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时代》周刊二月二十日发表一组题为《电子计算机社会》的文章,从生活。商业和科学等角度介绍电子计算机的作用和影响,下面是其中的两篇(摘要):神奇的小硅片时代——新微型技术将改变整个社会
    它体积很小,只有四分之一英寸见方。在显微镜下,它的表面象印地安人的地毯花纹,或象是从高空看一坐调车站的鸟瞰图。它的成分和海滩上的砂粒一样,主要是硅,硅是地球表面除氧之外最丰富的元素。
    尽管广大的美国人对它还不熟悉,但这个并不活跃的小东西却有改变我们整个社会的惊人力量。这种被人称为神奇的小玩艺,它的计算能力相当于在二十五年前有一间屋子那么大的计算机的能力。今后再不需要大量的笨重的真空管和长长的金属线圈那类东西了。它价格很低,易于大规模生产,工作速度快,可以变化多端,使用也极其方便。
    神奇的小硅片代表人类技术上的一个飞跃,在过去几年里,这种技术的发展,在它的势头和意义上,已经和人造工具、蒸汽机的发明比美了。正如工业革命在很大程度上解放了人的体力劳动并且大大提高了生产力一样,微型电子计算机也在迅速地代替着人的繁重的脑力劳动并且扩大了人脑的思维能力,使得人自己也开始为之目瞪口呆了。有了小硅片,记忆和运算的奇迹可以到处出现,可以用在汽车引擎上、大学里、医院里、农场里、银行里、公司办公室里。从外层空间到婴儿哺乳室,到处都可以应用。
    微型电子计算机的迅速推广无疑将造成许多社会问题。但是,希望在于,这种方兴未艾的技术将创造不可限量的新产品、新劳务,从而开辟了一个巨大的新的就业市场。虽然,据一个专家估计,如果美国电话系统不是电子计算机化了的话,那就需要所有十八岁到四十五岁的美国妇女都去当电话接线员,才能满足这一需求。
    技术上的一切重大发现都会使许多人怀念以往那比较单纯的社会,而害怕“进步”可能带来的危险。第一批用火的人会使他们的同代人恐怖万分。实际上,任何知识上的突破,都会带来利用新的发明去做坏事的可能性。可是,有了微型电子计算机,乐观主义者的理由是非常充足的。工业革命造成生活的标准化和制度化。而微型电子计算机则具有接近于无限可能的灵活性和适应性,因而有向相反方向的转变,即倾向个人化的趋势;有了电子计算机,人们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设计自己的生活。他们可以在家里,而不是在办公室里操作,按照自己设计的速度进行学习各种各样的知识,用最合适的办法为自己选购日用品。微型电子计算机还可以使供求关系更加容易调整;消费者的愿望可以象光速那样快的被登记起来。
    象社会学家利埔塞特这样一些人预言,由于电子计算机的使用,会造成一种更为平均的社会。利埔塞特认为,把那么多工作交给了电子计算机,将会产生象雅典民主那样的社会;雅典人所以平等,是因为有奴隶代替他们工作的缘故。
    博学多产的未来主义大师阿西莫夫说:“我们已经到了这么一个阶段:我们需要求解的问题没有电子计算机就解不了。我不怕电子计算机,我怕没有电子计算机。”许多人对这门新技术又喜又惊,特别是处于他们认为是科学奴役和吓住了人的这个时代。《全球目录一览》一书作者布兰德则看得更长远一些,他说:“这故事可以追溯到开始使用工具的时代,追溯到非洲原始人开始使用石头的时代。在他开始拾起石头的时候,他的手就开始变了,他的头脑也开始变了。电子计算机只不过是相同的演变中的一个飞跃而已。”万能按钮式的生活
    电子计算机革命使我们生活得更聪明、更健康、更美好
