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今日世界》六月号刊登一篇题为《黎念之博士发明液体膜的应用》的文章,转载如下:
    一个新概念的孕育,对科学家来说,就象在一块未开发的土地上进行探险,最后有何发现,实难预卜。无人指点迷津,无地图可资参阅,也无道路可循。但对一个有耐心、有毅力、勇往直前和有创新精神的研究者来说,浸淫在一个新概念中,就象踏上一个具有无限刺激的旅程。
    艾克森研究工程公司属下研究实验所的黎念之博士,在十一年前就已开始那种旅程。他在一次偶然的实验室观察中,突然兴起一个念头,如果付诸实现,可以促进石油生产、提高石油品质、保护人类环境、急救中毒者,以及帮助肺病和慢性肾病患者。
    一九六六年,黎念之博士在一次研究油和水互不混合的特性时,发现一种叫表面活化剂的化学品可以影响这两种液体之间的面际。由此,他推想可用液体造成一种膜,来分隔其他液体混合物。
    膜是一种能半渗透的屏障,可以任由某一种物质渗过,但可将其他物质阻隔。现今所知最有效的膜之一是人的胃壁。它任由胃中的养分经过而进入血液,同时却可防止胃中的消化液进入血液,否则胃液就会伤害人体的细胞。
    黎念之博士想:为什么不能用油或水一类的液体制出一种可渗透的膜呢?
    但一种令人兴奋的构想,和将这种构想变成事实,这两者间有很大的距离。黎博士发现:制造稳定的液体膜的奥秘,在于形成非常细小的液体微滴,以及为膜发展一种最适宜的表面活化剂。表面活化剂是一种与油和水都有亲和力的化学品,表面活化剂分子的一半是亲水的(喜欢水),另一半是疏水的(喜欢油)。将油和水的溶液与适量的表面活化剂迅速混合,就可形成一种乳胶。乳胶看来很象牛奶和冰淇淋的混合饮料,其稳定度甚高。乳胶在实质上是油膜内微囊包着的一种试剂(如酸或盐基),但也可制造相反的乳胶,在水膜内包着碳氢化合物。
    黎博士也发现,膜的隔绝效力可用添加剂使其更形显著,从而便利某些分子进入膜内,并将其他分子隔在外面。
    和其他发现一样,这方面研究的每一项进展都引起新的问题,亦需更多的创新来解决问题。黎博士表示:“如认为液体膜概念是单独一项大突破,那是不正确的。要将有关液体膜的原来概念加以发展,使其能作种种用途,是需要很多发明的。”迄今为止,黎博士个人单独获得,或和艾克森公司其他科学家共同获得的与发展液体膜有关的专利权,已有十七项之多。另有十余项专利申请,即将获得批准。
    黎博士回忆说:“最初,我认为液体膜只能对改进若干种碳氢化合物的质量有用。但当我们更深入研讨此项技术时,就发现了其他潜在用途。”
    以下是液体膜若干实际应用的研究情况:
    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研究员和艾克森公司研究人员合作,研究以液体膜原理制造口服药物,治疗慢性肾病。是项计划由国立卫生研究所和艾克森公司拨款资助,目标在减少肾病患者对渗析疗法的依赖。
    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也正和艾克森公司研究人员合作,进行一项与上述应用完全不同的液体膜用途研究:血液充氧。目标是制造一个人造心肺系统,供外科手术应用。研究中的人造心肺亦可用来治疗在康复中的呼吸器官病患者,诸如肺炎和流行性感冒等。
    罗德岛大学的制药研究员也和艾克森公司合作,研究一项对普通家庭中毒的病人进行急救的方法。罗德岛大学的研究人员相信,如能发展一种液体膜系统,迅速除去患者消化系统中的有毒药物,就可救很多人的性命。他们认为,可发展一种方法,处理如阿斯匹灵和巴比通等最常见的家庭中毒情形。在延医治理前,这种药有开始清除毒素的作用。
    医院亦可采用这种疗法,对服毒自杀或其他中毒者进行急救。
    从事上述研究工作的人员满怀信心,认为他们的工作将有成就;但亦表示,任何新的医药发展,须先细心观察试验,方可付诸实用。
    液体膜的用途并不限于医药方面,若干保护环境的用途正在积极发展中。黎博士和他的同事在实验室的示范中,将工业废液中的污物成功地除去。他们亦曾试用液体膜将细菌和它的营养物包起,让细菌吸食废水中的有机污物,而液体膜则可保护细菌免被毒物伤害。
    研究中的另一项保护环境的用途,现已接近付诸商业性应用的阶段。根据与艾克森公司的协议,科学家已进行在一家日本公司发展一种液体膜,用于除去工业废液中有毒的重金属,如水银、镐、铬和铜等。多次试验证明此种除污方法有显著效果,黎博士也因而表示,回收有毒金属可能是他那项发明的第一种商业用途。
    在其他用途方面,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研究员报告,利用液体膜从铜矿中的酸性溶液中提出溶化了的铜矿石。美国数间大学也积极进行液体膜研究,普林斯顿大学和卡尼基—美伦大学已发表博士论文,报告他们用液体膜将气体反应和分离过程结合,以及从水中除去金属离子。欧洲和日本数间大学也开始研究液体膜的原理与应用。
