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七月十四日刊登理查德·伯特七月十三日发自华盛顿的一篇专稿,题为《卡特的交易是要争取军方支持武器协议》,摘要如下:
    官员们今天说,白宫已同意为空军改善空防和提供一种新型中程轰炸机而努力,以便争取参谋长联席会议支持同莫斯科达成一项新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
    这些官员们说,参谋长们反对任何不对苏联的新型轰炸机——逆火式轰炸机施加严格限制的协议,为了使他们放弃这种反对态度,白宫已经表示,它将要求国会拨款加强美国的空防并研制一种同逆火式轰炸机有些类似的飞机。
    他们还说,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戴维·琼斯将军最近已接受这一折中建议。他们又说,美国政府现在已拥有较大的灵活性。绝大多数官员的意见是,这将有助于政府同莫斯科找到一个妥协办法。
    据这些官员们说,美国已不再硬要莫斯科限制逆火式轰炸机的加油设施和基地位置。据说,美国在日内瓦的谈判代表只是要求在同该轰炸机的生产数量及其未来的更新有关的问题上做出保证。美国的新态度据说,万斯国务卿已向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提出了美国在另外一个有争议的问题上的新态度,这个问题是根据一项有效期到一九八五年的协议,双方可以部署什么样的新型导弹。
    他们说,根据这种新态度,华盛顿和莫斯科都可以试验一种新型陆基导弹和一种海上发射的新型弹道导弹,但不能部署这些导弹。
    据说参谋长们和白宫就逆火式轰炸机问题达成的谅解是一个“君子协定”,一位官员说,它不是一项正式协议,而是在高级会议上作出的非正式安排。
    官员们说,参谋长们现在已准备接受另一项关于逆火式轰炸机的协议,该协议基本上只限制该轰炸机的生产速度——目前的估计是每月两至三架。几位官员的看法是,这很可能使会谈中的问题得到解决的机会增加。而且在谋求参院批准一项新的限制武器条约方面得到军方的支持。
    没有订出肯定的计划为了使参谋长们同意对逆火式飞机施加较少的限制,显然需要白宫出面谋求改善防御状况以对付该轰炸机。虽然官员们强调,还没有拟定肯定的计划,它可能包括再建立几个F—15喷气式截击机中队,有人估计,这将在几年内消耗一百亿美元。
    此外,据说白宫已同意采取步骤,用新型和大型的FB—111战斗轰炸机(人们把它称作FB—111H)来更新空军的中程轰炸机队。军事分析人员说,这种新飞机备有原来为现已取消的B—1轰炸机设计的引擎,它将具有同逆火式轰炸机大致相同的特点。
    官员们说,提出关于新导弹的建议的目的是为了使美国能继续发展一种机动陆基导弹—MX。根据本周万斯提出的办法,目前拟议中的协议将允许试验拟议中的这种导弹,但只能在一九八五年以后部署。
    这些官员们说,这不会对政府的计划施加任何真正的限制,因为在一九八五年以前,MX导弹不大可能达到可以部署的地步。此外,政府在一九八五年以前仍可以放手地把现有民兵式陆基导弹当作机动导弹来部署,如果政府判断有必要做出这种选择的话。

【路透社莫斯科七月十七日电】今天宣布,费奥多尔·库拉科夫今天夜间突然心脏病发作而去世。人们曾猜测他是可能继承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职务的人物之一。他终年六十岁。
    库拉科夫是克里姆林宫核心内阁政治局的十四名正式委员之一。他的死,使得谁将接替七十一岁的苏联共产党总书记、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的问题变得更加捉摸不定了。
    库拉科夫最后一次露面是不到两个星期以前,在最高苏维埃的会议上。当时看不出他有病。
    仅仅一个月以前,库拉科夫承担了一项微妙的使命,代表克里姆林宫参加了南斯拉夫共产党代表大会。
    他是在一九七一年当上政治局委员的,全面负责农业政策,但是后来逐渐看出,他的政治影响超出了这一范围。
    当政治局委员们公开露面的时候,库拉科夫常常坐在勃列日涅夫的右边,这种得宠的迹象使许多人推测他正在被培养为党首脑的接班人。
    【法新社莫斯科七月十七日电】据宣布,被认为可能是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的接班人的库拉科夫今天在这里突然去世,终年六十岁。
    库拉科夫是党政治局委员会中央书记,是苏联领导集团中最年轻的成员之一。
    在一九七六年的第二十五次党代表大会以后,他不再专管农业,而成了负责多方面事务的一名高级官员,于是人们的注意力集中到他的身上了。今年六月,他作为莫斯科的代表出席了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代表大会,人们认为这一点证实了库拉科夫地位的上升。这里的政治观察家们说,只有克里姆林宫的一名最高级领导人才能被指定为苏联党的代表出席这样一次会议。
    七十二岁的基里连科看来大概是勃列日涅夫的暂时接班人,但是在库拉科夫死后,要予言哪一个政治局委员将是长期的接班人,就更加困难了。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十七日电】题:费奥多尔·库拉科夫逝世讣告
    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共中央书记、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社会主义劳动英雄费奥多尔·库拉科夫今天猝然逝世,终年六十一岁。
    在勃列日涅夫、柯西金和苏联其他领导人签署的讣告中说:
    他的逝世使我们的队伍失去了一位苏联共产党和苏维埃国家的著名活动家。库拉科夫于一九三四年加入共青团,一九四○年入党。
    在苏共二十二大、二十三大、二十四大和二十五大上,库拉科夫都当选为苏共中央委员会委员。他是数届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十七日电】此间公布的关于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库拉科夫病情和死因医疗诊断书说,一九六八年,他曾做过胃切除手术。此外,库拉科夫患有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粥样硬化性心硬化和慢性肺炎。
    七月十六日后半夜,严重的心力衰竭加剧,心脏突然停止跳动。

