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国际交流署华盛顿消息】当中国艺术团十八日在华盛顿附近的沃尔夫·特拉普艺术中心演完京剧《闹天宫》时,全场观众热烈鼓掌,高呼:“好极了!”“再来一次!”美国评论家们把《闹天宫》称做艺术团“巨型炸弹的最后一幕”。
    中华人民共和国艺术团从十八日起,在华盛顿特拉普艺术中心开始为期一周的演出。在整个开幕演出中,观众一直热情洋溢,醉心欣赏。为了答谢观众,全团一百五十人在演出结束时,重登舞台,向观众致意。这时候,全场观众起立,鼓掌声更响亮了。艺术团谢幕四次,与观众一起,相互热烈鼓掌,历时十分钟。
    《华盛顿邮报》舞蹈评论家艾伦
    ·克里格斯曼把十八日的开幕演出,称做“来自东方的奇景壮观”。他说,“色彩一直是魅力的源泉……服装、脸谱、化妆和布置,全都给人以视觉的享受。”他写道:“在柔和颜色方面,中国人具有特别的色彩感,与西方大不相同……,在设计上极其协调和令人眼花了乱,目不暇给。”
    特拉普艺术中心创建人朱厄特·肖斯夫人说,让中国艺术团在这个元形剧场演出,是“令人兴奋的经历”。中国艺术团是在该中心演出的第一个中国艺术团体。她说,数千美国人“今天才有机会看到中国的天才和艺术发展”。她为能够有助于提供这个机会而感到幸福。
    肖斯夫人说,特拉普艺术中心拥有六千个坐位,中国艺术团拟在该中心演出的五场,全部门票已经销售一空。她说,这反映出,美国人对于更多地了解中国和更密切地接近中国人民,感到莫大兴趣。
    《华盛顿邮报》社交观察家怀特报道说,开幕演出的观众显示“美中关系密切”。白宫代表、国会议员、国务院官员,同中国联络处代表一起坐在厢坐内。布热津斯基还带同三个孩子观看演出。
    参议员贾维茨说,他极其赞赏“今晚使我们大家都快乐的美丽的人”。这位参院外交委员会委员并说,他发现这次演出“技巧极高,富有魅力”。
    众议员沃尔夫在观看演出时,常常和其他观众一起,热烈鼓掌欢呼。他说,这次演出是“壮丽的”。
    他是众院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国际小组委员会主席,最近才访问中国后回国。他指出,“这次演出的多样化,比我在北京见到的丰富得多。”他表示,希望中国艺术团的美国之行,将对“我们两国的文化关系,发生巨大的影响”。
    (转载自七月二十一日香港《大公报》)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七月十二日刊登博纳维亚的《中国日记》,转载如下:骑车的外国人转向步行
    北京经常是反映西方的时髦风尚的一面镜子。当然这不是对中国人说的,现在他们最时髦的事只是妇女烫发。但是,由外交人士输入的西方风气在比较朴素的背景之下显得更加不协调了。
    许多风气看来同运动的方式有关,最新的风气——步行——也不例外。几年前,在北京的外国人最喜欢的事情是骑自行车。
    实际上,从大使以下的每个人都抢购自行车,并且骑着自行车在胡同里转来转去,而精力比较充沛的人则决心骑自行车往返颐和园。后来是在十三陵的飞碟游戏,今年,在长城有人看到一个无畏的美国儿童足蹬四轮跑冰鞋。
    看来外国人骑自行车的情况在逐渐减少(我始终认为在这样广阔的城市里骑自行车是一种被估价过高的消遣),而步行却盛行起来。当过路的中国人突然把脖子伸得长长的,你就知道一个步行的人要来了,果然不错:一个满头大汗,气喘吁吁的外国人走过去,其目的是为了身体健康和精力充沛。除了步行外,外国人在北京的消遣方式看来没有多大改变,只是对活动的选择更广泛了,因为“四人帮”所实行的荒唐的限制被取消了。
    美丽的北海公园(关闭了大约六年)再次成为对外国人和中国人同样具有吸引力的主要游乐场所之一。一个重要原因是那里有很好的饭馆,据说那个饭馆有一个最老的雇员在以前皇帝的御膳房里受过训练。
    现在还没有恢复的“四人帮”时期的一个受害者是位于北京市中心的古老的和平咖啡馆,过去普通中国居民能够在那里大吃西方风味的饭菜。非常多的人常常利用它的存在去吃烤面包片、猪排和冰淇淋。
    但是它在一九七五年关闭了,理由是这坐房子危险,但是鉴于前一年的仇外情绪,许多人怀疑有政治动机。
    北京的公民现在只能在动物园附近的所谓俄国餐厅吃某种西方食品,在那里,我们曾买到了最后剩下的一瓶一九五八年的首都牌伏特加酒。
    北京的最大变化之一是外国旅游者蜂拥而来。在位于使馆区的很大的友谊商店,购买做下顿饭的食品的居民往往被旅行者的洪流所淹没。大轿车一辆接一辆地开来,走下来的贪婪的日本妇女如疯似狂地冲到商店的最高一层,然后停下来决定她们实际上想买什么。
    中国当局过去执行一种几乎不允许任何外国人旅游(在“代表团”招牌下进行的旅游例外)的政策,现在已经改而采取一种尽最大可能鼓励旅游者的政策,现在只受到旅馆和向导不足的限制。
