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时事社东京七月二十七日电】题:向内阁会议报告《防卫白皮书》,对苏联远东军队表示担心,强调努力维持日美安全条约
    防卫厅金丸长官在二十八日的内阁会议上报告了七八年度的防卫白皮书《日本的防卫》,并得到了批准。发表《防卫白皮书》这次是第四次。白皮书列举具体事实,比上次更详细地阐述了“显著增强的远东苏联军队”的实际情况,更加明确地突出了我国的防卫对象不是针对“西方”,而是针对“北方”,即针对苏联的事实。
    白皮书在第一部分《国际军事形势》中强调,由于苏联在六十年代以后以海、空军为中心增强军事力量的结果,苏联加强了:一、破坏西方海上交通线;二、介入远离苏联本土的地区等方面的能力。
    此外,白皮书还认为,“东北亚在军事上和欧洲是密切相关的”。作为正式文件,第一次承认了这个地区和欧洲正面的“危机”在“军事上的联系性”。然后,还列举具体事实,一、远东的苏联军队显著地提高了海上打击能力和登陆作战能力;二、以实力为后盾,为达到在亚洲地区增强政治上和心理上的影响的目的,以我国为中心,不断地活跃地进行示威行动;三、已经到了即使以美国的第七舰队,也无法完全阻止苏联军队在西太平洋破坏西方的海上交通线的地步等。在作了这种分析之后,使用从未有过的坦率的说法表明了对远东的苏联军队的担心,说对于和苏联太平洋舰队外出必经之地宗谷、津轻和对马三个海峡接界的我国来说,“已经构成了在安全保障上不可忽视的因素”。
    在第二部分《我国的防卫政策》中,重抄了一九七六年十月内阁会议决定的“防卫计划大纲”。
    在第三部分《防卫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中,第一章《我国防卫力量的整备》,介绍了根据“大纲”而进行的七八年度防卫力量整备概况。在第二章《整备顺利而有效地运用日美安保体制的态势》中,意识到美国加强了“重视欧洲、撤离亚洲”的倾向,第一次正面地提出了日美安全条约的重要性,力主应该努力通过:一、进一步帮助美国从安全条约中所获得的利益,即“稳定地使用”驻日美军基地;二、增加日本方面分担的美军基地经费,以减轻美方的负担等方式,把美国和日本联系在一起。

【本刊讯】香港《南华早报》七月二十七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河内的一个可疑的行动》,摘要如下:
    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很明智,它们都审慎地对待越南最近提出的在东南亚地区成立和平区的建议。
    当然,审慎和怀疑是有些理由的。越南不再在中国和苏联之间走钢丝了;现在已经十分清楚,越南完全进入了苏联集团,最近的迹象是:它加入了由克里姆林宫支配的经互会。
    此外,美国修建的金兰湾大海军基地的设施目前正在供俄国船只使用;在老挝,越南正在帮助修建据称是该地区的最大的机场——一蛋有需要,这个机场很可能也会供俄国人使用。这些海空基地会有助于加强苏联在亚洲——东盟所主张的和平区内的地位,并加剧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争夺。菲律宾和日本等亚洲国家对于苏联在亚太地区的力量日益增长自然而然地感到关切——越南加入苏联集团,将进一步有助于加强苏联的力量。东盟成员国必须提防,以免落入圈套,使自己被拖入勃列日涅夫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其目的是在于包围中国。

