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8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北京八月十一日电】华国锋主席将在取得签署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这一外交成果的背景下,启程访问罗马尼亚、南斯拉夫和伊朗三国。
    中国共产党主席是解放后第一次访问“莫斯科以西”的地方。巴尔干半岛和印度洋在中国现在的对苏战略上占居着重要位置,估计中苏角逐将以这次访问为转折更加剧烈。
    如果说今年一、二月的邓小平副总理访问缅甸和尼泊尔以及华主席访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发动的第一次访问外交攻势,那末这便是第二次攻势,而且这次是由东向西进行了战略转移。在最近一个时期,中国的外交地图由于同越南的对立加剧、日中条约签字等而发生了巨大变化。可以说这直接地反映了迄今对中苏两“极”态度不明朗的国家被迫表明站在哪一边的状况。
    但是,华主席一行访问的第一个国家罗马尼亚在今天这种形势并没有固定下来。齐奥塞斯库总统最近在国内发表了担心中苏对立对世界产生不良影响的讲话,而且还在七日在克里米亚同勃列日涅夫总书记举行了会谈,据认为他曾就改善关系的方法提出了建议。齐奥塞斯库总统将把从勃列日涅夫总书记那里得到的印象告诉华主席,并将把缓和中苏对立和中越对立作为会谈的议题。
    相反,中国肯定会把加强中国—罗马尼亚—南斯拉夫的团结作为主要目的,并根据苏联在亚洲和非洲的活动,强调结成广泛的反霸统一战线的必要性。
    访问伊朗,表面上是对巴列维王后访华(一九七二年)的回访,但是中国正在通过一九七六年全国人大代表团和今年六月黄华外长的访问,努力同该国加强关系,以便把该国作为它在中东的一个立足点。这次访问将导致中国加紧推行其对中东政策,值得注意。

【法新社北京八月十一日电】(记者:德隆)中国党的首脑华国锋准备动身前往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进行正式访问,这标志着中国几个月来开展的旨在抵销苏联影响的外交活动,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
    这是自从中苏分裂以来,中国最高领导人对在亚洲以外的地方所作的第一次重要正式访问。
    此外,在北京看来,不论从战略上还是从中国同苏联争吵的角度上来说,东欧都是非常重要的。
    华先生将于下星期开始访问布加勒斯特。
    他还将在伊朗停留。中国同伊朗有着很好的外交关系。
    几天来,中国的外交非常活跃,它同利比亚建交,计划在华主席离开北京之前同日本缔结和平友好条约。
    这两件事都是中国同苏联展开的外交战中的收获。
    在华主席访问之前,中国同莫斯科、古巴和越南展开了几个月的激烈的舌战,同它们的关系日益紧张。
    齐奥塞斯库总统领导下的罗马尼亚是中国在东欧最老的盟国。在齐奥塞斯库今年五月访问北京之后,两国关系进一步加强了。
    在访问结束时签订的新的长期协定,使两国的经济和技术合作得到了加强。
    六月份,中国在派军事代表团访问西欧和非洲的同时,也派军事代表团访问了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
    中国对苏联在东欧的坦克数量不断增加特别感到不安,认为这是对西欧的安全和世界和平的最严重威胁之一。
    观察家们认为,这些战略问题是华先生同布加勒斯特和贝尔格莱德的领导人要讨论的重大问题的一部分。
    在阿尔巴尼亚对北京说来已经只不过是一种记忆的时候,华主席的这次访问将证实中国在巴尔干是有外交势力的。华主席对贝尔格莱德的访问将标志中南和解进入完成阶段。这次访问是对铁托总统访问北京的回访。
    在国际上,北京认为贝尔格莱德是东欧的对苏联保持独立性的又一个“台柱”,同时又是不结盟国家的中心。
    自从铁托总统访华期间两国签订了第一个长期合作协定以来,中南双边来往的发展非常迅速。观察家们说,华主席这次访问是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勃起的重要分水岭。

