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波士顿环球报》六月二十八日刊登一篇文章,标题是《白宫集中力量对付布热津斯基的敌人;考虑采取纪律措施》,摘要如下:
    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昨天说,卡特总统觉得必须为他的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辩护,因为最近的批评已“难于控制”,并且有影响布热津斯基的工作效率之危险。
    这位官员说,使卡特感到不安的是布热津斯基不仅受到“特别利益集团”的抨击(总统在过去四天对此曾两次公开表示遗憾),而且还受到来自政府内部的诽谤。
    这位官员说,政府正在考虑采取行动,设法追查那些批评布热津斯基和向报界泄露不利情报的人,并设法使他们受到惩罚。他说“这些人不同意一项政策而又不真正知道情况究竟怎样”,他说政府甚至准备解雇这些人。
    这位官员说,总统是在二十四日去得克萨斯时开始为布热津斯基辩护的,他在二十六日举行记者招待会时继续为他辩护。总统进行辩护的“目的是要向国内持批评意见的人发出信号”,即他们反对布热津斯基的运动“是不会起作用的”。
    这位官员说:“他们设法在总统和布热津斯基之间制造分裂,而总统觉得现在该是制止这种行为的时候了。”
    上月,布热津斯基在对苏联态度上采取强硬路线的形象更加明显了,从而在这里自由派占优势的圈子内,对卡特继续留他担任地位突出的对外政策顾问是否明智提出了疑问。
    接近卡特的一些有影响的顾问对布热津斯基的一些措词也感到不安。与此同时,据说总统觉得需要对布热津斯基加以约束。这位官员昨天说,但是卡特基本上仍然忠于他的顾问,并且准备“当下次我们需要提醒俄国人注意时”,把他放出去。
    与此同时,这位官员承认,在布热津斯基痛斥苏联和古巴在非洲的活动之后,这位国家安全顾问最近几周在总统的建议下“降低了姿态”。
    在布热津斯基痛斥苏古之后,一些国会议员和全国有影响的人物谴责他扇动国际紧张局势。卡特在二十六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种批评是不公平的,是“夸大了国务院和国家安全委员会甚至是在作出一项决定的过程中可能有的分歧”。
    有人说,最近几天白宫又传话给国务院,要他们中止对布热津斯基的匿名批评,这些批评是在报纸和电台上出现的。

【美联社伦敦六月二十八日电】英国内政部今天早上说,一名苏联外交官(苏联驻日内瓦大使馆的三等秘书)已被允许带着他的妻子和两个小孩在英国政治避难。
    此人名叫弗拉基米尔·列宗。内政部发言人说,这一家人“最近到达英国,并要求留住,他们的请求经考虑后予以准许”。
    同苏联逃亡者有密切接触的伦敦《每日电讯报》发表了这个叛逃的消息,内政部予以证实。
    该报说,列宗叛逃以后在伦敦同英国官员进行的谈话中,“作为一个非常了解苏联对外政策的决定、裁军行动和克格勃(苏联秘密警察)活动的有才智和老练的年青俄国外交官而出现”。
    【法新社波恩六月二十八日电】西德发行很广的报纸《图片报》说,在瑞士工作期间叛逃的苏联外交官弗拉基米尔·列宗,向西方提供了充分的情报。
    证明苏联情报人员已大量打入联合国重要的行政职务。
    这家西德报纸说:“苏联情报机构可以接近联合国四万名职员的档案,这就是说,克格勃非常清楚地了解可以对谁进行讹诈。西方却无法反击,因为在有关联合国高级职务的表决中它经常失败。”

【本刊讯】西柏林《每日镜报》六月二十九日刊登亚历山大·科拉布撰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同志之间意识形态的混乱》,摘要如下:
    在贝尔格莱德党代会上,南斯拉夫共产党人首次公开谈论“霸权主义”的危险,这就是说,他们接受了中国的概念,中国在与苏联斗争中,这是一出拿手好戏。代表们对中国党的贺电的掌声,要比莫斯科代表库拉科夫发言时拍的掌声更大。那些较大的欧洲共产党,在苏联同志与中国的冲突中也没有给予些微的支持。在欧洲共产党阵营中,只有教条主义的受到孤立的葡萄牙党奉行另外一条路线。向一体化方向冲击在东方集团经济政治共同体经互会中,也可看到存在两条路线。在参加国的政府首脑聚集布加勒斯特开年会之前,幕后进行了各种各样的活动。对一体化速度和章程中协商一致原则不满的苏联,在两个方向发起了新的冲击。“经互会”莫斯科中心提出一项计划,要加速实现一体化计划和废除章程中对多数决定有利的协商一致原则。苏联的代表曾在东方集团几个国家首都旅行,以便确保对这些建议的支持。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也举行了双边会谈。
    罗马尼亚认为苏联的计划是对经济政策自治路线的攻击,不久前,它重申了这个原则,即经济政策,包括双边的和多边的对外关系,是国家主权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种反抗有着特殊的背景。在六十年代,赫鲁晓夫就想实施这个方案,即罗马尼亚应该放弃雄心勃勃的工业化计划,用全力实现经互会成员国的工业化计划来取而代之。赫鲁晓夫的思想遭到拒绝。严重的冲突这一次也发生严重的冲突,苏联杂志《工人阶级和当代世界》在一篇关于经互会的基调文章就是这样说的。参加国都被提请注意,必须服从“社会主义国际主义”原则,在经互会中不能容忍民族主义的和沙文主义的特殊利益。整个大家庭的团结有绝对的优先权。

