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德新社新德里七月八日电】根据这里今天公布的春季人口普查结果,印度现在在国内的人口达六亿四千三百万。这个数字比一九七一年上一次的人口普查增加了八千六百万。

【合众国际社大马士革七月十七日电】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星期一(十七日)到达大马士革,就中东事态发展同叙利亚政府官员交换意见。
    据政界人士说,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在这次据料将历时一天的访问之后将飞往沙特阿拉伯进行类似会谈。
    在大马士革的外交官认为,瓦尔德海姆的访问是为了使中东和平努力解冻并在联合国主持下为试图取得可能的全面解决而开始努力。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七月九日以《本社舆论调查:福田内阁支持率下降到百分之二十四》为题报道:
    福田内阁自成立以来,一直存在着「日中」、「景气」等内外的政治课题。朝日新闻社于六月二十八日、二十九日进行了全国舆论调查,第四次探索了国民对于福田内阁的评价和对各政党的支持动向。最明显的一点是,自成立以来一直是低落的对福田内阁的「支持」率,又进一步下降到百分之二十四,处于上升趋势的「不支持」率达到百分之四十三。通过这次调查,可以说维持内阁已处于更加困难的状况。

【本刊讯】香港《新港日报》七月十五日发表王恩题:《潘贤兜售什么货色?》的评论,全文如下:
    越南副外长潘贤,一会儿到曼谷,一会儿又到日本,再到新加坡,现在又在澳大利亚访问。他如此仆仆风尘,所为何来?
    记得几个月前,潘贤也周旋于东南亚国家之间,目的是在向这些邻国释疑。这些国家疑虑的原来是北越的扩张野心。因为自从印度支那陷失之后,东南亚国家就日夜担心,恐怕会象骨牌一样,一个个倒在越南扩张主义者的手中。其实,越南不是不为也,而是不能也。越南在苏联的指使下企图策划“印支联盟”,已是众所周知的事实。但由于战争中遭受到严重的破坏,又跟中共发生冲突,欲举无力,所以才从嚣张的气焰而变得软和下来。为了消除邻国的疑惧,为了打开经济和外交困境,越南不得不派出潘贤,向各国推销新的政策,即向东南亚展开微笑攻势。
    此次,潘贤又亲自出马,主要兜售四样货色:一是装做受害者的可怜样相、歪曲事实,向其他国家哭诉中美的“侵略”,以博取同情。二是改变对东南亚国家联盟的态度,表示越南也同意在东南亚建立一个“和平、独立和中立区”。三是宣布越南准备与美国关系的正常化,以便骗取美国的援助和排除美国的杯葛。四是辩护越南无意为苏联提供军事基地,也不会受到苏联控制等等。
    越南猝然改变外交政策,这是值得注意的。据说,越南驻东南亚国家的大使也奉召返河内开会,显然是与接受新的外交指令有关。那么,越南外交政策的改变,相信是势在必行的了,先谈越南希望与美国关系正常化方面,早在今年越南总理范文同就在斯里兰卡的记者招待会上坚持,必须加速解决美越关系问题。目前所存在的有三个难题未决,即建立外交关系,美国应该赔偿越南在战争中所遭受到的损失,寻找战时失踪美军问题。但是潘贤上周一却在东京暗示,越南可能不会以美国的赔偿义务作为建交的先决条件,从而建立全面的外交关系。这种立场的软化,是越南近年来的重大转变,如果不包含有其他阴谋的话。
    越南立场的更加明显的转变,是对待东盟组织的问题。一年前,越南视太、马、新、印和菲五国组成的东盟组织是美国所控制的帝国主义堡垒。越南机关报《人民报》为此曾发表社论说:“东盟领袖一方面准许美帝建立军事基地,要求美军留驻在东南亚,讨取美国武器和美元,另一方面却鼓吹他们的独立和中立。”现在,潘贤却公开提出在东南亚建立和平、独立和中立区的建议,而且表示准备派去观察员出席下届的东盟会议。这种一百八十度的转变,确是令人不可思议的。
    至于越南与中共反目,驱逐大批华侨返回中国,并且摆出不惜与中国一战的姿态,也都是几个月前所难于想象的。讲到越南否认受苏联控制,不准苏联设军事基地,则为此地无银三百两。观察家认为,越南希望与美国建交,目的是在均衡苏联的势力,保持独立;越南支持东盟组织,目的是在打击中共势力。这种观察,都是一厢情愿的看法,并不了解越共的真正意图如何。
    窃以为,越共不会忘记列宁的退一步、进二步的遗训。越南也意识到,近年来的所作所为,激起各国的忿慨和惊惧,群起协商防御和抵制的对策。接着,中越共又发生冲突,使越共南北受敌。如此下去,虽然有大庄家苏联顶住,也非陷于孤立不可。但是,与北方的中共和解,已成为骑虎之势,破镜难元。只有硬着头皮,向美国及南部国家化解,以争取一口喘息之气。另外,如果能够获得美国的青睐,还可以破坏或阻挠中美关系正常化,也不枉充当苏联走卒的一片苦心。所以,笔者认为,潘贤宣扬越南外交政策的改变,只是一种缓兵之计,并非说明越南已经放弃称霸东南亚的阴谋。东南亚国家仍然必须听其言而察其行,防备披着羊皮的印度支那狼的诡计。

