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8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八月七日刊登了布鲁斯·劳登发自喀布尔的一篇报道,标题是《俄国人在阿富汗军队和国家机构里任要职》,全文如下:
    据喀布尔消息灵通人士说,自从四月份共产党搞的政变以后“大批涌入”阿富汗的俄国军事顾问现在在阿富汗武装部队里担任直到旅一级的指挥职务。据估计,现在有两千五百多名俄国军事“顾问”,他们全都是军官和技术专家,同时,文职行政人员也担任了要职。
    一位人士说,“不论你到哪里,都有俄国人或东德人。他们显然认为他们是这里的另一个胜利者。”
    喀布尔盛传武装部队内部发生分歧。据说,领导四月份反对达乌德政权的年轻军官中至少有一些坚决反对让俄国人担任指挥职务。几天前,塔拉基主席认为有必要向坦克部队指挥官们发表讲话并告诫说:“要是有任何人在这里搞阴谋,特别是在军队里,他将为此受到严惩。”殖民主义的走卒这位六十一岁的领导人强烈指控有人阴谋反对他的“进步”政权,并说“新老殖民主义的走卒背信弃义地打算把我们的人民的国家掐死在萌芽状态之中”。
    在这次流血政变发生四个月之后,有一点是很清楚的,即莫斯科已把阿富汗升到它想发挥其影响的那些国家的前列。
    鉴于阿富汗在地理上对波斯和巴基斯坦(两个都是克里姆林宫称霸计划的主要目标)来说都处于关键性地位,看来可以肯定的是:莫斯科所希望的是确保共产党在喀布尔接管政权成为“不可改变的”。为此,应当让塔拉基先生具有表面上的独立以巩固他的地位。勃列日涅夫主义许多人认为苏联承担的义务已到了这样的地步:如果有人企图推翻亲共的塔拉基政权,克里姆林宫将迅速实行“勃列日涅夫主义”并把军队开进去——很象它在捷克斯洛伐克的所作所为——从而保证它在这个地区的计划不会遭受挫折。
    在七万人的军队和阿富汗社会里到处都存在这种分歧,这在过去几天里在喀布尔有所反映,因为俄国提供的坦克再次部署在公共建筑物周围。
    前总统府、现在的“人民院”由重兵把守。
    突然实行从下午十一时开始的宵禁。威力很大的扫描器的波束横扫夜空,对四周的兴都库什山山坡的任何东西都不放过。小型武器的射击声夜里经常可以听到小型武器的射击声,有时甚至是在实行宵禁之前。
    人们普遍认为正在清除“国际反动派和殖民主义的代理人”并以适当的“革命”方式加以处理。尽管有这些不安的明显迹象,但是塔拉基主席的地位看来比政变以来的任何时候多少更为巩固一些。他已经成为一个有力的、甚至无情的人物。他强烈压制一批批可能的反对派,正如《每日电讯报》早先报道的,他终于对革命政权里的领导成员进行一次引人注意的清洗。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些人被认为是比他自己还要亲莫斯科。权力之争政变后的头几个星期里曾经发生了一场殊死的斗争,主要是在政策和同莫斯科的关系上的斗争,结果清洗了以下一些人:
    新政权的二号人物、亲莫斯科的高级强硬派巴布拉克·卡尔迈勒在没有大事声张的情况下被解职并派到布拉格当大使。
    内阁里的唯一女阁员、热心的男女平等主义者安娜·希塔被派到贝尔格莱德担任大使。
    外交部第二号人物阿卜杜勒·瓦基尔被派到伦敦大使馆。
    内政部长、政府里最受人尊敬的人之一努尔
    ·艾哈迈德·努尔被派到华盛顿当大使。擅长权术的克里姆林被塔拉基清洗掉的全是旗帜党人,塔拉基自己的人民党则成了政变后掌权的人民民主党的两个组成部分之一。
    说来是个讽刺,旗帜党一向比塔拉基更亲苏。但是苏联这一次以权术家的诡秘抛弃了旗帜党,选择了塔拉基,认为这是使阿富汗保持稳定和保证共产主义成为“不可改变”的潮流的最好办法。事已证明,政变后上台的政府里的旗帜党人同人民党人比较起来是教条多,灵活性少,这种态度使国内的反对势力增加了很多,特别是在阿富汗这个一向保守和笃信宗教的国家里的穆斯林“毛拉”中间。
    塔拉基同巴布拉克之流不同,在“毛拉”们看来是一个比较随和的人。喀布尔的观察家多数认为,因为这个缘故,克里姆林宫决定甩掉巴布拉克,支持塔拉基。
    此外,塔拉基在领导政变的少壮派军官中间享有无可置疑的威信。莫斯科点头这些观察家认为,这场清洗不可能不经过莫斯科同意,总之,塔拉基正在证明自己是俄国的有用的盟友。
    苏联军事顾问到阿富汗是出于塔拉基的要求。俄国的行政人员也是这样到了阿富汗,据说这些人现在在政府各部官居要职,处于决策地位。
    在四月政变后紧接着进行的清洗意味着许多部落到了缺乏经验的年轻官吏手中,仅就这个原因而言,政策大体上也已经由俄国人在左右。
    塔拉基显然对俄国人很有好感(他把他们叫作“我们伟大的北邻”),既然如此,很难理解他怎么这么快就同巴布拉克的旗帜党闹翻了。
    看来巴布拉克希望建立一个采取强硬路线的马列主义国家。大多数人认为,如果这样,会引起地方上的穆斯林的敌对反应。部族示威无疑,塔拉基政权象现在这样也已经在部族地区遭到反对。
    喀布尔不断传出出动陆军或空军在库纳尔、帕克蒂亚和楠格哈尔等省(这几省都同巴基斯坦接壤)镇压反政府示威的消息。
    尽管俄国人大量涌入,阿富汗仍然很开放,连西方报纸也能随意出售。“嘻皮士”和其他各色人物到了喀布尔机场也能迅速得到入境签证。
    在这种相对的自由中,观察家认为体现了塔拉基主席在基本致力于国际社会主义的同时希望保持他的基本的民族主义。
    就最近一段时期而言,可以预料阿富汗在对外政策上将采取唯莫斯科之命是从的路线,但是在国内政策上将保持相当程度的独立性。