    过去,只有在驱车经过象蒙古边缘的山麓这样一种惊险的旅程之后才能到长城,现在可以乘火车舒舒服服地去了。以前不让外国人去的几十个城市和古迹现在开放了。然而,大多数访问者仍然只限于去北京、上海、杭州、苏州、南京、广州和桂林等人们反复去的地方。
    每个城市都有特殊的地方被指定为外国访问者去的地区,因此,我知道有一个人三次去过上海的同一个工业住宅区——使居民有点为难。
    对在北京生活的小小刺激继续为外交人员提供一些谈论的资料:交通警的无理;在楼房开电梯的人玩忽职守,打瞌睡;友谊商店某个柜台的服务员的改不了的粗暴态度。
    许多轶事源起于外交部的对外人员服务局,它负有不值得羡慕的任务:保证向外国人和他们的家庭供应一切,从煤气炉到司机都要供应。
    对该局提出的最新指责是它对付不了有时在公寓看到的老鼠。我听说,一个外交官带着一只死老鼠到该局去,以支持他对鼠害的抱怨。他得到的回答是一种会心的微笑和这样的评论:“啊,是的,是一只外国老鼠。”
    值得欢迎的特点是文化生活的逐步自由化。以前,黄昏的来临并没有带来比一次晚宴更加令人兴奋的前景,现在可以选择在电视上看重新上演的有趣的电影,听一个来访的交响乐团的演奏或者在戏院看杂技表演。对极端需要文化生活的人们来说,这仍然是微不足道的,但是到底有了一点东西。重新发现了欧洲小说
    适中的自由化对中国的知识分子和学生来说同样是令人鼓舞的,他们现在又可以看较多的外国文学作品了。负责出版工作的当局仍然认为许多西方文学是颓废的和有害的,但是认为中国读者可以“勇敢地对付它”,但要有一篇前言,说明应该如何看待它。
    情况是,中国的许多知识分子认为,西方文学以第一次世界大战和象易卜生和托尔斯太这样伟大人物的逝世而结束。新年变成圆蛋(元旦)
    在中国,并不是一切变化都是好的,最近的文字改革是不是一种改进仍然有激烈的争论。几个月以前,简化汉字的艰巨任务前进了一步,试用了一批新的简化字。甚至承认有必要进行五十年代所实行的有限改革的许多人都不同意一些新的写法。香港的亲台湾报纸讽刺地评论说,“面”这个字现在失去一切特点,“圆蛋”简化为“元旦”后和新年“元旦”一样了。
    北京的一家主要报纸刊登了对改革的异常坦率的批评,说改革使文字混乱而不是简化,同时指出,人们反正必须继续学习老字,因为在改革以前印刷的所有书都是用老字印的。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七月十七日刊登一篇美国航讯,题目是《纽约“华侨之夜”盛况空前》,摘要如下:
    中国艺术团七月十日晚在纽约市林肯艺术中心为三千多侨胞、台胞及华人各界专场演出,全场爆满,掌声雷动,盛况空前。中国艺术团带来了中国人民的隆情厚意,在精采绝伦的表演中,发挥得淋漓尽致。侨胞们向往祖国文化艺术的热情,在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中表露无遗。在历时三个多小时的演出中,大都会歌剧院自始至终洋溢着与祖国亲人相聚的亲切气氛,出现了满堂欢乐满场歌的动人景象。
    在坐每一位观众,都沉醉在亲切、热情的愉快气氛中,都深深为中国艺术团全体团员的精湛演出喝彩,都为中国人民送来的深厚的情意所感动。
    孔雀舞与侨胞观众见面。垂幕启开,服饰明艳照人,舞姿幽雅细致,观众叹为观止。
    长鼓舞的音乐节奏是明朗和雄浑的。饮誉中外的著名舞蹈家崔美善,和着一拍又一拍的乐声,身穿黄上衣,红长裙,欣然起舞。
    锣鼓一响,在兰天之下,出现了中华儿女欢腾跳跃,注注红绸向天飞舞的红绸舞。舞台亮如白昼,红绸卷舞飞扬,大地添加光彩。一束一束的红焰,有如中国人民火红的心,可以冲天,可以遍地,更可以在新长征的道路上奋勇前进。飞舞的红绸,是力的表现,是热情欢乐的感情的表现。阵阵红绸在紧凑的音乐声中飘扬跃舞,中国的河山金光灿烂,中国的前途一片光明。
    中国著名钢琴家刘诗昆出场时,立刻报以热烈、温暖的掌声。
    曾被“四人帮”百般折磨迫害的著名钢琴家刘诗昆为侨胞演奏《白毛女》选曲和《匈牙利狂想曲》。重重阵阵的钢琴声,播散在全场的每一角落,优美之处,有如祖国的山川景物,雄浑之处,有若中华民族的英雄气魄,紧扣着听众的心弦。琴键在颤动,听众的心在颤动,高潮之处,有如千军万马,风雨掩来,堪称一绝。
    刘诗昆能够重现舞台,重奏乐曲,更远涉重洋,与华侨见面,这说明了什么?侨胞们是知道的。演奏完毕,掌声四起,叫好之声不绝于耳,这不仅是颂赞刘诗昆的艺术,还有更深一层的意义,而这种意义在过去一年多以来,华侨们已逐渐深切体会。
    “华侨之夜”的其他精彩节目包括:京剧《三叉口》、郝玉岐演奏唢呐《百鸟朝凤》、李谷一女高音独唱《交城山》等、京剧《秋江》、广东音乐演奏《旱天雷》等、《红色娘子军》选场、莫德格玛表演《顶碗午》、男高音胡松华独唱《赞歌》等,压轴好戏是《闹天宫》。
    谢幕的掌声、喝彩声,震撼着整个会场,全场观众起立,向来自祖国的亲人致意。十一时三十分是深夜时分了,但中国艺术团的演出,祖国人民的浓情厚意,将永远铭记在华侨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