【本刊讯】台湾《人间世》杂志七月号刊登《闲话洋名》一文,摘要如下:
    洋名有东西两洋之别,兹将西洋的欧美洋名与东洋的日本人名,分述如下:欧美名姓
    英文NAME是姓名的总称。欧美的名姓刚好和东方的姓名颠倒,因为我们是先报姓后道名,他们却是先讲名后说姓的。譬如:乔治·华盛顿与阿伯拉罕·林肯,乔治和阿伯拉罕是名,华盛顿和林肯是姓。东方人士的姓,永久是姓,名就是名,不会以姓为名,或用名作姓的。欧美则不然,尤其是美国的黑人,他们本来是无名无姓的奴隶,解放后,便将主人的名为姓,或是将姓作名。林肯是黑人所崇拜的人物,于是,他们有姓林肯,也有名林肯的。此外,如:戴维斯、史密斯、法兰克林等也是名姓通用的,因为姓名不过是名称而已,不比中国人的姓名,有种种的含意。
    目前英美各国流行两性的发型、服装、鞋、帽等,人名亦然。男性的名字如:艾迪、汤尼等,女性们也用它为名。
    日本人有不少的怪姓,英美人士也有,象姓:盐、米、胡椒、芥辣、铁匠、厨师、和尚、主教、教皇、石头、公鸡、豺狼、流氓等,甚至棺材、私生子也拿来做姓。这些姓,大概和他们祖先的职业或身份有关吧?
    英美人名有三个名称:①写在前的是第一个名或人名,②在中间的叫做第二个名或中间名,③在最后的便是姓。第一个名是命名,由父母给他(她)取的名。英美人士多半是教徒,所以婴儿出世后,必须抱去礼拜堂受洗礼,同时命名。这种由牧师或神父命名的叫做教名,例如:保罗、彼得、约翰、约瑟等。犹太也是教名,但他因出卖耶稣基督,所以教友中无人名犹太的。
    习惯上,英美人士都有两个名,但是,其第二个名很少用,只写其字母而不把整个名字拼出来。例如:汤玛斯A爱迪生、约翰D洛克斐勒等人。又如:威廉·沙士比亚与查尔斯·狄更斯是闻名全球的英国大文豪,只晓得其名,并无需要知道其第二个名了。至于拜伦、罗素、牛顿、瓦特、哥仑布、贝多芬、俾斯麦、马克斯、易卜生、毕卡索、达文西、爱因斯坦等世界名人,只有姓就够了,何必再问其名?
    西方人士除了真名ReslName以外,也有其他的名称:如笔名PenName,化名FictiousNa-meorAssumedName,原名FormerName,假名FaIseName,浑名Nickname,别号Alias等等。这些名称全无意义,不能和中国的绰号相比。事实上,所谓浑名者小名也。他们常略其名的字母,以示亲昵,例如:原名Andrew略为Andy、Tommy略谓Tom。这样称呼,有如我国名“忠义”的简称阿义,或叫“义仔”一般似的。
    西洋人以圣贤或名人的名字为名,以表示敬慕,如是,不但有无数的彼得、保罗,也有很多华盛顿、威尔顿、米尔顿的人。因为人名相同的极多,每提到一人,都要标出他的乡里,以免雷同。他们虽然对于圣贤和长辈,并无避讳的习惯,却很少人叫做耶稣的;但也不是绝对没有,据说操西班牙语的就有很多。
    欧美人士,常用父名来做自己的名字之习惯,一家如有两代同名的,往往在名姓后缀以“长”SENIOR或“幼”JUNIOR的字样。中文译下一代为“小”某某,如电影明星有小范朋克,老的大多不指出,只有在一同提起的时候,才说“老”某某。法国小说家父子都出名的仲马,则称大小仲马。现在美国的亨利·福特是三代同名,只好在姓名后缀以二、三(世)或第二、第三代来分别。美国很少有第四代(世),这谅是美国的历史浅短,也许是应了所谓“‘富贵不过三代”的俗语吧?日本名前日文“名前”NAMAE的意义是人名,也是姓和名的总称,因此,请问芳名时,对方往往回答是连姓带名,如:岸信介、三木武夫、大平正芳、田中角荣等姓名。
    日本在明治维新之前,华族、贵族、士族、豪富、巨贾及大地主,方有“名字带刀”的资格。所谓名字带刀者姓也。贩夫走卒的平民,只有名而无姓。在“江户”时代,要个姓,很不容易,因为事先要向当局申请,许可后才有姓。一般老百姓,不能随便带刀,当然没有姓。维新后,庶民大家都可以有个姓,但姓从何来?于是以自己的居处作姓。好比住在:山上、山中、山下、山手(山脚)、田中、田边、川口、川端、川崎等地方,便是他们的姓了。
    后来,也有采用比较文雅吉祥的名称为姓,像福寿、福田、长命、千年、万年、松竹、门松、朝日等姓;又有希奇古怪的姓:敕使河原、大豆生田、七五三木等奇姓;一夫,二三夫等怪名。
    日皇在日本人的观念中是神,故称天皇而无姓。皇族是用他们的宫名为姓,像:北白川宫、东久尔宫、伏见宫、梨本宫、朝香宫、秩父宫、高松宫等宫名。天皇无姓却有名,但不能直叫他的御名,要尊称他谓“今上天皇”。当今的天皇,年号昭和名裕仁,皇储名明仁,二皇子名正仁;大皇孙名德仁,二皇孙名文仁,都是“仁”字。前华族故近卫公爵名文磨,儿子叫文隆,同是“文”字。平民的本多忠正,长子叫正宁,次子叫正元,均属“正”字。从文字上看来,日人有同字之亲,而无同字之忌,惟有对于天皇的御名有难言之隐(禁),而对于长辈的名字,则有直言不讳(忌)的习惯。
    日语称中国字曰汉字,汉字有两种读法:一是音读(汉音),一是训读(日本发音),姓名多半是汉字训读。现在日本政府限制九十二个汉字,作为人名登记之用。
    日本人名,喜欢用排行,像:河野一郎、石原裕次郎、阿部三郎、官下四郎等。又有加上左、右卫门及之助,像:田原屋右卫门、纪国屋文左卫门、加藤清正虎之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