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原文提要:在十八个月前,可能还没有一个苏联人的非洲战略总计划,但随着每次有效的干预,莫斯科的胃口越来越大,它的野心也越来越大。
    【本刊讯】奥地利《人民报》六月二十八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俄国有一个非洲总计划吗?》,摘要如下:直至一九七五年安哥拉发生内战之前,苏联集团在黑非洲的军事和政治存在还是比较有限的。
    但是这一行动轻而易举地在安哥拉为苏联扶植了一个新的盟友,而且西方对此缺乏有效的反应,这就为莫斯科打开了一系列新的前景和可能性。与此同时俄国人发现,他们手中有一个对非洲进行军事干预的理想工具:古巴人,他们甚至可以披着第三世界的一个成员国的外衣出现。
    五月份发生的暴乱者从安哥拉出发对扎伊尔的入侵肯定是苏联人赞同的,莫斯科人士现在梦想苏联的盟国能横贯中非连成一个地带。苏联人在西南部已经有了安哥拉,在东北部有了埃塞俄比亚。如果动摇不稳的腐败的扎伊尔政府能被一个亲苏政府所代替,那么苏丹就是唯一的空白了。
    但如果扎伊尔丢掉了,那么使苏丹处于不稳定状态完全是件轻而易举的事了。只需要把南部的黑人部族扇动起来就行了。如果在苏丹也建立一个亲苏政权,横穿中非的一个地带就连接起来了。
    另外,在南部非洲也给俄国人提供了可能性,因为卷入反对罗得西亚的游击战的非洲“前线国家”越来越依靠外来的军事和经济支持。俄国人还在千方百计地努力代替和挤走在莫桑比克的罗得西亚游击队最重要的支持者中国人。苏联人现在能预先计划引起一系列事件
    ——如果他们想这么做的话。这些事件可以在几年之内使苏联人成为整个中非地区的统治力量,也可以使他们成为南非的统治力量,尽管要在晚些时候。当然,这些野心多数没有实现(因为这样会惊动其他大国,其他大国将会同苏联人直接对抗)。但,这完全地一种值得投入赌注的游戏。这种赌注就是几百万非洲人的死亡和若干吨武器。
    对莫斯科来说真正的收获可能在于这样一点,即使世界政治地理均衡在很大程度上朝着有利于俄国的方向发生变化。除了少数不太重要的例外情况,如古巴和越南,三十年来西方的遏制政策还是有成效的,并且使苏联局限于欧亚本土。
    如果在非洲形成一个牢固的亲苏联盟,那就意味着是对这种战略封锁的一种突破。这样一来,今后苏联就可以进入广大的自由世界,它的军队就可以象美国的军队那样自由自在地活动。俄国人现在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相信自己的力量,而他们所面临的美国则还由于越南和水门事件的后遗症而成为残疾,俄国人为赢得最大的赌注而发动一场巨大战略攻势的精神准备已做好。俄国人准备冒风险的程度相应地在迅速提高。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三十日电】吉米·卡特总统今天在主持美国最高军事机构的几个新成员的就职仪式时保证使美国的武装力量不亚于任何国家。
    与此同时,卡特再次表示他愿意同苏联合作。
    卡特在提出既要和平又要实力的主张时说:“我们渴望同苏联或者是任何潜在的敌人合作。
    “在必要的时候,我们愿意竞争。
    “我们决不会逃避我们的责任。
    “我们决不允许我们的军事能力次于任何其他国家。”
    五角大楼的一千多名工作人员和高级军职和文职官员一起观看卡特把委任状分发给参谋长联席会议新任主席戴维·琼斯空军上将,海军作战参谋长托马斯·海沃德海军上将和空军参谋长卢·艾伦上将。
    卡特从白宫乘车去五角大楼,主持在楼前露天举行的仪式。
    【路透社华盛顿六月三十日电】卡特总统今天说,美国在遭到一次核进攻后能够保全下来,并有力量摧毁侵略者。
    卡特是在参谋长联席会议三位新成员在五角大楼宣誓就职的仪式上说这番话的。
    他说:“我们能够在必要时顶住一次战略核进攻,并且还有能力严惩对方,这种惩罚之厉害,足以完全摧毁其他可能来犯的敌人。”
    “这是避免互相摧毁的最好保证。我们有必要保持这种力量。”

【本刊讯】美国《每日新闻》六月二十六日刊载参议员亨利·杰克逊的一篇文章,标题是《“联系起来”是不是美苏打交道方面的一句大话?是的》,摘要如下:
    许多美国人象克里姆林宫领导人本身一样,也感到要了解卡特政府的对苏政策是困难的。政府处理东西方关系的方针仍然令人迷惑不解、捉摸不定,而且一些方针还往往彼此互相矛盾,就在卡特总统最近于安纳波利斯发表重要演说以设法“澄清”他的政策之后,情况也仍然如此。