    早晨七点半闹钟响了,卧室的窗帘静静地自行打开,百叶窗窗幔自行卷起,室温自动调到舒适的华氏七十度。这时,煮咖啡的过滤锅开始烧开;后门自行打开,好让狗出去。电视机开始放映清晨的第一次电视新闻,这不是一般的《今日》节目,是主人昨晚自选的世界经济有关动态——立法、政治、金融情况。看完新闻以后,电视给他放送早班邮件,来信人已把信件口头输入电子计算机网络。这位今日的阿拉丁(《天方夜谭》中的人物)这时还舒服地躺在被窝里,他在床头柜上按了一下电钮,在床上把他今天要办的公事和私事口述给计算机,许多要写的通知、备忘录马上就在电视屏幕上显现出来。他走到洗澡间,温度适宜的洗澡水马上从莲蓬头上喷出,洗完以后,阿先生听到一声低音铃响,电视屏幕上出现兰色光屏,表示他的公司总经理已经快到办公室了。阿先生穿好衣服,漫步走到自己的汽车旁边。自然,汽车已经自行发动了。
    在吻别了自己的丈夫以后,阿先生的夫人艾莉斯注意看电视上显出的附近商店价格比较表。在和电视里出现的肉食店、面包店和杂货店的店员面对面的研究之后,她按一下电钮,开始订购今晚请客吃饭所需物品。在厨房电子计算机终端按几个电钮,她把过去输入到储存器里的洛克菲勒牡蛎、法国牛肉、巧克力蛋奶酥的烹调法取出来,让机器计算一下作六份共需多少配料,让机器指挥电炉下午七点十五分开始照方烹调。艾莉斯在如此处理完家务之后,就参加电视中的拜占庭美术讨论会,这是她前些日子从电视里学的。开完会以后,她漫步到电子计算机室。而小阿拉丁刚刚从耳机里听到他所作的拉丁文动词变化练习成绩优良。
    这是幻想小说吗?也可以说是。因为这幕场景的实现可能还需要若干年,但它的基本技术原理已经存在于今天了。这种舒舒服服的生产劳动方式到一定时候将会成为极普通的事,除去头疼、肚子疼、心绞疼之外,美国人的生活将会一切顺利舒畅。这一切都将仰仗神奇的电子计算机,这种特别便宜的小硅片,它将把一切枯燥无味、浪费时间的工作都担负起来。
    微型电子计算机的革命将使生活简易、提高到连乌托邦幻想家都梦想不到的水平。无论是公事还是家务,都能以惊人的速度和效率由电子计算机完成。假期消遣将大大丰富起来。从学令前儿童起的公共教育可以提高到牛津大学导师制那样的教学水平。医疗卫生事业也将大大提高其服务质量。
    邮件也不大容易丢失了。所有支付都将通过电子计算机转帐。在微型电子计算机的社会里,家庭再度成为中心,恢复到工业革命以前的那种情况。
    由于微型电子计算机的大量生产,家庭用电子计算机的价钱已经降低到八百美元以下——还在继续降价。这就使得许多家庭电气用具电子计算机化了。将来电子计算机会象洗手盆那么普遍,它可以操纵洗衣机、盗窃警报铃、火警铃、缝纫机、吸尘器以及洗涤和叠放盘子的机器。在这些机器万一发生故障时,可以向电子计算机询问修理办法——再过几代,机器就可以自动排除故障了。
    家庭里可以装上处理文件便条的机器代替备忘簿、记事簿、文件夹、帐单和厨房里的食谱牌,从而消灭掉废纸积存现象。麻省理工学院的电子计算机科学实验室主任德图佐斯在他的家庭用电子计算机里储存了他的全部数据记录、所得税记录、备忘单、约会单、电话号码和相当一个台历的玩艺儿。他的孩子还用万能的微型电子计算机来设计他们的圣诞节祝贺卡。
    虽然一般家庭主妇可能还需过几年才能在电子计算机操纵的电视中购买日用品,但是已经有愈来愈多的超级市场装设了按照这种原理设计的装置了。
    看起来电子计算机好象是一种消灭个性的因素,其实不然。现在它已经冲击了大规模生产装配线的千篇一律的产品模式了。微型电子计算机将来可以在几分钟之内为消费者订做衣服和鞋子。现在只有富人才能定做的东西,将来人人都可以定做。
