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英国《卫报》六月二十九日刊登一篇文章,标题是《阿富汗:苏联通往印度洋的大路》、《凯文·拉弗蒂谈俄国人涌向喀布尔》,摘要如下:
    俄国人正涌进喀布尔,其数量之多,使得外国旅游者绝迹的街道上的阿富汗老百姓认为,凡是白脸的都是俄国人。
    俄国,从沙皇时代直到现在的苏维埃时代,向来是与阿富汗关系密切的,但是今天在努尔·穆罕默德·塔拉基政府的统治下,在阿富汗这个“亚洲斗鸡场”,莫斯科的人已深深扎下了根,因而在喀布尔广泛传说,俄国人至少已在操纵权方面插了一手。
    俄国人在喀布尔是得到阿富汗政府的赞许的,他们在那里训练军队,而且不久就会接管经济生活以及社会生活的计划安排。阿富汗没有另外一个大国可以指望,看来也不想要指望别的大国,而且,即或它想要,俄国人也未必会放松控制而让它那样做。
    随着顾问、军事教官和武器装备的源源到达,苏联的实际势力正在与日俱长。军队靠苏联人训练和提供装备,这已有相当时间了,但是依靠苏联邦助搞经济和计划,则是新的因素。今天,阿富汗政府的每个部至少有一名顾问,有的部的顾问甚至在十人以上。
    从五月以来的短短几个星期里,阿富汗已经同莫斯科签订了二十五个以上的经济和技术协定。《喀布尔时报》天天都在头版报道某个最新的协定,内容繁多,从防治病虫害到合作采矿或交流情报等等。
    塔拉基政府现在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使天秤更向莫斯科倾斜。在喀布尔,在政变已两个月的今天,这个政权似乎仍然在为其合法性而斗争。然而从军事上说,这个政府已经安全了。达乌德家族实际上已被消灭。还有很多不安定因素,特别是在伊斯兰教的毛拉中间,但是他们不构成实际的威胁。
    然而在喀布尔每天晚上十一点钟就严格实行宵禁。在宵禁的借口之下,当局仍然在兜捕反对派分子,既包括当局所认为的支持达乌德的分子,也包括从达乌德时代起就在追捕的右翼人物和宗教界人物。
    甚至对原达乌德政权的次要支持者也是毫不讲和的。塔拉基先生正在铲除原政府各部的付司局长以上的官员。阿富汗的行政机构本来已是软弱的,现在它还由于人事变动而杂乱无章。苏联顾问的作用显然变得更加重要了。
    另一个因素也使得顾问更加重要,那就是政府缺乏经验和计划,甚至在它最得意的事情上,例如在土地改革方面,也是如此。
    悲观论者还说,尽管人们对阿富汗民族主义谈论许多,但是阿富汗的自立能力甚至还不如捷克斯洛伐克或匈牙利这样的东欧国家。那些国家有过独立的传统和作为一个国家的团结感。阿富汗却是处于封建前的状态。

【路透社布加勒斯特六月二十九日电】由苏联定向的经互会今天接纳了越南作为它的第十个正式成员国,莫斯科欢呼这一行动表现了共产党国家日益增强的团结。
    越南的申请是由经互会其他九个成员国一致通过的。
    外交界分析家们认为,这件事标志着越南这个饱经战祸的东南亚国家,在莫斯科和北京之间保持多年中立以后,现在根本转入苏联的轨道。
    苏联总理柯西金在会议闭幕时的讲话中表示了赞扬这件事。
    东欧人士说,存在着如下可能性,即类似越南那样迄今享有观察员地位的另一些国家,也许会在明年的莫斯科会议上提出入会的申请。
    这些人士说,可能申请的国家包括老挝、安哥拉和埃塞俄比亚。
    埃塞俄比亚的军人统治者已宣称埃塞俄比亚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它第一次派代表参加了经互会本星期的会议。
    【美联社布加勒斯特六月二十九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在这次三天的经互会最高级会议的闭幕式上讲了话,他把承认越南作为经互会第十个成员国称为一个“重大事件”,说这将有助于整个“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发展。
    【德新社新加坡六月二十九日电】经互会今天一致接纳越南为正式成员。据新加坡收到的消息说,这项决定是在布加勒斯特召开的经互会全体会议的最后一次会议上决定的。
    远东的外交观察家们指出,越南加入经互会一举使人已清楚河内在东南亚的经济和政治中的态度了。观察家们从越南的这个行动中得出了三个初步的结论:第一,现在看来它不可能加入东南亚国家联盟;
