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五日电】苏联培育了一系列农作物的崭新的物种、类型和品种。苏联杰出的生物学家兼育种家齐增院士对远亲杂交基本原理的研究工作正在顺利进行。
    齐增用栽培作物同野生作物杂交后,在世界上首次培育出了高产属间冰草小麦、滨麦草小麦和冰草黑麦杂交种,还培育出了八种多枝软粒小麦新变种,合成了自然界从未有过的五十六个染色体小麦及其两个亚种:多年生小麦、再生小麦或饲料小麦。饲料小麦在刈割后还会再生,一季可提供三茬青饲料或干草。
    齐增院士现在已经培育出了每公顷产量达七十多公担的冰草冬小麦杂交新品种。
    齐增在培育冰草春小麦杂交品种方面取得了卓越的实际成果。
    这位科学家把小麦同野生的禾本科滨麦草杂交的研究工作进行得十分出色,而且大有希望。
    科学家发现了一个十分重要的规律:采用远缘杂交法的情况下,具有优异的经济特性的稳定的新类型和物种的出现往往不早于第九代或第十代。这一重要原理是过去所不知道的,可能正因为如此,许多采取远缘杂交法的育种家都未能取得如此显著的成果。

【本刊讯】苏联《在国外》一九七七年第五十二期转载伦敦《农场主周刊》的文章,题目是《用水代替土壤》,全文如下:
    水栽法,或者在营养物质溶液中培育植物,在英国获得越来越广泛的推广。但是用这种方法栽培植物所需的设备成本相当高,因此现在只有用它来栽培西红柿和其他高产高价作物才合算。譬如有些农场用这种方法种植西红柿,每公顷产量高达五百吨。
    这两年,英国公司开始采用新的更加有效的水栽法:采用聚乙希、石棉或水泥制成的稍有坡度(1:100)的槽(植物的根就生长在这里)。来自自来水管的水经过细管或喷管流到槽里(一个槽往往用一根细管供应营养)并沿着斜面流去。循环水的数量借助水泵和改变管子的直径来进行调节。自动控制植物种在用任何一种对植物无害的吸附物质(泥炭、土或者干脆是绝缘体)制成的培土上。槽底有一层薄薄的吸附物质,流过的水均匀地留存在整个培养基上。槽子的大小取决于所种的作物。
    流到槽子末端的水靠水泵重新关入循环。利用球状活门保持水的固定流量,水流过活门进入循环系统,补偿因植物叶片蒸发而失去的水分。
    在更加复杂的水栽法设施里,往水中补充养料是自动进行的。在这种情况下,酸度和电解质导电性这两个参数总是处于自动监测之下。
    电解质导电性是一个重要指标,因为营养物质的浓度越高,水的导电性也越好。当电解质导电性降到一定程度时就补充肥料。如果酸度下降,则应补充磷酸。
    科学家们发现,象仙人掌和常春藤这两种生长在完全不同的自然条件下的植物,利用水栽法可生长得很旺盛。绕过“暗礁”但是水栽法的应用还有一定困难。与水一起进入温室中的致病微生物会很快传染所有植物。尽管如此,防治水栽法植物的病虫害,并不比防治用老办法种的农作物的病虫害更为困难。
    为温室提供可能含有过量食盐的脏水是十分危险的。
    水栽法的优点是:它可以为根部的生长提供最佳条件,植物的距离十分适于收割,可以经常得到水分和营养物质,从而获得高产。此外,还不必消毒土壤。
    从理论上看,用水栽法种植物可用多层槽子,但实际上只有当光线非常充足时才行,譬如在热带或用人工照明的条件下。
    英国农场主丁曼斯打算一年在一点八公顷的土地上种植二百五十万株莴苣,一年收获八次。丁曼斯用三个月时间改造了温室,仅材料费就花费了八万英镑。但是据他计算,五年就可捞回本钱,因为用水栽法每年可多收一次莴苣(即第八次),而且可以根治土壤传播的黑腐病。产量不断上升水中营养物质的含量和酸性由专门实验室来确定,营养物质层的厚度则由电子装置来调节。丁曼斯指出,在大田里种莴苣,无法达到水栽法的高产。
    去年在一家农场进行试验,水栽法使西红柿产量每公顷增加了七十吨。这是因为得到的西红柿又大又多。
    专家们认为,水栽法的西红柿产量之所以高,是因为没有“应力”。植物在普通温室里得到的水分不均匀,而且不是总能长时间处在最佳状态。而且小口径管道经常堵塞,特别是硬水,垅末端和暖气管边上的植物就更易损失水分。
    开始试验时,每小时经过槽子和水管的水流量为四百五十公升,后来就减少到九十公升。现在温室里改用温水,这减少了供暖费用。而且选用了根暖效果好的作物。每株西红柿平均可收十二公斤。