    在美国生活中,最宝贵的面对面的服务,莫过于看医生了。电子计算机在这方面也是一种合乎人情的因素:病人遇见一个吓唬人的医生往往不敢问这问那,而对着一架机器,他就可以毫无顾虑地把自己的症状、生活规律、病史讲清楚。
    在少数医院里,电子计算机不仅可以指示药房处方配药,而且可以向护士提示用药量和用药时间,在波士顿的麻省总医院里,医生检查病人之后,检查报告连同化验结果立即储存在电子计算机的档案库里。
    除了上面讲的健康、消遣和家庭之外,还有喜好活动的美国人所心爱的汽车。电子计算机可以把我们目前看到的汽车送到历史博物馆里去。除了在汽车机箱里将加用微型机器使之运转自主之外,电子计算机还可以减轻驾驶人和乘客的精神负担。按一下电钮,驾驶人立即可以看出油箱剩下多少油,尚可行驶多少英里(按当时行速计算)。将来的汽车将使现在高级轿车显得非常笨重。新式车将装有只有铅笔大小的轻便电话机,在几秒钟之内和世界各地通话,装有自动刹车和避免发生撞车事故的微型雷达。
    电子革命的最大受益者(和大多数革命不一样)是青年人。麻省理工学院的数学和教育学教授巴波特估计,在两年之内,在家庭里将有供学生用的私人电子计算机五百万台。加利福尼亚的电子教育先驱者阿尔贝利契特说:“将来在学校里,电子计算机会比幻灯机、电影机和录音机更为普遍。从学校一开门,一直到休息、吃饭、到放学,都离不开它。”
    这些不仅是可信的,而且是必然的。在全国上下,这种被称为“魔兽”的东西正在帮助那些常常不大称职的老师。它可以叫醒那些睡着了的学生,用一般老师难以达到的技巧给学生以智力的启发。“以往得装满百万栋楼的大多数过期的作品和资料将储存在细小的胶囊里准备随时提取。现在纸张到处泛滥的问题便可迎韧而解。”洛杉矶大学电子计算机教授埃斯金说:“电子计算机可以提供一种视觉和多种感觉的教学经验,它能使青年在几个月内学会很多东西,达到过去很多青年都达不到的水平。”
    电子计算机的影响可以一直施惠于残废人。把印刷字体变成盲文已经非常简便了。直到最近,家庭用电子计算机一直是少数业余爱好者的用品。有的只用一百美元就可以买到(如果加一些装置就要卖五千美元以上)。这些业余爱好者教给他们的电子计算机好多种新花样,超过了大电子计算机公司设计的范围。
    就是这些地下室里的爱迪生(美国大发明家)们,这些业余思想家和因个人兴趣或工作上的需要而拥有电子计算机的人们,有很大发展计算机潜力的可能。他们从爱好出发,极愿意与别的有相同爱好的人分享技术研究的心得和成果。他们已经组织了四百个左右非正式的俱乐部,并在继续发展。电子商店正雨后春笋般到处出现。它们也以半俱乐部形式营业,不只售货,也在技术上交流。
    微型电子计算机可以作曲、绘画、写诗。诗人小说家麦克考莱在她所著的《电子计算机和创造力》一书中说,有好的程序设计的电子计算机是不受一般语言习俗限制的……它没有“怕羞”的束缚,所以能表达作者因受习俗的限制而不能或不愿表达出来的东西,如不合乎语法的、尴尬的或含胡不清的字句。
    对于广大的消费者来说,电子计算机革命应用到他们的生活中,还没有充分实现。据估计,至少有二万五千种使用电子计算机的办法尚有待发现。《经济学家》曾提到过:“要问电子计算机都能用在什么方面就象问电都能用在什么方面一样。”肯定的说,神秘的小硅片将在生活方式和生产方面影响美国人的生活。电子计算机革命将提高人的智力、体力,把人类生活引到更高级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