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七月十三日刊登约瑟夫
    ·哈希写的一篇评论,题为《莫斯科的新帝国》,摘要如下:
    从最近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的被称为经互会的共产党经济共同体会议(六月二十七日至二十九日)中出现一个令人感兴趣的问题:现在是不是该说苏联有个海外帝国的时候了?
    会上,越南被接纳为正式成员。它是被纳入该组织中的第三个非欧洲国家。最初,经互会是由苏联本身加上其东欧共产党“被保护国”组合而成的。
    经互会第一次接纳东欧以外的国家是在一九六二年,这次与后来接纳古巴和越南的性质是不同的。蒙古,跟东欧从属国一样,从地理上看与苏联相邻。它与欧洲从属国一样,受红军力量的统治。苏联有三师军队以蒙古为基地。
    最有趣的事情是接纳蒙古入会的日期,即一九六二年。显然,莫斯科所以在那时控制住蒙古是由于它与中国的关系不断恶化。到一九六二年,蒙古与自一九四五年被红军蹂躏过的,现在已被控制的东欧国家一样,已成为莫斯科的奴隶或财产。
    一九七二年,古巴是苏联新经济帝国的第一名海外成员,也是第一个自愿加入的,因为它是第一个不受红军保护的国家。古巴所以参加,在一定程度上是出于小国的本性,在大国台阶下生活的小国,总是要争取同大国的远方劲敌交朋友。但是,当时更逼人的一件事是,华盛顿从经济上对古巴没收美国财产的做法进行了报复。
    至一九六二年,美国已经断绝了对古巴的一切经济援助并全面禁止美国对古巴的出口。卡斯特罗没有选择余地,只好另找经济援助的门路。显然,他转向了莫斯科——并且最终应邀加入了经互会。
    单有古巴并不能使莫斯科有一个海外帝国,古巴在经互会中的成员资格也未必是永久的。象蒙古一样,东德和捷克斯洛伐克只要苏联的武装力量统治着整个欧亚大陆中部,就是苏联的俘虏,这是逃不了的。而古巴则明天就可以摆脱苏联,如果它愿意恢复同美国的友好关系的话。
    越南当前所处的经济困境同古巴在一九六二年并没有什么不同。它一味加紧同它自己的强大邻国中国的摩擦。它对待越南华人这样坏并对中国干了这样多不友好的事情,致使中国以停止一切援助和贸易的办法进行报复(这同美国一九六二年对古巴采取的行动是一样的)。
    从理论上讲,越南本来可能转向美国,以谋求它需要从外国得到的经济援助。在实际上,无论是对华盛顿还是对河内来说,这都不容易。河内一直坚持认为,美国在越南干了坏事,越南必须得到“赔偿”。华盛顿什么时候也不太可能认为应承担任何这样的义务。
    因此,同古巴一样,它转向了它的强大邻国的敌手,这就是苏联。
    但是,如果这使莫斯科有了一个海外帝国的话,那么这个帝国也是一个摇摇欲坠、站不住脚的帝国,这一点并不奇怪。越南可以随意摆脱出来,古巴也是这样。越南将是一个经济上的负担,古巴也是。把越南当作受保护国将会使莫斯科同中国的关系恶化,就象把古巴当作受保护国使莫斯科同华盛顿的关系紧张一样,而且这将使北京和华盛顿多一个共同利益。
    换句话说,莫斯科很可能要为了拥有一个由古巴和越南组成的海外帝国这样的奢侈品而付出高昂代价。

【路透社联合国七月十二日电】今晚发表的一份公报说,已就西方提出的,在今年年底前让矿藏丰富的纳米比亚(西南非洲)取得独立的计划达成协议。
    【路透社联合国七月十二日电】今天,据一项正式公报说,联合国安理会西方五个成员国同非洲领导人就解决纳米比亚(西南非洲)问题的条件达成了协议。
    南非四月二十五日接受了西方建议。
    在美、英、法、加拿大和西德五国代表同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代表和所谓的非洲前线国家代表在罗安达进行了两天会谈之后,发表了这项公报。
    公报说,“经过两天的坦率和诚挚的讨论之后,五国建议中的某些点得到了澄清,因此,两个代表团一致同意提到联合国安理会去,从而,为及早求得为国际所接受的纳米比亚问题的解决办法开辟了道路。”
    【法新社伦敦七月十三日电】英国外交大臣欧文今天说,民族主义的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接受西方接触集团关于纳米比亚问题的建议是“一个巨大的突破”。
    他对英国广播公司记者说,现在有可能拟出一个“在国际上可接受的解决方案”。欧文还说,这件事办成功将为罗得西亚冲突的有关各方提供榜样。
    【安莎社巴黎七月十三日电】法国政府今天对两天前在罗安达达成的关于纳米比亚(前西南非洲)问题的协议表示满意。
    这位发言人说,同西南非人民组织达成的这项协议有可能使联合国安理会注意这个问题。这个步骤“对于取得南部非洲最棘手的问题之一的可以接受的国际解决将是决定性的。”
    【德新社波恩七月十三日电】西德外长根舍今天称赞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接受西方关于纳米比亚的和平计划是和平解决纳米比亚问题的一个“重要步骤”。
    根舍还感谢了黑非洲前线国家——赞比亚、坦桑尼亚、博茨瓦纳和安哥拉,因为它们支持了西方旨在使纳米比亚问题得到国际上可以接受的解决的计划。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昨天在安哥拉的罗安达举行的会议上批准了这个计划。

