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基辛格说:从历史角度看,世界的重心肯定会从大西洋移向太平洋。美国必须制定“富有创造性的太平洋政策”。美的防线不能撤退到太平洋上的岛屿,而需要一条“前进防线”,其中必须包括日、韩、菲律宾。他说:日美安全条约是美太平洋政策的基石。日在日美安全条约范围内承担更多的责任是历史潮流。苏联插手东南亚,对这个地区的和平是不利的,美应推动日本对东盟国家多发挥作用。关于越南、柬埔寨,他说美已从印支脱身,越对美的作用不大,越南是任何协定都不执行的。美不会为正常化向越提供三十亿美元。关于美苏军事力量,他说从军事这个侧面来说,美苏之间存在某种均势,但在综合力量上,美国处于优势,并远远超过苏联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从六月六日到十九日连载基辛格同该报社论主笔岸田纯之助的谈话,总题目是《听基辛格谈走向二十一世纪的世界》,本刊已转载其中的个别章节,其余部分摘要如下:重心东移——是考虑制定创造性对策的时候了取得惊人成功的国家
    岸田:据说,卡特政权正在把外交政策的重点从亚洲移向欧洲。太平洋的现状比较稳定,在战略上也并不是对美国不利。因此,是否可以认为,今后也不太想改变现状?
    基辛格:不能一概而论。的确,美国不希望看到现状变得对美国不利。但是,从历史的角度看,世界的重心肯定会从大西洋移向太平洋。因此,作为美国来说,也必须考虑制定富有创造性的太平洋政策。日本、韩国、中国……这些取得巨大成就的国家都集中在太平洋。印度尼西亚的发展也是不容置疑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也是这样。我并不是说什么欧洲要衰落,而是说,太平洋将变得比过去更为重要,这个地区根本不能置之不理。
    岸田:但是,在尼克松主义发表以后,美国从亚洲脱身的趋势似乎仍在继续,它同政权的交替无关。卡特政权成立后,这种趋势更加明显,亚洲的非共产党国家担心,它们是否会被美国抛弃。美国到底出于什么考虑和估计而提出尼克松主义的呢?
    基辛格:尼克松主义只不过是为了使美国从越南撤军后的政策合法化。使美国的存在显而易见
    岸田:那么,美国为了避免卷入拥有众多人口的亚洲大陆的争端,还是在策划把防线后撤到太平洋上的所谓岛屿防线吧。在这种情况下,怎样消除亚洲国家的不安呢?
    基辛格:我并不认为美国的防线能够撤退到太平洋上的岛屿防线。美国的防线必须包括日本、韩国和菲律宾。在太平洋上,我们需要一条前进防线。在特定的时间,怎样部署兵力,当然要由当时的政府决定。但就我个人来说,我赞成使“美国的存在显而易见”。如果“显而易见的美国存在”在某个地区消失了,那么美国的防卫意识就会受到怀疑。在这个意义上说,我反对撤退驻韩美军,至少是反对全部撤退地面部队。我认为,今后美军仍应该继续留在前进基地上。越南排在第二十二位——无需优先照顾越南优先考虑国家利益也有限度岸田:希望谈谈东南亚问题。在同越南、柬埔寨两国建立邦交正常化的问题上,美国是否有现实的估计。
    基辛格:首先谈谈柬埔寨,美国同柬埔寨之间没有任何争端。美国希望柬埔寨维持独立,获得发展。如果它被纳入河内或其它势力的统治之下则是个麻烦事。
    我采取的立场是,只要柬埔寨的共产主义政府是合法政府,我就要支持与它实现邦交正常化。但是,我并不认为,在现在的政府处于杀气腾腾这种精神状态下可以采取行动。
    其次是越南,他们对自己的估计过高。不仅如此,他们认为,邦交正常化将给美国带来很大好处。但是,从美国的观点来说,现在越南只不过是占第二位的国家,这是应该加以明确的。
    我们已从印支脱身。越南对美国的作用并不大。因此,美国不打算为邦交正常化付出任何代价。越南希望实现邦交正常化是好事。如果不想实现邦交正常化也没有什么关系。过去,美国同河内一直没有建立正常关系也过来了。我并不想为越南大使是否会来华盛顿而苦恼。一味破坏协议
    岸田:作为邦交正常化的前提条件,越南要求提供三十亿美元的复兴援助,美国是否准备这样做?
    基辛格:提供援助,那是愚蠢的。在和平协定中,除规定美国的义务(包括答应提供援助在内)的条款外,越南把协定的所有条款都撕毁了。他们放弃了其它一切义务,而坚持说还有唯一的一个义务。简直太无理了,无意再同它打交道。
    我早就说过,从美国对外经济援助的优先顺序来说,越南(第一个字母是V)是排在字母表中靠近最后的位置。假定美国政府有意提供援助,也不会提供三十亿美元,越南还是趁早撤回这种主张吧!只要不取消这种要求,美国议会恐怕绝对不会批准提供援助的。
    (一)

