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喀土穆七月二十一日电】虽然非洲各国首脑会议订于今天结束,但是直到今天上午,非洲各国首脑还没有开始议程上的辩论。
    这次最高级会议是在非洲越来越成为东西方冲突的场所的时刻召开的,并且正逐渐成为今后几年中的地理政治赌博中的一个主要赌注。但是最高级会议的头两天只进行了没完没了的辩论。自非洲统一组织十五年前成立以来,从来没有这么多的非洲首脑出席会议。但是这些领导人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而这些讲话和动议又引起了进一步的争吵。
    一些领导人之间的交锋的调子已超出了通常在外交官们的会议上听到的那种调子。有时辩论成了对骂。
    各国首脑们在余下的时间内必须在诸如外国对非洲的干涉和建立泛非部队这类问题上找出一致意见的最小公分母,更不用提埃塞俄比亚同索马里以及阿尔及利亚同摩洛哥这样的非洲内部争吵了。
    这些领导人昨天决定通宵继续辩论。
    部长理事会正连续开会,提出了一长串决议让各国首脑考虑。有二十三个政治决议和将近四十个经济决议。
    但是会议人士说,部长们没有能就所有决议取得一致意见,其中包括关于不结盟运动的一个决议。
    【合众国际社喀土穆七月二十日电】索马里今天指责古巴是苏联的“走狗”,并建议把哈瓦那排除在不结盟运动之外。
    索马里总统西亚德说,古巴政府“肯定不配”参加不结盟国家集团。他要求非洲国家元首“认真考虑采取集体行动对付古巴威胁”。
    【合众国际社喀土穆七月二十一日电】乌干达总统阿明昨天说,非洲国家应感谢苏联和古巴,因为它们提供了武器,使得非洲人能够进行自卫。他说:“帝国主义者只向我们的敌人提供武器。”
    他说,“激烈交锋”是非洲古老的传统。他说:“这对非洲来说是很好的,它会使我们统一起来。”

【法新社雅加达七月二十日电】在一些国家对古巴卷入非洲冲突提出抗议之后,印尼还没有决定是否参加明年在古巴召开的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
    在印尼外交部长库苏马阿马查今天启程前往贝尔格莱德出席不结盟运动部长级会议之前,记者向他提及了这个问题,他说:“我们还要看一看形势如何发展。我们必须冷静地对待这个问题。重要的是维护不结盟运动的完善。”
    外交部长说,如果大多数不结盟国家决定不出席哈瓦那首脑会议,那么,印尼将服从决定。
    他说:“我们将按一致通过的原则办事。”
    印尼同不结盟运动的其他共同发起国一样,不愿卷入成员国之间的冲突。
    库苏马阿马查部长说:“譬如,非洲的冲突必须由非洲国家自己解决。把这个问题提到不结盟组织来只会分裂不结盟运动。”
    印尼外交部长说:由于现在“人们对古巴卷入非洲事务的不满情绪十分强烈”,因此不结盟国家正面临着一种困难的——即使不是严重的
    ——局面。
    外交部长说,扎伊尔等几个国家正在设法把古巴赶出不结盟集团。
    尼日利亚在刚刚结束的喀土穆会议上强烈谴责古巴和苏联在非洲冲突中所扮演的角色。
    印度尼西亚外长认为,如果外国军队是因某国的要求而开入的,那就没什么可反对的。
    库苏马阿马查说,如果不结盟运动的成员国“公开站在某个集团一边”,那么,它的成员资格就大成问题了,“因为这种做法显然是违背不结盟原则的”。
    他还说,这种倒向一边的做法将造成背弃不结盟运动的根本宗旨的新的分化。
    外交部长说,情况发展到了现阶段,需要“重新强调”不结盟的原则。

【本刊讯】斯里兰卡《每日新闻》七月十五日发表社论,题为《贝尔格莱德会议》,摘要如下:
    本月晚些时候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是在人们对不结盟运动未来的团结产生怀疑和忧虑的时候举行的,这种怀疑和忧虑十七年来大大增加了。由于这次会议将在贝尔格莱德举行,所以是加倍的重要,一九六一年的第一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就是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当时的不结盟运动还处在初期,只有二十五个成员国。
    南斯拉夫和印度都属于不结盟运动的创始国。铁托总统和印度的尼赫鲁对当时还处在初期的不结盟运动所进行的领导是令人鼓舞的。
    这两个国家为组织和充实不结盟运动作了大量工作,因此即使是最顽固的批评者都承认不结盟运动在国际舞台上已经成了一支重要力量,而现在这两个国家都对不结盟运动成员国之间出现的争端表示担心。在印度支那、非洲之角和西撒哈拉出现的这些争端已经达到了这样可怕的程度,以致现在有可能会破坏过去几年来有很大发展的这个运动。索马里已经表示,它将不参加预定明年在哈瓦那举行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最近,蒙博托总统也表示,扎伊尔也将抵制哈瓦那会议。不管所提出的指责和反指责、关于干涉的说法和所作的否认是真是假,不结盟国家面临的关键问题是如何维护这个运动的团结和确保它继续在国际事务中起重要作用。
    因此,不结盟国家现在是重新致力于这一运动的指导原则、停止把狭隘的利益置于原则之上的时候了。本月的贝尔格莱德会议不仅将为不结盟国家重新致力于这些原则,而且还将为讨论能够建立什么样的机构来解决不结盟运动内部的争端及时提供机会。
    如果将讨论关于建立一个机构来解决争端的建议的话,那么,斯里兰卡能够通过确保这样的机构既切实可行,又有足够的灵活性而起作用。

