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6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六月五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中国代表团对英国工业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全文如下:
    在英国钢铁工业从最近访英的中国钢铁代表团得到访华的邀请之后,人们对以国家基本建设委员会付主任顾明为首的北京的另一个工业代表团的访问结果发生了很大的兴趣,该代表团上月也在英国进行了两周多的访问。
    顾明与外交大臣欧文进行了极其成功的会晤,还与贸易、能源、运输和农业等大臣进行了会谈。他的代表团访问了英国的煤矿、港口、电站、铁路、石油化工厂以及石油设备,特别是为了研究先进的技术。
    为了看到尽可能广泛的东西,代表团在两周的访问中是分为三组进行活动的。但是,全团都参观了在欣克利角的“B”发电站的先进的反应堆,这是中国人特别要求看的。他们对电力供应工业的组织和管理、对需求的增减的处理以及对使用石油、煤和核发电成本的比较也感兴趣。自从现任北京领导集团在一九七六年上台以来,它的官方报纸经常说它自己的电力工业的不足之处。
    以付主任顾明为首的那个小组访问了全国煤业局设在斯塔诺普布雷特比的研究和发展机构,在那里,他们对使用计算机和遥控特别感兴趣,尤其对自动地将煤倒入传送带直接送到附近的发电站感兴趣。中国已买进了大量的英国采矿设备,北京外贸部长去年秋季在这里访问时曾说,他还打算再买进一些采矿设备。
    顾明的访问还包括了在伯明翰的帝国金属(钛)工业公司,在那里,他参观了生产工厂,并与帝国金属工业公司董事会的成员举行一次问答会议。据认为中国人对钛的加工特别感兴趣,因为在制造飞机引擎,特别是制造他们已买进的三叉戟飞机的罗尔斯一罗伊斯公司的引擎时需要使用它。
    中国人自己没有钛工业,尽管那个国家有钛矿。他们之所以对钛感兴趣,显然是因为他们认识到它能够防腐蚀(比如,用在化学工业或沿海发电工业),而且它的强度很高,这对飞机工业来说极有价值。
    在这里访问之后,他们还访问了帝国化学工业公司在蒂西德的石油化工厂,它是欧洲最大的这类工厂,它作为合成技术的例子对中国人来说是有用的。他们对管理、安全和环境问题以及对各种技术都有浓厚的兴趣。
    代表团的部分成员还访问了赫尔和伊明厄姆港口,在那里,他们对于把旧建筑与现代化建筑结合起来有很深的印象。
    这种经验对中国的需要特别有关,因为在中国码头的装卸和运输工作没有得到迅速发展之前,是不能成功地实现中国已大大扩大了的外贸计划的。

【本刊讯】香港《南华早报》六月七日发表一篇题为《比较灵活的贸易政策》的社论,摘要如下:
    中国对外贸易部长李强先生明确地宣布了中国的外贸政策,值得赞扬。
    许多年来,中国曾试图说明它的政策,但是由于内部动乱,始终没有象外国商人所希望那样明确地阐述过。
    后来,由于激进派领导人不再发挥作用了,中国恢复到了可以开始执行一项雄心勃勃的现代化计划的程度了。
    从那时起,中国领导人已经同世界各国领导人交流了情况,进行了非常彻底的讨论,从而使他们相信,如果中国要发展其贸易关系的话,就必须采取更加灵活的态度。
    中国的对外贸易部长本人在今年早些时候的欧洲之行中对此可能得到了更为清晰的印象。
    李强先生关于中国对外贸易的文章,对四人帮及其追随者们所欣赏的那种众所周知的中国关门主义原则作了一些谨慎的突破,这篇文章一定会受到所有商人的欢迎,因为他们可以希望买卖种类要广泛得多、数额要大得多的商品了。但是,李先生在谈中国的对外贸易的文章中在一些方面本来可以更说得明白一些。他除了说明中国将根据自己的支付能力来进口商品以外,没有详细地谈这个问题,而这个问题仍然是世界各国极为关心的一个问题。
    外国商人非常想得到几个方面的更多的情况,特别是支付条件方面的情况。中国的立场一向是并且预料将来仍然是:中国决不接受贷款或者谋求向外国借款,但是,就象实际上已经做了的那样,中国准备在延期支付的基础之上做生意。商业界人士经常指出,这样做只对短期贸易有好处,如果要有效地进行任何有意义的长期贸易的话,就必须商妥一种更加满意的办法。
    中国最近同日本代表团签订了一项为期八年的二百亿美元贸易协定,这说明了一种可能性。但是,其他的贸易形式对其他国家来说也许更加可取。中国在制订进口政策方面采取了更加灵活的方针,提供了广得多的范围,这种做法将同样受到其贸易伙伴的欢迎。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六月十一日刊登一条消息,题为《中国人在伊利诺斯州的一个实验所研究原子》,全文如下:
    中国的十名专家到达美国,在伊利诺斯州巴塔维亚的弗米国立加速器实验所停留几个月,作为在中国发展大型核粒子加速器的第一步。这个实验所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核粒子加速器装置,把质子在四英里长的环路上加速到四千亿电子伏以上。
    本月初,北京宣布开始兴建高达五百亿电子伏的加速器。计划在一九八二年完工。按照这个计划,五年后将再兴建更高能量的加速器。
    过去一两年来,中国的加速器专家也在欧洲的核研究组织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在日内瓦附近的一个实验所)花过一些时间。该中心是欧洲粒子物理的主要研究中心。
    中国人是应上述美国实验所主任罗伯特·威尔逊的邀请前来的,是威尔逊在一九七四年到中国时邀请的。具体安排是由伊利诺斯州这个实验所负责先进项目的付主任邓黎在去年十月份回到他的诞生地中国时作出的。
    这些中国人以谢家麟教授为首,他是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加速器部的负责人。

