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意大利《共和国报》六月十日刊登佩特鲁奇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克里姆林宫重新审查同埃塞俄比亚的关系》,全文如下:
    苏联人在非洲之角地区建立起来的强大政治—军事机器遇到了障碍。十六个月来一直是勃列日涅夫在这个地区的战略支柱的门格斯图上校开始起来反对他的保护人了。由于得不到苏联和古巴对埃塞俄比亚十七年来在厄立特里亚所进行的吞并战争的支持而日益被激怒,这位火性子脾气的埃塞俄比亚领导人开始使用起粗野词句来。在上星期三发表的广播讲话中,门格斯图把克里姆林宫的两个盟国(叙利亚和伊拉克)列入“反动国家”之列,接着,他事实上指责苏联集团的社会主义国家没有履行支持埃塞俄比亚政权全部要求的“革命义务”。
    莫斯科去年急急忙忙把门格斯图算作什么“当代最伟大的马列主义领导人”,现在,这种做法正在表明是根本站不住脚的。事实上不光是厄立特里亚问题使得埃塞俄比亚政权同“兄弟的社会主义国家”闹翻了。这些兄弟的社会主义国家长期来支持门格斯图的过激做法(“红色恐怖”),为他火中取栗(收复欧加登),相信埃塞俄比亚会很快建立它们那种一党统治的“人民民主”的政治制度。埃塞俄比亚政权越是继续具有极坏的名声,这种正常化就越是显得更为迫切。在为“埃塞俄比亚革命”进行的这种装饰门面的活动继续显示出为时已晚(又对左翼反对派发动了新的红色恐怖浪潮)的同时,莫斯科看到,由于同亚的斯亚贝巴结盟,它付出的政治和外交代价急速上涨了。已经到了应当提出再继续这样做是否上算的时刻了。至少有四点理由:
    (1)在国际上,正是“非洲之角的活动”加速了对苏联干涉主义的谴责和抗议,使人对新的冷战的前兆感到担心;
    (2)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部,西方的许多共产党对莫斯拉奉行的非洲政策表示担心,它们趁机重申了它们要摆脱苏联那种加强进步力量团结和反帝斗争的方式;
    (3)在莫斯科几年来早就采取守势的阿拉伯世界,勃列日涅夫发现面对的是一堵完全由他的阿拉伯盟友构成的反门格斯图大墙:南也门、利比亚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都后退了(它们以前曾以不同方式表示站在埃塞俄比亚政权一边);叙利亚和阿尔及利亚一开始就抵制了压力;伊拉克看来是要利用厄立特里亚这个借口加速同莫斯科的决裂;
    (4)在非洲,同苏联保持紧密关系的国家和解放运动的队伍确实不少,但连一个起来保卫亚的斯亚贝巴政权的进步的呼声也没有。
    现在,可以设想,苏联领导人正在对自己的活动进行审查。而且,门格斯图现在不是顺从他的强大的保护者的超级大国的要求,而是不惜代价地把这个保护人拖入新的危险之中。对莫斯科来说,现在不得不设法阻止非洲之角这个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地区重新回到西方的势力范围。
    经过十六个月的工作之后,苏联这个和平女神显出了空前的不知所措的样子。

他说他对苏不是「在报深仇」希望改善同苏关系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二十日电】卡特总统今晚说,他对苏联并不是“在报深仇”,而是对于俄国人把监督赫尔辛基人权协议执行情况的人判罪感到非常关心。
    卡特第一次在晚间观众最多的时候举行由电视转播的记者招待会。他在会上强调,他希望改善同苏联的关系,其中包括达成限制战略武器协议。
    而且卡特说,他认为他的政府对“夏兰斯基和其他持不同政见者被判刑所表示的不快”,是“以非常温和的方式”表示的。
    卡特说,“我们对提高人权承担了很大的义务”,但是他指出。苏联人签署了赫尔辛基协议,三年后却又审讯负责监督协议执行情况的人。
    卡特强调说,他无意干涉苏联内政。他说,事实上他希望继续进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并加强美苏贸易。
    他又说,但是“我们深深致力于维护人权,不仅是维护这里的人权而且是维护全世界各地的人权”。
    有人问,他是否认为,在波恩首脑会议上建议提高进口石油价格的作法不会给美国的消费者造成太大的困难。卡特说,美国对外国石油的消费是引起通货膨胀的一个主要原因。
    他说:“我们用的石油简直是太多了。”
    他敦促美国人民运用他们的影响促使国会通过他的反通货膨胀立法计划,其中也包括他的能源建议。
    卡特再次要求国会尽快撤消一九七四年对北约一个重要成员国土耳其实行的武器禁运。这个问题将在下周初提交给国会。

