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6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泰国《新中原报》六月十一日发表题为《越南成为“第二古巴”》的文章说:
    近日,越来越多的事实足以证明,河内政权领导下的越南确已成为第二个古巴!
    苏联“顾问”在越南到处活动。越南唯一优良军港金兰湾已成为苏联海军基地。在海防,苏军设置导弹基地,弹头指向中国。最新消息还报道,两年前,苏联“顾问”便向越南建议,应利用战胜美国的机会,闪电式入侵高棉,然后组成一个“东南亚”以控制整个地区。
    对此,尽管河内加以否认,说它是一个“独立国家”,但事实终归是事实,不是单方面否认得了的。
    莫斯科有心搞霸权主义,但在有些地区不能自己动手,必须假手他人,自己则在幕后指挥。在亚洲特别是东南亚地区,由于中国外交节节胜利,使苏联逐渐处于下风,眼见包围中国的计划将被粉碎,迫不及待地指使河内政权登台表演。迫害华侨的一幕悲剧,就是这样开锣。
    为扰乱视听,莫斯科、哈瓦那及河内正在不断发出噪音,上演“反华大合唱”。
    【本刊讯】泰国《中华日报》六月十一日在《时事透视》栏写道:
    苏联在幕后支持越南反华,其目的很明显,除借以对付中国外,也给东南亚地区带来不安,以制造扩张势力的机会。
    这是本区域国家应该警惕的一个严重趋势。
    越南在苏联指使下,是否会在本区域制造更严重的事端,也值得注意。
    【本刊讯】泰国《每日时报》六月十二日发表题为《越南不怕中国》的文章说:
    听听越南的反击,可以看到越南真的不怕中国。其原因不外乎有苏联老大哥在背后支持。
    (中国和越南)相互之间感到不快,越南战争一结束就开始了。越南竭力清除国内的亲华势力,转而请求苏联提供援助。更为严重的是越南同得到中国支持的高棉打仗,甚至迫害华侨,把他们赶回中国。

菲外长说越柬冲突给东南亚带来影响安全的一个新的可能是危险的因素,越中之间日益升级的紧张局面是使东盟感到严重关切的又一因素
    【路透社泰国帕塔亚六月十四日电】泰国总理江萨今天在这个海滨游览胜地主持了东盟外长历时三天的会议的开幕式。他说,这个组织的主要任务是加强它自身的合作的结构。
    江萨对五个成员国代表团说,“对东盟国家来说,同样重要的是促进东盟国家内部的贸易,加强总的经济力量以及鼓励同这个地区以外的国家建立经济关系和合作。”
    预料,会议的重点是经济问题,但是将具有强烈的政治色采。
    江萨在开幕式上讲话时说,东盟已经渡过了制定方针的阶段,现在准备朝着新的前景迈进。
    总理说,只有当东盟国家在经济上实行了某种程度的一体化,这个联盟才能够同第三国建立更广泛、更有意义的关系。
    他说,东盟在国际社会里得到了广泛的承认,许多国家想要同它对话和合作。
    他说,“一些大国明确表示支持东盟及其目的。”
    【路透社泰国帕塔亚六月十四日电】今天在东南亚国家联盟外交部长年会上,有人提醒说,中苏争夺可能对这个地区的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新加坡和菲律宾两国外长在会议开始后不久向其他国家外长说,东南亚国家联盟各国必须加强合作,以使自己不致遭到东南亚可能重新发生冲突的危害。
    菲律宾外长罗慕洛在第一次公开会议上发表的讲话中说,越南和柬埔寨之间的冲突给本地区带来了“影响安全的一个新的、可能是危险的因素”。
    罗慕洛说:“这一不幸的冲突必然包含着可能会严重干扰亚洲和平和世界和平的更大的争夺。”
    他说:“越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日益升级的紧张局面是使东盟感到严重关切的又一个因素。只要这种局面仍然没有解决,那么本地区捉摸不定的情况就将继续下去。”
    罗慕洛说:“这两个冲突之间的确切关系如何,仍需加以确定,但是人们有理由认为这两个冲突不一定是没有关联的。
    “如果它们不是没有关联的——我是极其谨慎地说这句话的——那么我们就必须面对中苏公开争夺的前景,必须面对无法断定的、然而显然有着重大影响的后果。”
    他说,菲律宾政府希望,邻国之间的冲突可以在谈判桌上按照各方都能接受的条件通过和平手段加以解决。
    新加坡外长拉贾拉南在开幕会议上的讲话中说,全世界和东南亚地区的变化“之大甚至超过了我们在一年前开会时所设想的可能程度”。
    他说,那时,没有柬越之战,没有中越冲突,也没有中苏之间日益加剧的冲突。
    他说,发生的这些事情是“无法控制的”,他警告说,现在,东盟必须通过合作来加强自己的力量和稳定。
    【美联社帕塔亚六月十四日电】马来西亚外长里陶丁也对越柬冲突表示关切。他说,这可能导致一种将破坏这个地区的和平和稳定的局面。
    里陶丁保证马来西亚支持和平、自由、中立地区和建立自力更生的东盟的主张。东盟的政策现在“对任何外部国家的阴谋或野心肯定是一种约束”。东盟外长会议议程
    【法新社曼谷六月十四日电】议程上的三个主要问题是:
    一、在即将在布鲁塞尔同欧洲经济共同体和随后同美国举行的谈判中制定共同战略。
    二、日本在各个东盟成员国建立五个工业企业投资十亿美元的计划。
    三、联系苏中、中越和越柬冲突的总的政治形势。
    会议人士说,人们认为第三点是紧迫的,不久将召开东盟政府首脑最高级会议讨论这个问题。

