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8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八月八日刊登该报记者多德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文章,题为《当齐奥塞斯库和勃列日涅夫会晤的时候,中国是使气氛冷淡的因素》,摘要如下:
    罗马尼亚的齐奥塞斯库总统昨天同苏联的勃列日涅夫主席举行了全天的会谈,但是显然没有能够减轻苏联人对下述情况的担心,即中国正通过它与罗马尼亚的关系而闯进东欧。
    在勃列日涅夫的克里米亚黑海疗养所举行这次会晤以后所发表的公报,是异常简略的,它突出表明了这两个华沙条约盟国之间的关系的紧张。
    多年来,齐奥塞斯库在世界上一些相距遥远的地区搞独立的外交活动已经叫苏联领导人恼火了,但是华国锋主席即将到罗马尼亚的访问触及了特别敏感的神经,因为这个史无前例的行动显示了中国对克里姆林宫认为是它生命攸关的重要地区感兴趣。
    华在罗马尼亚访问五天以后,将在另一个由共产党统治的国家、不结盟的南斯拉夫访问七天。据这里的外交官说,这些访问的目的是要表示北京支持这两个常常受到苏联压力的共产党国家。
    华对布加勒斯特的访问特别使莫斯科不安。中国人一向尖锐批评华沙条约,认为它是克里姆林宫用来推行扩张主义政策的一个工具。
    据信,罗马尼亚人同莫斯科的头号敌人中国结成牢固联盟,就改善了自己的地位以抵抗苏联的压力,避免更深地并入华沙条约军事联盟。人们认为,北京在这方面的援助是与美国要削弱苏联集团的努力并行不悖的。
    虽然这里的官员们私下说齐奥塞斯库的外交活动是在考验苏联忍耐力的限度,但是苏联人显然不希望同布加勒斯特进行公开论战,大概是因为担心那样一来会逼使罗马尼亚学南斯拉夫的样子而完全退出集团。据这里的人们说,苏联人也不打算向罗马尼亚出兵而把它变成另一个捷克斯洛伐克,这特别是因为据认为罗马尼亚人大概将抗击任何入侵军。
    虽然没有公开论战,但是苏联人增多了反华宣传而显出了他们的烦恼。
    昨天的公报没有提到中国,虽然人们认为中国是他们讨论的主要话题。公报也没有提到世界“社会主义”或其他的在这类场合通常使用的标准词汇。
    相反,显然是由于罗马尼亚人的坚持,公报谈到了“在争取恪守各国人民自由和独立的不可剥夺的权利”的斗争中团结“所有爱好和平的民主力量”的必要性。
    公报没有表示任何亲切的气氛,这与其他华沙条约成员国领导人拜访勃列日涅夫夏季疗养所以后发表的类似公报的语调形成了鲜明对照。

【路透社华盛顿八月七日电】美国今天说,看不到有早日同柬埔寨建立正常关系的前景,尽管该国新近表示愿意同美国建立关系。
    国务院对英萨利副总理最近谈话的反应是:
    “就我们所知,这是柬埔寨第一次说准备同美国建交。可是我们看不到有在最近将来同柬埔寨建立正常关系的前景。”
    官员们说,自一九七五年朗诺政府倒台后,两国关系破裂了,美国三年来都在谋求开始对话。这是答话的第一个暗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八日电】为结束美国的武器禁运作准备,一位土耳其高级官员就重新出售武器和重新开放美国的情报基地问题于星期二开始同美国国务院举行会谈。
    土耳其外交部秘书长许克吕·埃莱克达会见了代理国务卿沃伦·克里斯托弗,助理国务卿乔治·维斯特,顾问马修·尼米兹和其它美国官员。
    美国人士说,埃莱克达提出了一份在正式结束武器禁运时土耳其将打算购买的武器货单。官员们说,为土耳其现有的美国造的飞机购买零件列在货单的最前面。
    美国方面提出了尽早重新开放美国在土耳其的二十六个情报基地的问题。
    尽管参众两院现在已经通过了安全援助法案的修正案,从而将结束美国对土耳其的武器禁运,但是在参众两院的最后法案的文本之间还存在着一些微小的分歧。
    联合会议委员会订于星期四开会以便使两院法案的文本一致起来,然后两院将就此法案,连同土耳其的修正案一起,进行最后表决,然后送交总统作最后签署。
    美国官员说,同埃莱克达的会谈是“值得的和令人鼓舞的”。

【路透社华盛顿八月八日电】最近发表的一项题为《关于武器控制的影响的声明》的政府报告透露,美国国防部目前指定了一个“长矛式”导弹营,准备部署在太平洋地区,以便有效地对付该地区的苏联威胁。这个报告透露,按计划,共有九十二个“长矛式”导弹发射器将部署在欧洲,两个“长矛式”导弹营将以美国为基地,一个营将设在太平洋地区。
    “长矛式”导弹是一种比较短程的战术导弹系统。它是一种能够在各种天气条件下及可见度受到限制的其他情况下,在战场上提供战术核炮支援的机动的、地对地弹道导弹系统。

