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曼谷七月三日电】越南副外长潘贤和一个代表团在从河内取道前往东京的途中,今天到达这里逗留一晚,他在逗留期间将同泰国领导人举行一次会谈。
    【合众国际社曼谷七月三日电】越南副外长潘贤今天同泰国外长乌巴蒂会谈时,概述了越南对中越和柬越争端的立场。
    潘贤同乌巴蒂进行了将近两小时的会谈后出来时微笑着,他只说:“我们致力于增进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和谅解。”可是,乌巴蒂却说,潘贤解释了越南在同中国就越南华人问题举行的会谈中的立场,以及在同柬埔寨边界战争问题上的立场。乌巴蒂说:“他对我说,越南政府希望和平地解决它同柬埔寨和中国之间的问题,他说,他期望他们会响应。”
    乌巴蒂说:他对潘贤说,泰国和所有东盟成员国都对印度支那的这些冲突感到忧虑。
    潘贤回答说,越南支持依据东盟建议的方针把东南亚建成一个和平区的主张。

【路透社北京七月三日电】(记者:普里切特)中国今天停止了它对越南全部项目的援助,并把造成停止援助的原因归之于河内对越南华侨的做法,但是这可能也是对越南新近加入苏联集团的经济共同体采取的报复。
    新华社说,中国政府今天照会越南说,中国要调回在越南的所有工程技术人员。
    这一做法正式结束了中越两国的长期联系,在过去二十年里,中国曾给越南大约有一百亿美元的援助,此外还大批大批地运去了大米。
    据悉,在越南的建设项目的工程已在数周之前停下来了,这项照会的目的是正式让全世界知道这件事。停止援助后,这两个共产党邻国之间除了在大使馆一级保持着显然是冷冰冰的外交关系之外,几乎没有什么联系了。
    外交分析家们认为,停止援助的真正原因是越南于上星期加入了经互会。
    分析家们还认为,停止援助反映出中国对于越南对中国提供了一百亿美元毫不感恩这一点感到失望。
    【法新社北京七月三日电】(记者:比昂尼克)在越南加入设在莫斯科的经济互助委员会,使越南完全依赖苏联之后仅仅五天,中国就作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停止对越南的全部经济援助,撤走了它的全部技术人员。
    这个决定也使这两个过去的“社会主义兄弟”国家的关系大大恶化,消除了在今后一段时期内和解的一切希望,即使成为目前危机的根子的越南华侨问题解决了也不行。
    这次新的行动,就是正式地对越南继续进行反对中国和越南华人的活动的反应。
    这种活动的一个具体表现可能是,河内拖延中国从海上撤走华侨的行动。
    这里的外交官说,另外一个决定中国这样做的因素(即使不算最重要的因素的话)就是越南加入经互会。
    中国还没有对越南加入经互会作任何官方的评论,但是显然这是把骆驼的脊梁压断的最后一根麦秸。
    中国认为,既然越南已经在事实上倒向了它的主要敌人苏联一边,现在对它这个邻国已不必负任何责任了。
    事情还不止于此。
    人家告诉现在正在中越边界的一批外国记者,越南在边界上的兵员和防务设施有显著的增加,在金兰湾还设置了一个瞄准中国的导弹基地。
    他们还得知,在海防湾的吉婆岛附近有一支苏联舰队。紧挨着中国边界,有三个由俄国人操纵的雷达站。
    这里的外交官认为,关系的恶化大概不会弄到两国断绝外交关系的地步,尽管他们指出,这点也还不能说死,越南和柬埔寨就断交了。
    但是,不妨预言,越南将召回它驻北京的大使阮仲永。
    两国共产党之间的关系,如果说还没有正式中断的话,也已经事实上中断了。双方都已不把对方当“同志”了。
    分析家们说,也不难预言,双方的笔战舌战很快就要涉及意识形态上的问题,因为越南在私下已经很随便地公然批判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关于“三个世界”的理论了。
    看来目前唯一可以排除的东西就是武装冲突。
    【法新社北京七月三日电】(记者:比昂尼克)中国今天决定召回它的援越技术人员和停止对越南的一切援助,这从历史上来说具有讽刺意味,因为这同苏联在一九六○年决定(其决定受到中国的谴责)停止苏联一切对华援助是相似的。
    然而,这种比较就到此为止,因为作出这两个决定的原由是不相同的。