【合众国际社达累斯萨拉姆六月八日电】非洲最有影响的政治家之一,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今天为苏联在非洲大陆上所起的作用辩护,并说,看来“一片歇斯底里的声音”正主宰着卡特的政府。
    尼雷尔采取了一次空前的行动,把驻在达累斯萨拉姆的所有外交使团都召集到他的总统府里,就西方最近采取的有关非洲的行动,发表了四十五分钟的讲话。
    尼雷尔在发给外交官们的一份文件中说,西方国家最近召开的讨论苏联和古巴在非洲的作用问题的一系列会议,是地地道道的讨论西方继续统治非洲大陆的会议。
    他说:“不要搞错了。不管正式议程是什么,巴黎和布鲁塞尔会议上讨论的不是非洲的自由问题。它们是讨论西方国家继续统治和利用非洲的问题。”
    在嗣后的记者招待会上,尼雷尔对卡特政府处理扎伊尔危机的做法表示不悦。美国坚持说,它有证据证明,古巴顾问训练了从安哥拉入侵扎伊尔盛产铜的沙巴省的叛乱分子。
    尼雷尔说:“如果美国的唯一目标是保卫资本主义并同苏联作战,人们就无法合作。”
    这位坦桑尼亚总统对外交官们说,西方是在利用古巴和苏联在非洲的存在作为统治本大陆的借口。
    他说,苏联和古巴只在两个国家——安哥拉和埃塞俄比亚——驻有数目较大的部队,而在这两种情况下,他们也都是应面临外来侵略的合法政府的邀请。
    尼雷尔提到扎伊尔的问题时说,他承认任何非洲国家有权要求外来援助,正如蒙博托总统要求法国、比利时和美国的援助一样。
    他说:“但是我们不承认这样的原则:外国有权在一国人民力求改变其公认是腐败的,或无能的,或是由一伙杀人犯组成的非洲政府的时候却去维护它们继续执政。”
    尼雷尔还尖锐地批评了西方打算帮助建立一支泛非防务部队以应付象扎伊尔起义这一类的问题。他说:“除非非洲统一组织作出决定,否则就不可能有维护非洲自由的泛非治安军。任何人侈谈建立保卫非洲的泛非部队,那是狂妄透顶。”

【合众国际社达累斯萨拉姆六月十一日电】坦桑尼亚政府周报《星期日新闻》强烈抨击卡特政府的非洲政策并对中国的非洲政策作了比较明显的批评。这家政府报纸在显然提到同坦桑尼亚有着非常密切关系的中国时说,“帝国主义者兜售这种无稽之谈是意料之中的事,但是,一个强大的共产党国家也同帝国主义者一起渲染苏联和古巴军队进入非洲的危险性,这才是可悲的。”

【本刊讯】伊朗《复兴报》六月十二日发表评论员文章,题为《越南:与中国斗争,在这个地区陷于孤立》,摘要如下:
    中国在越南反抗外来统治的三十年中,始终是它最大的援助者和支持者。甚至当苏联为同美国合作力图减弱越南战火的情况下,中国都坚决站在越南一边。
    在奠边府陷落后,中国已故总理周恩来,在解决印度支那问题会议上,是越南及其游击队最大的捍卫者。越南分成两半和北越成立政府之后,中国仍是这个国家的最大的援助国。但是,现在越南实际上靠向了苏联阵营,起来敌视中国了。
    中国人说,苏联让越南占领柬埔寨,帮助它从南部包围中国。越南在这一战术失败后,就开始迫害华侨了,想用此种方法在东南亚、亚洲,甚至全世界国家面前贬低中国。
    中国停止了七十项援越项目,这种援助在最困难、甚至存在着中国南部受到美国轰炸威胁的情况下都没有停止过,现在,在没有任何威胁的情况下中止了。中国不想再为敌人输血了。
    中国人士称,越南在海防刚建立一个导弹基地。这个基地的导弹——苏联邦助制造的——对着中国。很清楚,这种对中国的公开威胁是很难令人忍耐的。
    奇怪的是,美国对这种变化不高兴,而苏联却在高兴地观察着中—越关系的变化。西方不能高兴,因为苏联将从这些分歧中得利。苏联长期以来就力图培植一个对抗中国的强大国家,以便减少自己在亚洲边界的压力。但是,苏联在世界上的扩张实际上总是以害己告终。越南在和中国的冲突中实际上将使它在这个地区陷于孤立。

【法新社达累斯萨拉姆六月七日电】坦桑尼亚通讯社今天报道,从北京医学院毕业的四名妇女在她们通过这里的进一步考试以前被禁止在坦桑尼亚行医。
    这些妇女是在一九七三年去北京学习的。她们于今年四月完成学业。
    但是,坦桑尼亚通讯社说,她们没有达到“坦桑尼亚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