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3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东京准备与北京签订和平条约,既是出于贸易方面的原因,也是为了邦助卡特
    【本刊讯】法国《快报》周刊七月三十一日至八月六日一期刊登吉科瓦蒂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亚洲:日本的中国这张王牌》,摘要如下:
    东京准备与北京签订和平条约。这既出于贸易方面的原因,也是为了邦助卡特。
    莫斯科发出了警告,并使用了恐吓手段。这是否枉费心机呢?日本和人民中国似乎已决定这一次要签订它们自一九七二年以来一直在谈判的和平友好条约了。东京由于害怕苏联的反应,一直犹予不决。现在,一个日本代表团在北京完成了各项准备工作。无论缓和与否,日本首相福田在卡特总统和他的对外政策顾问布热津斯基的祝福下,正在向前迈进。
    美国的这种暗中共谋,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一个在历史上拖延了三十三年的行动中的最意味深长的因素。……
    由于尼克松总统一九七二年对共产党中国的访问,情况才发生了大变化。然而美国外交却没有变。尼克松及其继承人福特和卡特,一直认为应该优先与莫斯科进行谈判。从一九七八年初开始,一切又发生了变化。华盛顿从未象现在这样如此希望与中国共产党人建立“正常”外交关系。布热津斯基在访问北京后,卡特总统在一次与福田的会谈中,都对日本人谈了这点,他们说:(日本)与中国签订和平条约是白宫所希望的。它将有利于中—美接近,即使要把台湾(国民党中国)问题放在新环境中来看待也罢。另一方面,莫斯科一直表示反对中—日条约。借口是条约中有一项条件表示东京和北京一致反对亚洲的一切霸权政策。
    霸权一词,有点使勃列日涅夫暴跳如雷。直到现在,日本人一直在要求他们的北京对话者不要非得保留这种显然针对俄国人的条文。现在他们似乎让步了。这一让步之所以容易作出,特别是由于莫斯科拒绝作出使它能同日本签订它自己的和平条约的让步……
    因此现在福田可能要听那些劝他与北京缔约的人的话了,即使这是损害与莫斯科关系的也罢。倒不是象某些人认为的那样,他还指望在贸
    易方面得到什么奇迹。

【本刊讯】南斯拉夫《政治报》七月二十九日刊登伊夫利乌斯的一篇评论,题为《取得了一致,但也存在分岐》,摘要如下:
    贝尔格莱德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已进入了在一切重大国际会议上众所周知的那种阶段:时间越来越少,而问题似乎越来越多。之所以问题越来越多,是因为必须把与会者的观点、立场和一致达成的协议变为最后文件和宣言的具体提法。
    至于一般性辩论,给人的印象是,不结盟运动和不结盟政策的主体,即人们所说的主流或大多数国家,在维护和加强不结盟政策的基本方针方面存在着广泛的一致和需要,即它们决心重申并发展不结盟运动这个独立的世界因素的具有历史—战略意义的活动方针。
    那些在不结盟运动以外奢望运动分崩离析的人(因为他们认为这是更于实现其长期的集团利益的前提)打错了算 盘,最终将大失所望。
    出现的分岐并不新鲜,也没有使人感到意外。
    人们早已熟知,这些分岐是无法消除的,也是不能掩盖的,贝尔格莱德会议也不会手执魔杖瞬间就使分岐消逝。
    人们早已料到,比如说,越南同柬埔寨之间,或埃塞俄比亚同索马里之间,或者在西撒哈拉问题上,实际存在的争端的冲突必将出现并反映到这次不结盟国家会议上来。情况只能是这样,因此,谁也没有对此大惊小怪。
    南斯拉夫作为东道国,正在努力寻求并取得一致。
    由于它提出的有关外长会议最后文件的草案是普遍为人所接受的,因而在这方面也取得了成功。南斯拉夫提出的这些草案过去和现在都是起草工作的基础。

