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卡塔尔通讯社开罗七月一日电】阿拉伯联盟理事会今晚在这里秘书处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北也门)对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南也门)所提的控告。
    会议于下午七时在苏丹驻开罗大使穆罕默德·奥斯曼·马尔加尼的主持下开幕,因为苏丹是阿盟理事会本届会议的主席。十七个阿拉伯国家的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它们是:约旦、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林、沙特阿拉伯、吉布提、索马里、阿曼、科威特、埃及和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另外七个国家派大使级的代表出席会议。
    六个成员国没有出席会议。它们是:利比亚、叙利亚、伊拉克、阿尔及利亚、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和巴勒斯坦。
    会议主席在开幕词中对加什米总统的死深表悲痛。
    阿盟秘书长里亚德向会议致词。他说,加什米总统的被害最令人痛心,也是最可怕的。他告诫人们:由于阿拉伯缺乏团结,阿拉伯的局势是十分严重的。他还告诫人们:阿拉伯的分歧将被国际大国用来作为冲突的主要工具。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的外长阿卜杜拉·阿斯纳杰接着发表讲话。他在讲话中指责亚丁的统治者策划并执行了暗杀加什米总统的阴谋。他要求根据阿盟宪章和国际法惩罚这些领导人。
    阿斯纳杰说,加什米总统是被亚丁执政当局的使节带来的一枚塑料炸弹阴谋杀害的。他谈到阿拉伯也门共和国的合法当局所进行的调查的结果。
    阿斯纳杰还谈到亚丁的统治者在帮助外国渗入非洲之角和使这个地区卷入国际冲突方面所起的作用。阿斯纳杰要求引用阿盟宪章对亚丁统治者实行制裁,因为他们威胁到这个地区的平安和安全。
    阿盟宪章规定开除危及阿拉伯人民的平安和安全的成员国。
    他说,那些统治者在否认他们参与其事以后,就企图把这个罪行推到他们的同事鲁巴伊身上。
    他们用炸弹炸死鲁巴伊,然后把他和别的人一起判处死刑。
    【合众国际社开罗七月一日电】北也门外长阿斯纳杰在开幕式的发言中敦促阿拉伯国家把亚丁赶出阿盟,并对“其在国际关系史上所犯下的这种史无前例的严重罪行”做出其它相应的制裁行动。
    阿盟的法律专家们说,会议不可能满足北也门提出的关于南也门的要求,因为该组织宪章条款规定,通过任何这样的决定,都需要除了受指控的国家以外的国家一致同意。

【卡塔尔通讯社亚历山大七月一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接到一封由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统委员会主席阿尔希发来的信函,信函内容是关于杀害故总统加什米的罪行问题。
    信件是在北也门外长阿斯纳杰今天与总统会见时递交的。
    阿斯纳杰在会见后说,会见是十分令人满意的,他又说,萨达特总统完全了解局势的真相,以及这种威胁阿拉伯地区的和平与安全的可怕阴谋。
    他说,主席希望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应理解这个真象,以排除外来危险,并应懂得,已发生的事只是威胁所有阿拉伯国家的危险的开始。

【本刊讯】英国《约克郡邮报》六月二十九日发表一篇社论,题目是《亚丁的教训》,摘要如下:
    这个星期,南也门在发生了反对莫斯科的前走卒萨利姆·阿里
    ——他曾决定,现在是将其国家利益置于俄国帝国主义利益之上的时候了——的政变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处于莫斯科的控制之下。这一事态发展使许多国家感到震惊,特别是这一事件是在阿富汗发生反对已被杀的达乌德总统的亲莫斯科政变之后如此之快地发生。达乌德开始时也是俄国人的一个盟友,他也十分轻率认为,即使他的武装部队、保安机构和行政机构充满着他赞赏过的苏联顾问和苏联特务,他也可以将其国家的利益置于俄国的利益之上。一些非洲国家和阿拉伯国家现在一定认识到,他们这样想是多么危险:它们可以把俄国人、古巴人和东德人引进来,但它们仍然可以自己作出政治决定,即使这些决定同俄国的地区目的和全球目的相矛盾。甚至埃塞俄比亚的那个可恨的门格斯图现在也晓得,如果他过分背离莫斯科在非洲之角的打算,他也会遭到暗算。
    南也门和阿富汗的政变合在一起,是对波斯湾的稳定和西方重要的石油运输线的安全的最严重威胁,而且对埃及、苏丹和乍得也有着危险的影响。
    南也门和北也门(它的总统上周末被暗杀)之间很可能爆发战争,阿曼也可能再次爆发战争,这种战争可能再次把英国支持的军队卷入。

