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国《卫报》六月二十七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争夺也门的斗争》,副题是《这个以亚丁为中心的、为保持其行动自由而斗争的小国正在被赶向俄国》,摘要如下:
    自从英国军队于一九六七年十一月撤出南也门以来,那里的政权一直由民族解放阵线掌握。全部土地现在由合作社和国营农场占有。工业、贸易和住房都由国家控制。
    民族解放阵线已经把一切权力都集中在它的手里。党本身(大约有二万六千名党员)是政府的实际上的支柱,通过它的地方支部和它所控制的“群众组织”的成员进行统治。
    南也门在实现这些改革方面应在多大程度上效法东欧,党和政府在这个问题上一直有分岐。据信,总书记阿卜杜勒·法塔赫·伊斯梅尔赞成同苏联建立密切的关系。总统、四十四岁的萨勒姆·鲁巴伊·阿里虽然不反对同东方的联系,但一直设法在对内对外政策方面保持一定程度的独立。
    争论的一个焦点一直是在武装部队内部。两万人的正规部队受党的严密控制。各级都派有政委。最高级军官——国防部长阿里·安塔尔(他是另一位老游击队首脑)只是一位少校。曾在英国统治时期服役的大部分人都已经离开了。但是对总统的新的忠诚已经加强了,同时武装部队由于由古巴教官训练的、直接由党控制的庞大的民兵的成长而得到了补充。
    鉴于它在保守的、盛产石油的阿拉伯半岛的角落上的暴露地位,穷困和没有石油的南也门一直受到沙特阿拉伯的巨大压力,要它放弃激进的做法。虽然于一九七六年三月建立了外交关系,但是沙特阿拉伯人象他们在索马里一样未能说服也门人把俄国人赶走以换取石油美元。南也门还由于下述两种做法而得罪了沙特阿拉伯人:支持埃塞俄比亚的军政府,继续声称它效忠于邻国阿曼的游击队。另一个问题是北也门的局势继续不稳,在那里,沙特阿拉伯的影响和南也门革命政权的影响在过去十年内一直默默地进行竞争。去年十一月一位北也门总统被暗杀和他的继承者上周被暗杀,使得南也门和沙特阿拉伯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恶化了。
    伊斯梅尔所持的态度是,南也门革命政权在这样一种气氛中能够存在下去的唯一办法是,加强它同苏联的关系。众所周知,俄国人自从被赶出索马里以来已经在亚丁港获得了更大的军事设施(这是也门人以前不肯给的),据信报答是,南也门已经得到了米格21飞机和远程导弹来对付沙特阿拉伯的威胁。
    然而,阿里总统在南也门非常得人心,在政府和党内的许多人对他特别忠诚。因此,现在很难看出南也门新政府(很容易受到国外的攻击)怎么能够指望在今后几个月里有一种和平的国内局势。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六月二十八日发表一篇社论,题目是《莫斯科对亚丁的控制》,摘要如下:
    北也门和南也门的总统在几天之内相继死去,这表明出现了特别大的政治动乱。这反映了这一事实:这两个穷国处于紧张局势的中心,而这种紧张局势影响了东西方在非洲、阿拉伯半岛和印度洋的冲突。
    苏联在亚丁的据点(现在又得到了加强)将是最具有战略意义的地点。
    因为,在南也门和东埃塞俄比亚以及非洲其他国家之间只有一条很狭窄的曼德海峡。这个海峡控制着最后有可能通过苏伊士运河的石油路线出入口,也控制着进入以色列南部港口埃拉特港的入口。在东面,苏联现在已有了一个可靠的停泊港口,它可以从这个港口出发到印度洋和波斯湾入口巡逻。鲁巴伊·阿里被取代有效地为莫斯科提供了一条得到加强的纽带,使它能更好地把在非洲和中东南部地区的冲突联结起来。

