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国《阶级斗争》五月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访问上海工人村》,全文如下:
    英国的住房问题并不比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更接近于解决。战后实行的工人住房应急计划,不仅没有解决问题反而引起了问题。为解决住房问题采取修建大型公寓的办法,这对造房子的资本家和金融机构来说是廉价的,但对工人阶级来说则带来很大的害处。在英国伦敦、曼彻斯特、利物浦以及其它大城市,许多大型公寓住房不得不停止使用或者倒塌。现在无家可归的问题比战后更严重了。工人住房的房租猛涨,地方当局为这些“公共住房”的真正所有者伦敦市垄断财团收房租,因为地方政府欠伦敦数十亿英镑的债务。社会主义能改变这种状况吗?中国在一九四九年的住房状况要比英国严重许多倍。现在中国的住房情况也不是很理想,但是,社会主义能够使人民在没有放债者和资本家强加的镣铐的情况下开始解决这个问题。这方面取得的进展同一九四九年相比是惊人的。工人村英国共产主义同盟代表团访问中国,有机会从在一九六四年在上海建设的一个“工人村”看到这方面的某些进展。
    我们首先被介绍给工人村居民委员会主任、一位退休工人。
    工人村有一段历史,要追溯到解放的那一年一九四九年以前。保持了工人在工人村全部生活的斗争的历史,对那里的工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九四九年以前,不比狗窝高多少的茅屋就是那个地区工人的藏身之地。这位老人告诉我们,那时,人民抬不起头来,这有两重意思,一是说他们受到土豪和恶霸的压迫,二是说他们在他们住的茅屋中直不起腰来!这些破旧茅屋在一九五二年拆了,修建了一些较大的房屋和砖房。但是,仿造了一些过去的茅屋,以便人们记住过去。一九六四年,国家拨款修建了这个新村。工人公寓和一个繁荣的村庄这些公寓建造得很好,建在环境整洁,周围很宽敞的地方。它们同战后初期英国公寓的外表差不多。这些公寓确实并不豪华,但是很实用。第三世界其它国家的工人不可能指望得到这样高标准的住房。这个工人村是很有生气的,居民委员会在工人村中提倡值得骄傲的为公精神。这种精神在英国许多地方也是存在的,但是在没有根基的新阶层中常常特别缺少这种精神。
    这个村住着一千八百三十户,七千五百人。它由三十五幢五层楼组成,有一所学校、一个托儿所、一个幼儿园、一个银行、一个合作门诊所、商店和街道办的工厂。这个工人村是经过很好计划的,而不是草率建起来的。
    工人村的学校和幼儿园使妇女参加工作更方便了。在英国,在实现妇女平等,特别是实现有平等的工作权利方面的一个大障碍,是在照料孩子方面的状况令人遗憾。社会主义保障了对孩子的周到的照料,从而排除了妇女在参加工作的权利方面的障碍。退休工人在这方面起了很重要的作用。对现在仍然是家庭妇女的妇女来说,工人村办的工厂为她们参加生产劳动提供了一种方便的途径。老年人有了一个值得自豪的地方在英国,当工人结束了工作岁月时,就发生了问题。如果他不能为资本家赚利润了,国家就希望他尽可能不费钱地度过余生。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就不是这样!老年人在退休以后,他们的智慧和经验在居民委员会里仍可得到利用。他们干得不错。他们不仅把工人村管理得很好,而且他们的领导还保证了平安和对工人财产的保护,而无需动用警察或武力威胁。在中国工人住房是便宜的中国工人每个月约付两英镑的房租。社会主义便宜地提供一切生活必需品。一个家庭在付了生活必需品的费用以后,仍然有余钱存下来买其他东西。社会主义将会解决英国的住房危机!社会主义并不是一根能够一夜之间实现乌托邦的魔杖。在中国实行了二十九年的社会主义以后,现在亦非乌托邦的景象。但是在有工人阶级无限的力量、在无产阶级专政的情况下,社会主义可以使我们摆脱牟取暴利者,这些人关心的是使住房保持希少和昂贵。我们不存在中国在一九四九年或者甚至现在仍然存在的那些问题,但是除非我们争取到工人阶级的权力,否则我们连一个小问题也是解决不了的。

【法新社渥太华五月三日电】卫生部今天在这里宣布,一批不合规格的包装和可能已污染的中国午餐肉罐头正在立即从市场上收回。
    伯纳比西方商品公司从中国进口的这种梅林午餐猪肉罐头。卫生部说,这家公司已同意从货架上撤下这种产品。
    大约有二十万个这种罐头已分散出售。
    这种罐头密封不严并可能被一种致命的食品毒物,即一种肉毒杆菌毒素污染。

