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说会议在一种谨慎的乐观气氛中开始;日本代表团人数最多;人们指责日本外贸中有大量盈余,而发展援助却最少,还采取保护主义
    【法新社波恩七月十六日电】西方工业化国家第四次首脑会议今天在这里绍姆堡宫开幕。
    七国——美国、日本、西德、法国、英国、意大利和加拿大——领导人以及欧洲共同市场委员会主席詹金斯出席了会议。
    在特别的保安措施的气氛下,他们今天上午在会议桌旁坐下来,试图通过调整彼此间的以及同发展中国家间的关系来推动经济的全面恢复。
    会议在一种谨慎的乐观气氛中开始,这部分地是因为美国总统卡特过去两天在对西德的正式访问中和西德总理施密特一致认为要加强美国和西德的关系。
    这些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将在两天中就许多问题交换意见,其中包括发展援助、陷入停顿的日内瓦贸易谈判、建立欧洲货币区计划、节约能源、平衡国际收支和共同努力减少失业、控制通货膨胀和刺激经济发展。
    在举行预定举行的四次全体会议间歇期间,还将举行非正式会议讨论纳米比亚的前途以及西方对苏联最近在维也纳共同均衡减少武装力量会谈中提出的建议的答复。
    要讨论的大部分议题是一年多前在伦敦举行的上一次首脑会议所讨论过的问题。出席上一次首脑会议的人也就是今天在这里聚会的人。
    伦敦会议迄今为止只有一个积极的成果,那就是把总的通货膨胀率从百分之十下降到百分之六。在消极方面,经济增长率下降了百分之一,失业率仍然很高,曾经大肆宣扬的南北对话已陷于停顿。
    意味深长的是,日本代表团在与会国中最大,在出席会议的全体一百六十名代表中占了四十二名。
    日本官员来自五个部,阵容强大,看来是奉命对付日本贸易伙伴对日本的批评来的,估计这种批评将势如排炮。人们指责说,日本外贸中的经常项目有大量盈余,而发展援助却最少,还采取保护主义,这些都是造成目前世界经济严重局势的重要因素。
    一些观察家说,这次首脑会议召开的时机是最坏不过了,卡特在美国的威信处于最低点,其他重要的与会者——特别是卡拉汉和日本首相福田,他们不久就要参加大选——也不准备作出困难的政治性决定,而这种决定看来却是刺激工业国经济所必不可少的。
    然而,事实也许会证明所有这些不利因素加在一起可能是隐蔽着的一桩好事,如果它能使与会者产生一种迫切感,因而能加强团结避免将来发生灾难性的对抗的话。施密特向记者“吹风”
    【美联社波恩七月十六日电】施密特总理今天说,首脑经济会议是“在轻松的气氛中”进行的,“已经取得了进展”。
    作为七国会议东道主的西德总理在开幕会议以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向记者发表了声明。
    他说,与会的其他各国领导人要他统一地向记者吹吹风。
    他说,领导人已经审议完了关于经济增长、就业和通货膨胀的部分,把它交给助手去最后完成。他说,会议现在研究能源问题。
    施密特说,明天将发表一项联合声明。

