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东盟对越柬冲突唯一可行的反应是:一、不偏袒任何一方;二、不让东盟被利用来加剧印支各国的冲突
    【法新社新加坡七月十三日电】新加坡外交部长拉贾拉南今天在这里说,“眼下还没有”迹象表明,越柬或中越冲突会蔓延到这个地区其他国家。
    但同时他又警告说,如果冲突恶化并牵连到别的国家,那时将成为一个全球性问题。
    拉贾拉南单独接见本社记者,讨论东盟、本地区和国际问题时说:“苏联已经站出来说明了他们的立场,称越南是属于他们阵营的。越南已经是经互会的成员,而且苏联人说,他们准备保护越南。另一方面,中国已经表明,柬埔寨是他们的盟国或朋友。他们关心柬埔寨的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
    “如果在某个时候由于越柬两国双边冲突,其中一个国家的完整和尊严遭到破坏,那时要么采取恫吓战术,要么已经宣称要支持盟友的国家不得不证明他们说话是算数的。
    “到那时,当然事情就完全是另一回事了。”
    记者问,一旦战争爆发,东盟将怎么办。拉贾拉南说:“战争犹如一场飓风。除了确保自己不被飓风摧毁以外,是毫无办法的。
    “我们确实想过。显然是要有反响的,但是不一定只局限于东盟。可能波及全世界。”
    记者问,东盟或个别东盟国家是否能邦助解决越柬冲突。拉贾拉南说,他认为东盟不可能做什么事。
    “首先,有关各方没有要求东盟出面调解。因此别人没有要求时,最好不要主动提出邦忙。”
    他还说:“第二,虽然是越南同柬埔寨两国间的冲突,但是幕后是不一样的,有各种各样的演员参加。如果想弄清越柬问题,就必须弄清另一些大得多的,几乎是全球性的问题。”
    拉贾拉南是五国外长十一年前签署曼谷宣言以来唯一一直担任外长的人,他认为东盟可以作出贡献,尽管是消极意义的。
    “我们可在两方面作出贡献:一、不偏袒任何一方;二、不让东盟被利用为跳板、盾或矛,以加剧印度支那各国的冲突。
    “这是东盟对印度支那半岛唯一可以作出的切实可行的反应。”
    他认为,本月晚些时候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不结盟国家会议上,可能要讨论这场冲突,双方都要为自己争取支持。但东盟的态度是,
    支持这一方或那一方都只会使冲突加剧。
    拉贾拉南还谈起苏联和越南对东盟的态度最近有变化。
    关于苏联,他说,“我们欢迎这种变化,但是我们希望诸事顺利,因为今天的朋友,明天可能成为敌人。”
    拉贾拉南说,把苏联这种变化当作是策略行动“比较保险”。俄国人对东盟采取比较赞许的看法,是有两个原因:东盟已存在十一年,它是在亚洲有效地起作用的唯一地区组织。
    他指出,东盟“并不反对谁,它只想发展这样的地区合作。因此苏联人可能认为,东盟非但没有垮掉和瓦解,它正在朝地区合作方向前进,可能是缓慢地前进。
    “第二,东盟国家有二亿五千万人口,用第三世界的标准来衡量的话,经济和政治社会相对说来都比较稳定。通过东盟和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对话、东盟和美国的对话、东盟和日本的对话,东盟的全球重要意义也被公认了。
    “因此苏联可能已得出结论,东盟已成了生活中的事实,搞垮它是没有意义的。”
    拉贾拉南还分析了越南竟然改变态度的原因。拉贾拉南指出,越南对东盟以前每一次会议总是“大骂”,在东盟外长上月在帕塔亚举行会议时,“情况就完全相反。”
    那时,越南人说,他们想建立和平独立中立区。
    “我注意到潘贤先生后来不用‘独立’这个词了,我们表示欢迎。”
    外交部长指出,中国也是东盟最积极的鼓吹者之一。
    他又说,这也可能影响了苏联和越南对东盟采取了新看法。
    记者问,态度的变化是否最终会导致越南加入东盟。拉贾拉南说,河内尚未表示要加入。另一方面,他们曾说他们希望有一个“新东盟”。
    他又说,“如果我们认为是东盟力量的源泉并且会促进东盟目标的话,那么我们不仅欢迎印度支那各国,而且还欢迎缅甸或任何属于东南亚地区的国家。”这显然是指斯里兰卡。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七月十六日以《布托不会被处绞刑》为题报道:
    据这里的中东国家外交官说,由于犯了谋杀罪而被判处死刑的巴基斯坦前总理布托不会被处以绞刑,而是将被处若干年徒刑。
    这些外交官说,至少有两个国家(沙特阿拉伯和中国)已得到布托不会被处死的保证。这些外交官所代表的国家曾就布托被判处死刑一事向巴基斯坦军人统治者哈克将军提出了抗议。
    他们预料,布托将被囚禁在人烟希少的俾路支省的某一遥远地区的一所房子里。一位外交官说:“这个问题好解决。你可以在这栋房子周围筑起一堵高墙、设置几道铁丝网,不管是谁,凡走到离围墙几英里的地方就向他开枪。”