【共同社北京七月二十一日电】(记者:福原)题:日中条约今天重开谈判
    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谈判二十一日下午三点在北京市台基厂三号的宾馆举行。驻中国大使佐藤和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分别为两国代表团的首席代表。
    代表团都热情表示一定要为早日签订条约铺平道路。
    日方代表打算在谈判一开始就表明日本政府对缔结条约的意义如何认识,然后双方立即重新互相提出条文草案,如果可能,希望连日谈判,迅速解决问题。
    谈判的焦点当然是对“反霸”问题的处理。日方打算以把“反霸”条款写进条约正文为前提,谋求中国理解用“有限制”的措词,说明这不是指特定的第三国即苏联的。
    对此,中国方面采取的立场是,已在三月对公明党访华团表示过的四项正式见解不变,认为“一面说反霸,又说不是针对第三国的,这是不合逻辑的”。
    二十一日谈判第一阶段的课题是,找到使双方的立场都能满意的条约措词,整理出问题,为政治会谈作好准备。这次谈判如果能顺利进行,签订条约的可能性就将前进一大步。
    【共同社北京七月二十日电】(记者:福原)题:在疗提出的条件的基础上赶紧举行政治会谈
    中国对重开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的基本立场是“不能从日中联合声明后退”。具体地说,恐怕就是要坚持今年三月十四日廖承志向公明党书记长矢野谈的四点正式看法,并努力敦促园田外相访华,以便顺利地进行政治会谈。

【法新社德黑兰七月十七日电】据伊朗通讯社波斯通讯社今天说,苏联高射炮六月二十一日开火击落了在进行训练飞行时在恶劣天气中迷航误入苏联领空的一架伊朗没有武装的直升飞机,并严重地打坏了另一架伊朗直升飞机。
    波斯通讯社说,第一架直升飞机的机组人员在飞机坠毁时死亡,而第二架飞机的机组人员得以幸免。
    波斯通讯社还说,这些机上人员和那架直升飞机已交给伊朗当局。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十八日电】题:边界事件
    伊朗波斯通讯社七月十七日发布一项公告,对六月二十一日发生的伊朗直升飞机侵犯苏联领空一事作了显然是歪曲性的说明。
    根据苏联主管当局的材料,这一天,侵犯阿什哈巴德西北部地区苏联领空的,不是象波斯通讯社的公告所说的是两架伊朗教练直升飞机,而是四架有伊朗空军标志的直升飞机。
    由此可见,所发生的事件的过错完全在于伊朗方面。
    苏联方面向伊朗政府提出抗议,要求惩办肇事者,并采取有效措施,今后不再发生这种侵犯领空的事件。

【美联社布达佩斯七月十六日电】美国外交官、总统顾问艾夫里尔·哈里曼定于今天到达布达佩斯进行五天访问。
    这里的美国官员说,八十七岁的哈里曼是匈牙利外交部长邀请的。
    哈里曼还将访问布加勒斯特和贝尔格莱德。
    哈里曼一九六三年在莫斯科举行禁止核试验条约谈判期间第一次见到匈牙利共产党领导人卡达尔·亚诺什。哈里曼在条约谈判期间是美国无任所大使。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七月十四日报道说:「苏联驻日本大使波利扬斯基,为了同本国政府磋商事宜,于十四日下午乘苏联飞机由成田机场起飞回国。」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七月十四日报道说:「东京外交人士中间,普遍的看法是,大使将向勃列日涅夫总书记、柯西金总理和葛罗米柯外长等苏联领导人报告日本国内对于日中谈判即将重开一事的舆论动向以及最近围绕日中条约的动向,并且商讨今后的对付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