施放农药的塑胶合成品,以减少成本及公害;至于苯乙烯与环氧丙烯热可塑性橡胶,已为工业很感兴趣的热可塑性橡胶材料。
    四、造船工程:先后完成自行设计二万六千吨散装货轮的制式试验,承建一万七千九百吨钻探船改装的各项船模试验、完成一百五十吨、三百吨及四百十五吨渔船的改良设计及一千吨渔船的船型设计,可缩短航行时间,增加拖网能力。

【本刊讯】在伦敦出版的《中肯》杂志七月二十八日一期刊登一篇题为《旅游业非常兴隆》的报道,摘要如下:
    台湾连续第二年吸引了一百多万游客。原因很多,从它保存了中国的古老文化起,一直到它拥有亚洲第一流的厨师(中国厨师)而享有远东最上等的烹调中心的名声。
    台北的旅馆业日益兴隆,尽管市内有一百多家上等的旅馆,一万二千五百间房间,但是还有人要被回绝。因此今年还要建十家旅馆,计划在一九七九年再建十七家。
    一九七七年到台湾的游客的总开支大约是五亿美元。台湾观光事业局局长前不久说,连同有关的收入,国库从旅游业所得的总收入大约是十九亿美元。
    这个岛的游客大约有半数是日本人,他们在台湾的饮食和娱乐的费用只有在日本所需费用的一小部分。虽然是在太平洋另一边,但是去年约有十五万美国人到了台湾游览,欧洲的游客也年年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