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8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七月二十七日刊登克劳斯·埃尔罗特撰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耿飚反对古巴》,副题是《中国人在加勒比地区展开外交攻势》,摘要如下:
    现在,中国在加勒比地区也继续执行它的在外交上包围苏联人的政策。在卡特访问波恩期间,中国副总理耿飚意外地访问了牙买加、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以及圭亚那,这再一次说明了柏林和古巴之间的联系,这两个地方在政治紧张局势日益加剧的时候被超级大国当作施加压力的地点。
    耿飚在墨西哥作短暂的中间停留时毫不掩饰这一点,即中国对苏联借助于古巴在加勒比地区搞扩张感到不安,并把苏联人和古巴人在非洲进行干涉看成是对世界和平的一种危险。中国副总理不愿意说,非洲的冲突是否可能导致第三次世界大战,但是他却这样说:“我可以肯定地说,非洲人民不希望,我们也不希望这些问题会发展到发生世界大战的地步。”
    耿飚也没有说明,他将向古巴的邻国提供什么东西,以便使它们脱离同东方集团日益增加的联系。牙买加、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以及圭亚那同巴巴多斯一起组成了加勒比经济共同体,它艰难地存在着,希望通过牙买加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同东方集团经济共同体经互会签订的合作条约,增加一些经济上的推动力,特别是古巴也参加这种交易的话。
    耿飚有希望使加勒比国家至少对古巴和苏联采取谨慎态度。一九七四年中国通过新华社的代表所作出的首批接近尝试导致了所有四个国家都同北京建立了外交关系,去年才同巴巴多斯建立了外交关系。但是,自从去年以来才有值得称道的贸易往来。牙买加总理曼利、圭亚那总理伯纳姆以及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理威廉斯都访问过北京,威廉斯甚至访问了两次。在加勒比地区,华人处处都在政治和经济方面有强大的影响,而且大多数华侨同祖国都有着密切的接触。在圭亚那,国家总统阿瑟·钟就是华人。
    中国人在加勒比地区的攻势(据外交界人士说,这种攻势应该归因于美国总统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最近在北京举行的谈判并且为美国对古巴采取更加强硬政策作准备)仍然是破坏苏联计划的一种有趣的尝试。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七月三十日电】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今天在这里决定明年九月三日至七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举行不结盟国家第六次最高级会议。
    外长会议决定明年八月二十八日和二十九日两天召开大使级筹备委员会会议,明年八月三十到九月一日在古巴首都举行外长会议,这两次会议都是为哈瓦那最高级会议作准备。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七月三十日电】八十多个不结盟国家的外长比预定的日期晚一天,于今天在这里结束了分裂的“团结”会议。在古巴的军事行动和亲苏政策方面意见严重分歧。
    会议批准了拟于一九七九年九月在哈瓦那举行的有争议的最高级会议,但是回避了柬埔寨关于把越南赶出不结盟运动的要求。
    代表们通过了一个六十一页的最后公报,要求“不干涉”他国内政,但是没有详细阐述。
    公报谴责了“霸权”、“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一些人认为,“霸权”是指苏联在其他国家的统治的隐语。
    在贝尔格莱德会议期间,索马里坚决主张,由于古巴在埃塞俄比亚同索马里的战斗中援助埃塞俄比亚,应把古巴赶出不结盟运动。但索马里没有正式提出这个建议,所以没有采取行动。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七月三十日电】不结盟国家部长级会议今天结束了六天的激烈辩论,谴责苏联和美国对第三世界的干涉,但是没能阻止古巴对非洲的卷入。
    尽管八十六国会议批准哈瓦那为下一次最高级会议的会址,但是与会人士说,有三十多个国家可能抵制哈瓦那会议。然而不可能马上详细说明这种威胁有多么严重。
    会议宣言成了提到人权问题的第一个不结盟文件。它说,个人自由与民族权利是不可分的。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七月三十日电】不结盟运动在经过了一周争吵激烈的外长级会议之后已成功地保持了一种团结的样子。