【共同社华盛顿八月十日电】美国国务院今天对日本和中国就缔结和平友好条约已在实际上达成协议的消息表示欢迎。
    国务院在一篇声明中说,美国当然欢迎日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改善关系。
    声明还说,美国相信,亚洲这两个大国建立良好的关系将促进这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声明在谈到所谓反霸条款时指出,在一九七二年美中上海公报中也有一项类似的条款。因此声明说,它支持这项条款。
    由于美国政府在日本和中国还未正式签订条约前就日中条约谈判发表了官方声明,因而观察家们认为,这是不寻常的。
    他们说,这表明,美国政府强烈地期望,中国和日本通过签订条约来改善关系。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八月十一日刊登该报记者中野发自北京的消息,题为《中国在日中谈判中选择了“实质”,虽然在第三国条款上让了步,却取得了明确写进“反霸权”》,全文如下:
    在成为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最大难关的有关反霸权的第三国条款上,虽然以中国方面作出让步的形式出现了达成协议的前景,但是北京的外交人士对此却认为,对中国来说,实现了写进反霸权的条约是一个很大的成果,为此多少作一点让步也决不是不合算的。
    中国自从一九七一年一月通过人民日报社论提出反对超级大国的霸权以来,不仅在国内,而且在国际上,也在第二年的一九七二年的美中上海公报及日中联合声明上写进了反霸条款。但是,写进条约中去这次却是第一次,由于这是对成为中国外交的根本的反霸权的国际性的承认,这一点是具有很大的意义的。
    当然,作为中国来说,由于反霸的主要意图是为了对抗主要敌人苏联,如在条约中能写进去,就没有能超过这一点的了。但是,日本坚持全方位外交这一基本方针,始终拒绝将苏联变成敌人。在这种情况下,如中日依然强调自己的立场,结果就可能使条约谈判中断甚至破裂,而这却将正中苏联的下怀,对中国是不可取的。因而可以说,中国选择了如下的道路,即:取得了反霸权(条款),而在第三国条款上由于作了让步,获得了实质性的外交成果。
    在谈判过程中,日本方面表明要以日美安全保障为基轴、在这一基础上加强日中友好。追其根底来说,是表明了日美中三国在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协调,总之,也是意味着要防止苏联的势力对这一地区的渗透。
    从这一点上看,也可以说中国通过在第三国条款上的让步确保了自己所追求的目标。

【共同社东京八月十一日电】福田首相今天指示新任命的驻苏大使鱼本藤吉郎要加强日苏友谊。
    福田告诉鱼本,日本对于同中国和同苏联的关系都非常重视。
    福田要求大使向苏联说明,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中的所谓第三国并不是指任何具体的国家而言。
    【共同社东京八月十一日电】题:首相指示要加强日苏亲善
    十四日将要赴任的新任驻苏大使鱼本藤吉郎,十一日上午前往首相官邸拜访福田首相,作赴任前的告别。在拜会中福田首相对鱼本大使指示说:“即使缔结了日中条约,同苏关系也是重要的,希望加强亲善。希望将日中条约中所说的第三国并非针对特定的国家的意思很好地转告给苏联方面。”
    【时事社东京八月十一日电】题:外务省说,不考虑派特使
    政府的方针是,在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签字以后,不派特使到苏联和东南亚等我国的近邻国家去作说明。外务省首脑十一日下午说,“派阁僚一级的特使是困难的”,透露了目前只考虑让已派出的大使向所在国家的政府作说明。一九七二年日中恢复邦交时,曾分别向苏联和东南亚派了特使。
    特别是,苏联已经警告说,“反对霸权条款”有反苏的性质,外务省认为,“如果派特使去,反而会刺激对方”。因此,只考虑让驻莫斯科使馆的松原公使去解释条约的内容和直到缔结的经过。

【时事社东京八月十一日电】题:就日中条约问题政府首脑说,将在九月份召开的国会临时会议上批准承认
    政府首脑于十一日晚公布,政府的方针是,将在预定于九月份召开的国会临时会议上批准承认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尽快交换批准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