《每日镜报》说卡特来访有着重大意义。《柏林晨邮报》说卡特来访是美保证保护西柏林的表白
    【本刊讯】西柏林《每日镜报》七月十五日发表评论,题为《访友》,摘要如下:
    美国总统来访,对柏林有着重大的意义,因为访问显然将奠定本市安全的基础。这几天,正在庆祝关于这条空中桥梁的历史决定三十周年,美国这个世界强国就用这条空中桥梁,而利用了它的技术优势对付了这个东方帝国的挑衅。这次挑衅是要把西方三国挤出这个德国首都,而这次挑衅的失败应当说是一个标志,从现在起,谁在欧洲发号施令。
    卡特总统今天观看了作为不人道的可耻标志的墙(柏林墙),把这坐生气勃勃的城市割裂了,而且也没有失去它的残忍。正象其他美国总统也那么做那样,人们都需直接领略一下这个形象,因为这个形象将暴露它的政治“建筑师”们的本质。
    卡特在没有什么戏剧性的时刻进行的这次访问,也没有什么动人之处。对柏林的压力缓和了,因为那些东方掌权者,目前有其他的需要关心的事情,另外还需要西方的经济援助。
    【本刊讯】西柏林《柏林晨邮报》七月十五日发表评论,题为《欢迎!》,摘要如下:
    自由柏林的历史,是美国—德国牢不可破伙伴关系的历史。没有美利坚合众国的保护,施普雷河边的光辉早就消失了。
    三十年前,在空中桥梁时期,在共同对付苏联帝国主义威胁时,战胜者与被战胜者就开始这种历史性的接近。没有反抗封锁柏林这种共同的冒险,今天也许就没有大西洋联盟。一九六一年,当柏林被建造这道墙而割裂时,当时的美国副总统约翰逊的来访把德国古都拉出了悲观失望的漩涡。肯尼迪总统在舍内贝格议会阳台上的讲话:“我是柏林人”,也是令人难忘的。
    尼克松在被可悲地卷入内政阴谋之前,他在柏林也受到过凯旋式的欢迎。卡特是用访问来突出我们这个城市的第四位美国总统。这次访问,是美国郑重和有力地重申保证保护该市自由部分的表白。

【路透社东柏林七月十五日电】德通社报道,这里的苏联大使馆今天抗议西德总理施密特和波恩其他官员陪同卡特总统访问西柏林。
    由德通社和塔斯社共同发的一条消息说,西德采取的“这些非法行动”是不符合保持这一地区的正常和平局势的利益的。
    今天早些时候,东德向波恩提交了一份类似的抗议照会,说施密特总理企图以此表明西柏林是西德的一部分。
    东德当局今天从午夜开始,迟迟不开放连结西德和这个深入共产党境内一百七十六公里的孤立城市的通道上的交通。
    到中午交通控制才恢复正常。东德卫兵表明:这一行动与卡特总统访问有关。
    波恩政府对东德这一行动提出抗议,说施密特总理决定陪同卡特总统访问并不违反一九七一年四国柏林协定,根据这一协定,允许该市同西德保持联系。

【法新社巴黎七月十五日电】题:苏联持不同政见者——法国数学家决定对苏联实行科学抵制
    「由于对物理学家奥尔洛夫、数学家夏兰斯基作了令人不能容忍的判决」,包括法兰西研究院研究员卡尔唐教授和施瓦茨教授在内的十二名法国数学家,七月十五日宣布他们从此不参加在苏联举行的大会和讨论会,也不参加在法苏协议范围内在法国组织的报告会。

【美联社莫斯科六月十二日电】一位西方高级外交人士今天说,上月在美国驻苏大使馆烟囱管道里发现的间谍装置,是安全专家们从未见过的一种类型。
    该人士说,专家们现在正在察看这个装置,以确定它是否同苏联对美国大使馆的神秘的微波辐射有什么联系。
    从六十年代初以来,苏联人一直在对美国大使馆的上面几层楼发射微波束,这几层楼设置着美国外交官的办公室以及各种各样的美国电子情报收集设备。
    一种意见认为,苏联人可能是利用安置在大使馆南段一个管道里的装置来干扰距它二十五米左右的使馆中段的美国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