【法新社伦敦八月九日电】英国以前驻哈瓦那的一位大使今天在《泰晤士报》上撰文说,不能排除古巴在苏联支持下在中东、远东或者拉丁美洲进行军事干涉的可能性,虽然在可予见的将来看来还不大可能进行这种干涉。
    马钱特爵士说,进行这种军事干涉得要有“苏联的充分支持”,他又说:“最近的历史告诉我们:苏联将会抓住每个机会在世界任何地方进行干涉,如果这样做可以使西方狼狈不堪的话。”
    据马钱特爵士说,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及其“强有力的军事力量已经成为苏联宏图大略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今天是在非洲搞,随后谁晓得还会在什么地方搞呢,中东、远东或者拉丁美洲的比较接近大本营的地方?”
    这位前大使说,苏联在其他地方是找不到一个“具有同样实力、同样能耐和同样献身精神的代理力量”的。他认为,古巴的军事实力要比它的拉丁美洲的邻国——可能甚至包括巴西在内——大。
    马钱特爵士说,此外,古巴的武装力量享有很高声望,“对本国的杰出青年有吸引力。主要是黑人,或者无论如何,有黑皮肤的人
    ——很重要的考虑在非洲”。
    对军队进行的思想灌输也很厉害,以至当兵的“从未听到过苏联扩张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说法。他们只知道党的路线……”。马钱特还说,古巴军队“已经被塑造成适应苏联要求的得心应手的工具了”。
    他写道,但是古巴只有通过大规模苏联援助才能维持它在非洲的远征军,据美国国务院估计,这支军队的人数多达四万五千人,据说苏联的援助现在是每天一百万英镑。
    这位前大使说,菲德尔·卡斯特罗相信,在国外进行干涉是使古巴革命继续生存的唯一手段,也是取得“他如此向往的”国际重要地位的唯一手段。
    马钱特的结论是:“在他的一方面,古巴的掌握命运的人已宣称准备并要‘帮助世界各地的革命运动’。在此情况下,这是一个意图宣言:世界其他国家认真对待可能是有好处的。”

【埃菲社特古西加尔巴八月八日电】洪都拉斯国家元首胡安·阿尔维托·梅尔加·卡斯特罗将军辞职,而由武装部队司令波利卡波·帕斯·加西亚将军领导的军人执政委员会取而代之一事,使这个中美洲国家的大多数居民感到突然。
    昨晚,通过全国广播电视台突然宣布了这一决定。
    由于是深夜宣布的,所以大多数居民直到今晨还不知道这一情况。武装部队参谋部所在地的戒备情况没有超过往常,在军队内部,也没有通知有任何动员。
    【美联社特古西加尔巴八月八日电】在有人控告政府参与向美国走私可卡因的活动后,洪都拉斯的武装部队的司令官们推翻了胡安·阿尔维托·梅尔加·卡斯特罗,任命了一个三人执政委员会。
    这是三年中由于贪污腐化的指控而进行的第二次军事清洗。
    反对派政党一直指控军政府在政府官员和高级军官中普遍存在贪污腐化。

【合众国际社内罗毕八月六日电】埃塞俄比亚今天说,它的军队攻克了撤退中的厄立特里亚分离主义者的二十七坐城镇,现在正巩固对几个月前似乎已准备宣布独立的一个省的控制。
    两个主要的叛乱组织承认遭到重大失败,并说,他们正重整力量以进行一场可能要持续数年的典型游击战。
    【路透社内罗毕八月三日电】据消息灵通人士说,苏联和古巴的高级顾问在计划和指导埃塞俄比亚在红海省击败厄立特里亚民族主义游击队的战役中起着主要的作用。
    他们说,高级的苏联军官正在直接参与从最高级到前沿指挥一级的埃塞俄比亚的战略指挥工作。同时,古巴军事专家正在旅级帮助指挥埃塞俄比亚发动的攻势。
    这些人士说,古巴顾问还在毗邻的提格雷省为埃塞俄比亚训练军队以便派到厄立特里亚前线去。而古巴的部队则正在提格雷省守卫着重要的政府基地。
    他们还说,俄国人和古巴人正为埃塞俄比亚发动的战役提供必要的后勤和交通方面的支持。他们正在运送部队和供应品,并正在厄立特里亚以南为埃塞俄比亚的苏制米格喷气战斗机修建两个空军基地,这两个空军基地下月就能使用。埃塞俄比亚在战场上的战术和厄立特里亚战斗中的总战略同欧加登战斗中所使用的战略非常相似,可靠人士认为这一点是由于苏联和古巴计划人员参与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