    这个运动还回顾了它作为一个政治讲台已完全无用的情况。它是否有能力在明年于哈瓦那开过下次最高级会议之后继续存在下去并获得重大结果,这一点还要受到更严峻的考验。
    在贝尔格莱德会议上有证据证明,虽然温和派国家和亲苏激进派多数国家之间的公开分裂已经避免,但它们之间的分歧却扩大了。这个遭打击的运动能否振作起来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有效作用,人们对此抱的一切希望都破灭了。

【路透社北京七月三十日电】(记者:麦肯齐)阿尔巴尼亚今天公布了给北京的一封信,攻击中国停止对它的经济、技术和军事援助,同时表示地拉那远在六十年代初就对中国在意识形态方面的正确性抱有怀疑,尽管那时它们向世界表明是结成统一战线的。
    阿尔巴尼亚大使馆向一些外国驻京使团和记者散发了这封信的副本,它是用英文排印的一本五十六页的小册子,日期是七月二十九日。
    中国于七月十三日宣布停止对阿尔巴尼亚的一切援助,说它在二十四年中向它的这个前盟国倾注了将近一百亿元(合六十亿美元)。
    阿尔巴尼亚在致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的公开信中责问北京停止援助的原因。
    这封公开信指责中国领导人奉行一种反复无常的方针,阿尔巴尼亚共产党对此曾经加以反对。
    “这便是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中国共产党之间发生逐渐加剧的严重的意识形态和政治矛盾的原因。”
    这封信中说,“正是由于我们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没有接受也没有屈从中国的方针和一个大国的观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才竟然走到停止对社会主义阿尔巴尼亚的一切援助,并把意识形态上的分歧扩大到国家关系中去这种地步。”
    这封信还说,中国没有理解阿尔巴尼亚多年来在国际舞台上给予它的支持的价值。
    在提到经济援助的价值时,阿尔巴尼亚说,它事实上自一九五四年以来仅仅得到了三十亿五千三百万“贸易元”,到断绝援助时利用了此数的约百分之七十五。
    不清楚中阿两方公布的数字之间的这个不一致是怎么来的,但是一位外交人士说,中国的一百亿元的数字中可能加上了一些无形费用,诸如运费和技术援助开支。
    信中还驳回了中国说阿尔巴尼亚废弃援助协定的指摘,说中国没有正确地履行正式协定,与阿方商量。
    信件中还说,中国“悍然违反正式协定……对阿尔巴尼亚经济造成严重损害”。
    信件说,阿尔巴尼亚在商业基础上向中国出口了一百七十万吨石油,一百三十多万吨沥青,约二百七十万吨铬和铬的精矿等商品。
    阿尔巴尼亚还指摘中国在七月十三日的宣告中泄露了阿尔巴尼亚的军事机密。
    关于意识形态分歧,信中说,地拉那和北京之间的关系在一九六○年中国同苏联决裂后曾经加强,但是表示阿尔巴尼亚从一开始就对中国的政策有保留意见。
    它说,例如,在标志着两个共产党巨人决裂的一九六○年的会议上,北京曾显示出动摇的迹象。
    信中说:“我们党首先发动并一贯地坚决地把反对赫鲁晓夫修正主义的斗争进行下去,而中国领导人却动摇,没有采取明确的反赫鲁晓夫立场。”
    信中列举了一连串进一步的例子,它说,这些例子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在反修正主义斗争中的动摇立场”。
    信中还说,北京没有接受对其政策的批评,“从来不欢迎我们党的正确的原则性的意见”。
    地拉那对中国同美国和解特别忿懑。信中说,阿尔巴尼亚只是从外国通讯社的报道中才知一九七一年基辛格博士秘密访问北京一事,在战略方针作重大的政治性转变时中国竟不觉得有必要同地拉那领导人预先举行会谈。
    信中援引了地拉那一九七一年八月六日致北京的一封信,说:“我们认为,你们决定在北京欢迎尼克松是不正确的和不可取的,我们不赞同,我们也不支持。”

【美联社亚历山大七月三十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宣布,埃及不
    会
同以色列举行进一步
    谈判,除非一致同意不
    在土地和主权问题上讨
    价还价。
    萨达特同美国巡回大使艾瑟顿会谈后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以色列为和平进程带来了“新的消极因素”。
    萨达特说,这些因素是“后退而不是前进”。
    萨达特说,一个更严重的消极因素是以色列内阁决定不“徒然”归还任何东西。
    萨达特说,“已百分之百地拒绝了这个决定。在宣布取消这个决定之前我们不准备同以色列人坐在一起。”
    萨达特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没有同意(以色列总理)贝京谈到的西奈会谈。”
    艾瑟顿同萨达特进行了两个半小时的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