【路透社伦敦六月二十五日电】(路透社经济事务编辑:乔治·肖特)六十年代盛行的经济上的乐观主义至少在发达世界看来好象永远消失了。
    伦敦一商人说:“或许我们将作为一种黄金时代回顾那些日子。”
    当时看来,好象继续走向更美好更富裕的时代是人天生的命运。人们呼吁更公平地分配看来是无穷无尽的财富,而且发展中国家希望从中获益。
    现在,如果我们不受经济学家和政治家的欺骗的话,情况发生了激剧的变化。世界可能再次出现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的那种萧条,工业呆滞,大量失业,激烈的国际贸易竞争。
    七个主要的非共产党工业国领导人,将在这种严酷的气氛中于七月十六日和十七日在波恩举行世界经济问题最高级会议。
    美国、日本、加拿大、西德、法国、意大利和英国领导人试图阻止看来已进入世界经济结构的腐败情况。
    许多经济学家认为,如果“西方”垮台,世界其它部分也将无疑同它一道垮台。由于东西方之间贸易和工业往来日益增加,国际经济交织在一起,过于复杂了,不能把它分成教科书式的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部分。
    但是,最近几年来西方世界提出的一些基本经济设想无疑日益受到怀疑和批判。
    比如,作为一个政府,可以通过花钱的办法摆脱衰退的老主张
    ——推动经济、使得就业和工业再次运转起来的大型计划——已经变成一种非常令人可怕的概念。因为其后隐约可见通货膨胀的幽灵。
    工业国家目前陷于可怕的衰退和通货膨胀之中,工业萧条,生产下降,但物价仍在不断上涨。雇佣了一些有才能的人来设法找到一条出路。
    许多经济学家承认,世界大概绝不会再出现一九七三年石油价格猛涨和工业国进入衰退前六十年代的发展繁荣期了。
    石油输出国最近决定,今年年底前不再提高石油价格,这使世界暂时免除了甚至更高石油费用的苦难(而由于通货膨胀和美元下跌使石油输出国的收入减少了)。
    但是,造成目前的呆滞状况的并不单单是石油价格。
    经济学家们说,全世界的工业现在都投资不足。商人们不想把他们的钱投资或者提出新建工厂和生产线的雄心勃勃的计划。他们对未来缺乏信心。
    专家们指出,在许多国家里,普通公众看来也为经济上的失望情绪所困扰。人们预料物价甚至还要上涨。
    比如,工会自动要求增加工资以弥补今后的通货膨胀,出售房子的人自动期望得到越来越好的价格。
    看来,手里的钱买东西越来越少。因此人们要求得到越来越多的钱,从而货币又贬了值。
    货币总的来说不断贬值,同时,外汇市场上存在着混乱和不安,因为在那里是用不同国家的货币进行国际交易的。美元对其它货币的比价一直在下跌。
    这主要是由于下述情况造成的,即人们不信任美国最终有能力偿还由于其大量的贸易逆差引起的债务。大量进口石油造成了这种贸易逆差。
    在许多国家,要求采取保护主义——提高外国货的关税和其它壁垒——的呼声不断高涨。保护主义的抬头使许多经济学家和政治家感到担心。
    日本对外经济大臣牛场信彦曾说,他认为目前世界经济状况同三十年代大萧条初期的状况有惊人的相似之处。
    他最近告诉听众说:“大萧条导致了第二次世界大战,这是没有疑问的。”
    另一方面,唯一可以料到的是,那些出口良好的国家将希望世界各国取消保护主义壁垒,保持自由贸易。
    可能在波恩最高级会议上引起摩擦的正是这一点。
    还提出了这样一种主张,即保护主义并不只是在某一国边界线上设立海关关卡。
    给较弱的工业津贴以使它们在经济上可以同外国较强的工业竞争,这也被认为是保护主义的一种形式。
    在巴黎最近举行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会议上,部长们签署了一项不帮助无力偿还债务的工业的保证。据信,这同自由市场力量是相抵触的,将妨碍世界经济普遍回升。
    这次最高级会议与会者将至少在一个问题上取得一致意见,即不要指望创造奇迹,他们应该避免那些最后可能导致全世界失望和信用再次下降的高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