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国防部长布朗说美打算在今后四、五年内逐步从南朝鲜撤走三万二千美军
    【路透社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七月二十六日电】南朝鲜和美国国防部长今天在这里开始举行两天会谈,讨论美国在今后五年内从南朝鲜撤走三万二千名美军的计划的情况。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科罗纳多七月二十六日电】国防部长布朗今天说,为了保护大韩民国的安全,美国地面部队将以缓慢而审慎的方式从该国撤走。
    布朗说,撤退工作将在四、五年内逐步进行。“美国将在每一阶段中认真研究该半岛的军事力量对比和全面的情况。”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科罗纳多七月二十七日电】大韩民国的代表今天同意美国分阶段撤走在朝鲜战争结束二十五年之后仍然留在那里的美国地面部队。
    国防部长官卢载铉在同美国军官会谈之后发表的一篇联合公报中说:“我认为不会有任何重大的或者是严重的困难。”
    【路透社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七月二十七日电】美国国防部长布朗今天在这里说,北朝鲜已加强它的大炮、坦克和空军力量,并且加强了在把南北朝鲜分开的非军事区附近的军事力量。
    他说,美国政府仍然打算在今后四、五年内从南朝鲜撤走三万二千美军。
    布朗是在同南朝鲜国防部长官卢载铉共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
    布朗和卢在会谈结束时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中说,他们一致认为,北朝鲜对南朝鲜的总的军事威胁仍然是严重的。
    预料国会不久将批准一项计划,即当美军撤出时,向南朝鲜移交价值八亿美元的军事装备。撤军从今年年底撤走三千四百名军事人员开始。
    布朗在这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南朝鲜在增加它的军事力量,并说在这两天的会谈(两国政府举行的第十一次军事年度会谈)上。讨论了象飞机之类将向南朝鲜提供的具体军事项目
    。
    布朗指出,美国打算增加部署在南朝鲜的作战飞机的力量,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认为(北朝鲜与南朝鲜之间的)军事平衡已保持下来。”
    公报说,在会谈时布朗重申,南朝鲜将继续留在美国的核保护伞之下。
    布朗和卢载铉表示相信,美国和南朝鲜今年正在建立的联合司令部将标志着这两个国家之间的军事合作的一个新纪元。

【美联社里斯本七月二十五日电】葡萄牙执政的社会党领导人今天同共产党和极左分子一起谴责流亡的前右翼总统托马斯回国。
    教育部长卡尔迪亚认为托马斯是刑事犯,并说:“政府同他回国的事毫无关系。”住房部长戈麦斯说,他坚决谴责托马斯的回国。
    社会党领导人开会讨论了目前的社会党—保守党政府危机问题,他们发表的一项声明认为,托马斯回国是“对制造不稳定的反民主势力的一次大鼓励”。

【美联社里斯本七月二十七日电】埃亚内斯总统今天解除社会党领袖苏亚雷斯担任的葡萄牙第二届立宪政府首脑职务。
    苏亚雷斯说:“我认为,由我设法组成一个新政府,那将是非常可笑的。”他又说:“我决不再担任总理了。”
    埃亚内斯是在马他的军事顾问们、其他政党领导人和宪法顾问们进行磋商之后决定撤换苏亚雷斯的。
    【合众国际社里斯本七月二十七日电】埃亚内斯总统今天把苏亚雷斯总理的社会党少数派政府赶下了台,从而为召开一次议会紧急会议和提前举行大选扫清了道路。
    总统解除苏亚雷斯的职务使葡萄牙陷入一场全面的宪法危机,专家们在总统权力范围问题上意见不一致。
    政治家们说,总统唯一现实的选择是要求苏亚雷斯辞职,开始提前大选的过程。多数人预料,五到六个月内不可能举行选举,虽然立法议会可以使大选进程加快。妨碍迅速进行大选的主要障碍是,需要最后通过新的选举法并要为确定合格的选民而进行全国人口调查。
    政治家们预料,国防部长马里奥·菲尔米诺
    ·米格尔可能被要求取代苏亚雷斯担任总理并成立一个由专家们组成的看守政府。菲尔米诺·米格尔是以其政治适应性强而著称的一个上校,他在自从一九七四年革命以来执政的八届政府的七届中任过职。

