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七月三日一期刊登美专栏作家史密斯
    ·亨普斯通到台湾采访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台湾的日子是屈指可数的吗?》《华盛顿的信号正在发出新的警报,但是国民党中国人并不准备放弃》,摘要如下:苦药丸。最近当选为总统的蒋经国对于一度是牢固的盟友关系的恶化特别感到痛心。国民党官员对美国对华政策发生的那怕是极小的变化一向是极其敏感的。他们对最近华盛顿发出的正在酝酿着更多的变化的“信号”感到不安。美国的驻军已从一九七一年的九千人减少至不到一千人,美国在台湾的四家图书馆在五月月中已有两家关闭了。
    六月初,卡特政府初步同意北京向美国购买包括红外线扫描器在内的机载地理勘测设备。美国拒绝向俄国出售类似的设备,因为它有潜在的军事价值。最令人不安的是卡特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的北京之行。
    如果台北同美国的关系冷淡了,那么同世界其他国家的关系就更糟了。只不过几年前,还有一百多个国家承认台湾是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而现在只有二十三个国家承认这个岛上的共和国的存在了。西欧在这里不再设有代表机构。在所有亚洲国家中,只有南朝鲜在这里设有大使馆。一位年轻的中国人指着外交部大楼讽刺地说:“它不久就要变成我们的内政部了。”
    尽管人们怀疑美国对待两个中国的政策,但是预料美国在这里的影响仍然是强大的。有两百多家美国公司在这里做生意,它们的全部投资多达五亿美元。此外,还有大约五千五百名美国实业家、传教士和家属仍然住在这里。
    自从一九七○年以来,美国就一直是台湾最重要的经济伙伴。一九七七年,这两个国家之间的贸易达到创纪录的五十六亿美元,台湾有十七亿美元的顺差。相反,同一时期,美国同北京的贸易只有微不足道的三亿美元。一个硬坚果。在这个岛上由将近一百三十万受过训练的后备部队作后盾的四十六万人的一支军队,这是不能小看的。人们认为,国民党拥有一支有二百架F—5E的喷气战斗机(这些飞机是在美国的特许下在这里制造的)的空军部队是完全能够同北京拥有的任何飞机相匹敌的。
    看来,国民党人担心的不是来自空中和海上的进攻,而是其他国家应北京的要求对它实行武器禁运,接着又实行经济封锁,这样就会使台湾丧失必不可少的原料来源和市场,可能产生的结果是:严重的经济问题和政治上的混乱将会使这个岛屿失去反抗接管的力量。
    分析家是这样看的:只有在美国废除一九五四年协防条约的情况下才会出现这种危机。但是,正如红衣主教于斌所说的:“我认为,美国是有自尊心的,不至于如此彻底地抛弃一个老盟友。”
    在两个中国之间进行的争取得到卡特的好感的竞赛中,北京将获得胜利,对于这一点,台湾这里不再有任何怀疑了。现在的问题是,这场竞赛何时结束?
    有一些官员认为(或者至少是希望)卡特将不得不比他预料的更加谨慎从事,因为很多美国人将认为,同北京打交道是抛弃一个长期的盟友的行动。
    可是,这里人们普遍认为,同美国的亲密伙伴关系接近结束了。

【法新社台北六月二十八日电】一位美国战略专家昨天在这里说,一旦华盛顿和北京实现关系正常化,苏联极有可能同台湾接触。
    来访的费城对外政策研究中心负责人威廉
    ·金特纳是在作了题为《俄国对亚洲的战略》的演说之后说这番话的。
    他说,“如果我负责苏联外交部,苏联人就会来敲你们的门。”他说,但是这种接触可能很谨慎,通过诸如在遭到风灾后表示愿意提供救济的办法来搞。
    金特纳在演讲中指出,苏联在亚洲的战略的总目的不仅是搞垮共产党中国,而且还要一劳永逸地把美国赶出这个地区。
    他解释说,俄国最近为打开一条从黑海经过印度洋到符拉迪沃斯托克(即海参崴)的新海路的活动是要彻底包围中国大陆,同时也要切断美国的联系。
    他预料苏联和共产党中国的紧张关系目前不会缓和下来。
    金特纳为卡特政府目前的实现正常化的政策辩解。
    他说,“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某种关系对我们是有好处的。”但是他又说,“美国已经从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中得到了一切好处,所以没有必要废除同台湾的防御条约。”