因为发展中国家对于深海海底资源的态度正是如此。而南极的资源也和深海海底资源完全一样。
    沉睡在太平洋等深海海底被称为锰块的矿物,含有丰富的钴、镍、铜等有用金属,其数量近乎于无穷无尽,但是,水深五千米的水压,阻碍着人类的开发。由于大约在十年前就研究了开发技术,而且预计在数年以后就可以按照商业规模进行开采,因此,虽然有联合国的“人类共同的遗产”的决议,但是,先进国家的开发热情是惊人的,而且发展中国家也要求参加分配,联合国海洋法会议在继续进行无休止的讨论。
    南极的石油和金属矿物的开发比起开发沉睡在水深五千米深处的深海海底资源的开发来,是更加困难的。据预料,企业活动的开始,石油和天然气要到一九八○年至一九九○年,煤和铁矿石要到二十一世纪。一旦在联合国海洋法会议上深海底资源的开发方式有了眉目,那么接下去就要轮到南极资源了。
    南极的资源不光是矿物和海洋生物。那里有冰。南极的冰有三千万立方米。如果全部融化,海面大约会上升四十五到九十米。世界上淡水的百分之七十和世界上冰的百分之九十集中在南极。每年有一万四千亿吨的冰滑入海洋。按四十亿的世界人口来算,人类平均每人可以分到三百五十吨冰。
    沙特阿拉伯正在热心研究把南极的冰运到中东,以解决缺水问题。美国、智利和澳大利亚等因缺水而感到苦恼的国家,也有同样的计划,一直在进行研究。
    如果把南极的冰大量运走,那么地球的冷源就会减少,就会产生招致地球规模的气象异变这样的环境问题。但是,用南极的冰作为保存粮食的场所和观光资源那是很有益处的,恐怕各国对于任意取走冰问题早晚会产生议论。开发之手也伸向北极
    和南极同样成为资源的新开拓地的地方是北极圈。阿拉斯加、加拿大、西伯利亚等北极海沿岸地带,是石油、天然气、煤、铁矿石等资源的宝库,据说其蕴藏量相当于我们全世界的三分之一。
    可以想象,苏联已经在北极海沿岸开始了石油、天然气和其它矿物资源的开发。但是,实际状态究竟如何,却一点也没有公布过。从“列宁”号、“北极”号、“西伯利亚”号三艘原子能破冰船就航。率领大批运输船队,频繁地运输物资等情况可以推测,沿海开发相当活跃。
    乍一看好象很平静,但是,相当冒险的勘查已经在尝试了。
    一九六九年四月,美国的海洋产业公司——国际海洋系统公司向北极点派遣了五人小组,过了三天的露营生活。他们破冰打孔,然后分两人一组,共十四次潜入冰点以下的海中,共呆了十个小时。这是为准备冰海海底的石油勘探而进行训练。从那以后,每年都在进行。一九七四年,加拿大的潜水物理学家约瑟夫·麦奎因内斯博士等五人,也到北极点露宿了三天。打开冰块潜入了冰海底。法国国立海洋开发中心也在北极海成功地潜入了水深一百米以下的冰海底,在白夜的冰海下,各国正在拼命地展开竞争。稳步发展开发技术
    以沉睡在北极海海底的石油为目标,都在进行作业训练。
    北极海的特点是远和浅。很多海域平均水深六十英尺。那里,只有在夏季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雪融化了之后才能通过,勘探船效率很差。已经知道,建设人工岛是最安全而且最省钱的石油开采方法。
    在冰海上建设人工岛的方法,不是特别难的技术。作业主要集中在夏季八十天的时间里进行,建设一个人工岛大约需要一年。用疏渡船把泥沙捞出,然后用沙袋筑成岛的形状以防止沙流出。还使用了填满钢丝和沙的塑料管。曾想使用混凝土块,但是,如果从本土运来,则成本太高。
    如果人工岛仅仅是用来勘查是否有石油,那是很容易办到的。联合石油公司为了勘查阿拉斯加诺恩罗普的石油,建筑了人工冰岛。这是一个直径二百七十米的人工岛,是在水深二十五米的水域,首先用填满雪的圈排列起来,构成岛的外围,然后用水泵向里面灌水,使它冻结。由于冰的重量,岛就沉底冻固,这样就建成了从海面向下十五到二十厘米高的人工岛。从十二月份开始,用了四十天的时间完成了。
    对北极海的开发目前还是在各国的沿岸进行的。不久将到北极点进行开发。随着开发由领海发展到公海,各国在开发方西将发生冲突。过去,在阿拉伯海和北海,围绕着石油开发,也发生过关于“海洋的国境线”的争端。北极海更涉及到各国的利益。而且必将出现“开发利益是否属于沿岸国家?”这样的问题。
    虽然法国不是北极海的沿岸国家,但是,它也向北极派出了潜水队等,以便磨炼本领。西德也热心于研制和发展北极破冰船,对北极的资源绝非是不关心的。不是沿岸国的国家,是否也有资格参加关于公海部分的开发呢?而且到了有希望获得开发利益的阶段,发展中国家很有可能提出分配理论。因为北极和南极一样,也存在着地理环境的关键问题。今年春天,日本大学队和探险家植村以北极点为目标,已经到达那里。使人感到遥远的北极就在身边。对北极的关心加深也许不是偶然的。(完)

说许多不结盟国家认为古巴不过是某国走卒,因此希望第六次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不在哈瓦那举行
    【本刊讯】印尼《战斗报》七月二十日发表题为《不结盟和古巴》的社论,摘要如下:
    明年,古巴将是第六次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的东道国,接着连续三年将接替斯里兰卡担任不结盟运动主席的职务。与介入非洲一些地方的动乱有牵连的古巴今后将在第三世界发挥这两项重要作用,这使南斯拉夫和其他一些不结盟国家正在重新考虑上述的决定。
    据贝尔格莱德西方外交人士说,最近有三十多个不结盟国家对南斯拉夫感到的不安有同感。
    此外,人们还普遍担心,古巴将利用将在哈瓦那举行的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这一良机,把八十六个不结盟国家成群地纳入第三世界的反美亲苏的斗争事业之中。
    古巴为了对不结盟成员国,特别是对南斯拉夫和支持索马里关于把古巴驱逐出不结盟运动的建议的阿拉伯国家的活动进行反击。
    古巴代表团到雅加达访问引起了外国特别是不结盟成员国的注目。古巴希望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外交关系在哈瓦那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召开之前重新解冻,这是古巴旨在加强它在不结盟运动的地位的战略的一部分。
    印度尼西亚对这一政治行动当然要采取小心谨慎的态度。
    从政治上观察和从经济战略来说,肯定这一考虑更能成立,因为在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心目中,古巴现在只不过是某个国家的“走卒”。
    正因为如此,许多真正想要在原来基础上加强不结盟运动的成员国,都希望未来的第六次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在别的地方举行,而不在古巴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