【美联社雅典八月八日电】星期二盛传海运业女继承人克里斯蒂娜·奥纳西斯下嫁苏联失业官僚考佐夫仅一个星期,他们的婚姻可能走向危险,因为接近克里斯蒂娜家人的人士透露说,她正在重新考虑。
    据一位亲戚说,克里斯蒂娜星期六突然从莫斯科抵达这里,处理紧急业务,为期十天。
    接近这家人的人士说,二十七岁的克里斯蒂娜对考佐夫正在重新考虑。
    接近这家人的一位人士说:“据报道,考佐夫是一名克格勃特务,对此,克里斯蒂娜感到极为苦恼。她到这里是同她的亲人讨论可能对他们关系的影响。”
    赫斯特通讯社从伦敦发出报道说,考佐夫是一名老牌的克格勃官员,同时是苏联商船海军计划有经验的人员主管,长期负责布置苏联海运公司船只的船员和保安特务。这篇报道说,这个消息来自逃离苏联商船队的背叛者那里。
    《阿克罗波利斯报》说,美国国防部对这段婚姻也感到关切,因为奥纳西斯的许多船是租给美国商界。奥纳西斯有六十艘船,总吨数约五百万吨。
    【路透社雅典八月八日电】几家希腊报纸今天报道说,克里斯蒂娜打算同她的苏联丈夫考佐夫离婚。
    《每日新闻》今天报道说,这段婚姻可能被考虑解除。它说:“自昨晚以来,传出了一些被认为权威的消息,据这些消息说,克里斯蒂娜将同考佐夫离婚,她将不会返回莫斯科。”
    另一家报纸说:“消息说,克里斯蒂娜发觉她的苏联丈夫有‘其他的作用’,并已放弃了他,以免变得同他关系更深。”
    这家报纸说,“这些作用,正如国外的报纸报道所提到的那样,是苏联有更大的计划,想把奥纳西斯集团的股权置于苏联控制下。”

说克·奥纳西斯同考佐夫结婚可能使她的航运收入最后落入俄国而不是希腊手中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八月七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带着爱情前往俄国》,摘要如下:
    奥纳西斯在企业界的同事和一些西方政府感到担心的是,这种婚姻可能使奥纳西斯的财产、她的四十艘油轮和她私人拥有的希腊岛屿斯科皮奥斯岛,置于苏联的控制之下——从而使西方更加担心俄国在地中海东部的势力。然而,如果奥纳西斯朋友的看法是可信的话,那么西方就不必感到担心。
    她的一位朋友说:“克里斯蒂挪是一个十分敏感、易激动而固执的有钱妇女。考佐夫是她的新玩物,这是长不了的。”
    奥纳西斯决定同考佐夫结婚一事使她的工业帝国产生一些严重问题。
    雅典的一名保安人员说:“奥纳西斯……或者任何忠诚的希腊人拥有一个岛屿,这是一回事。但是让一名苏联公民控制斯科皮奥斯岛的想法就会引起一些问题。”
    其他官员感到担心的是,奥纳西斯同考佐夫结婚可能使克里姆林宫进入奥纳西斯的董事会,或者她的航运收入和房地产利息可能最后落入俄国而不是希腊手中。

【合众国际社里斯本八月九日电】埃亚内斯总统今天任命私人企业的坚强鼓吹者达科斯塔为葡萄牙新总理。
    政治家们对这一行动的初步反应是,他们预料,新政府极少可能存在下去,提前大选是不可避免的。
    【美联社里斯本八月九日电】埃亚内斯总统今天任命高级技术专家、无党派人士阿尔弗雷多·诺布雷·达科斯塔为葡萄牙新总理。
    保守派领袖多阿马拉尔表示欢迎这一决定。他在同埃亚内斯会谈后告诉记者说,他的党将“全力支持”达科斯塔。
    但是,苏亚雷斯怒气冲冲地离开了早些时候举行的一次会议,他说总统在作出这个决定时没有尊重宪法。看来他很气忿,因为被任命的人不是来自他自己的党,他的党在一九七六年选举中得票最多,占百分之三十五。
    亲苏共产党领导人库尼亚尔说,他认为,总统执行了在四十八年的右翼独裁统治倒台后两年于一九七六年制定的宪法。他在总统府告诉记者:“我们将继续在自由和民主的气氛中生活。”
    但是,这位共产党领导人拒绝就这一任命公开表态。
    中右社会民主党领导人萨卡尔内罗也拒绝在他同他的党的决策者讨论之前发表评论。但据报道他对这一决定不高兴。
    极左翼人民民主联盟领袖巴雷罗斯说,达科斯塔不是“一个反法西斯人物”。他说,这一决定预示的非党派政府是“对民主的一种威胁”。
    人们广泛认为,达科斯塔是一个有能力的、注重实际和强硬的领导人。他作为安东尼奥·尚帕利毛德创建的钢铁和水泥企业的技术主任而出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