说日本筑波研究学府城的规模在世界上是罕见的七点三十分:巨大的试验未来的形象在晨霭中
    为了能从空中看一看每天都在更加完备的科学城,清晨就乘直升飞机起飞了。
    研究机关的分布南北达十八公里、东西达六公里。
    政府为了解决首都地区人口过密和整顿研究体系以适应技术革新的要求,一九六三年决定建设筑波研究学府城。实际建设是一九六八年开始的。从宇宙开发到生命科学,把范围广阔的科学领域有机地结合起来,这本身就是个宏伟的试验。
    二十六个机关的大楼和职工住宅分布在松林和田亩之间,眼下是一个万人城市。预定在下年度末,四十六个机关都要到齐。
    象这种规模的科学城在世界上也是罕见的。筑波是以苏联新西伯利亚城郊区的科学城为样板的。那是为了开发西伯利亚地区建设的,在十六个研究机关、大学的周围住有大约四万人。
    日本的科学城,计划在八十年代后期,人口要达到十万人,包括附近地区在内将成为二十万人口的城市。那时,估计还要以与研究开发有关的二次、三次产业来发展这个地区………
    眼下,人口还没有如想象那样增加。这是因为,街道中心的形成缓慢,还不具备城市的机能。到底能发展为什么样的城市呢?它的未来的形象仍然掩映在晨霭之中。十一点四十分:耐久性测验
    建造住房的后方的智慧
    位于东经一百四十度的筑波,上午十一点四十分左右,太阳转到了正南方,日照最为强烈。由于空气清彻,日照量比东京大约多一成。
    建设省建筑研究所曝晒试验场的葱绿的草坪,呈现出一片建筑材料展览的景象。耐久性研究室主任榆木尧说:“让太阳晒一晒,在和实际使用相同的条件下测验其耐久性。”
    在大约一百米见方的草坪上,摆满了围栏、墙壁、房盖、地板等等部件。在温室里铺着地毯。为了测验丁子的耐久性,还有每隔十厘米丁了丁子的板壁。“现在正在测验大约五千种试料。经过一年四季的变化,建筑材料就发生了某些变质。”
    这种实地性能测验是由榆木先生等人从一九六六年开始的。一九七○年建成这个试验场以后,榆木先生等人每星期都往来于东京的研究所和筑波之间。取得的资料也让国外知道。
    这里的经验给建筑私人住宅的人们的忠告是:“钱要花到看不见的地方去”。例如:连结钢筋的螺栓,按镀锌的厚度来分有十二种规格。使用正数第五号前后的镀锌厚的螺栓是最好的。
    “钢筋腐烂必然是从接缝处开始。螺栓一锈就必然影响到钢筋。镀锌的厚度为两微米(五百分之一毫米)的最便宜的螺栓放在室外,十天就生锈了。而厚度二十五微米(四千分之一毫米)的最贵的螺栓,虽经过几年也不生锈。”榆木先生等人是建造结实而又耐久的住房的后勤人员。十五点:地面静止卫星发射前作健康检查飞到三万六千公里远方的宇宙去,转播电视和电话,这么简单就行了吗?一般的人造卫星已经使人感到不可靠了。
    在宇宙开发事业团筑波宇宙中心,现在正在进行要在明年二月用国产火箭发射的第一颗试验用静止通讯卫星的接收试验。把已经装好的卫星拆卸开,精心地检查各种机器的机能。
    人造卫星是最讨厌尘土的。穿戴上纯白的工作服和工作帽,再用空气喷射器吹洗之后进入试验室。直径一点四米、高两米的卫星,揭下周围的太阳能电池板和上下的遮热板,就一切都能看到了。
    三万六千公里的宇宙是相当高的真空。向阳光的一面高达一百几十度,阴面则为零下一百度,温差极为悬殊。为了取得热的均衡,卫星内部几乎所有的机器都用铝箔包着。负责进行试验的人说:“在振动试验和加速度试验中还要进行能否经受发射震动的试验。因为有过使基本上是同样型号的试验卫星‘菊二号’静止的实际成就,所以强度等等问题是完全不用担心的。”
    虽然看上去很简单,但每一个零件都是经过慎重斟酌的。名称为行波管的一种通讯机器是在美国工厂定作的,在所作的三十个当中挑出两个性能最好的装配进去了。
    一旦十一月底试验结束,试验静止通讯卫星就准备好了飞往宇宙的行装,用船运到种子岛宇宙中心,装在N式火箭上。
    试验静止通讯卫星静止的地点是东经一百四十五度的赤道上空。追踪已发射的卫星的中央追踪控制所也在筑波宇宙中心里边。为了到那时不手忙脚乱,就要趁在地面上静止的时候,严加检查卫星的健康状况。
    (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