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二十五日电】星期二参议院以微弱多数表决通过取消三年半来对土耳其实行的武器禁运,但以在解决希腊和土耳其在塞浦路斯问题上的争端方面取得进展为条件,这次表决使卡特总统赢得了一场苦战的胜利。
    折衷修正案的支持者以五十七对四十二票的表决结果战胜了反对派,反对派认为,这样取消禁运将开创一个“危险的先例”,就是一个国家违反了关于使用美国提供的武器的规定也不会受到惩罚。
    政府官员们争辩说,如果不赶快恢复对土耳其出售武器的话,土耳其人就会转向苏联求援。
    卡特和国务卿万斯也说,禁运政策使土耳其的军事状况如此恶化,以至开始危及北约南翼的力量。
    来自西弗吉尼亚州的参院民主党领袖伯德提出了这个折衷案:取消禁运,但是如果在结束土耳其和希腊因塞浦路斯问题长期引起分裂的争端方面毫无进展,可以恢复禁运。
    一九七四年,土耳其军队非法使用美国提供的武器入侵塞浦路斯,至今它仍控制着占这个岛百分之四十的面积。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二十五日电】美参院今天表决通过取消美国对土耳其的已有三年之久的武器禁运,支持者宣称,这一行动将恢复土耳其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的力量,并能促进解决塞浦路斯问题。
    然而,取消禁运还必须得到众院的通过。
    参院表决的是由多数党领导伯德和其他一些参议员提出的折衷方案。在情况表明一项干脆结束禁运的建议很可能遭到失败后,白宫就支持了这个折衷方案。
    由参院达成的这个折衷方案将保留对土耳其进行武器援助的最高限额,并在一九七九财政年度把对希腊的援助也提高到同等水平。但是折衷方案规定,在以后年代里,援助将要以这两个国家是否在就塞浦路斯问题达成一项协议和在这个岛国上奉行人权原则方面作出认真的努力为条件。

【法新社里斯本七月二十四日电】葡萄牙内阁三名社会民主中心党的部长今天正式辞职退出苏亚雷斯的内阁,这件事预示可能发生新的政府危机。
    这三位中左派部长在同苏亚雷斯会晤之后说,他们此举同社会民主中心党全国执行委员会昨天的决定是一致的。
    该党执委会昨天开了很长时间的会议,讨论了社会党控制的政府农业政策。
    这三人是:外交部长马沙多、行政改革部长佩纳和商业、游览部长奥尔塔。
    他们还说,他们辞职也是意味着要帮助苏亚雷斯改组他的联合政府。
    【路透社里斯本七月二十五日电】社会党领袖苏亚雷斯今晚说,尽管他的保守党的伙伴退出了他的联合政府,但他还将继续担任总理。
    他与埃亚内斯总统会谈之后对记者们说,政府是否下台的问题应由国家元首来决定。

【美联社布鲁塞尔七月二十四日电】西欧一些最富有的国家和世界上一半的不发达国家今天开始举行贸易和援助谈判,这次谈判的特点是在人权、投资保证和欧洲援助努力范围等方面立即出现意见分歧。
    欧洲经济共同体九国和非洲、加勒比海及太平洋地区五十三个发展中国家正在草拟它们一九七五年签订的“洛美协定”的后续协定。

说苏通过四种不同的一体化形式把经互会成员国的国民经济控制起来
    【本刊讯】奥地利《新闻报》七月二十四日刊登霍尔恩的一篇文章,题为《同小兄弟搞宏大的计划》,全文如下:
    经互会成员的国民经济日益溶合在一起。这样做的一个重要手段是“社会主义经济一体化”,而重心则继续朝着有利于苏联的方向转移。这个超级大国现在已能生产经互会全部工业产品的百分之七十以上。
    苏联早在六十年代就试图制订一个整个经互会地区的统一中心计划,在此企图失败之后,通过迂回的道路把成员国的国民经济控制起来了。他们利用了四种不同的一体化形式:
    第一,通过双边协商,相互协调国家计划。
    第二,在一个十至十五年的所谓目标计划范围内,今后至少重要的部门如能源、原料、农业和机器制造,要根据一个统一的计划来发展。
    第三种一体化形式是国际性的经济组织,是一种“东方跨国公司”。这些设在经互会一些国家首都的办事处,协调所有部门的工作。在经互会内发展了一个统一的电子计算机家族。参加这一工作的有所有经互会国家的七十个企业的四万名科学家和设计师以及三十万工人。
    最后一种一体化形式是联合投资,在东方称为“多边一体化措施的协调一致的五年计划”。投资值在本五年计划期间(一九七六至一九八○年)折合下来为二千亿先令(约合一百二十亿美元)。这涉及十个项目,其中只有一个在苏联以外实施(即在古巴的镍联合企业)。经互会国家必须以机器、设备、材料和劳动力的形式提供对这些项目投资的一半数额。这些都被苏联人作为贷款记在帐上,以联合项目的产品如纤维素、天然气、石油偿还。拿匈牙利来说,在本五年计划期间必须为这些项目花费十一亿卢布。这等于该国工业投资额的百分之十。
    重要的是这样一个事实:即对所有这些一体化项目的合作都是以自愿为基础的。经互会内的一切决议都用一致通过的原则。现在莫斯科试图通过对章程作相应改动来实行多数通过的原则。
    六月份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的上一次经互会理事会上,苏联的这一打算遭到破产。然而,这个问题仍然是现实的。
    即使不修改章程,参与苏联的各种大型项目的工作也是一种经济上的必要性。例如,只有当“小兄弟”参加经互会的联合项目时,莫斯科才愿意向他们提供额外的天然气和石油。
    长期目标显然是要建立一个经济方面的“超级苏联”。到那时,伙伴国虽然保持其民族主权,可是它们的国民经济必须同“老大哥”的计划目标协调一致。那时它们在经济上只是苏联的加盟共和国了。

