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8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今日世界》八月号刊登一篇题为《电讯技术新发展:传送光波的玻璃电线》的文章,摘要如下:
    玻璃质的电缆,现正在美国芝加哥和长滩两地取代以前使用的铜质电话电缆。
    这种玻璃纤维也用在医疗探查上,美国医生用它探查胃、膀胱和结肠的内部,甚至用以除去肿瘤,不必施行外科手术。
    不需多久,玻璃纤维将可在其他复杂的电讯领域中代替普通电缆,包括:电脑、飞机、发电厂控制系统、各种军用器材,甚至可能用于越大西洋电话线。这种玻璃线路的新兴领域,其科学名称为“纤维光学”,是通讯方面的一项技术大革新,与微波发射或半导体的发现同样重要。
    电话交谈、电视播送、电脑资料或任何其他种类的讯息,都可转变成光波,由玻璃传送,不必照目前通行的办法,将它们转变成电脉冲,由铜线传送。
    现在世界上铜的供应渐见短缺,但玻璃的主要成份——沙,却是取之不尽的。
    玻璃纤维的保养也容易得多。
    经过玻璃纤维传送的光波,也会随距离增加而变弱,但减弱的程度小得多。所需的放大器数目,仅为铜电缆的三分之一。
    美国弗吉尼亚州洛诺克市国际电话电报公司的查尔斯·高,是这种纤维光学技术的公认创始人。他说,“玻璃真是一种神奇物质,它非常耐用,不会腐蚀,我们还可将吸收作用减至最低,所以它甚至不会发热。当然,一切都要看是否合乎经济原则而定。现在生产玻璃虽属昂贵,但将来一定会非常值得的。”
    一九五○年代后期发明了激光束以后,高氏便预言玻璃会成为未来传送音讯的媒介。当时他正在为国际电话电报公司进行金属波导实验,他是第一个看到可以用非金属物质(玻璃或塑胶)传送光波的人。
    玻璃纤维的使用原理相当简单。它对光波的作用有如一个导管,只要没有急弯,使光线不致超出其折射限度,则从管中逸出的光是微不足道的。任何种类的资料,不论它是声音、图片或是磁脉冲,都能用激光或放射光线的二极管转变成光波,再在另一端用日光板(人造卫星收集太阳能的那种板)再变回声音或电。
    最大的困难是制造完全纯净的玻璃。玻璃里即使有极微量的杂物,也会严重阻碍光的通过。在玻璃纤维里,每十亿硅原子中,只能容许有一个铁原子,这比制造半导体的纯度要高约一千倍。
    北美、日本和欧洲共有十几家公司正竭力设法用尽可能最低的价格,制造非常纯净的玻璃纤维。现在所有制造商都采用蒸气沉积法,即将二氧化硅气凝聚在一条纤细的模芯周围,到玻璃形成后,便将模芯除去。
    华盛顿天主教大学的两位物理学家彼得·麦西度和西奥多尔·列托维兹已发展另一种可与此竞争的制造方法,将制造成本大为减低。这种方法是将不纯净的玻璃熔化,直到它的几种元素分离,然后用酸将杂质沥滤掉。
    玻璃纤维除掉可能有成本上的优点外,它最受注意的特点是没有电子噪声。那种电子噪声会在很复杂的控制系统上造成重大的问题,譬如一间大电厂或军事武器系统,那里有大量电力会干扰各个电子控制器接收讯号的能力。
    用玻璃电缆便不会发生上述那些问题,因为如果用深色绝缘体将它包裹,便绝不会有泄漏的情形。玻璃电缆也比普通电线更不容易被人偷听,这在军事系统上是一项特别的优点。最重要的是玻璃纤维比铜质同轴电缆的负荷量大得多,因为光波比电所占的地位为小。
    这种新玻璃技术在医疗方面的应用最引人注意。有伸缩性的玻璃线,可以象潜望镜一样,用来检查胃或肠的内部,否则可能需外科手术才能检查到。如果医生想从体内器官取得一小块皮肤样本,他可把玻璃纤维当作一柄小解剖刀来进行这项工作。

【路透社伦敦七月二十日电】据英国陆军的一项公告说,英国陆军的一位准将的一项发明,可使世界电话系统的效率提高四倍。
    陆军在这项公告中说,英国通信部队的雷吉·金发明的这个系统还可以改善无线电的声音传输,提高半聋人的听力和语言的学习效率。一位陆军发言人说,“这种装置如何工作的细节当然是保密的。”他又说,已经提出国际专利的申请,这样的工业装置可能在五年后普遍使用。
    从基本上说,在巴思大学工作的金准将发现了一个方法可使电话系统在同样数目的线路上所载的话路增加四倍。
    电话传输的速率是以每秒传送位数表示的。电话机以每秒六万四千位速率传输通话,实际信息容量只有三百位,这种情况浪费了线路和能量。
    研究工作已把每秒传送的位数减少到了二千五百位,但这只是由于用了庞大而昂贵的电子计算机和非常专门化的设备。
    陆军说,金准将和他的小组也达到了这样的速率,所用的设备费用大约只有前者的十分之一,办法是在终端安装一台皮鞋合那样大小的计算机。陆军发言人说,金准将使用了电子计算机把言语型减少为少数基本的“型样”,他的系统可以将这些型样分解,然后又以拼板玩具的方式把这些语型重新组合起来,用这样的方法进行通讯。
    陆军说,这种装置还可能导致造出更好的助听器,使得有可能创造一种能辨认词汇声音的可视计算机(学习语言的一种辅助工具),而且将使海下潜水员的说话更易为人听懂。