【本刊讯】台湾《中华日报》四月九日在《农业新知》栏刊登几则取材日本《农业》杂志的简讯,摘载如下:
    △绝不退色的生丝,已在日本琵琶湖旁的大津市产生。这种命名为“日枝绸”的蚕丝,系由该市坂本町一位寺庙主持所研究出,琵琶湖附近是很有名气的蚕丝盛产地,但过去的蚕丝日久便会退色,因此一直被认为是美中不足。寺庙主持松井净莲想到过去缫丝必须高温,毛病可能出在此。于是以生茧纺纱,然后染色,果然所纺出之丝纱永不退色。据说,实验结果:以“春蚕茧”最佳,用此生丝纱做纵丝,配以绵纱之横丝,所织成的“日枝绸”既柔嫩光泽又耐用,目前已成为大津市的特产品。
    △蔬菜连作的土地易变酸性,土壤里又易遗留病原菌。日本久留米蔬菜试验场最近提供一个简便的处理法:由于连作,病害虫年年增多,最好的处理办法是,扫集树叶或杂草在这土地上烧却,如此即可扑灭越冬的病虫或病菌,然后每分土地撒播石灰十五公斤,放置两个星期后,每分土地施堆肥三百至四百公斤,再翻犁日晒。
    △白色刺瓜育成,在日本京滨、京阪神市场极为畅销。这种新刺瓜系在九州地区产出,由于它具有低温生长性,似适合本省栽培。白色刺瓜在日本以室内栽培居多。九月上旬播种,十一至十二月即可采收上市,收量极为安定。
    △PCP尿素,既能除草又有肥效。经日本枋木县在稻田施用结果发现:以除草效果而言,撒布在土面最好(约可除去百分之七十至九十的杂草),但若以增产来说,还是全层施用更佳(平均可增产百分之十七)。
    △新近在日本出现一种命名“酸”的新调味品,它比味精鲜二十倍,刻已大量商品化,这种以鲣节鱼鲜味的主要成份,比味精鲜味缓和,但持续较久。用量只要味精的二十分之一就够了,惟制造成本仍嫌高。

【本刊讯】台湾《青年战士报》四月十一日以《小型耕作机》为题刊登一则消息,转载如下:
    一般的牵引机力量太大,所耕作的面积也太大,反而不实用,现在美国伊利诺州哈威的哈尔机械工业公司发明出一种小型耕作机,也是牵引机的一种,可是马力只有十二至十八匹马力。每走一次,能翻耕四十英寸宽的土地,深度为七英寸,犁刀为二十四片C字型的钢铁构造物所组成,由于小巧玲珑,无尾大不掉的缺点。

【本刊讯】蒋邦《中华日报》四月四日刊登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农药过量使用,导致天然生态系统的不平衡,以致发生作物菌质病害猖獗成灾。这是台湾近年在作物菌质病害侵袭之下,专家们的一项推测。
    他们认为:施用农药对于农作物的虫害,有立杆见影之效,可是农药的剧毒,不但杀除造成病害的害虫,同时,害虫的天敌也一并遭殃,尤其,以昆虫为主食的鸟类,更受其害。台湾每单位面积的农药使用量,四倍于美国。农药的大量使用,破坏了生态系统的平衡。
    菌质适于高温,多湿的环境。每当昆虫繁殖季,它的活动密度高时,也就是农作物受虫害及菌质病害之时。所以,作物菌质病害的猖獗成灾与农药过量使用有关。
    旅美植病专家陈泽安博士,不赞同此说。他说:作物菌质体原来就潜存在土壤中,以往不见其害,为什么在大面积推广种植同一品种的作物中才发现作物菌质病害?这原应归结于作物品种的抗病力不够。
    农药过量使用与菌质病害究竟有何关系,迄今世界上还没有深入研究证实。台湾的农作物受菌质病害侵袭,严重到什么程度?
    据国科会统计:位于亚热带的台湾,由病毒病原所引起的黄萎病,往往普遍发生,危害各种作物,在产量及品质上,造成严重的损害。如:
    柑桔黄龙病,从一九六○年在台湾发生,年年加重,现在已形成百分之四十以上柑桔园的病害,成为本省柑桔产业的限制因子。
    又近年传统种植的果树——文旦(柚子),从一九七五年起,发生立枯病,为害面积达百分之八十五,有百分之四十五的文旦树,已经枯死。
    泡桐簇叶病,从一九七四年首次在本省发现后,不到三年已传播遍布全省各泡桐林区,差不多有百分之八十五的泡桐受害,不是停止生长,就是枯死。
    台湾最重要的粮食作物水稻,二期作常受菌质病害,每年受害面积达三千公顷以上。
    甘蔗白叶病,为害亦不少,近年虽以抗病品种及生态防治法降低其发病,但仍有猖獗成灾的潜在性。
    台湾的特产——香蕉,近年亦有数千公顷面积发生菌质病害。由于菌质病害的发生,我们将发现水果的价格,今年的要比去年贵了!
    美国佛罗里达大学麦考埃教授,是这次研讨会美方召集人。这位年轻的学者,现在负责佛罗里达的作物病害之研究与防治。
    他说:六年前,在佛罗里达发生一次植物菌质病。盛产椰树的佛罗里达在菌质病害侵袭之下,全州百分之九十的椰树都发病,几乎死亡。
    在他兼治之下,椰树现在都复活了。麦考埃博士,一方面给病株注射抗生素,一面培育抗病新品种。因此,尽管来势汹汹的菌质病害,仍然是被克服了。
    此外,美国的梨树、桃树和樱桃都曾受菌质病害,现在都在积极的寻求控制病害发生的方法之中。
    他说:这次在中南部,实地考察后,发现菌质病害正在侵害台湾的若干重要作物。麦考埃建议我国植病专家,从精密的研究中寻求具有经济价值的防治方法。
    他说:菌质病原是一种很简单、微小的微生物,不容易了解、发现,更难分离。他认为台湾能从“狗牙根草”及其它昆虫中分离出螺旋菌,在研究工作上已经迈进了很大的一步。依他的经验,菌质研究最困难的,是明知道昆虫媒介菌质,但分辨那一种昆虫媒介那一种菌质最难。
    他特别赞誉台湾植病专家在甘蔗白叶病的研究中,不但发现媒介菌质的昆虫是浮尘子,更能寻找一套完善的防治方法,避开浮尘子繁殖最盛的季节栽种甘蔗,将病害降低到最低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