说有新证据显示,学校的美术课可增进儿童其他学科的成绩,并有助儿童脑部的发育
    【本刊讯】香港《今日世界》七月份刊登一篇题为《儿童学习美术可增学业成绩》的文章,摘要如下:
    现有的重要新证据显示,美术课不仅本身是一门有益的学科,而且将它列入学校课程表后,数学、阅读、科学,以及教育家所重视的其他学科的成绩,也都有显著的进步。事实上一些研究人员还表示,如果没有美术课,便会阻碍儿童脑部的发育。
    这种说法虽然可能稍嫌夸张,但美术课在学校中的地位,似乎不止使课程内容更为丰富那么简单。美术似乎可以激发儿童的天然好奇心,而且能发展他的脑力。美术甚至能帮助儿童认识他们本身的资质和个性,因而对儿童的未来幸福可以有所帮助。
    研究人员和理论家已从课室内外收集了大批资料,足以支持上述发现。暂且不谈统计数字,事实是在注重美术的学校中,学生对教育的热烈情绪是很引人注意的。
    康涅狄格州的密德小学,是一个突出的榜样。密德小学是一所极端重视美术的私立学校;该校从幼儿园到六年级的学生,都把一半时间用于正规的美术课,又把另一半时间的大部分花在利用美术学习数学、科学和其他各种学科上。密德学校校长艾莲
    ·宝朴说:“美术在本校占去的学习时间最多,因为只有美术才有那么多可以让孩子们立即利用的材料。这并非说他们可以‘创造性地’利用这些材料,而是说他们可将脑和手配合使用。这是任何其他学科所不能办到的。”
    密德小学内那些装饰得五彩缤纷的教室内,洋溢着气氛愉快的活动。几个四岁的学生在并排的书架前绘画,以便可以互相讨论彼此的画法;另外两个儿童在一块竖立玻璃板的相对两侧,创作“相同的”画。一些六、七岁的儿童,伸手进装满奇形怪状小模型的箱子里,拿模型出来,以便参照画出各种物件和图样。他们做出来的东西,多数是好看和富有想象力的。
    现任纽约州波摩纳市心理研究基金会干事的行为科学家珍·侯斯敦,批评美术课在一般学校的课程表中被“忽略”的现象,她说:“一个人需要根据形象和文字两者来进行思考。他需要全面的思考,才更能发挥整个身心系统。语言、数理和分析的智慧,只是整个智慧范畴的一小部分。还有一种利用双手的视觉、美学和造型的智慧,但这在学校中却未获承认。”
    美术怎样帮助儿童学习呢?对这项问题尚无明确的答案,但有一些有关的认识。据我们所知,人在约六岁以前,脑部的灰白质——即脑细胞或神经细胞—会有所增加。此后,在一生中,神经细胞便以影象、触觉和声音等感觉做基础,作出无数次的互相联系和结合。通过一种迄今尚未发现的程序,这些联系和结合便贮存脑中,成为知识。它们对我们回忆往事的能力极关重要。如果上述的联系和结合不是在幼年时形成,神经细胞很可能受到类似肌肉萎缩的影响,而整个器官的发育就会受到阻碍。
    脑部区分成左、右两个大脑半球,这在以美术为中心的学习方面确可发挥极大的作用。根据广泛接受的理论,左大脑半球是分析和连续性学习的中心,包括语言和数理能力;而右大脑半球则在视觉一空间能力方面较为优越。侯斯敦的丈夫又是她同事的马史特斯说:“目前的想法是,美术来自右大脑半球,即支配视觉的那一边。假使这种想法正确,那么如果你对那一边脑,和对支配分析力的另一边脑,不同样予以磨炼。则你显然是在损害你的脑部。”
    有几间学校正训练美术教师,以便他们将来负起一项新任务。西拉库斯大学艺术学院设有“联觉教育系”;这种教育理论认为,美术和感官是互相联系的,学校教学也应该在两者之间联系进行,不应有障碍将它们分离。
    许多美国公立学校已开办一些革新课程。由美国联邦政府资助的师生适用模范美术课程,于一九七○年开始在五所学校开办。由于获得地方上的资助,这项计划已实行了几年。
    加利福尼亚州伯克莱市的魔山学校,已在实验一种完全以美术为中心的课程,而且已把它发展成强调“个别学生自我”的学科。在密德学校,美术和与美术有关的作业分量,每个学生都各不相同。该校校长宝朴说:“对一些学生来说,每星期一小时的美术作业就十分够了;但对其他学生来说,特别是对年纪较小的儿童来说,美术作业越多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