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曼谷七月二十六日电】越南副外长潘贤今天离开这里回国,他到国外进行了一次搭桥访问,目的是突出越南对东南亚国家联盟的较缓和的新态度。
    分析家们说,潘贤的主要成就看来是向东盟这五个非共产党国家集团及其关于使东南亚成为和平自由中立区的一九七一年建议提出了越南较和解的路线。
    泰国外长乌巴蒂昨晚在会晤潘贤后对记者说,越南承认东盟是一个致力于增进其人民幸福的区域经济集团。
    这似乎是河内先前态度的大转变。
    潘贤昨天在曼谷似乎采取了更加灵活的态度,建议用“和平独立自由中立区”或“和平繁荣区”这样的调儿。
    这里的分析家们说,总的来说,潘贤之行是企图向这个地区证明,越南在东南亚没有霸权主义野心。
    【法新社吉隆坡七月二十六日电】马来西亚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拟议中的东南亚和平区并不涉及任何组织,而只是各国之间的一种安排,以确保这个地区的自由和中立。
    发言人说,在吉隆坡同潘贤举行的会谈集中讨论了本地区和平区的问题,根本没有提到成立一个新组织的问题。发言人说,关于和平区,越南是有“一些想法”的,但是根本没有提起成立一个新组织的建议。
    消息还援引潘贤在曼谷机场上一次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说,“不久后将举行会议成立这个新组织。”
    潘贤于本周早些时候在吉隆坡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避了记者所提关于越南的和平区计划与东盟的和平区计划之间的差异问题。他说,这些差异是语义上的差异,可以通过谈判来解决。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七月二十六日电】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这个地区的非共产党国家也许会讨论越南关于建立东南亚中立区的建议。
    但是他回避直接对河内计划表示意见,并说他不知道预定举行会议讨论这个建议的事。
    目前正在美国访问的菲律宾外长罗慕洛迄今未直接评论越南的计划,越南副外长潘贤最近在出访中一直力促实行这一计划。
    菲律宾发言人说,“外长罗慕洛在两周前说过,东盟是按一致意见办事的,没有改变这个声明。”
    中立区建议是马来西亚在几年前首先提出的,现在是东盟的政策。在私下交谈中——新加坡官员则在公开谈话中——东盟外交官一直说,他们认为越南是企图把一个它未参加制订的计划的荣誉归于自己。

【法新社新加坡七月二十六日电】新加坡《海峡时报》今天说,看上去越南关于东南亚和平中立区的建议同东南亚国家联盟自己提出的和平自由中立区是一样的,但是事实上是不一样的。
    据这家英文报纸说:“根据常识来判断,越南因其同中国和柬埔寨的冲突,正在转而采取表面上看来较为合乎情理的做法了。但是不很清楚的是,河内在加入了经互会之后实行苏联的办法究竟意味着什么。”
    这家报纸又说:“越南派遣友善的潘贤先生出访,是希望东盟国家相信河内的突然表示的友谊,特别是它的成立和平中立区的建议。乍一看,好象这个建议同东盟自己提出的和平自由中立区是一样的,但是事实上是不一样的。”
    这家报纸说:“当人们对越南最初提出的方案中用了真正的独立这种措词表示反感时,它很快就取消了这个提法,这表明河内显示出具有共同性的外表。”

【时事社东京七月二十五日电】题:就日中联合开发石油问题福田同河本举行会谈,一俟确定具体方向就立即着手
    福田首相于二十五日在首相宫邸与经团联首脑会谈后,应通产相河本的请求进行了单独会谈。就日前基本达成协议的由日中两国联合开发中国石油的计划问题以及我国政府对这一问题所采取的基本态度和方针,交换了意见。
    在会谈中,关于日中联合开发问题,河本通产相说:“代表团(日本海洋石油地质访华团)回国后将随即听取详细汇报。但是,一俟预定于九月份召开的日中石油技术专家会议就开发的具体方向达成协议,我希望能够立即着手。”福田首相也同意了这一意见。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七月二十一日报道:
    日中关系方面的人士也对中国最近对接受民间贷款,联合开发石油、煤的“供应产品方式”这样一些从外国引进资金和技术的积极姿态感到惊异。虽然中国“不接受政府贷款、直接投资与合办事业”这种自力更生的大原则没有改变,但是对于倾注全力要完成“在本世纪末同先进国家并肩而立”的现代化路线的中国陆续提出的灵活路线,却愈来愈强烈地感到“中国已经变了”。但是中国经济专家推算,只完成现行计划,总投资额也将超过三千亿美元。日中关系方面的人士认为,中国领导人关于接受贷款和联合开发的谈话就是出于这样的背景。估计中国展开灵活的路线将促进财界和产业界恢复中国热。中国从其支付能力来看,在国际金融市场上评价比苏联、东欧高。