【本刊讯】澳门《澳门日报》四月十日刊登一则美联社消息,摘载如下:
    加州工学院一发言人星期六说:在极远的宇宙,发现一个形状一如“自动喷灯火焰”的物体,其所含的热能,相当于一百亿个太阳。
    据米里狄说:“这个物体以长而紧密的喷射形式出现,一如自动喷灯火焰。”他说,喷射长度达六亿光年。
    他说,这个物件,系在河外星系中十二个巨型喷射体中的一个,但系科学家了解最多的一个。他说,加州工学院天文学家的这个发现,刊登在三月九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
    他说,在去年发现还有比这个物体大十万倍的喷射状物体。
    他说,这两个巨大的喷射物体,连合起来供应横亘在银河本身之外的一片巨大气云的热能,该片气云以电波频率,发出辐射。
    发言人说:“天文学家发现愈来愈多的银河,并非只是星球静止的聚合体,若干银河中心,正猛烈活动。”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七日电】美国科学家获得证据显示,银河系中心可能有数量多到令人惊奇的“反物质”存在,他们说,这种情况会对宇宙的形成提供重要的线索。
    物理学家二十六日说,一个用汽球升到三万九千米高空的探测器在对准银河中心时,收集到反物质活动增加的证据。
    贝尔研究所的马文
    ·利文撒尔博士和桑迪亚研究所的克罗福·麦卡勒姆博士说,这个发现为“了解有关宇宙高能过程的重要的新事物”打开一扇门。
    研究物质基本性质的科学家得出这样的结论:对于存在于自然中的每一种原子微粒或逊原子(比原子更小的)微粒来说,必然也存在反物质——实际上是一种带有相反电荷的相同微粒。
    利文撒尔说,对于宇宙如何形成是有多种理论的,其中一种理论是存在相同数量的物质和反物质。但大量的反物质一直还没有获得证实。
    利文撒尔在美国物理学会春季会议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获得的结果可以理解为具有这种意义:银河系存在大量的反物质。想到可能有十分大量的反物质在周围浮动是令人兴奋的。”
    普通物质由原子组成,而原子则由带负电的电子同带正电的原子核结合而成。这些原子核由很多粒子构成,其中为人们最熟悉的是带正电的质子和不带电的中子。
    一对粒子和反粒子的独有特性是,当它们十分接近时,彼此就互相消灭,从而释放出大量能量。
    最普遍知道的反粒子是一种带正电的反电子,称为正电子。当正负电子互相湮灭时,它们就产生伽马射线光子。
    去年十一月在澳大利亚艾丽斯泉上空飞越的伽马射线望远镜装设了一个新的极灵敏的锗探测器,它收集到这些伽马射线光子。科学家说,这个被升到脱离大气层遮蔽影响的探测器,当对准银河中心时,发现正电子活动比正常状态大得多。
    上述两位科学家和桑迪亚研究所工程师保罗·斯坦在一个有关发现结果的报告中说,对于正电子的来源有几种可能的解释。
    反物质可能是空间不稳定的放射碎片在衰变时产生的,而这些放射碎片则是星球在爆炸为超新星时留下的。正电子可能由高能宇宙射线微粒同星际冷物质碰撞产生。它们也可能由被称为黑洞的殒落恒星蒸发而成。
    报告说,“观察到的正电子大概是这几种作用过程的合成物。”(转载香港《文汇报》)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十日电】题:月球上的铁不氧化
    苏联科学院普通化学和无机化学研究所的科学家发现,从月球表土(表土岩)样品中得到的铁不氧化。它不仅在月球环境中不氧化,在地球上也不氧化,甚至在强腐蚀环境中也不氧化。
    为了弄清这种铁的特殊性质,科学家在实验室里创造了“月球环境”,包括太阳风。这种风“含有”氖、氦和氩离子。要用这种气体的离子来照射普通铁后,铁马上就会具有“月球铁”的特性。气体形成的一薄层离子膜紧紧包果金属,任何一个氧原子都无法挨近铁。
    关于月球铁是靠太阳风形成的假设,已用月球表土样品证实。结果是,离月球表面越深的铁,性能就越接近普通铁:它象地球上的普通铁一样既氧化又生锈。真正的月球铁不在月球深处,而在表面,即太阳风“吹”得到的地方。
    已发现,太阳风也可使其他金属不氧化。前不久还从月球表土中找到了不氧化的钛和硅。

【合众国际社科罗拉多州博尔德四月二十九日电】太阳表面二十九日发生了两天来的第二次耀斑活动,预报人员预言下周还要喷发。
    据国家海洋大气局的科学家们说,二十九日的耀斑强度小于二十八日的那一次,但是仍然干扰了广泛使用的短波无线电通讯。
    该局的太阳活动预报员乔·萨托里克说,由于二十九日的耀斑,横断北大西洋的电讯曾中断,其中包括“美国之音”。
    二十八日的耀斑是十年来最大的,曾使美国海岸警卫队和在拉丁美洲上空飞行的飞机之间的短波通讯中断。
    这个第二次耀斑和二十八日的耀斑一样,在太阳的同一区域,但是由于地球绕日的旋转,其影响更直接感受到了。
    萨托里克说,第二次耀斑将引起另一次磁暴,这次磁暴将在五月一日整个夜晚持续。这位太阳活动预报员说,从地球上看,太阳活动区似将从东向西移动,还要持续九天。这可能意味着,在这个区域脱离视界以前还要有太阳耀斑发生。
    【美联社科罗拉多州科罗拉多斯普林斯四月十三日电】一位发言人今天在北美防空司令部的总部说,太阳活动出现了四年以来的最大的耀斑只给电讯联络带来一点问题。美国国家大气层研究中心曾经估计,这次太阳耀斑可用肉眼看到,并可能干扰全世界的无线电和电话联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