    对巴基斯坦打算处死布托一事提出了最强烈抗议的中东国家都把布托视为朋友,认为他的死会给这一地区带来严重后果。中国虽然没有公开提出抗议,但是大部分国家外交官认为,北京已明确表示它极不赞成处死布托这种做法据认为,沙特阿拉伯也这样做了,尽管它最近表示支持齐亚·哈克。
    提出最强烈抗议的国家之一伊朗公开扬言,如果布托被处死,它将停止对巴基斯坦的援助。没有人认为他们的态度有了改变。
    然而,在过去几周见到齐亚将军的人说,他似乎仍决心执行判决。虽然最高法院听取了布托的上诉,但是政府的所有成员都不肯公开发表意见。现在预料已进入第七周的上诉将在八月份第一周结束。

【本刊讯】日本《星期日每日》周刊四月三十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培养孩子们爱好英语——早期英语教育的成功要点》,摘要如下:
    英语热越来越盛。但是,如果仅以简单的方法给幼儿以英语教育,不仅要浪费时间和劳力,而且势必在将来给孩子们留下“厌恶英语”的后遗症。
    关于同幼儿相称的英语教育问题,做母亲的应该认真考虑的是:①开始的时间。②什么样的教育方法更为适合自己的孩子等等。
    这里介绍的是“东京幼儿俱乐部”主办的“英语演唱会”,正如会名所示,是让孩子们边唱歌,边在欢乐之中学习英语的别具一格的函授教育。
    现在,该会会员年令最小的是三岁幼儿,也有高中、大学生、乃至六十三岁的老奶奶。但其中主要是三至八岁的儿童。
    他们一边快乐地唱着歌,一边努力地学习着。一、开始年令以三、四岁为宜英语的发音是关键。鉴于此种认识,为着“听”和“模仿”正确的发音,以儿童大脑的发育尚未成熟、还没有自我意识的时候为宜。
    去年秋天才入会的三岁幼儿阿子,合着愉快的拍节以非常准确的发音唱着“一个印地安人小孩”,使其父母惊奇不已。
    父亲原先看了广告只是为了让七岁的姐姐加子参加“英语演唱会”的。开始时姐妹二人都热心地听演唱,但首先跟着唱片演唱的却是妹妹。“你也学着唱吧!”母亲即使这样催促加子,加子却以“舌头转不过弯来呀”,“多不好意思呀”等等理由为借口而溜走了。母亲说:“一成了小学生,在脑子里首先想的是跟唱片唱得不一样啦、舌头也转不过弯啦、要是说唱得不流利该多丢人啦等等,这样当然是学不好的,真是有点遗憾。”而妹妹阿子却没有任何顾虑,因为是按照听到的去模仿,所以就成功了。
    即便从人的语言能力(听和记忆的能力)的角度来看,也是如此。这种能力一般在两岁左右开始急速发展,到八、九岁时发展到顶峰,其后逐渐老化。如果有条件的话,在幼儿三、四岁时开始英语教育是最适宜的,这一点,已被人们普遍承认。二、选择好的教员(发音准确)幼儿的英语教育应当反复以“听和模仿”的训练为主。由上述阿子的例子可知,幼儿就象一块洁白的画布,能准确地接受听到的东西。
    所以挑选发音准确、指导有方的教员就是非常重要的。
    五岁儿童高雄的母亲说:“在高雄四岁时,曾送到附近的英语私塾去学习,但是失败了。”其原因就在于发音。常去海外出差的爸爸说:“这是日本式的英语。这样的英语即使学会了,到国外也无法通用。”由此而停止了学习。后来知道有个“英语演唱会”,便立即予约试听十天的唱片。担任唱歌和会话的是住在加拿大的名歌手菲亚斯顿夫人和她的小女儿拉莉。父亲非常高兴地让孩子入会了。自那以后仅仅过了一年,高雄的准确发音使得父母亲非常满意。三、让孩子们在游玩中学习给孩子讲英语如何重要,孩子也是不明白的。光是母亲着急,向孩子许愿“好好学习给你买点心”,“给你买花炮”等,也是不成的。如果孩子本身没有兴趣,不愿意学习,那是不能坚持到底的。因为幼儿的世界是在游玩和学习对等的状态下形成的,所以在游玩中让孩子学习是最理想的。“英语演唱会”正是利用孩子们喜欢唱歌的心理,顺利地唤起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唱歌着了迷的孩子们如四岁的申子,因为学的是歌,一开始就很有兴趣,再加上父母又给买了红色钢琴,就高兴地和妹妹二人一起模仿幼儿园的形式演唱起来,开始时只是随着歌曲的拍子摇摆着身体,口中不断地哼哼着。过了半个月后就能自然地唱出了“一个小狗”等歌曲中的一小段。连自己也觉得很有趣,每天一边玩耍着,一边得意地用英语问候着“你好,拉莉”。四、反复练习经久不忘一般来说,对听熟了的英语产生了亲切的感情就不会忘记而能够掌握住。
    要想让幼儿掌握英语,简单求成是困难的,必须反复地听、用。“英语演唱会”在这方面的独特教育法,的确是发挥了真正的作用。因为平时在一般的家庭中用英语会话这是不可能的,所以,幼儿期不管孩子们怎样努力学习,也是水上浮萍,必定要忘却的。但是唱片,自己想听的时候,要听多少遍就可以听多少遍,又因为是歌,即使是一个人也有兴趣随时随地的温习和演唱。
    要想让英语在孩子的头脑里扎根,最好的办法那就是唱歌了。

【路透社新德里七月十二日电】被赶下台的内政部长查兰·辛格今晚撤销了要辞去执政的人民党全国执行委员会和中央的议会党团内的职务的辞呈,这表明当前党领导集团内部危机已经结束。
    可是,眼下不清楚辛格是否谋求恢复内政部长的职务。
    他在这之前曾说过,他并不希望再参加内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