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五月二十四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电视将进入第二代——你是主角,也可以提问》,摘要如下:
    当你出门去旅行的时候,只要按一下电钮,地图、饭店和道路情况等陆续展现在电视荧光屏上;也可以作为你孩子的“家庭教师”,对所提出的问题作出答复——如此方便的情报服务系统(VRS——图象回答系统),由电信电话公司研制成功,二十三日公开了。两三年后将实际应用。在设想的服务项目里有教养课程(教育、围棋和一般常识等)、娱乐课程(游戏、谜语)和各种向导课程(商品向导、旅馆设施向导等)。现在的电视是播送者(广播局)单方面输送情报,是以播送者为主导的,VRS系统可以说是以观众为主导,也似乎可以说第二代电视将登上午台。VRS系统是用普通电话电缆或特殊电缆将计算机控制的中心同每个家庭的终端机连结起来。使用普通电话电缆时,中途每隔五百米要安装一个放大用的中继器。
    终端机是在家庭用的电视接收机上安装一个变换器,还需要再有一条电话线路。
    情报中心是由贮存为用户需要服务的各种数据的计算机控制的。
    静止画和文字等瞬间就能出现在荧光屏上,但活动画稍许费点时间。另外,静止画和文字如果安装传真装置,也可以复制。
    例如,学习数学只要用自动开关按一下预先规定好的番号,数学题就出现在画面上。这时,如果想要记录,可用传真装置复制,计算后,按一下从几个答案中正确解法的番号。根据计算时间不同,它会给你的运算评分。
    计算机对问题的解法所作出的判断,也能在电视画面显示出来。
    并且,如果对解法有疑问,提出“质问”,也会作出相应答复。
    旅行向导是帮你选择理想的旅行路线、饭店和详细介绍各种交通工具。
    医疗服务是不需要去医院,就可以简单接受治疗。还可根据病情指示到哪家医院去好。
    作为同VRS同样的系统是邮政省同制造厂联合研制的,准备明年夏天实用化的“文字图形情报网系统”。邮政省的这个系统具有用已经架设的一条电话线取出信息的便利性,但信息传输容量少,象VRS那样表示动画和画面的高速化是很困难的。
    电信电话公司技术局长前田光治说,“国外也在研制象VRS这样的新系统,英国准备从明年开始实际应用,但在纯技术方面,我国已有了实用化的可能。今后的问题是,普通家庭和中小企业要求什么样的情报,将哪些情报纳入系统。当前正在考虑将图象中心记录的情报纳入不同的情报源。例如,现在作为电话服务项目的天气预报是气象协会提供的,而图象系统也在考虑采取同样的方式。并且也在设想将各种情报利用得丰富多采,但这取决于用户和情报提供者,作为公司来说,在技术上要予以协助。”

【本刊讯】日本《日刊工业新闻》六月二十七日刊登一条消息,题为《彩色电视显象管寿命延长三倍,研制成功新的氧化物阴极材料》,摘要如下:
    索尼公司在住友金属矿山中央研究所协助下,研制成功一种可望延长彩色电视显象管寿命和提高清晰度的氧化物阴极材料。新材料是由镍钒(原文如此)镁组成的基底材料,它和过去使用的镍镁合金、镍和百分之四钨镁合金相比,其优点是可获得高电流密度。当前,彩色显象管的寿命一万五千个小时是基本标准,但据说新合金在理想条件下试验结果,寿命延长了约三倍,为四万四千个小时(初期电流值的百分之六十八)。只是新合金比用过去的合金制造阴极的工艺多少有些困难,所以,还有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如探索适合新合金的加工工艺等。虽然如此,但正因为它关系到映出极为精细图象的显象管制造,因而今后的研究趋势值得重视。
    现在普通使用的氧化物基底材料是镍镁、镍硅镁、镍硅铝镁、镍加百分之四钨镁合金。把这些合金溶解,制成锭,然后经过轧制等工序等制成阴极罩,将钡锶钙三种氧化物涂在罩上制成氧化物阴极。氧化物阴极被认为是左右显象管寿命的重要因素。使用镍镁合金时,虽然电流量得到的多,但寿命明显不如其他合金。
    索尼这次首先采用的是镍、百分之四钨镁合金。按采色显象管用的电流量它不如镍镁合金,但在寿命这点上却有很大长处(初期电流值百分之七十一,三万三千二百五十二个小时)。
    该公司又进一步探讨了制造延长显象管寿命、获得高电流密度氧化物阴极,结果成功地找到了镍钡镁合金这一新型合金。将百分之○点三左右的钡溶解在镍里,一定数量的钡粒子不溶解而分散到镍里,超过其限量的钡粒子向镍的结晶晶界集合,析出。如果钡的量过多,加工时就会产生裂缝,给轧压加工造成困难。不过,据说,百分之○点三以下可以轧制加工。
    因此,把新合金轧制加工到厚一百微米,制成阴极罩,涂上三种氧化物实验时,短时间里得到的饱和电流值比以往哪一种合金都高,在阴极温度为八百度时,达到了加入百分之四钨合金的二点五倍。另外,寿命是初期电流值百分之九十一,两万五千小时,超过了镍镁系的四倍。
    另外,新合金有出奇的吸附性,同掺入百分之四钨的合金相比,新合金对氢和氧的吸附性是很显著的。该公司认为,这种气体吸附特征很可能是造成延长寿命的原因之一。
    据该公司讲,新合金基础研究工作已结束,今后打算研制形成新合金特性的处理方式。

