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8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介绍日本研制成一种应用范围广、从碱性微生物提取的酶分解淀粉制作的、称为B环胡精的粉末的淀粉胡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七月八日刊登一则报道,题为《“变幻多端的粉未”分子胶囊
    ——B环胡精》,摘要如下:
    近十几年来,技术革新处于停滞,几乎没有什么新的发明和发现。已往红极一时的化学工业由于起到破坏环境的作用,对学生已经完全失去了吸引力。可是,不久前出现了将改变化学界落后面貌的发明。它就是特殊法人理化学研究所和微生物生态学研究室研制的“奇异的分子胶囊”这一魔术般的粉末。该粉末应用范围很广,如刺激臭味强无法喝的制癌剂和受日照易分解而无法使用的农药,掺上这种粉末都可以使用。很多人认为,对淀粉来说它是本世纪最大的发明。这一发明又向教科书里写的“用碱性物质不能培育微生物”这一常识进行了挑战。
    虽说叫做胶囊,但不是象维生素和感冒药那样的胶囊。表面上看是和小麦粉完全一样的白色粉末。它是用从碱性微生物提取的酶分解淀粉制作的。称为B环胡精的粉末的淀粉胡。
    普通淀粉的葡萄糖分子连结成锁状,而胶囊淀粉胡是七个葡萄糖分子连成环状,形成一个元圈。元圈的外径小到一亿分之十三到十四厘米,而元圈的空洞(内径一亿分之七、八厘米)包含各种化合物。
    在医药品的应用方面,首先可做为合成医药品的催化剂使用。例如,促进血液凝固的维生素K一接触到空气就坏了,制造困难,如果加入环胡精,即便接触到空气也不会坏,可以放心地制造。作为药品胶囊也是有效的。例如,普洛斯塔古兰素这种药作为事后处理的避孕药受到重视,但因药物进入人体内仅两秒钟就失效,所以,不安全。如果加入分子胶囊,那么药效可在体内充分持续一段时间。也许会有不少人反对说,这种药普及了,那避孕也太容易了。
    蒜精用这种胶囊包起来也就不会放出臭味了。某家制药公司研制了从无花果里提取制癌剂,但刺激臭太厉害咽不下去。据说,若不想办法就无法应用,但只要加入环胡精,味道就会改变,变得稍带甜味。
    环胡精是象淀粉胡一样的东西,所以易溶于水。进入体内,经过一段时间就会溶解。原料为淀粉,是自然食品,在体内消化后转为葡萄糖。可放心地使用。
    农药也可使用它。天然拟除虫菊对水稻害虫黑尾叶蚕有效果,对温血动物完全没有毒性,是理想的农药。但经不得紫外线照射。撒到地里,在日光照射下很快就分解。想使用也没办法使用。如果加入环胡精,药效可持续三十天左右,象农药那样使用。如果农林省批准,从明年起先用来栽培茶叶。害虫一吃到撒上这种药的叶子,胶囊就在体内溶解,发挥农药的效力。
    B环胡精虽然是淀粉的同族,但完全没有吸湿性,这是胶囊的魅力之一。加上汁液、酱油和调料,就能简单地制成粉末饲料和粉末汁液。美国为节省能源正在研制不使用水的染色法。而如果采用这种方法将染料胶囊化,就能做到不弄脏手,不使用水染色。
    总之,B环胡精是隐藏着不可思议的魅力的物质,也有人说,作为淀粉的应用来说是二十世纪最大的发现。
    淀粉工业的苦恼是产生难处理的废弃物,但今后基本上没有废弃物。也并不是不产生,而是在成为废弃物之前就已经作为产品销售出去了。
    发明人堀越主任研究员说“今后还应用在哪些方面,我心里无底”。
    美、英、西德、法国、荷兰和丹麦都拿到了专利。外国也有“想买专利”的货单,但遭到拒绝说“首先是为日本人民谋利益。不管怎么说是用税款研制的技术,所以……”。
    理化学研究所和堀越研究所深受欢迎,试制品供不应求。不过,环胡精决不是什么新产品。在上一个世纪末就已经了解了其制造法。不过用这种方法制造,生产一吨环胡精就需要十万日元,即便制造了也不能使用。堀越研究室研制了一吨只需要两千日元的制造方法。
    其开端是类似哥伦布鸡蛋那样的设想。“发酵工业在欧洲是以酒为中心发展起来的,使用弱酸性。教课书里也写着用碱性不能培育微生物。大家也过于受这一常识的束缚。从调查来看,用碱性培育的微生物也很多”。
    堀越先生到意大利旅行回国后,和谁也没有打招呼,就开始寻找居住在碱性社会的微生物。经过几年努力,终于发展到这次的大发现。
    堀越先生说,“不会只是环胡精。从碱性这一新的微生物世界或许还会产生出什么,是乐观的”。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六月五日刊登一条消息,题为《工业技术院机械技术研究所研制成功自动操纵汽车》,摘要如下:
    通产省工业技术院机械技术研究所研制成功一种自动操纵汽车。这种车具备人造的“眼睛”和“头”,它能够完全不靠人的手操纵就可以自由地在道路上行驶。被称为“智能汽车”的这一机械作为机械人工程学的新成果受到国外的重视。
    这种车从外观上看是没有什么出奇的普通的国产乘用车。只是在右侧前照灯上边和下边安装了两台电视摄象机。看到这种车在该研究所村山分室试验路线行驶的样子,你完全想象不到是无人驾驶的。汽车向右躲开道路上的障碍物,然后又回到左车线的动作,使人怀疑汽车里是不是有人在操纵。当然,道路前方有障碍物堵塞不能通行时,便自动刹车,在障碍物前停车。
    车的内部是在助手席上安装图象识别装置和小型计算机,在后部中继线上安装方向盘、轴和闸的控制装置。
    不过,虽说是自动操纵汽车,但启动还必须借助人的手。一按“行驶”开关,车就渐渐启动,到时速二十公里自动加速。然后就依靠人造眼睛和头脑继续行驶。研制智能汽车的机械技术研究所交通系统课的谷田部照男说,“发展智能汽车的本来目的是研制无人搬运货物的移动机械人,并为象炼铁所那样大工厂工程的自动化和节省劳力发挥作用。当然,也可安装在普通汽车上,在研制发生冲撞前自动刹车的安全车也能利用”。

