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国《每日快报》五月三日刊登平彻尔的文章,题为《敢于履行其职责的人》,摘要如下:
    “我的敌人的敌人是我的朋友。”这是数世纪以来,当一些国家在和平时期或者战争时期感到威胁时指导它们的一个格言。
    这就是当皇家空军元帅尼尔·卡梅伦爵士在中国发表讲话时他的敏锐的头脑里所考虑的,然而他的讲话却引起了俄国人及其在议会的朋友们如此强烈的反对。
    我认识尼尔爵士。在他去中国之前我单独同他在一起度过了两小时,因此我知道他脑海里想的是什么。
    多年来,当外交上的伪善的话被撕破以后该怎么办?这就是整个北约联盟的防务首脑所考虑的。
    多亏中国人对苏联采取意料不到的敌对态度,这使西方大为宽慰。如其不然,如果这两个共产党大国之间建立一种军事联盟,那民主的前景就只能说是十分可怕了。因此任何可以防止出现这种前景的东西都是值得鼓励的。
    任何一位英国国防首脑如果不能促进同中国建立军事联系——这有可能帮助把更多的俄国进攻力量转到东方去
    ——的话,那就是没有尽到自己的职责。
    实际上正是为了这个目的,政府才同意尼尔爵士访问红色中国的。外交部或唐宁街感到现在或者以后不得不说的话究竟是什么呢?
    政府期望它的国防首脑在那里公开谈论什么呢?谈论中国的爆竹吗?
    在他离开之前他同政府一些部门进行了彻底讨论的他的目标之一,是推动向中国出售武器,这不仅是为了帮助英国的工业,而且也是为了帮助阻止共同敌人——尼尔爵士对俄国人的正确称呼——的侵略。罪责如果俄国人反对被称作敌人,那只能责怪他们自己。他们是英国生活方式的直言不讳的敌人。
    他们以最富威胁的方式加强世界上所仅见的最强大的军事机器,从而一贯表现了这种敌意。
    我们大家在俄国“枪炮”——目标对准我们的城市的核弹头弹道导弹——下生活的程度越来越大了,而这一点没有得到充分估计。而且,要不是北京和莫斯科之间相互敌视的话,针对西方的力量,特别是大规模战斗坦克就会更多。
    工党的亲俄分子已经在把五十七岁的尼尔爵士称为战争贩子了。
    他在不列颠的战斗中,在阿拉曼,在缅甸和在俄国都进行过出色的战斗,因此他是最不想屈从任何人——军人或者文职人员——和忍受战争恐怖的人。
    他知道同俄国打仗是怎么回事,这不仅因为他能看到苏联实力的所有情报,而且还因为他很尊重俄国部队的战斗精神。
    尼尔爵士也深知俄国领导关于“缓和”的谈论是言不由衷的。他怀疑这是为了削弱西方保卫自己的决心和军事能力的又一个政治阴谋,尤其是由于现在用缓和来剥夺北约潜在的对付大规模坦克进攻的最好武器——中子弹。
    在参谋长中,认为同一个强大的反苏国家结成牢固的联盟,比克里姆林宫签署的一千个文件要强的人,还不只是他一个。

【路透社波恩五月五日电】除了政治问题以外,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的健康状况,在他对西德的访问期间成了人们的主要话题之一。
    从他到达这里时缓步走下飞机舷梯的时刻起,他的苏联助手们和西德主人经常伸出手来搀扶他。
    有一次,当他努力从波恩总理府很低的沙发椅子上站起来的时候,他不得不大大依靠着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新闻摄影记者拍下了这一镜头。

【法新社华盛顿五月四日电】新的统计数字表明,美国人口的年令越来越大,尽管如此,能够活到一百岁的人仍然比较少。
    美国参议院一个委员会报告说,现在每四个美国人就有三个能够活到他们六十五岁的生日。在本世纪初能够活到这把年纪的人,仅占百分之四十。这个委员会的研究表明,平均估计寿命大大延长的原因不在于老年人医疗保健的进步,而是在于婴幼儿医疗保健的改善,从而大大减少婴幼儿的死亡。
    这个委员会发表了下述的统计材料:
    ——每九个美国人中有一个已经六十五岁或以上。这个年纪的人自一九七○年以来已经增加了百分之十八。——六十五岁的男子可以预计平均再活十六·七年。女子可以预计再活十八年。——去年只有一万零六百九十个美国人活到一百岁或更大年纪,六十五岁或以上的人有二千三百五十万人。——每一百个六十五岁或以上的男子,就有一百四十六个同等年令的女子,每一百个八十五岁或以上的男子,就有二百一十七个同等年令的女子。——每天约有三千六百名美国人死亡,但是有五千人庆祝他们六十五岁的生日。
    (转载香港《文汇报》)

