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北京七月十三日电】题:李先念副总理对接受外国贷款作了积极讲话
    李先念副总理十二日上午九时在人民大会堂同以三井物产公司总经理池田芳藏为团长的三井集团代表团进行了会谈,历时约两小时。会谈中,李先念副总理对日本等外国的贷款表示了积极的姿态,他说:“明后两年,国内建设将进入高潮,所以,需要相当数量的资金,那样的话,中国希望外国在中国银行存款。”李副总理就中国现有的外汇额说:“现在中国有外汇二十亿美元,今年还会多一点。”这番话值得注意。
    关于李先念副总理的讲话,池田总经理等人认为是“中国表明了对于日本的民间银行建立‘联合贷款团’在中国银行存款的热切的愿望”,暗示今后三井集团也打算在这方面积极做工作。
    池田总经理说:“也做了具体的生意,这次访华成果很大。”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六月三十月发表社论,题为《中国寻求资金》,摘要如下:
    据传,中国副总理李先念在北京对一个英国代表团说,中国今后将向包括英国在内的外国银行借款。李先生的讲话的新鲜之处是,它表明中国政府现已克服了由于意识形态原因而反对借款的态度,因而愿意寻求在国外筹集资金的其他办法。这番讲话还证实,中国正朝着更开放的经济前进,与西方进行更广泛的接触。邓小平副总理最
    对另一个外国代表团
    近说,中国吃了封闭的经济的苦头。
    中国在国际货币市场上筹借巨额贷款肯定不会有困难。
    但是,中国在扩大借款范围方面要采取的首要步骤是寻求出口信贷。
    中国在过去二年中平均每年有近十亿美元的贸易顺差。据估计,中国目前的外汇储备约为二十亿到四十亿美元
    ——说明中国的对外支付还不错。
    根据中国过去进行商业交易的情况,中国对待新的借贷的态度很可能是谨慎的。中国不会象许多银行所希望的那样大踏步地进入国际货币市场。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七月四日刊登一文,题为《中国银行放眼国外》,摘要如下:
    中国银行已被授权可参与国际金融活动。余秋里副总理在关于国民经济的重要讲话中已概括地谈了中国银行的这一新作用。
    余先生昨天在全国财贸“双学”会议上讲到,在中国未来大规模的经济建设中,银行将发挥更大更重要的作用。
    他说:“随着对外贸易和国际交往的不断发展,银行的经营范围将日益扩大,对外金融活动将日益增多。我们要有计划地组织和运用外汇资金……。”
    余先生的话是在李先念副总理表示中国将采用通常的国际借贷做法后几天之内讲的。
    李先生说,在和国外放债机构打交道时,中国的借款仅限于绝对需要。
    但是,中国在过去没有进行过大笔国际货币交易这一事实不等于说今后也不这么做。
    余副总理在昨天的讲话中预言外贸将要有个大发展,他说,只要无损于中国主权和经济独立,外贸的发展就要受到鼓励。中国将和外国开展经济活动和技术交流并且灵活运用国际上的通用的贸易做法,为实现四个现代化作出更多更好的贡献。
    尽管中国果断地改变了对外贸和国际货币市场的态度,它在扩大消费上表现出其特有的审慎。
    余副总理说,发展对外贸易,主要取决于出口。
    他敦促发展制造业,以提供范围充分广泛的出口商品。某些企业技术设备不足的,还可以采取补偿贸易办法,引进技术设备,用产品归还。

【本刊讯】意大利《共和国报》六月四日刊登该报记者特扎尼发自北京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四人帮”的垮台,党的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最近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从去年十月份开始的普遍增加工资,所有这一切使中国的群众有了一种极大的轻松的感觉,促使他们要把过去丧失的时间补上来。新疆的一群“模范”工人在游览长城时说:“我们早就想来这里游览,但四人帮使我们不能来”。“在文化革命期间,我们烧掉了许多书。现在,我们在设法为子女搞一个小图书馆。”说这话的是一个在上海一家图书馆工作的教育工作者,这家图书馆购进了一些中国小说和翻译进来的外国古典小说,这些小说吸引了一大群吵吵闹闹的人。
    城市和乡村不再被那些播放连珠炮式的宣传文章的高音喇叭吵得震耳欲聋了,遇到的不再是那些陈旧的进行曲了,经常遇到的是,听到孩子们在低声唱着现代的群众性爱情歌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它象征着友谊……”。在几年的极端口号和政治上的严密控制之后,华国锋的中国正处在深刻的转变之中,电台和报纸的调子变了。被清洗的政界人物从四面八方重新回到了领导岗位,直到两年前还被当作反面典型的人现在成了大家的榜样。大部分改变是受欢迎的。
    中国正处在一个转折时期,因此,也存在着一定的混乱。广州郊区的广州重型机械厂是制造涡轮机、挖泥机和矿山设备的一家工厂。过去,这家工厂的五千八百名工人按中国现行的工资制度分为八级,每月是固定工资,根本不考虑工作的数量和质量。过去的想法是,每个人应该不为私利而是为社会的利益尽力而为。过去有一种说法是,整个月不见面,比天天上班还要合算,因为这样可以节省交通费。
    按照“激进派”的观点,工人们必须以政治为动力,要“各尽所能”。凡这样做的人被尊为“模范工人”,把他们的照片挂在工厂进口处特制的玻璃橱窗里,他们工作的地方插上一面小旗或一个纸做的红花。这种做法还没有完全放弃,但是,工厂为了鼓励生产,现在正开展“社会主义竞赛运动”。其原则是“按劳取酬”。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七月八日刊登一条消息,题为《日本银行的调查指出,中国工业生产顺利,苏联的工业生产难以增长》,全文如下:
    日本银行七日公布了亚洲和共产主义阵营国家的经济动向,指出:
    一、在亚洲,韩国和台湾等东北部的国家的经济增长率又有提高,另一方面,东盟和西南部的国家,除公共事业发达的泰国之外,总的说来,景况依然不佳;二、在共产主义阵营,中国的工业生产的各个部门都继续不断地顺利发展,另一方面,苏联的工矿业生产似乎依然难以增长,农业也有部分地区遭受暴雨灾害。