    第二,越南人加入经互会使它在不结盟运动中的地位成了问题。据观察家说,最后一点是,北京提出的越南是“莫斯科在亚洲的古巴”的指责从政治和心理上已得到了证明。同时,经济专家们对越南是否可能从经互会得到好处持怀疑的态度。他们说,越南人在经互会的作用可能类似于古巴人的作用——成为一个原料供给者。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二十九日电】马达加斯加民主共和国总统迪迪埃·拉齐拉卡应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政府的邀请,于今天抵达这里进行正式访问。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二十九日电】苏共中央总书记、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今天在克里姆林宫为马达加斯加民主共和国总统拉齐拉卡举行的宴会上讲了话。
    勃列日涅夫亲切地欢迎这位国家元首说,马达加斯加离苏联并不近。但是,苏联人对贵国人民争取自由与独立的英勇斗争一向怀着同情。
    现在,非洲是帝国主义势力非常关心,我要说,是一种不健康的关心的目标。就象在想起来就令人厌恶的殖民主义时代一样,在西方一些国家的首都接二连三地召开会议来讨论非洲问题。不明白的只是,谁授权他们代表非洲人讲话和解决问题,并且不顾地理情况把非洲纳入北大西洋集团的势力范围。谁请他们以武装的方式粗暴干涉扎伊尔事件和拼凑目的是借非洲人之手杀害非洲人的所谓“泛非部队”呢?
    我们对所有这些行动的原则性的评价都包含在不久前发表的苏联政府关于非洲问题的声明中了。在这里,我只想简短地说:帝国主义者对非洲的意图是危险的。
    对非洲人民、对他们追求美好的自由生活的愿望来说是危险的。对和平与缓和事业是危险的。
    苏联反对建立军事集团和把非洲国家分裂成相对抗的集团,反对在非洲夸大殖民主义时代遗留下来的领土争端和其他争端。
    亲爱的同志们!今天我还想讲一点。我们苏联人尊重并爱戴越南人民和越南人民在战斗中经受了锻炼的领导人,因为他们勇敢、有原则性,矢忠于社会主义理想。
    今天,当越南人民不得不经受外来的粗暴而又不公正的压力的时候,我们再次向兄弟的越南保证:坚决支持他们为建设新社会、为改善人民的生活条件、为捍卫不可剥夺的主权和加强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社会主义在东南亚的可靠前哨的国际地位而作出的努力。
    我们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同越南在一起。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六月三十日刊登发自曼谷的一条消息,题为《东盟国家对越南加入经互会的不安在增长,“苏联的影子”在东南亚正在浓厚起来,(越南)将成为政治、军事的据点》,摘要如下:
    东南亚国家联盟各国正在注视着在中苏对立之中的印度支那半岛紧张局势的发展,由于在布加勒斯特召开的第三十二次经互会全体会议批准了越南作为新的成员国,正在迫使这些国家对越南采取复杂的对策。
    越南加入经互会,表明过去一直以对中苏等距离为外交的根本的越南一举倾斜向苏联、东欧集团,从而使亚洲不稳定的因素急剧扩大。
    这对越南来说是一个大转变,同时对东盟的影响也是很大的。如果苏联为了保持对东南亚的影响力而想把越南作为立脚点的话,就将挤进东盟和同积极支持东盟国家的和平、自由、中立化构想的中国中间。
    自从中国与越南的对立激化以来,就纷纷传说在越南国内建立了苏联的导弹基地以及使金兰湾变成苏联的军事基地。
    东盟抱有的不安是,随着越南加入经互会,不仅将加强同苏联、东欧集团的经济合作,而且必将进一步密切在政治和军事上的关系。
    尽管还难以摸清东盟各国的具体对策,但在当地的外交人士中已有人估计将采取复杂的对应办法。
    这位人士说:“越南加入经互会意味着它同苏联集团关系的紧密程度将超过同东盟国家的关系,东盟各国至少将要对越南更提高警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