一坐很简朴的村屋在一个空气清冽的早晨,我们驾车前往离萨格勒布六十公里的库姆罗韦茨村,参观铁托总统的故居。
    库姆罗韦茨村是一个很美丽的村子,四周是清绿的平野,一丛丛的开遍金黄色的蒲公英。
    近处的山坡是一片片整齐的葡萄园,这里出产的葡萄酒是南国有名的。铁托总统的故居坐落在村子的中央,它是一间很简朴的村屋,有典型南斯拉夫房屋的特点:红的瓦片,白的墙壁。
    屋子建于一八一六年,由于保护得好,屋子还是很新净。铁托总统一八九二年在这里出生,渡过他的童年。
    一九五二年,南斯拉夫联邦为纪念铁托总统的功绩,将屋子改为博物馆,内里的一切,按原来的样子摆设。听介绍说,铁托总统童年的生活是颇艰苦的,村子很穷,铁托总统的父母算是比较有办法的了,但生活也不好过,他们的孩子多,共有十五名,因此,排行第七的铁托在十四岁时便离开家庭,到四十公里外的薛萨卡镇当学徒谋生。一九一二年,铁托到萨格勒布当金工,在那里与工人接触,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在往后数十年的革命斗争中,铁托总统领导南斯拉夫人民,战胜了德、意法西斯侵略军,建立了统一的南斯拉夫联邦共和国,成为南斯拉夫人民景仰和敬重的领袖。受到人民的敬仰在南斯拉夫每一个地方,我们都感受到人们对铁托总统敬仰之情。各单位企业的办公室,都有铁托总统的像片或塑像。
    谈到铁托总统,南斯拉夫朋友很自豪地介绍他们的领袖英勇斗争的一生以及对南斯拉夫的贡献。在贝尔格莱德,我们拜会了一位南斯拉夫老战士、人民解放战争战士联合会秘书长米尔科维奇,他推崇铁托总统在三方面作出的伟大贡献:(一)将南共中央党组织由国外移回国内,加强了党的直接领导;(二)消除党内山头主义和派系之争,加强党的团结,大大提高了党的战斗能力;(三)坚持武装斗争,最后夺取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反帝反霸受激赏南斯拉夫是发展中国家,从面积及人口来说,与大国有一段距离,但在目前世界政治局势中,具有不可忽视的影响力。他提出的不结盟政策以及反帝反霸的方针,正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激赏。所有这些,加深了人们对铁托总统的尊敬。中国人民更因为他在促进中南两国和两党的友好关系中所作的努力而敬重他。去年,铁托总统以八十五岁高令,不远万里到北京访问,并到毛主席纪念堂,向毛主席遗容致敬。听说,毛主席生前曾赞扬铁托总统,说铁托是铁,这赞誉是十分中肯的。

【本刊讯】西德《总汇报》五月五日刊登一篇社论,题为《摆在桌面上》,摘要如下:
    勃列日涅夫此行动机究竟是什么,还不清楚。某些人估计,他可能是怀着摆脱困境的心情来彻底地总结一下他的西方政策,并向其反对者表明,苏联大国在他的领导下搞得还不错。为了载入史册,勃列日涅夫的第二次波恩之行必须得拿出一些引起哄动的东西来,但是目前还没有谁认为有可能会出现这种引起哄动的事情。波恩不会同意反对中子武器,而勃列日涅夫既不会发出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撤出坦克集团军的信号,又不会在波恩宣布西柏林能和联邦共和国联结在一起。究竟是联结还是只是联系:这在签署四大国协定之后就远不只是语法上的分歧,至今也还没能消除这种分歧。
    在马上就要延长到二十五年、并从地理上延伸到西伯利亚的一份文件中,双方都试图给未来德苏经济联盟的美梦以新的营养。五年前所做的美梦,由于经济制度不同也不过仅仅只是一种充满希望的苗头而已。要想使这次访问不致给人以一种聋子的对话或各唱各的调的印象,单靠这样一份文件是不行的。
    在柏林问题上,必须说清楚,但勃列日涅夫在席间谈话中,对这个问题和对谢尔所提到的统一愿望以及甚至人权问题等,都顽固地闭口不谈。
    苏联完全捍卫自己在这些问题上的立场:勃列日涅夫认为任何敌对的说法都是诽谤。如果他在别的场合又主张两国可以按彼此的观点来报道对方的情况的话,那么人们就应该知道这是什么意思。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三日电】《消息报》今天在《打手
    ——教唆者》的标题下刊登该报驻伦敦记者瓦西里耶夫的如下文章:
    英国国防参谋长、空军元帅卡梅伦由于在北京受到接见而感激涕零,竟跟中国的将军们称兄道弟起来。卡梅伦在反苏基础上结义认亲,同时还声明:英国和中国“越来越接近,因为我们两国的大门口站着共同的敌人,这个敌人的首都是莫斯科”。
    这位英国元帅数十年来喋喋不休地讲的话,针对性很明确——保持“冷战”状态。他在不久前得到英国国防参谋长职务后依然忠于自己喜爱的题目。
    这位英国元帅公开教唆性的号召引起英国公众的忿慨。工党议员弗兰克阿隆认为卡梅伦的这番话是挑衅性的,并说,这番话只会使国际关系阴暗,使缓和前景恶化。
    政府是什么态度呢?卡拉汉首相在下院只是说,参谋长的话丝毫不会改变英国同中国,英国同苏联的现今关系。正如路透社所指出的,卡拉汉强调指出同苏联改善关系的重要性,但是,同时又暗示,支持卡梅伦在“军事方面”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