【法新社巴黎七月十一日电】索马里总统西亚德·巴雷七月十一日抵达巴黎,德斯坦总统在爱丽舍宫举行午宴招待他,并同他举行了会谈。
    会谈之后,索马里总统说,他们就有关法国同他的国家关系、非洲和国际问题进行了“重要的和有益的”讨论。
    【法新社七月十二日电】索马里总统西亚德·巴雷,法国总统德斯坦七月十二日在巴黎进行了第二次会谈。
    昨天,即在法国进行两天正式访问的第一天,索马里国家元首会见了法国国家元首。今天他在同德斯坦进行会谈后走出爱丽舍宫时说:会谈是“在十分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是“十分重要和富有成效的”。
    在被问及德斯担总统关于召开非洲之角国家会议的建议时,巴雷总统回答说:“任何将为带来和平而采取的行动都将受到索马里人民的热烈欢迎。”
    在谈到法索合作的问题时,他表示“相信这种合作关系会得到发展,并且这种发展将是富有成效的”。

【法新社巴黎七月六日电】最近被剥夺了苏联国籍的画家奥斯卡尔·拉宾今天说,他认为苏联的这个行动是一种“疯狂的姿态”,甚至是一种野蛮的表现。
    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从来不想移居国外,从未请求过政治避难,也从未在他可以返回苏联这个前提条件没有得到满足的情况下离开苏联。他说他已办妥了他的归国证件。
    他对记者说,他对他的公民权被剥夺这个消息的第一个反应是:“他们发疯了。”
    他接着说:“领导一个超级大国的神经正常的人,如果因为一个画家按照他的愿望画出了他所看到的东西、或者因为他展出了他的作品而剥夺了他的国籍,那是不可思议的。只有发狂的官僚主义分子才会这样做。”
    拉宾从今年初就一直呆在法国。他说他仍然认为自己是一位“苏联”画家,但他说他现在显然不得不要求法国给予他政治避难者的地位。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十三日电】题:弗拉基米尔·哈童采夫——塔斯社社长
    弗拉基米尔·哈童采夫被任命为塔斯社社长。
    哈童采夫生于一九一六年。一九四六年开始在塔斯社担任记者和编辑工作。一九四九
    ——一九五二年任塔斯社驻赫尔辛基(芬兰)记者。一九五三——一九六○年任《劳动报》第一副总编辑。从一九六○年起任塔斯社副社长。

【本刊讯】英国《外事报道》周刊七月五日一期刊登一篇题为《俄国在文化方面的压制》的文章,摘要如下:
    最近任命一位极端保守的共产党机关权势分子叶夫根尼·切哈林为苏联文化部副部长一事,暗示苏联官方进一步加强了对文化生活的控制。一九七七年年初任该部第一副部长职务的尤里·巴拉巴什也是一位强硬派。
    切哈林是一九七六年在《苏联共产党历史问题》杂志上发表的一篇文章的作者之一。那篇文章批评“修正主义”历史学家对待斯大林不公正。在一九六六年至一九七二年期间,切哈林担任党中央科学和学校部副部长,该部从当时直至现在一直由谢尔盖·特拉佩兹尼科夫任部长,此人是一个臭名昭著的斯大林主义者。这种任命表明将对艺术界的自由派进行清洗。
    著名的俄罗斯歌剧演唱家维什涅夫斯卡娅上个月声称,大歌剧团的五名歌手已作好准备组织这次清洗。她坚持认为,这几个人在反对她本人和她丈夫,即大提琴家罗斯特罗波维奇的运动中起了一种突出的作用。这一运动使他们夫妻俩在三月份被剥夺了苏联国籍。
    有人援引当局允许画家格拉祖诺夫在莫斯科举办一次广为宣传的个人画展(在这次画展上,他的油画《浪子回头》吸引了大批观众)这一事实,说明文化方面的压制并不是始终如一的。但是看来较为可能的是,容忍这次画展是要努力造成这样一种幻觉,即创作自由在俄国是仍然受到尊重的。格拉祖诺夫被迫从画展中撤下了一幅题为《二十世纪之谜》的巨幅寓言体油画。因为人们可能认为这幅画是谴责苏俄的。(格拉祖诺夫一年前曾因为当局不允许他展出这幅作品而取消了整个一次画展。)
    《真理报》六月十五日批评了格拉祖诺夫的画展,说他忽视了“苏联现实”和历史,但是这种指责是克制的。他的强烈的俄罗斯民族主义似乎对当局有某种吸引力。两年前,格拉祖诺夫向西德一家法院提出控诉,要求把有关他同秘密警察合作的内容从西德出版的约翰·巴伦关于克格勃的一本书中删掉。
    先锋派戏剧导演柳比莫夫最近几个月遭到官方越来越多的不满,尽管去年九月为庆祝他六十岁生日授予他劳动红旗勋章。
    去年早些时候,由于他导演了根据已故的作家布尔加科夫创作的描写魔鬼访问俄国的一部被查禁的小说改编的戏剧《大师和玛加丽塔》,受到了《真理报》的猛烈申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