【法新社伦敦七月十一日电】《劳埃德船舶登记及航务杂志》说,据信中国购买了八艘旧船,价值约五千万美元。
    据说,这些船只包括两艘载重量大的船(其中一艘载重量为九万吨,是中国迄今购买的这类船中最大的船)、一艘载矿船(八万五千吨)、两艘三层甲板的一万三千吨货船和三艘日本最近建造的货船。
    据报道,这些货船中,有两艘是属于“自由”级,一艘是属于“幸运”级。
    还据说,中国还将购买日本目前正在建造的一艘车辆开上开下船,这艘船原计划是卖给意大利一位船主的。

【本刊讯】香港《明报》七月十二日报道:
    (本报专讯)据大通世界资料公司(美国大通银行的附属机构)报道说,中国和美国双方都已正在增加商业、科技和文化上的双边接触。
    大通世界资料公司在最近一期的双周刊《东、西市场》上报道说,北京一方面派遣技术和商业代表团访问美国,而美国工商界则增加了他们在中国主办的技术讨论会。双周刊说,双方互派代表团,似乎正为大幅度地增加贸易而铺路。该刊引述美国商务部部长的话说,这类频繁交流的成果将在今年双方贸易上显示出来。
    美国去年对中国的双边贸易不足三亿七千四百万美元,其中美国的贸易赤字达三千一百三十二万美元。据估计,今年美国向中国的输出总值将达四亿五千万美元,而从中国的输入总值可达二亿五千万美元。中国向美国购买的小麦、棉花和大豆,占今年贸易增加量估计数字的相当大部分,但长期的贸易估计数字显示,中国会增购美国机器和重工业品。
    该刊说,长期的预测,有一部分是基于中国近来的行动,例如准许商标注册,接受在中国银行的长期存款作为一种资金供应用途,承认外国专利权,接纳通常贸易上的赔偿方案。
    《东、西市场》说,在一份可能是创举的合约中,中国最近同意在训练工人方面,采用日本三菱集团的咨询服务。该刊说,使华盛顿感到乐观的另一原因,在于互派的代表团之性质。“美国东、西方贸易局”的中国事务组主任威廉·克拉最近指出,中国派到美国的代表团倾向于更小型和更专业化。他说,这些代表团的成员倾向于在一个地方逗留更长的时间,以便能获得更深透的视察。
    中国最近派到美国访问的代表团所研究的项目包括:石油工业、海洋学、旅游业和癌症研究工作。
    《东、西市场》指出,定于今年内前赴美国的中国代表团,包括下述行业:轻建筑材料、饲料、肥料、电脑、机床、纺织、采矿、选煤、树脂和粮食。
    双周刊说,美国派到中国的代表团,虽倾向于更着重学术和文化方面,但举行工业讨论会的次数却越来越多,美国工业界定于今年在中国举行的讨论会将包括:配种种子、农药、肥料发展、石油、高级科学及医学仪器、激光、采矿设备、制钢技术、货车、铁路设备、拖拉机和采煤。

【合众国际社宾夕法尼亚州市卢贝尔六月二十九日电】斯佩里—环球真空公司今天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从该公司订购了两套共值六百万美元的电子计算机系统,它们将被安装在中国科技大学的北京分校。其中一套电子计算机系统将被用来从事教学和研究活动,另一套将被用来作为中心文件储存和取回系统。

【塔斯社华盛顿七月十日电】题:危险的游戏
    以美国总统科学技术顾问普雷斯为首的美国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对中国的访问。美国高级特使在北京说,不久就可以期待「大大扩大」美中两国的科学与技术交流。他就此强调指出,华盛顿和北京具有「共同的利益」。
    华盛顿说什么,这次访问的目的只是为了发展美中「科学交流」。实际上这里包含着美国统治集团打算向北京打开获得西方工艺(包括军事工艺)的通道和利用「中国这张牌」来反对苏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