【法新社罗安达六月二十六日电】美国驻联合国副大使唐纳德·亨利率领的美国政府代表团星期天(二十五日)晚离开罗安达回华盛顿,他是上星期三(二十一日)来安哥拉进行双边磋商的。亨利在安哥拉逗留期间同政府和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劳动党的高级负责人,特别是同总理、政治局委员洛波·多纳西门托进行了十个多小时的讨论。亨利说会谈是“友好的,坦率的,深刻而长时间的”。
    他在离开罗安达时对法新社说:“我认为不会立即发生什么事情。这有一个需要一定的时间的进程。”
    星期天晚在被问到美国是否会把一项停止支持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和卡宾达被包领土解放阵线(卡宾达的分裂主义者)的安哥拉各组织的命令强加于扎伊尔的问题时,亨利回答说:“我不知道美国是否会把任何东西强加于任何人。但我认为,我们的国务卿万斯在大西洋城所作的讲话中已十分明确地谈了这一点:关于扎伊尔,必须全面地解决问题。如果扎伊尔要有一个稳定时期,就必须解决它同安哥拉的问题。”
    美国的这位大使说:“这应当是一条双行线的路。在安哥拉必须有一些阻止人们去扎伊尔的条件,而在扎伊尔也必须有阻止人们进入安哥拉的条件。我希望,今天要吸取这个教训,我们希望人们为全面地解决这个问题作出努力。
    “我认为这是最重要的,这对各方都有利。”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六月二十六日晚刊刊登该报记者西岛发自檀香山的消息,标题为《金丸信防卫厅长官(自美国)启程回国,美国提示了日本一旦有事时的支援计划》,摘要如下:
    防卫厅长官金丸信在结束了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美国的访问之后,二十三日下午六点,为了同美国太平洋方面军事首脑交换意见来到了夏威夷,在当地应《读卖新闻》社的采访,就同美国国防部长布朗等美国首脑的会谈内容以及这次访问各地的成果等表明了见解。
    其中,金丸长官强调“美国没有离开亚洲的意思”,作为对这一点的证明,他透露美国海军作战部长霍洛韦首次提示了“一旦日本有事时美军前来支援的计划”。
    据说计划的内容是极其机密的,金丸长官对此也拒绝加以详细说明,但他说:“美国要改善以航空母舰在西太平洋上能够前来日本进行支援的态势”,并且,美国提示了从海空两个方面前来支援的计划的具体规模则是确实的。
    金丸长官的随行人士在谈到这一来援计划的要点时举了以下三点:
    (1)紧急派遣第七舰队的航空母舰群,最多时将派出三个群;
    (2)紧急派遣二十个飞行队程度的战术空军;
    (3)只是,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内陆军战斗部队前来支援是困难的。一般认为,美国所以提示这一计划,是考虑到以日本为中心正在扩展开来的对“美国离开亚洲”的看法而采取的新的措施。
    关于日本一旦有事时的日美联合作战计划,现在正在日美防卫合作小组委员会上进行研究。只是,作为这一前提的一旦有事时美国能够派出多大程度的支援部队的问题,还没有作出明确的说明,从而使研究处于碰壁的状况。

【本刊讯】法国《巴黎日报》六月二十七日以《越南:前驻联合国大使被暗杀》为题刊登一条消息,全文如下:
    前驻联合国的越南大使丁伯诗于六月十七日在不明不白的情况下被暗杀了,这是美国《新闻周刊》这星期透露的。该周刊引消息灵通人士的消息说,这位外交官是两个星期前,在国家南部,“多半是被反共的游击队员”暗杀的。丁伯诗是在发现一个在美国的越南间谍网之后应美国的要求而于今年二月被召回河内的。越南驻联合国使团已证实了前大使之死,但解释说,他是在一次车祸中死亡的。

【法新社北京六月二十八日电】柬埔寨驻中国大使毕姜今天说,对于华盛顿的美国情报部门人士所说目前越南正在柬埔寨发动新的入侵之事他一无所知。
    在华盛顿的军事观察家们今天说,在这次越南的进攻中,边界两侧调动了大约七万兵员,并得到坦克和战斗机的支持。他们说,这次入侵是约在两周前发动的,并说越南人打入柬埔寨领土大约六十公里。
    但是当法新社记者今天就上述消息提出问题时,毕姜说他不知道有这种进犯,又说,“这不是确凿的。”
    六月二十日,这位大使就柬越边界争端在这里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他说,越南的一些师仍然部署在柬埔寨边界沿线,继续进行“侵犯、袭击和炮轰”。
    【法新社香港六月二十九日电】河内电台今晚正式否认外国记者所传有七八万越南军队从边界侵入柬埔寨境内达六十公里的消息。
    这家电台说,由一些外国通讯社和包括“美国之音”在内的外国电台报道的上述消息,“纯属捏造,是毫无根据的”。
    【法新社东京六月二十九日电】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外务省一位高级官员说外务省尚未证实越南大规模进攻柬埔寨的消息,但是外务省将密切注意这个形势。
    这家报纸还报道说,越南驻曼谷使馆已经证实了关于有六万到八万越南军人在柬埔寨境内展开行动的消息。

【法新社科威特六月二十八日电】科威特《新闻报》今天报道,在最近四十八小时中,五百名古巴士兵从埃塞俄比亚到达亚丁,帮助也门新政权巩固它的统治。
    《新闻报》说,这些增援部队的迅速到达,加上已经在当地的六千名苏联和东德的专家和士兵,表明莫斯科十分重视南也门的形势并决心支持亲苏派。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六月十九日一期报道:
    美国的一些外交人士说,莫斯科在一九七八年向哈瓦那提供的援助总共将达二十三亿美元,几乎等于一九七七年援助总额的两倍,同时也是一九六一年苏联人开始支持古巴经济以来最大的一笔。今年的援助主要是以下列两种方式提供的:俄国人以打折扣的价格向古巴提供石油产品,同时以比时价高出很多的价格购买数百万吨古巴糖。美国认为,增加援助至少有一部分是为了犒赏古巴在非洲的亲苏卷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