【路透社北京七月一日电】(记者:普里切特)中国共产党今天发表了毛泽东一九六二年发表的一篇朴质的讲话,来纪念它建党五十七周年。这篇文章攻击官僚主义者,并且要求给人民以更大的发言权。
    人们相信这篇讲话是第一次在中国正式发表,虽然它在国外倒出现过。这篇讲话是一九六二年一月三十日对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七千名代表讲的,特色是讲得直率,很少行话术语,时有幽默。
    党的理论刊物《红旗》、党报《人民日报》和其他的出版物今天都发表了这篇讲话的全文,主题是“民主集中制”。
    这篇讲话涉及面很广,谈到了几个对中国和它当前的建设计划有重大利害关系的问题。毛在谈到自己的“缺点和错误”时很坦率。
    新华社发表了官方的英文译本。
    【安莎社北京七月一日电】今天在中国的北京和别的地方要庆祝中国共产党建立五十七周年。
    西方观察家认为,为这次庆祝活动定基调的主要文件之一,是先前没有发表过、现已全文发表的毛泽东主席在一九六二年一月的一篇重要讲话。
    这位中国共产主义的奠基人给人以进行自我批评的典范的形象,给人以坚决支持最大限度的自由讨论的形象。
    西方人士说,象这样在建党五十七周年纪念日前夕发表这篇讲话的目的,是要使它成为中共当前政策的支柱。
    强调必须本着“民主集中制”的精神敞开讨论,这是整个这篇讲话的基调。
    毛看来比任何时候都更象是一个心悦诚服支持“实事求是”和各种意见自由争论的人。
    他宣布:“要发扬民主,要启发人家批评,要听人家的批评。
    “自己要经得起批评。应当采取主动,首先作自我批评。”
    在毛看来,激发群众的热情同充分强调民主是紧密相关的。
    毛还表示反对形形色色的“个人迷信”。
    【共同社北京七月一日电】(记者:福原)题:发表毛强调党内民主的文章
    中国共产党理论刊物《红旗》杂志第七期为纪念七月一日共产党成立五十七周年,首次发表了毛主席《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一九六二年一月三十日)这篇文章。这篇讲话论述的中心是党的民主集中制,以具体形式强调了党内民主,说不要怕群众讲话批评,第一书记不能独断,当“霸王”,不要在党内搞秘密集团,不要给人乱戴帽子,等等。
    讲话还表明了这样一种估计:中国要赶超先进的资本主义,建设强大的社会主义经济,大概要花一百来年。
    一九六二年的中央工作会议,一般也称为七千人大会,是一次有高级干部七千人参加的大型会议。
    【路透社香港七月一日电】今天,中国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立五十七周年的时候,发表了已故中共主席毛泽东的一篇讲话。
    北京电台广播了毛先生的这篇一九六二年一月在一次党中央扩大会议的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这篇很长的讲话谈了一些党内问题,语言富有这位喜欢应用对立统一的辩证原则的中国领袖的机智特色。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七月一日以《(中国)发表毛主席十六年前的一篇讲话》为题发表述评说:北京六月三十日发行的中国共产党理论杂志《红旗》七月号,首次发表了已故毛泽东主席一九六二年一月三十日《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这一讲话的重点是在国内要谋求健全干部和组织体系的理想状态,以便使那些即使是失败的经验也能够有益于将来的建设;在国际上,既提出同“苏联修正主义”相对抗,又主张必须学习“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的好经验。在进行建设时保持这种均衡的感觉,在华国锋体制引入外国技术时强调的方向是与此一脉相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