【本刊讯】香港《南华早报》六月二十一日刊登一则题为《台湾对它同美国的关系感到担心》的报道,摘要如下:
    台湾的蒋经国好象更多的是担心美国据以同北京实现关系正常化的条件,而不是关系正常化本身。
    这是高英茂的看法。高英茂是最近出席了在台北举行的第七次中美“中国大陆问题研讨会”的六个华裔美国学者之一。
    这次会议的目的是了解美国在美中关系正常化问题上的“观点”。
    高教授说,包括他本人在内的这六名学者在开会期间同蒋经国进行了长时间的讨论。他说,他们对于美国在外交上承认北京会对台美贸易和经济关系的影响作了长时间的讨论。他说,目前,两国之间大约有六十项贸易和经济条约和协定。
    高教授最近在香港说,这些条约和协定能不能继续起作用,要看美中关系正常化采取什么方式。
    高教授说,台湾的“消息灵通公众”(大多数是知识分子)好象赞成美国采取所谓的“德国方式”同中国关系正常化,而不采用“日本方式”。“德国方式”不排除一个中国的观点,而是意味着,在台湾和中国分开的时候应当使台湾有合法的根据去同别国建立关系。
    高教授说,他们还认为,这种方式不仅会得到美国公众的支持,而且还会得到亚洲国家(特别是日本)的相当大的支持。“日本方式”规定保持贸易关系,但不保持外交关系。
    高教授说,蒋总统很了解,卡特政府急于解决关系正常化问题。
    他还说,美国非常“愿意”承认中国,但是不是根据北京提出的三个先决条件予以承认——废除协防条约、同台湾断交和美国从台湾撤军。
    他说,如果美国可以继续向台湾出售武器和在台湾设立贸易机构、如果中国保证决不使用武力解放台湾,那么,美国大概会认为,中国的条件是可以接受的。
    然而,高教授认为,卡特政府提出这些反建议是试图向美国公众表示,它正在“拼命地讨价还价”,并没有完全答应中国的要求。
    高教授在去年八月份就搜集了美国“舆论界领袖”的看法。他发现,他们中的百分之九十的人是支持同北京关系正常化但又不牺牲台湾人民利益的。他说,他认为美国不会象所传说的那样,在明年二月份承认北京。他个人认为,卡特政府将在明年春天作出巨大的努力来促使对这个问题进行公开讨论。

【中央社台北六月二十四日电】外交部长沈昌焕今天应邀至立法院外交委员会秘密会议,报告“中美关系”。
    沈部长首先就最近中美关系提出报告,并就美俄关系及世界各地有关情势的发展,予以分析,在报告中,沈部长曾对国际间若干想法提出警告,并阐明我们的几项看法。
    沈部长强调,中美两国的盟邦关系是以双方重大共同利益为基础,美国与中共交往,不仅损害中美两国长久以来的盟谊,损害双方本身的重大利益,且将严重影响整个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安定,所以我政府对所谓“上海公报”以及对任何美国与中共交往始终保持严正的反对立场。
    他又说,如果美国认为中共在维持亚洲及世界和平上将担当重要角色,则是一项严重的错误。美国如果进一步玩弄“联共反俄”的策略权谋,不但不会收到效果,且将制造国际间新的紧张局面,甚至引发战争的危机。沈外长进一步指出中美共同防御条约,是依双方宪法程序予以批准,对美国而言,具有美国国内最高法律的效力,因此绝非美方任何片面声明所能替代。中华民国是美国最忠实的盟邦,如果美国要取悦中共而竟可破坏中美协防条约,必将使美国其他盟友失去对美国承诺的信心。
    【中央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二日电】中华民国驻美大使沈剑虹今天下午告诉一群美国学生,美国为了它自己的利益和全世界的利益,应该维持目前和中华民国的关系。

【中央社台北六月二十五日电】新任美军顾问团团长汤普森上校,今天上午坐泛美航空公司班机来华履新。
    汤普森上校抵华时,国防部联络局局长曾治军少将代表参谋总长宋长志上将在机场欢迎。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七月一日刊登一篇专稿,题为《美国为向北京作出表示,取消了向台湾出售喷气式飞机的交易》,全文如下:
    官员们今天说,卡特政府又采取了一个改善同中国关系的行动,取消了向台湾出售六十四架F—4战斗轰炸机的计划。
    这些官员说,取消这笔总值五亿美元的拟议中的交易的决定,是上周由“最高级”官员作出的。他们说,这个行动是政府新近想要同中国加强关系的作法的一部分。他们说,白宫和国务院的高级官员们认为,向台湾出售F—4战斗机是同政府关于支持一个“强大和巩固的中国”的原则相抵触的。
    上月,政府宣布不再反对西欧各盟国向北京出售武器,并且放松了它对出口先进的军事装备的限制。本周早些时候,白宫宣布一个高级政府科学家代表团将在下周访问中国。
    官员们认为,取消向台湾出售喷气式飞机交易的决定,是表明政府正在为明年同北京建立正式关系作准备的又一个迹象。
    台湾三年来一直在谋求购买六十架F—4战斗机,因为它担心它的空军现有的美国供应的装备到本十年结束时将变得陈旧了。官员们说,不久之前,政府曾初步计划同意这项要求,并且指示五角大楼把出售这些飞机的交易列入它的一九七九年武器出售计划中。
    这些官员说,政府当时也已经着手向台湾提供可以在F—4飞机上使用的先进的空对地导弹。
    然而,在卡特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上月访问北京之后,据说高级官员们对这项拟议中的交易重新进行了考虑。据说他们对于向台湾提供可以深入中国领土执行轰炸任务的军用飞机是否适宜特别感到怀疑。
    因此,据说布热津斯基和其他高级官员在上周的一次高级会议上否定了这项出售F—4飞机的交易,理由是:这将给同北京改善关系的进程带来不必要的复杂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