美国大约有两千三百万成年人实际上是文盲
    【法新社纽约七月十六日电】占成年人口百分之十以上的美国人(约二千三百万人)实际上是文盲,他们看不懂铁路时刻表,也不会填写表格。
    这是美国教育当局的结论,他们还报告说,念小学的儿童中的文盲比例几乎也是相同的。
    很多家长联谊会,特别是在加利福尼亚和纽约的家长联谊会,强烈批评学校的教学方法,把他们的孩子不会读或写的责任归咎于教师。
    很多教育学家抱怨今天美国学校强调自由而很少强调读、写和计算的训练。
    新的考试方式也受到批评,这是一种要学生在一张有很多答案可选择的试卷上挑选一些答案,然后用计算机来打分的方法,这种方法很难鼓励学生学习如何清楚和合乎逻辑地表达自己的思想。
    然而,教育工作者们指出,不能把一切罪过都归咎于学校。他们说,这是因为社会太重视电视和电影,而不重视图书馆的缘故,这就必然使读、写失去意义。
    与此同时,当局也关切地注意到,一九六四年至一九七四年,一个小学生的一年教育费用从八百美元增长到一千四百美元,而数学、口述和笔述的水平实际上却下降了。
    统计资料表明,在大城市里,十六岁至二十一岁的没有工作的青年人中有一半人差不多是文盲。
    统计资料还表明,种族和家庭情况是重要的因素。统计数字表明,一个黑人青年存在的读、写方面问题的可能性比白人青年要大五倍,一个穷人家的孩子也往往要比一个富人子弟更有可能遇到这样的困难。
    弗罗里达州现在实行一项化费一千万美元的计划,以帮助数学和阅读考试不及格的中学生。

【美联社莫斯科七月二十日电】苏共党报《真理报》今天批评美国总统卡特对苏联停止出售美国计算机和限制出口美国石油技术,是在采取冷战时代的“发了锈的陈旧工具”。
    高级评论员维什涅夫斯基说,卡特的一些顾问一再鼓吹的压力和讹诈手法并未奏效,最终对美国有害。
    他点了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和能源部长施莱辛格的名。
    在美苏关系恶化的时期,这里的官方报纸对华盛顿的批评升级了,辱骂的程度是表明苏联的想法的一个晴雨表。
    按标准来说,《真理报》的评论是温和的,但这是第一次点卡特的名。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七月七日刊登穆门戴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题为《勃列日涅夫为他的农民感到头痛》,摘要如下:
    近几天来,谁要是读了苏联的报纸,谁就会认为,这个国家的农民对农业和畜牧业几乎是一窍不通,致使报纸不得不在每一道工序上都得对他们耳提面命地进行指导。但这并没有什么新鲜的:自六十年以来年年都是如此。
    这一周里,苏联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在党中央委员会上发表了一篇长篇讲话,亲自参加了这种大合唱。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发展农业”的决议。决议规定,为了“大大”提高生活水平,计划八十年代大力促进其经常情况不良的农业。同时首先要生产更多的肉类。因为除莫斯科之外,肉类供应一直是不足的。
    一九六五年,每个苏联公民一年吃了四十三公斤肉,现在是每年能吃五十七公斤肉,也就是说每天平均可吃一百五十六克。苏联公民今天吃的肉和奶制品要比那时候多,但土豆和面包比那时候少了,这是生活水平提高的迹象。但每到冬天牛奶和蛋类在某些地方还仍然是短缺的。除白菜和胡萝卜之外,国营菜店里很少有新鲜蔬菜,谁要想买新鲜的蔬菜,他就必须到农庄市场上花高价去买。
    为了生产出更多的肉,就得多种粮食作物:勃列日涅夫命令农民,把粮食产量由这个五年计划平均年产一亿九千五百万吨,到一九八五年增加到平均年产二亿四千万吨,到一九九○年甚至要达到年产约二亿八千万吨。勃列日涅夫认为这个目标是“相当高的”。直到去年冬天,苏联还不得不从美国和加拿大进口大量的粮食。
    但是其它农作物的产量也是不充分的,所有这些挫折绝不是只是天气造成的。单单在上两个五年计划期间,莫斯科就对农业投资了大约三千一百二十亿美元。西方的专家们估计,苏联目前的农产品成本要比美国的高五倍。
    这种情况从农业机械工业开始。据勃列日涅夫说,农业机械工业仍然提供太多的老式农机,而且质量常常是很糟糕的。缺少配件,保养得也不好。专家们认为,因此每三台农机中就有一台是不能用的。因为仓库和运输工具不足,大量的种子,化肥和收获物都霉烂了,坏掉了。
    这只不过是普遍存在的糟糕现象中的一个突出的例子罢了。

【美联社莫斯科七月十九日电】苏共政治局委员库拉科夫今天被安葬在克里姆林宫墙里,在此之前在红场举行了国葬,苏联高级官员参加了国葬,但勃列日涅夫主席和柯西金总理没有参加。
    率领群众致哀的是政治局委员基里连科。他在列宁墓上一篇简短悼词中颂扬了库拉科夫。
    官方没有解释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为何缺席。
    据信勃列日涅夫正在克里米亚度假,东欧共产党领导人纷纷到那里拜访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