【法新社波恩七月十七日电】西德外交部宣布,参加波恩经济问题首脑会议的七个工业国外长昨晚在这里举行的一次工作宴会的主要议题是劫持飞机和纳米比亚问题。

【德新社贝尔格莱德七月十四日电】题:没有外国支持的阿尔巴尼亚
    在共产党国家阿尔巴尼亚的历史上,第一次没有外国的支持。一九六一年同苏联关系破裂后,现在同远方唯一的盟友中国的纽带扯断了,只剩下外交关系这一条细线,也许还有正常的贸易往来。同北京的关系变坏——特别是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一九七六年逝世后急剧变坏——使北京在阿尔巴尼亚越来越猖狂反对中国以“三个世界理论”的形式向世界开放的政策以后,宣布撤销经济和军事援助。
    阿尔巴尼亚自称是世界上真正信仰共产主义的中心——只有世界许多地区亲阿尔巴尼亚的小的共产党才能很勉强地给人造成这种假相——但这并不能掩盖地拉那已陷入十分孤立的境地。今年已七十岁的党的首脑霍查,把他的在这个欧洲最穷国家里所奉行的强硬的斯大林路线建立在自信的民族主义基础之上,这种民族主义是阿尔巴尼亚人从一个世纪以来外国统治和邻国进行生存威胁的历史经验中学来的。
    一九四八年,霍查利用了莫斯科和常胜的南斯拉夫游击队元帅铁托之间的分裂,来摆脱南斯拉夫的控制。
    阿尔巴尼亚一九六一年背离东方集团,在世界共产主义的大分裂中袒护北京,反对莫斯科,这对于欧洲来说仍具有重大的意义。阿尔巴尼亚不再是莫斯科在地中海的前哨,苏联在发罗拉港的潜艇也撤走了。
    贝尔格莱德的外交观察家认为,尽管阿尔巴尼亚自我孤立,但中国宣布撤销援助还远远比不上一九六一年东方停止援助给阿尔巴尼亚的打击大。此外,地拉那最近开始寻找别的出路,同希腊又接上了线,也同罗马和巴黎接上了线。
    阿尔巴尼亚同中国疏远是由于北京接近南斯拉夫造成的。在中国最近卷入世界政治的情况下,不结盟国家集团中的推动力量——贝尔格莱德是北京一个重要的伙伴。南斯拉夫仍然对不依附于莫斯科的阿尔巴尼亚特别感兴趣。因此对于地拉那在意识形态方面的攻击,贝尔格莱德采取了忍耐和宽容的态度。
    【本刊讯】西德《波恩评论报》七月十四日刊登一篇文章说:阿尔巴尼亚早就做了新的试探:试探了邻国希腊,还试探了土耳其、意大利和法国。虽然阿尔巴尼亚的领导大声叫嚷反对这一点,但他们还是希望能用这种办法偷偷地钻到新的保护伞底下:即钻到北约的保护伞之下。

【共同社东京七月十六日电】据昨天获悉,日本提出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草案说,该条约不是针对任何第三国的,两国将反对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在世界上称霸。
    消息灵通人士说,日本提出的草案由一个前言和五个条款组成。
    这些人士说,草案忠实地符合一九七二年九月在北京签署的日中联合声明所规定的原则。
    这些人士说,关于有争议的“反霸”条款,草案把其适用范围从一九七二年联合声明所说的亚太地区扩大到全世界。
    草案提出条约将无限期有效。可是,任何一方都可以终止该条约,但必须提前一年通知对方。
    这些人士说,日本政府打算互换一个附件,明确规定条约并不要求双方采取任何联合行动;至于是否出现有人要称霸的情况,将由每一方都按照它自己的对外政策独立地断定。
    这些人士说,至于有争议的“反霸”条款和有关的附件将是园田外相和中国外长黄华谈判的问题。
    据这些人士说,日本草案的要点如下:
    条款第一条:条约规定日中两国有义务促进两国之间的和睦,发展两国的友好关系。
    第二条:两国同意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和平等互利的原则的基础上建立持久的和平友好关系。两国之间若有争端,要用和平手段解决,不诉诸武力威胁。
    第三条:条约不针对任何第三国。两国不在世界上谋求霸权,对于其他任何国家或者国家集团的任何建立霸权的企图,两国将表示反对。
    第四条:两国将增加人员的来往,促进经济关系。
    第五条:两国尽快在东京互换批准书。条约自互换批准书之日开始生效。
    条约无限期有效,直至双方中有一方要求条约停止生效,但须提前一年通知。

【本刊讯】西班牙《消息报》七月十三日刊登该报记者发自贝尔格莱德的报道,题目是《阿尔巴尼亚脱离了所有的大国》。报道说:现在阿尔巴尼亚中断了同中国的联系,这使它完全脱离了所有的大国。阿尔巴尼亚和中国之间的关系从毛主席逝世之前就冷淡了。在一九七二年,北京向华盛顿靠近就已经引起阿尔巴尼亚的怀疑。但是,直到华的政府上台时对中国的怀疑才挑明了。
    去年,两国之间的分歧明显地表现在中国关于“三个世界”的理论上。北京对阿尔巴尼亚共产党机关报《人民之声报》六月二十六日发表的一篇文章采取的行动可能是决定性因素。因为阿报含沙射影地说中国是干涉越南事务的帝国主义国家。

【时事社东京七月十五日电】巴黎十四日电:日本驻欧洲各国的大使从十四日上午十时起在日本驻巴黎大使的公邸召开了大使会议,福田首相和园田外相出席了会议。会上,首相指示说:「正在努力使欧洲和日本的关系变得像战前那样密切,所以,希望各位大使作出努力。」
    在十四日的会议上还就日中问题交换了意见。有人认为「(日中问题)可能会对日苏关系有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