    人们所以感到迷惑不解是由于政府的言和行有矛盾。政府的言论表明它日益认识到苏联是一个镇压人民的极权国家,企图通过大规模扩充军事力量和使用一支当代的非洲军团(即得到苏联的武器、后勤和财政支持的古巴军队)的办法来扩张它的影响。这就是总统在安纳波利斯的讲话的主旨。然而,奇怪的是,并没有采取随着这种认识而应采取的行动,那就是在美苏之间的一系列谈判中采取较前坚定的谈判态度。我们的政策就是没有反映出强硬的谈判态度。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的谈判特点是:由西方向东方作出单方面让步,有一种令人不安的姑息苏联人倾向,即在新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全面禁止核武器试验、在欧洲实行军备控制以及越来越少过问在苏联的人权问题等方面接受苏联的条件。在安纳波利斯,卡特总统虽然要求苏联人在合作和对抗之间作出抉择,但是所拿出来的建议还是老一套。强硬的言论被无力的行动抵消了。
    强硬的政策而不是强硬的言论才是对付苏联的明智政策,当苏联人已经在缓和的幌子下企图对美国人在非洲、中东和关于常规武器及战略武器谈判中的耐心态度加以利用的时候,就更加如此。强有力和适当的政策不一定是咄咄逼人或者是言过其实的,这种政策的唯一目的是在互惠的基础上——在严格对等的基础上——同苏联达成谅解。我们过去错误地认为,我们持慷慨的态度,莫斯科就会在国际事务中持克制态度作为报答,因此我们同莫斯科做成了一些不平等的交易,现在是停止采取这种危险做法的时候了。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六月二十七日刊登一篇报道,标题是《中央情报局认为,无论有否限制战略武器协议,苏联军费支出将继续增长》,摘要如下:
    中央情报局在提交给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的一份报告的非保密版本中预言说,“如果按照目前讨论的方针缔结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这本身将不会使苏联国防开支的增长率有重大下降。”
    中央情报局的这个十四页的报告说,尽管苏联经济今天处境并不很妙,而且在八十年代将进一步减慢速度,但是,“从我们所能看到的关于苏联正在实行和计划实行的防务规划来看”,莫斯科军费开支“长期呈现的上升趋势大概将继续到八十年代”。
    中央情报局说,“没有迹象表明(苏联)经济上存在的问题正在引起国防政策上的重大变化”,虽然可能考虑“一些不大的修正”。
    同美国一样,苏联国防经费的大部分是用在非核力量上面,即用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式的战争的那些部队、坦克、舰船和火炮。限制战略武器协议不会涉及它们,所以它们将继续使苏联军费开支上升,除非对非
    力量商定了某些限制。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六月二十七日刊登里查德·伯特的专稿,题为《卡特的助手们赞成禁止向苏出售石油设备》,摘要如下:
    白宫官员们正在竭力要求限制向苏联出售美国的石油生产技术。拟议中的贸易政策改变的目的,是使美国获得对苏联的行为施加影响的新手段。
    政府官员们说,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工作人员,正对美国是否应该批准一项价值一亿四千四百万美元的出口交易的问题提出疑问,这笔交易是由得克萨斯州达拉斯的选矿机械工业出口制造高质钻头的图纸和设备。官员们说,这笔交易的一部分,由于涉及到出售一种先进的电子光束焊机,因而在白宫助手们与其它机构讨论这个问题期间,已被暂时制止了。出售粮食受到仔细审查官员们还透露,选矿机械工业的这笔交易仅是一系列拟议中的出售交易中的第一个。这些交易涉及石油设备和其他先进技术项目,而这些先进技术项目正和美国出口粮食的交易一起受到严格审查。
    国务院和商务部的官员们对于限制出售与石油有关的技术设备的主张提出异议,他们争辩说,这种限制会产生让生意落到其它西方国家手里去,而且可能会使苏美两国的不好关系进一步恶化。商务部长克雷普斯今天在长岛金斯角美国海洋商业学院毕业典礼上讲话时说,他对“美国否认贸易是一种政治姿态这种不断增长的趋势”感到关切。在尼克松执政时取消了贸易限制白宫官员们谋求对出口先进石油技术问题采取一种较为限制性的态度,其理由是,这样做能提供一种少有的机会,使美国能够对苏联在诸如非洲之类地区的政策或对待持不同政见者的政策作出适当的强硬反应。
    这些助手们感到关切的是:美国关于不把苏联在非洲和其它地区的行动同军备控制谈判联系起来的决定,已使美国很难对莫斯科施加压力,迫使它改变行为。因此,人们认为由于苏联越来越依赖西方的帮助来开发它的石油资源,莫斯科在这方面就易于受到“联系外交”的影响。
    在一九六九年国会通过了消除苏美贸易的很多障碍的出口管理法以前,美国一直禁止向莫斯科出售石油技术。一九七二年,尼克松政府批准莫斯科可以从美国得到石油设备,只禁止出售那些被认为可直接用于军事方面的设备。情报部门的报告说,莫斯科正变得依赖西方来取得石油技术,美国可利用这种状况来迫使苏联在政治上作出让步。
    二位官员说:“如果他们要我们帮助他们摆脱他们的能源困境,我们就应迫使他们付出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