【合众国际社旧金山七月二十八日电】美国中央情报局前局长布什说,“我们自己的国家利益”就是我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强关系的充分理由。
    布什是星期四在世界事务委员会举行的午宴上说这番话的。
    他说:“从我们自己的国家利益来看,有充分的理由去接近他们(中国人)。
    “中国主要关心的不是在华盛顿设立一个大使馆。他们特别担心苏联的军事和政治力量,这是可以理解的。同美国不一样,中国面临着苏联以常规武器进攻中国领土的可能性。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二十八日电】危险的赌博
    据美国《波士顿环球报》透露,在不久前美国总统国家安全助理兹·布热津斯基访问北京时发生了这样一件事:人们建议客人游览长城。布热津斯基同意了。当一行走到长城的山脚下时,他对中国人说:“让我们比赛一下吧。如果我们美国人首先登上最高的地方,就请你们出发去埃塞俄比亚,到那里去回击俄国人。如果你们先登上最高处,那么我们就去埃塞俄比亚……”
    苏联《星期》周刊今天在介绍这件事时强调指出,不应把布热津斯基说的这番话简单地看作一句玩笑话。周刊指出:“试图充当非洲的宪兵角色、策划对非洲人民进行集体的军事政治侵略行动的帝国主义集团,在办事时是考虑到同北京统治者并行不悖的(有时也是一致的)利益的。”
    周刊指出“美国的那些同五角大楼有联系、表达军界—工业界集团的意图和并不关心缓和的势力
    ——这是一方面,和北京统治集团——这是另一方面,两者所奉行的政治方针有着出奇的相似之处。无论前者,还是后者,都企图破坏在加深缓和方面采取的任何措施。无论前者,还是后者,都是站在敌视苏联、社会主义、民族解放运动的立场上”。

【时事社东京七月二十九日电】题:苏联最高苏维埃民族院外交委员会委员对众议员永田说,如果包含“霸权条款”,就将在经济、军事上采取对抗措施
    莫斯科二十九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民族院外交委员会委员、国际问题专家库德里雅夫采夫,发出了严重警告,他说:如果缔结了含有“霸权条款”的日中和平条约,那么,苏联将对日本采取包括军事方面在内的对抗措施。
    这番话是这位先生二十八日在克里姆林宫同正在苏联访问的众院外委会委员长永田亮一会谈时说的。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七月二十五日刊登尔兹发自北京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中国在四人邦垮台之后处在十字路口》,摘要如下:
    目前是这个文明古国数千年历史上的极其关键的一个时刻。
    几乎可以不夸张地说,这意味着中国能不能弥补不久以前的动乱所造成的损害,并迅速跨进二十世纪末期。否则就要倒退到农民经济,遭受毗邻的几个敌国的围困。
    谴责四人邦的运动远不只是进行政治宣传,而是想要使九亿中国人知道江青及其三个同伙所造成的巨大破坏。
    文化革命(接着是江青在毛去世后搞的激烈的争权斗争)使得教育、科学和技术方面倒退了许多年。毛的遗孀自以为是当今的皇太后,她要把全民的生活拉到一个最低的平均水平上。
    她不让人进入北京市郊的一个公园和其中的别墅,以供她自己享用,这是她拥有的权力之大的一个证据。
    进大学和科学机构只考查思想。有一次考试结束时,一个交白卷的青年农场工人倒成了英雄。他蔑视知识分子和科学权威。
    但是,尽管有这种迫害和悲剧,仍有幸存者,他们现在正在为重建教育和科学结构而努力。
    其中的一位幸存者是北大副校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周培源。
    但是,邓小平是最大的幸存者。邓制定了使中国到二○○○年在经济与工业方面同西方并驾齐驱的目标。这是一个比哪个目标都更为雄心勃勃的目标。七十四岁的邓是一个不知疲倦地工作的人。他想从美国引进任何可能得到的技术和专门知识,特别是在开发中国巨大的石油蕴藏
方面的技术和专门知识。
    邓小平和华国锋发挥不同的作用。
    华具有毛的那种伟大的爱国创始人的一贯风度。他们俩的相见有点儿相似,都慈祥而幽默,面带笑容。
    毛的放大的采色照片到处都有。尽管出了江青和四人邦,他仍是共产主义革命的伟大英雄和前辈。用毛作为象征的做法可能有助于中国度过这关键时刻。
    很了解中国的局外人对一件事是深信不疑的:如果再进行一次文化革命(并随之带来破坏性混乱),就会使至今一直把数量多得如此令人吃惊的人民团结起来的中国完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