    开始时只是一个有趣的概念和实验室里的一种好奇心,现正迅速演进成为一种新科技。黎博士的发现使他成为分离科学的权威。对于将工业和医学方面的分离科学专家集合起来,共同交换知识及促进科技发展,黎博士是一股推动的力量。一九七五年,他曾应邀筹备和主持一次人造膜与生物膜输送现象研究会议。
    黎博士将他的成就归功于艾克森实验研究所的创新精神。他说:“我们这个机构的管理当局重视新概念,愿意给予所属人员将新概念付诸实验的机会。实验所里各方面都人才济济,每当一个人遭遇任何不能解决的问题时,就会有人给予一臂之助,使问题迎刃而解。”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六月十九日刊登一条消息,题为《利用甘蔗渣造纸浆——东京工业试验所研制成功新的制造法》,摘要如下:
    据称,世界的木材需要如此发展下去,十年后纸浆的原料将缺乏,迫于需要将用草抄纸。工业技术院东京工业试验所研制成功从甘蔗渣滓和稻草制作纸浆的划时代的制造法。用甘蔗造纸浆既起到改变纸浆原料和重新利用垃圾的作用,同时也有可能在发展中国家甘蔗产地建立以纸浆为中心的热带工业,发展经济。人们也在期待太阳能吸收率极高的甘蔗用来作为新的能源和粮食资源。通产省已和有关各省协商,打算把设法综合利用甘蔗的“自然的增殖堆”(工农联合企业)作为新的经济合作的重要项目,争取五年后实用化。
    从甘蔗渣滓制造纸浆过去也曾尝试过,但由于它是从木材纸浆技术派生来的,所以,纸浆的收率低,并且纸的质量也不好,只能在一部分特殊部门使用。
    东京工业试验所研制的新技术是在溶解了芒硝和亚硫酸气体的药液里加入碎片原料(渣滓、稻草、竹子等),以摄氏一百二十度的温度煮沸,用被称为精制机的铁臼研碎,制成绵线状的纸浆。经过这种药液处理,原料中的纤维素和过去作为废液扔掉的半纤维素和木质素都变成了纸浆,所以,原料中的百分之七十都变为纸浆,收率是过去的两倍,废液的污染也相应地减少了。一吨砂糖的渣滓里大约可得到八百公斤的纸浆。
    得到的纸浆距离报纸和教科书用纸的洁白度还差一步。通过混入百分之二十旧的牛皮纸增强强度,作包装纸用还是很好的。工业基础研究已经结束,只是等待建设最后阶段的成套设备。
    甘蔗栽培和精糖工业是典型的季节产业,耕地和多余劳动力空闲的季节很长。这是因为若不是在旱季收割甘蔗,从糖液中得到的砂糖的结晶很少。但是,通过研制了过去大量扔掉的渣滓变成纸浆的技术,打开了全年操业的装置产业同甘蔗栽培联合起来的突破口。据通产省的蓝图:一、从占甘蔗主要成分的渣滓提取的纸浆作为主要制品;二、茎中的糖液经发酵后作酒精(动力源)、乙烯(化学工业的原料)和氨基酸原料(粮食);三、穗是牛的饲料;四、叶是肥料和牛的饲料;五、根作肥料用;六、纸浆废液中的糖分发酵后制成酵母旦白,喂牛发展畜牧业。总之,从穗到叶全部利用,并且,牛粪作为肥料施到田里增加甘蔗产量,实现把大田地与工厂连结起来的“自然增殖堆”是可能的。

【路透社东京六月三十日电】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四国女子篮球邀请赛中,世界冠军苏联队和日本队都在头场比赛里取胜。
    苏联队以一百○一比五十六轻易地打败一九七六年亚洲冠军中国队,动作快速的日本队以六十二比五十八分打败美国队。日美两个队在比赛中比分一直咬得很紧。
    俄国人的进攻是以身材高大的乌里扬娜·谢苗诺娃为主,她一个人在篮下独得二十分,而奥尔加。沙哈拉诺娃和纳杰日达·奥列霍娃各得十四分。
    身材矮小的中国人采用快速进攻战术,但不能冲破对手的严密防线,在半场时以二十九比四十五的比分落后。
    在一九七五年世界锦标赛的决赛中输给俄国人的日本队,在比赛中一直未让美国队领先。尽管美国队曾两度同日本队打成平局,但在比分三十平以后,日本队就拉开了距离,在上半场以三十八比三十四领先。
    日本队的优秀得分手:松冈三幸,得十八分;其次是中川广子,得十三分;日中真弓,得十分。
    【法新社东京六月三十日电】谢苗诺娃身高二米一○,为苏联队投进了十个漂亮的球,苏联队曾五次获世界冠军,并在蒙特利尔奥运会获得金质奖章。年轻的中国队曾进行严密的防御,但没有奏效。
    有一千二百名观众在国家体育场附设的体育馆观看了苏联和中国在国家队一级的竞赛。
    苏联的头号教练在比赛后对记者说,中国队在配合上比去年打得好。她还说,中国女子国家兰球队可在欧洲锦标赛中名列第六位。

【本刊讯】台湾《青年战士报》六月三日报道:
    自从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来瑞克的沙姆工业公司发明出一种喷射引擎的涂料技术,称为“五三七五”法以来,由于这项技术对防蚀十分有效,最近该公司作了更进一步的研究,将这种镍、钙合成涂料涂在喷射引擎的内部,不但增加其使用年限,而且能节省燃料。
    根据该公司透露,这种涂料涂在引擎内部使用一年以后,能产生更光滑的表面,较新引擎更实用。由白来德飞机引擎实验,约可增加百分之一点七的燃料效率。又根据“波音七○七”实际统计,每年可节省燃料九万四千加仑,非常合算,而每具引擎涂料价钱约美金一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