【法新社东京七月十三日电】一名日本教授声称发明一种「爆炸」的方法清除尿结石。京都医科大学渡边广木博士昨日在扎幌举行的医学会议上说,用兔子作试验时证明爆炸小量的叠氮化物对尿道没有损坏。
    渡边博士的方法是放一小段钢管(三厘米长三毫米直径,里面有炸药)在尿道结石旁。这位教授说,还要有五六年的时间,这种新方法才能付诸实用。
    尿结石一向都是用外科手术清除或用特殊仪器将其击碎。最近用激光或超声波进行实验,到目前为止尚未能证明能够满意地清除尿结石。(转载香港《明报》)

【合众国际社波斯顿六月二十七日电】美国马萨诸塞州大学药学系科学家认为,他们已经找到了一种对抗血癌的新药,名叫DITHIOACIDS。它和过去使用的这类药物不同,是另一种杀死癌细胞的方法。看来它似乎有用,因为没有其他药物比现有的治血癌药更有效。
    【法新社悉尼六月二十七日电】悉尼一组研究人员今天认为,妇人怀孕时缺乏维他命B1是解释襁褓中婴儿突然夭折的主要线索。他们的研究结果跟另外两位澳洲医生的见解刚好相反,后者相信,维他命C缺乏是凶手。
    他们暗示,一些貌似活泼的婴儿容易发生呼吸机能衰退,这种现象也许因为婴儿脑部缺乏维他命B1所致。
    (转载香港《新晚报》)

【法新社西雅图六月三十日电】研究人对昨晚在这里开幕的一个营养会议说,美国的癌症病例中,很可能有四成是由美国人的饮食习惯引致的。美国人富于脂肪、肉类和热能的食谱,可能是他们今年续将发生的癌症病例的其中一个基本原因。
    专家们谈到了美国人喜爱的煎、烤牛排和过量的饮酒。他们说,公众忽视了食物中的佐料的重要性。他们说,食谱简单改变一下会减少癌症的数量。
    研究人员注意到美国五十年以来胃癌病例的显著减少。他们推其原委是美国人吃果汁和沙律里汲取了越来越多的维生素C。
    (转载香港《大公报》)

【美联社华盛顿州西雅图七月一日电】一个美国科学家说:癌病研究专家们,现试图扑灭脑瘤,从而把脑瘤「饿」到缓和。
    弗吉尼亚留学院在里士满的癌病中心的副所长威廉·班克斯博士说:「我们用过手术、辐射和化学疗法,其实唯一的新事物就是试用食物疗法。」
    在举行营养和癌病的会议时,他六月三十日发表谈话说:「我们希望发生的是,我们不饿死躯体但我们选择地饿死脑瘤。」
    上述研究计划,是美国癌病学会主持的。差不多经常致命的脑瘤(名为「神经胶质瘤」)的受害者约二十四人’已参加这个弗吉尼亚计划差不多两年多。班克斯说:现没有长时间去作出实际结论。
    治疗涉及证明在九种重要的氨基酸中哪种脑瘤最需要的。班克斯说:因病人而异,那可能变更的。
    他说:「后来饮食学家调制一种综合食物,除我们证明的一种之外,含有各种主要的氨基酸」。(转载香港《文汇报》)

【本刊讯】台湾《青年战士报》七月四日报道:
    西北大学的癌症专家报告,病人患了癌症时会改变味觉,而改变味觉这一点有助于证明癌症与剧烈失去体重的关系。
    因为没有食欲是招致全身虚弱的重要因素,医生考虑到怎样帮助患者摄取更多的食物的方法。
    西北大学医学院副教授兼肿瘤医学系主任威廉·狄韦斯博士,研究五十名罹患各种癌症的患者的结果发现,由于增添调味料和密切注意各患者爱好的食物,所以他能够帮助患者再享受喜爱的食物。
    味觉异常与癌症的状态有关,狄韦斯博士说,味觉是在治疗以前和治疗期间测定的。当经由治疗减轻肿瘤时,味的爱好又恢复正常。

【本刊讯】台湾《青年战士报》六月二十六日报道:
    在需要输血的病人,从完成验血等准备工作到开始输血,大约要四十分钟的时间,这对急救工作来说,的确太久了。挪威的医技专家肯淡瑞将这种手续缩短了只需十分钟就可以了。
    他是将一种特殊的纤维素加入抽出之血液中,立即就可分成血浆、血球等部分,而不必等凝聚后再分开,因此节省了许多时间,将输血的准备工作提早了三十分钟,许多人将会因为这宝贵的三十分钟而获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