    观察家说,绝不能把中国目前关于越南的决定同过去苏联的决定相提并论。越南的行动所造成的大批华侨离开越南,以及在中国安置他们给仍然为摆脱不发达状况而努力的拥有九亿居民的国家,带来了严重的安置问题和经济困难。
    【共同社北京七月四日电】(记者:福原)中国政府三日照会越南政府,通知越南方面,全面停止对越南的经济技术援助,调回现在尚在越南的技术人员及其他人员。
    三日的备忘录通知对越援助全面停止。这意味着长年来两国的友好国家关系结束了。两国今后可以说是进入了互相敌视的仅维持国家关系的阶段。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七月三日刊登一条消息,标题是《外务省对越南外交部副部长明日访日表示欢迎,它将成为证实日本“全方位外交”的场所》,全文如下:
    越南外交部副部长潘贤作为统一越南的高级官员于七月四日首次来日,外务省认为,虽然越南最近骤然加紧向苏联靠拢,但是,这次的来访是谋求促进同越南的友好合作关系的极好机会,它将“用具体的形式向全世界表明我国的全方位外交”,从而对潘贤副外长的来日表示欢迎。
    虽然外务省公开说,“今年四月,成为友好关系‘障碍’的债权债务问题总算解决了,作为两年前有田外务次官在外务审议官时代访问(越南)的还礼,曾邀请过越南政府高级官员访日,而这次只是根据对方的意向实现的”,但是,在苏联认为从七月二十一日开始的恢复日中谈判“是针对苏联的”,正在以严峻的姿态进行牵制的时候,潘贤副外长的来日,将在同中苏对立的关系方面,拥有巨大国际政治意义。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七月三日刊登一则消息,题为《越南外交部副部长明天将访问日本,期待他就对华关系等作出说明,日方将把重点置于协商政治形势》,消息说:
    越南外交部副部长潘贤将于七月四日访问日本,并将同福田首相、园田外相等政府首脑举行会谈。越南派负责外交工作的政府高级官员来日本是异乎寻常的。越南面临着围绕华侨问题同中国之间的对立以及同柬埔寨的边界争端等问题,加之我国也将恢复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正是由于这种时刻,所以,一连串的会谈的趋势值得注目。

【美联社贝鲁特七月三日电】南也门一政府官员今天在这里说,北也门部队已越过边界进入南也门,并炮轰这个马克思主义统治的红海国家的边境地区。
    南也门交通部长奥谢什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北也门的武装部队昨晚“开进我们的西北省,占领了两个边境村庄,并炮击贝汉地区的若干地方”。
    他要求阿拉伯社会主义国家“击退北也门”对他的国家的“军事侵略”。
    他谴责刺杀加什米,并坚持说,亚丁政权同此事无关。
    他说,亚丁将转向“坚定和对抗阵线国家”——阿尔及利亚、叙利亚、伊拉克和利比亚——求助。
    他说,沙特阿拉伯和伊朗对亚丁政权“抱有侵略意图”,“北也门正被唆使来侵略我们的领土”。
    他说,他的政府在面对北也门的所谓军事行动时将“采取自我克制态度”。
    他警告说:“但是,如果侵略升级,并有帝国主义支持的国家插手,我们就要保卫我们的国家。”
    他还声称:“在南也门没有外国军事人员活动,不管是古巴人还是俄国人。”
    他还说,阿里·纳赛尔·穆罕默德总统的新政权不会“惩办或审判”被处决总统的“任何共谋者”。
    同时,南也门国防部长在电台和电视台广播的一次讲话中对武装部队、警察、民兵和国家安全人员说:“我们决不能为战鼓冬冬所吓倒。”
    【路透社贝鲁特七月三日电】南也门今天说,北也门部队炮击了它的边境并占领了南也门的两个村庄。
    由交通部长奥谢什发出的这一指责是对北也门的反击,北也门继续说上周用包果炸弹谋害它的主席的事件是南也门领导人策划的。
    奥谢什在访问阿拉伯各国时在贝鲁特说,在十六个阿拉伯联盟国家昨天与南也门中断外交关系后,北也门便发动了它的袭击。
    当记者问他苏联是否会支持他的国家抵御外来侵略时,他说,这两个国家没有友好合作条约,但是“友好和密切的联系”把它们连结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