【本刊讯】苏联《苏维埃俄罗斯报》五月七日报道:
    本报记者科尼晓夫采访了苏联通讯器材工业部副部长涅姆佐夫,请他介绍我国采色电视发展情况。副部长说:
    今天,我国收看电视节目的观众已占居民百分之八十以上。可以稳定地收看电视节目的地区在年复一年地扩大。
    四套采色电视节目的播送时间每周总共有一百五十三小时。从一九七八年一月一日起,彩色电视台已全部播送彩色节目了。我国欧洲部分、西伯利亚、中亚、南高加索和远东,有八百多个城市可以收到彩色电视节目。
    第十个五年计划规定彩色电视机增产三倍。我国目前正在成批生产荧光屏为五十九厘米的几种规格化的电视机。有六种电视机是六十一厘米的。所有这些类型都采用频道转换装置。已有五种牌号的电视机采用感觉法选择频道。
    生产企业近几年来进行了一系列工作来提高电视机的质量和耐用程度。实行规格化后,另件和部件花样繁多的现象清除了,确定了结构上的继承性,为广泛采用机械化自动化手段来安排并发展大批生产创造了条件。
    对彩色电视机的质量和耐用程度规定了一套检查制度,并不断加以完善。所有电视机样品都要经过试验,检查其光学技术和电学指标,试验其稳定性是否会受到气候和机械的影响,看它是否符合耐用性的各种要求。整套试验措施要持续一百五十小时到一万小时,这样才能找出电路、结构和工艺方面的缺点,才能找出哪些元件和材料耐用程度不够。近几年来,彩色电视机的耐用程度提高了一倍以上。
    要进一步提高质量和耐用程度,就得设计新的型号,广泛采用半导体、微型集成电路,改善生产工艺,推广先进标准,对产品质量采用现代化的管理制度。
    我们这个部门的任务是:到这个五年计划底要能生产多品种的使用方便、保养容易的彩色电视机。要大大降低其耗电量。耐用程度约将提高一倍。要做到这一点,到一九八○年要过渡到生产全部晶体三极管化的、广泛使用半导体集成电路的电视机。还有一项重大改进:新的电视机将具备不使用电源变压器的馈给电路,以一个变频整流部件代替变压器。这样改进以后,电视机重量就可减轻三、四公斤。不需要使用相当昂贵的稳压器了。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三月十六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激光可以保存彩色影片》,摘要如下:
    最近几年影片的彩色日落图景褪色很快,但是一位华裔物理学家研究了一种激光方法,他希望采用这种方法可以为后代保存彩色影片。美国国会图书馆和其他较大的影片档案馆抱有和他同样的希望,正在为他筹集新的资金以便继续研究。
    包括影片在内的各种彩色胶片使用的染料是不稳定的,特别是在常温的情况下。这些染料有时仅仅几周就会褪色和变色。除了在接近冰点的温度下保存彩色胶片外,迄今没有找到其他的防止褪色和变色的有效办法。
    但是特拉华大学的查尔斯·易博士认为,对整部彩色影片采用成本较低的激光影象办法,可以永久保持真实的色彩。
    在某些方面,易博士的方法类似用于实现三维全息图的激光技术。在这一过程中,激光对彩色胶片的三个基本颜色进行扫描,并按照全息胶片的黑白干涉图记录真实的颜色。由于颜色是根据不能随时间而变化的图象记录的,因而能够精确地再现原图象的色彩。
    易博士把过程简化了,办法是消除从激光干涉图产生真实采色图象时通常出现的额外的不需要的图象。他说,照片染色对真菌有机体和紫外线的侵袭特别敏感。他还说,非冷藏保存的影片过五年之后就不能保持其真实色彩。
    国会图书馆影片中心代理主任斯佩尔说,“国会图书馆支持易博士和其他基础研究机构的工作,不得不挪用我们的业务经费,已拨给的这些经费是为了用新式三醋酸纤维素胶片复制旧的变质的硝酸纤维素胶片档案的。”
    斯佩尔说,虽然有保持胶片色彩的另外的办法,但是成本太高(复制一部彩色影片的永久性考贝约需三万美元),同时图象的清晰度常常不够。将来,艺术片的生存将取决于保持色彩的永久不变,而激光很可能将成为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之一。

【本刊讯】苏联《社会主义工业报》三月二日刊登二则消息,转载如下:电路……织物电路图能……织吗?结果是可以的。苏联轻工业部列宁格勒窗帘花边联合企业已经试制了一批非凡织物——电路模板织物。
    用电线(而不是纱)织成的模板织物是由列宁格勒科学生产联合公司列宁格勒国营热控制电子仪表厂研制成功的。
    它将用来实现线路元件、模块和部件之间的电路连结。换句话说,不大的一块织物就可代替制造起来很费劳力的印刷版以及需要化费大量专业劳动的多层装配。看到火焰!火警装置中又增加了一种信号启动器“辉绿岩—2号”,它是由加里宁专门设计局研制成功的。它不同于温度火警装置,火苗的紫外线就能启动这种装置。而且灵敏度很高,它甚至能发现硬脂蜡烛的火苗。“辉绿岩—2号”是由两个火焰传送器及一个信号启动部件构成的,一发现火苗,这个部件就会启动自动灭火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