【合众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六月十三日电】世界杯第二轮比赛将于星期三爆发四场大战。欧洲与南美洲的球队将自相厮杀,争取锦标。
    意大利、西德与荷兰是目前欧洲足球的三股主流,一齐归入A组,此外还有迄今表现令人惊奇的奥地利,亦编入此组。巴西、阿根廷与秘鲁三支南美洲队伍全编入B组,意味着他们之中只有一组能够打入决赛,而且还得压倒同组的另一支欧洲球队波兰。
    A组——意大利在第一轮锋芒毕露,踢出最流畅的足球,显示出出人意外的后劲,力足后来居上扭转颓势。
    意大利在首仗对法国之前,是十六队中受到舆论抨击最猛烈的一队,而当他们在开球仅三十八秒钟即失去一球之时,好几个意大利记者已准备写出意大利完旦的评论了。但意大利在奋战之下击败了法国,然后再败匈牙利、最后又胜阿根廷,成为第一轮初赛唯一三战三胜的队伍。
    意大利队证明了它有坚强的防守,有创造力的中场以及有临门一脚的前锋。
    这组最艰苦的一仗可能会是第一场,即意大利与西德明日遭逢于布宜诺斯艾利斯。
    在这里的每一个教练都会告诉你,西德是“球技最佳的队伍之一”,而舒恩手下的健儿是不会轻易放过这只杯的。
    荷兰因为败于已被每个人看淡的苏格兰而被人忽视,但荷兰仍是一支难以击败的队伍,现在他们已离开草太长的门多萨球场,他们认为该场地影响他们的演出。
    奥地利是这组中较弱的一队,但它也可能扮演一个举足轻重的角色,足以影响其他三队的得失。
    B组——阿根廷虽输给意大利,仍保持高度的士气,他们机会之匙视乎卢吉的痊愈,他在火拼法国时手肘受伤,起码在首仗对波兰时还会缺阵。
    但这组最重要的比赛将是次仗阿根廷对巴西。这时,主队比任何时候更需要卢吉。
    巴西仍象谜一样。教练说该队的许多难题全因马普拉塔球场的不良所引起。
    但巴西要踢得较有起色才是首要的。巴西象过去一样,具有取胜的潜质,但该队常因内部问题影响演出。
    同组的另一支南美球队秘鲁,是第一轮初赛最令人惊奇者之一。秘鲁的入球比其余十五队都多。但他们的防守看来松散,也许不能抵御第二轮比赛的更高一级的进攻。(转载香港《新晚报》)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六月十三日电】今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河床球场上演一场八强赛,由上届冠军西德对意大利。
    在对阿根廷一仗时,表现出人意表的意大利队,看来有机会成为一支欧洲球队在南美洲夺得世界杯。
    意大利的左翼碧迪加,在本届世界杯比赛中作为一个飘忽前锋是成功的。他左右脚均可射门,在对匈牙利一仗中,射入两球。
    西德在本届给予人的印象似乎不太好,他们在分组初赛中,只射入六球,而且全是在对墨西哥时所射入的。(转载香港《新晚报》)

【路透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六月十二日电】(记者:弗里曼)
    一九七八年世界杯足球赛决赛在紧张的十一天里进行了二十四场比赛后,现在临近最后决战,由代表南美水平的阿根廷对以上届冠军西德和具有威胁力的意大利为首的欧洲强队。
    第一轮比赛实况来看,意大利和西德最有希望夺得冠军,阿根廷则是它们的不相上下的对手
    。
    到目前,欧洲和南美之间传统的争夺足球霸主之战,形势大有利于欧洲国家。但是比赛还没有结束,事实仍然是,自一九三○年开始世界足球赛以来,还没有一个欧洲国家在南美赢获世界杯。
    巴西队领队科蒂尼奥在巴西队以一比○胜奥地利队以后说:“世界杯比赛还没有开始。当两个最强队相迂时才会发生精采的比赛。第一轮既已结束,将要踢出质量高得多的球。”
    科蒂尼奥可能讲的很对,但是他现在的队里缺乏质量。除了穿同样颜色的运动衫之外,参加一九七八年比赛的巴西队和曾三次获世界杯的巴西队无法相比。
    意大利是一个稳定的球队,他们是在第一轮比赛中唯一赢了所有三场的队。这几场胜利中最重要的一场是十日以一比○胜阿根廷。
    这一场肯定是这次比赛中至今看到的最精采的一场。意大利队的技术全面,合作的好,胜过了阿根廷队的个人技巧精湛特点。
    秘鲁队进入了第二轮,它是这次比赛中得分最多的,三场比赛进了七个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