早在一九七一年八月十六日,《人道报》在题为《当毁掉水果的时候》的社论中写道:
    “如果您生活在法国的南部或者您去那里休假,您可以看到令人吃惊的场面:载重汽车一辆接一辆地拉着货物开向垃圾站。如果您走近一点,就会看到那里正在毁掉包装好的水果:桃、梨和其他水果。专门派到垃圾站监督的职员警惕地注视着最好的水果被毁掉,这些水果本来是可以成功地卖掉的……”
    一九七○年在垃圾站毁掉了一万一千吨桃。一九七一年收成极好。又怎么样呢?仅一个月内就毁掉多两倍的桃——三万吨。年复一年地就是这样!
    事实证明,这种情况决不是“共同市场”国家所独有。我面前放着美国凯特林福利基金会
    (为研究现代世界尖锐的粮食问题而设)的公报,一些表格和图表。突然,见到一个耸人听闻的、不祥的标题:《把粮食当作燃料。是吃还是烧?》
    原来,罗伯特·怀特博士认真地研究了粮食作为燃料使用的问题,因为石油的价格上涨,并可能发生在炉中烧粮食比烧重油更合算的情况。而这是在亚非拉国家几十万、几百万人由于没有一小块面包而快要饿死的时候!
    这真是一个疯狂的、疯狂的、疯狂的世界……
    我想起了在第一个五年计划年代上演过的纪录影片的镜头。那时我们生活还很艰难,凭卡片获得物品,但使我们惊讶的是在银幕上看到,国外有的地方把牛奶从大储存罐里倒到地上,在蒸汽机车的炉膛中烧咖啡,把煤油倒在肉上,使之不能再吃。资产阶级宣传断言,粮食生产得过多了,市场不能吞下它。但是就在这同时,一些没钱买一块肉饼或一杯牛奶的饥饿的失业者正从纪录片的银幕上望着我们。
    后来,在几十年内,资产阶级学者硬说,似乎三十年代发生的事永远不会再重演了,因为资本主义据说已成为有组织的了,并且有电子计算机的计算作指导,不会再发生危机了。结果怎样呢?现在我们看到,历史在重演。
    一九七六年法国政府的官方通报《政府公报》公布了一些非常说明问题的统计材料:为了支持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制订的市场价格,从一九六七年到一九七五年内毁掉了一百零五万吨苹果,十四万三千吨梨,一万四千三百吨西红柿,八万零二百吨菜花。《人道报星期刊》在评论这些骇人听闻的数字时算了一笔帐,它说这意味着在九年内平均每年把一百六十节二十吨的车厢的蔬菜和水果运到垃圾站。
    存在这种秩序的世界真是可怕呵!“棺材多于摇蓝”
    在这惨无人道的世界上,也许最可怕的是儿童的命运。美国研究家庭问题的专家发出警报说,美国道德基础的削弱,造成象《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曾经说过的,“许多儿童现在生活在精神和感情的真空中,没有可以追求的目标”。
    请看这些可怕的、美国式认真的、表面上冷酷无情的统计:
    百分之三十以上的学令儿童同至少(!)离婚一次的父母住在一起。
    每年有不下一百万的美国少年(其大多数出身于中等阶级)从家中出走。
    自杀——是年令在十五到二十四岁的美国年轻人在死亡数量上占第二位的死亡原因。
    每十个美国妇女(已婚或未婚的)中就有一个在十七岁以前做了母亲,尽管在控制出生率方面采取了越来越多的措施。
    每九个不到十八岁的少年中,就有一个受到未成年人法庭审判。
    约有百分之十的学令儿童患有不同程度的精神和感情失常,从中等程度直到严重程度。吸食麻醉品和酒精中毒成为威胁居民健康的严重问题……
    在这种令人窒息的道德气氛下,千百万人越来越经常地产生这样一种痛苦的想法:有孩子是值得的吗?这是不奇怪的。这是产生的又一个尖锐问题……
    翻阅巴黎的《世界报》,突然在《今日世界》栏内看到一个戏剧性的、真正耸人听闻的文章标题:《棺材多于摇蓝》。这是怎么回事,发生了什么事情?
    原来,这是一个西欧的政论家维安逊—庞特在思考西方的今天和将来时发出了警报。联合国专家关于现代世界出生率和死亡率的预测使他深感不安。
    问题是这样,联合国专家全面地研究了这些材料,得出结论说,在我们星球整个人口数越来越快地增长的同时,西欧国家的人口增长在放慢,不仅如此,还产生了西欧人口减少的现实前景。
    将来会是什么情形?举例说,如果说法国人现在占世界人口的百分之一点四多,那么到二○七五年,这些专家断言,其比重将降低到百分之零点六。
    维安逊—庞特指出,当然,专家们的计算也可能有错,尽管“人口学是相对准确的”。但即使拿出今天的材料,也可看出,“在学者对长期预测有错误的情况下,欧洲出生率的下降也是可以明显看出的……”
    这种情况不能不使思虑自己民族未来的人感到不安。
    怎么办?维安逊—庞特写道,专家们没有明确地回答这个问题。一些专家把这一切归咎于“风气自由化”——堕胎自由、使用避孕工具自由、离婚手续简化、臭名昭著的“放荡不羁”、父母威信的下降和家庭的解体、社会道德基础的丧失。另一些专家认为,出生率下降是由于,培养孩子的补助金太少或者完全没有,托儿所、幼儿园和儿童夏天休息的场所不够,缺少住房,等等。
    维安逊—庞特写道:“问题在于,西欧国家的人失去了对自己社会精神价值、对那里的现存制度的稳定性、对明天的信心。震耳欲聋的、迷惑人民的反共反苏宣传产生了其组织者意料不到的结果:它吓唬那些远离政治的人,这些人在这种蛊惑的影响下开始想,世界大战也就是说核冲突的威胁又增加了,这样还值得有孩子吗?”
    我相信,意志善良的评论员维安逊—庞特决定说出他对西欧出生率减少到棺材将多于摇兰的程度的担心,决不是想揭露资本主义制度的实质。但是,事实的确定不移的逻辑,使得他不能不认真地去揭露资本主义社会制度的本质。(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