在参加的十二个国家中,新西兰、澳大利亚、法国、挪威、英国、阿根廷和智利七个国家,宣布了希望开发的地区,主张领土权。其余的五个国家(日本、比利时、南非、苏联、美国)中,只有苏联和日本积极地主张不同意领土权。
    最强硬的是阿根廷和智利,坚决主张领土权,顽固坚持“不同意领土权就不可能开发资源”。过去就主张领土权的七国,坚持他们主张的“领土”内的石油和矿物资源,一概属于对那里拥有领土权的国家。
    美国虽然没有主张拥有领土主权,但是,对于开发热情最高。因为不管是在科学考察方面还是在开发技术方面,美国都是最有实力的。美国和英国一道主张成立某些联合机构进行开发。新西兰曾提出这样一种意见:“可以不可以首先限定某些特定的地区进行开发。十二个南极条约成员国组成开发限制委员会,随后,如果非成员国也要求参加的话……”但是,美国的方案是“留下特定的保护地区,作为以后的开发对象”,这是一种积极的方针。
    美国之所以没有主张领土权,恐怕是它认为,与其由各国来瓜分,不如不受领土权的制约自由开发更能够充分发挥企业的自由竞争力。苏联之所以反对开发,是因为它认为同美国竞争不是对手。就是这个苏联也不是完全反对开发。虽然它反对开发陆地的资源和石油,但是,对于海中的资源和捕获贝类动物,同日本一样,热情最高。在开发上存在的令人担心的环境问题
    然而,世界的大势所趋是开发南极大陆。去年九月在伦敦召开的第九次南极条约协议会上,美、英、法暂时搁置领土权问题,进行开发;苏联反对开发;而阿根廷、智利等主张在开发之前解决领土主权问题。三种主张互不相让,没有谈出结果。尽管如此,关于进行开发的程序等前提条件,还是进行了深入的协商。
    会上研究了以下几点:(一)至于说要开发,但是各国积累的资料不是都还不够充分吗?(二)即使是开发了,但要调查一下它对环境将造成什么样的影响?(三)如果进行开发,需要成立什么样的机构?这些机构由谁来管理?
    虽然大家都说要开发,但是,开发南极资源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如果那么简单的话,一些国家早就着手开发了。过去各国之所以没有进行开发竞争,是有它的原因的。
    总之,自然条件是严酷的。地下资源全都在厚冰下面。这个冰层厚度平均约有一千七百米。而且,冰是在不断移动的。虽然想从冰上进行钻探,证实地下资源,但由于冰是移动的,因此钻杆不是弯曲就是被折断。而且冰不是“一块岩石”,而是形成了好几个冰层,移动的速度各不相同。
    要开采大陆架的石油,但是普通的勘探船由于冰的阻隔而无法接近。冰山非常之大,平均一坐有十万吨。从海面向下延深到一百二十到一百五十米。可是,这样大的冰山,由于自身的重量,还要陷进海底的堆积层大约十二米。要是不注意,勘探船就会撞到冰山上遭到彻底破坏。南极大陆架海水很深,有五百米到三千米。
    因此,如果在这里开始勘探石油,就需要注意对环境的影响。南极海域,大小是世界海域的百分之五,而据说,这里的海洋接受的光合作用占世界海洋的百分之二十。可见劳动生产率是很高的。如果开采石油,恐怕也会漏油。在南极的冰海上,漏出的油分解的速度缓慢。据说要保留五十年。
    这种油将不仅影响到海洋的生产力,而且,也有必要研究它对世界气候的影响。总之,和北极一样,南极是地球的冷资源,世界的海水聚集在两极,在这里冷却,然后再回到原来的海里。除了这种海流的大循环外,大气的大循环也起支配作用,因为南极保持一定的寒冷程度,有助于使地球的气温经常保持在一定的范围内。如果漏出来的黑油漫延在冰原上,吸收了太阳光线,温度就会升高,就会融化冰。冰虽然能够反射百分之九十的太阳光,但是,冰一融化,就会形成海,被油一污染,就可以吸收太阳光的百分之八十。过去,日照几乎都被反射了。可是,如果日照大部分都被吸收的话,那么,地球吸收太阳的能源就会发生巨大的变化。从一九七二年到一九七三年,使世界震惊的异常气象,恐怕就是由于北极的冰原扩展的缘故。同样,这也会使世界的气候发生异变。关于权利的原则和真意
    南极的资源曾经成为先进国家之间的分配的问题。如果分配带有现实意义,那么甚至邻居也要“沾点光”。它们就会说:“那样的话,也分配给我们一分。”
    在一九七○年的联合国大会上作出的决议说:“深海底的矿物资源是人类共同的遗产。”这种意见也开始波及到南极大陆。在一九七五年的联合国大会上,斯里兰卡的阿马拉辛哈大使,指着南极大陆主张:“与其通过开发来取得利益,莫如把它作为和平合作的场所。”他的这种思想的深处肯定是有这样一种想法:如果进行开发,那么发展中国家也要参加分配。阿马拉辛哈大使作为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的主席,在深海底资源开发问题上,正在努力起着先进国家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桥梁作用。在人类共同的遗产分配上,他是一个特别关心的人物。
    一九七二年在美国大特顿召开的第二次世界国立公园会议,向联合国建议“要使南极成为世界公园”,连新西兰在一九七五年也提倡作“国际公园”等,出现了保存重于开发的意见。阿马拉辛哈和平托两人的主张,看来重点是放在保存上。原则是保存,是不是等到开发环境具备了再说呢?恐怕真意还是要求分配开发利益。(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