    巴思大学的电子工程学校校长戈斯林教授说,“不管怎样,这无疑是通讯工程方面一个革命性的概念。”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七月二十七日刊登《多伦多环球邮报》记者约翰·弗雷泽从北京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中国对新事物新思想开门》《观察家认为“中南关系”是新务实主义的重要源泉》,摘要如下:
    中国对外政策的最有意思的翘翘板式的变化之一——同南斯拉夫的新的、日益密切的友谊——看来十分令人感兴趣。中国当局说,把南斯拉夫是修正主义这个老论调改变过来的正是毛主席。不管是什么情况,事实反正是自从铁托总统一年前到北京访问以后中南友谊发展得十分亲密,以致可以保险地说南斯拉夫现在是中国在共产主义世界中的最亲密的意识形态上的盟友了。
    诚然,罗马尼亚是老朋友了,但是,近来中国的感情完全倾注给贝尔格莱德了。随着正式抛弃阿尔巴尼亚,这种未料想到的关系中的最后一个意识形态上的重大矛盾消除了。
    阿尔巴尼亚的仇外的、极左的和僵硬死板的共产主义——这使人回想起中国在文化革命期间的共产主义——同南斯拉夫推行的那种开放的、试验性的和注重实效的政策的确截然不同。因此,中国的这种亲疏的变化不仅具有象征意义,而且同中国的未来有着重大的关系。
    自铁托元帅访问中国后,中国至少已经有四十个各种性质的代表团访问了南斯拉夫。关键性的党与党之间的接触已经建立,这里的报刊列举了两国在不同历史时期所遇到的挑战和问题的相似之处。派住南斯拉夫访问的代表团的类型多得惊人,从贸易、交通一直到农业、新闻和工会。
    把中国和南斯拉夫联系起来的基本因素一是未来的不可予知性,一是革新的愿望。中国领导人已开始公开说明自己的经济和政治制度中存在着缺点和缺陷,并鼓励全体人民考虑这些缺点和缺陷所会造成的后果,这样,他们就朝着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
    南斯拉夫的经验是革新的经验,是反对苏联和至少在理论上反对官僚主义的经验。对新中国说来,这种经验可以引为借鉴。此外,南斯拉夫在经济和工人与国家关系方面的某些试验也很可能移植到中国的制度中去。在所有的共产党国家里,南斯拉夫的工人和国家间的关系是最灵活的和压制性最小的。
    据同访问南斯拉夫的某些代表团有接触的外交人士说,中国人在南斯拉夫提出的主要问题是:“你们是怎么使工人保持这样大的生产热情的?”
    这个问题很有实际意义,因为同中国实现现代化直接有关的千百万人缺乏热情是当局今天面临的最大的问题。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七月二十九日刊登该报记者本池发自香港的一篇报道,题目是《中国在黑龙江省发展美国式的大规模农业》,摘要如下:
    中国打算在中苏边界地区黑龙江省的大平原上,发展据说是已故毛泽东主席称赞过的美国式的大规模机械化农业。它同中国农业的样板——依靠人力克服恶劣自然条件的“大寨”方式完全不同。假如能够实现,该省一带大概就会成为与现代化时代相称的新农业的样板地区。
    据香港中国系统的报纸最近发自黑龙江省的特讯报道说,在该省的国营农场,正在试用美国制造的农业机械,由迪尔公司派出的四名美国工程师担当技术指导。引起香港的中国问题专家最关注的问题是,这些美国制造的大型农业机械,目前都调拨到黑龙江省。该省的自然条件同北美的一些粮仓地区,例如北达科他州和加拿大等地区的自然条件相似,所以,似乎可以说,黑龙江省是引进美国式大规模机械化农业的最好地点。

【合众国际社香港八月七日电】中国的大多数住房都很拥挤,房间很小,地板往往很脏。
    美国的预制房屋生产商考夫曼和布罗德公司的合伙创办人兼董事长伊莱·布罗德到中国游览之后发表讲话说,由于强调人民的吃饭问题,使中国的住房很原始,完全讲实用,毫无装饰。
    他说,“中国人强调妇女要二十四岁、男人要二十六岁才能结婚的部分原因是住房缺乏和控制人口。”
    参加这个团体进行这次非正式访问的有实业家、教授、医生、律师和其他行业的人,他们游览了从北京到广州的五个城市。
    布罗德说,他看到了一个“令人印象非常深刻的不发达国家”。
    布罗德说,中国人用粘土和稻草做砖,但也使用一部分预制混凝土板来建房。这个团体参观了一个样板居民区。有一套房子有七间房。考夫曼说,“这套房子住了四代人,从八十岁的曾祖母到小孩。”
    “中国的住房是原始的,建成后的质量很粗糙,非常讲实用。但并不是结构上的缺陷。”
    他说,“我所到之处,他们都在换自来水干管。”北京有污染的问题。“你在工业区里可以看到,没有什么污染控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