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东京五月五日电】朝中社说,金在晚上为华举行了宴会,他在宴会上说,华的访问将标志加强两国关系的转折点。
    据报道,金说:“中国革命的胜利和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发展壮大,在使亚洲和世界的力量对比变得有利于革命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金又说,“毛泽东同志开创的中国革命事业,今天由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很好地继承下来。”
    金说,他深信中国一定会实现在本世纪内建成“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解放台湾统一全国”的目标。
    金说,“我们将一如既往,为朝中两国人民永恒的友谊和牢不可破的团结,作出一切努力。”
    【合众国际社香港五月六日电】新华社报道,中国共产党主席华国锋昨天对北朝鲜政府说,美国必须把它的军队撤出南朝鲜,朝鲜的统一“应当由朝鲜人民自己解决”。
    这位中国领袖向他的东道主们说:“朝鲜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他说,北朝鲜“是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他说:“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支持朝鲜人民争取祖国统一的神圣事业。”
    华说:“中国人民无限珍视伟大的中朝友谊,并将继续为它的巩固和发展作出自己的一切努力。”
    【法新社香港五月五日电】中国总理华国锋今天在平壤要求立即解散联合国军司令部并从南朝鲜撤出美国军队。
    据新华社报道,华总理今晚在北朝鲜主席金日成举行的宴会上发表讲话时,重申中国“一贯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争取祖国统一的事业。这位中国总理表示相信“一个完整、统一的朝鲜必将出现于世界”。他说,任何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是注定要失败的。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五月六日登载奈杰尔·韦德发自北京的报道,题为《华抨击搞两个朝鲜的阴谋》,摘要如下:
    中国的华主席昨天在北朝鲜招待他的国宴上说,任何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都是注定要失败的。
    他重申了中国提出的关于解散联合国军司令部和美国军队撤出南朝鲜的要求。
    【美联社东京五月五日电】华国锋今天在北朝鲜说:美国“必须把它的侵略军队和武器装备全部撤出南朝鲜”。
    卡特总统去年宣布计划在四、五年内把三万二千名美国地面部队撤出南朝鲜,但是,在国会的压力下,他在上个月说,撤军的第一阶段将推迟。卡特的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将在本月份访问中国。
    据这里收听到的北朝鲜的官方的朝鲜中央通讯社的电讯说,兼任总理的华国锋重申中国的立场是“坚决支持”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
    观察家们相信,中国领导人对朝鲜统一的支持,反映他们认为“一个朝鲜”可以突出中国自己对台湾的主权要求。这一要求部分的根据就是,只应当有一个中国。
    据朝中社报道,金日成在宴会上致辞时说,华的访问“一定成为进一步加强朝中两国的党、政府和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和团结的划时代转机。”
    朝中社说,华在当天乘专列到达平壤时受到成千上万的北朝鲜人的欢迎,受到了金的拥抱。在金和华会谈以后,朝中社并没有具体说两人谈了些什么。朝中社说,会谈是“诚恳和友好的”,讨论了“在新的更高水平上的”合作,“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其他一系列问题”。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五月五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丹藤发自北京的述评,题为《华主席访朝和开始动起来的中国新外交》,摘要如下:
    华国锋主席兼总理已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以此为开端,中国将渐渐展开主席亲自访问外国的新形式的外交。中国为实现现代化,一方面在加紧整备国内体制,另一方面,在对外政策方面,‘也将提出华政权的独自的方向。基于“三个世界”理论的对外政策以此为时机将如何展开呢?对于从冷战时代起一直成为悬案的台湾、朝鲜问题,以及对进一步表面化了的同越南之间的“不协调的声音”采取怎样的对策,这些都将成为华国锋外交的试金石。
    回顾华政权诞生以来的对外关系,在同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上,阿尔巴尼亚叛离了,而与此相反,同南斯拉夫恢复了友好关系,而且加强了同属于第二世界的日本、西欧的经济和军事交流。在“第三世界”方面,恢复了同东南亚、西亚各国的睦邻关系,而同时与越南关系越来越冷却等等,“三个世界”理论的特征更加突出了。
    这次的华主席访朝,意图在于说明中国新的内外政策,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友好关系,这恐怕是当然的。北京的外交人士关心的是,中国会在何种程度上得到朝鲜对“三个世界”理论的理解和支持。在重视第三世界,特别是在重视“不结盟势力”这一点上,北朝鲜同中国的对外路线是一致的。
    由于限制战略武器谈判的停滞不前,使美中苏关系的趋向变得不透明了。苏联在上个月底,时隔一年零两个月又让参加中苏边界谈判的伊利切夫首席代表归任,重新恢复了谈判。人们认为,苏联方面与其说是期待着谈判本身的进展,勿宁说是为了要看清中国将如何对待这种不透明的事态。
    在美中关系中,中国谴责美国在对华政策上的止步不前,说:“美国还没有放弃台湾”。可以认为,今后需要提出更周密的对美特别是对台湾的政策。通过先前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明确了优待华侨的政策以及“为解放台湾加强军事准备”。
    这种软硬兼而有之的姿态就是其具体表现。许多人认为这是意识到预定于五月份布热津斯基访华而讲的。
    不过,将接待布热津斯基的中国,从卡特政权的姿态来看,在台湾问题上恐怕并没有期待着会有急剧的进展。勿宁说在这个时期,最关心的可能是,为了展开“三个世界”外交,同美国就对苏、对亚洲的政策交换意见。
    这次访问北朝鲜是华主席第一次亲自访问外国。
    同时,作为党的主席出访,自从毛泽东主席访问莫斯科以来,实际上已经是时隔二十一年的事了。

路透社说中子弹问题在会谈中居显要地位;双方在裁军和西柏林问题上没有取得进展
    【法新社波恩五月五日电】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访问西德的第一天已表明,这两国之间取得政治谅解的可能性是多么有限,即使在经济合作方面正在打开新的前景。
    在勃列日涅夫和施密特总理昨天的第一次会谈中,只是简要地提出了西柏林问题。但这足以证实,这个问题仍然是莫斯科和波恩之间的一个祸根。
    苏联方面重申,它反对在西柏林设立任何西德联邦机构。
    这一分歧阻碍了苏联和西德间的一些协议的签署,主要是科学技术合作协定和一些法律援助和文化交流项目。
    莫斯科和波恩都完全清楚这方面的问题。因此正在更多地指望扩大和加强它们的经济关系。规定经济合作纲要的一项协定明天将在汉堡签署。
    但这项协定规定的纲要清楚表明,经济合作也是有限度的。比如:苏联缺乏外汇,宁愿用其他货物来偿还购买的货物。这并不合乎德国领导人的心意。
    【法新社波恩五月五日电】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今天同西德总理施密特举行了两轮的会谈,第二轮会谈集中在裁军问题。
    勃列日涅夫不再是五年前首次访问这里时看到的那个活跃的、眉开眼笑和喜欢讲话的人了,他给观察家以深刻印象的是他的面色苍白和略微肿胀的相貌。
    【路透社波恩五月五日电】(记者:桑顿)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今天表明,如果卡特总统认为克里姆林宫会减少其欧洲的部队以换取美国禁止生产中子弹,那他就错了。
    有争议的中子弹在勃列日涅夫和西德总理施密特会谈中居于显要的地位。
    苏联方面发言人扎米亚京向记者介绍了会谈简况,表明了苏联的观点。扎米亚京说,不会让中子弹作为在日内瓦进行的另一个重要的裁军会谈——美苏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的讨价还价筹码。
    它“显然是一种大规模破坏性的武器”。
    扎米亚京说,根据苏联计划在本月晚些时候在纽约联大特别裁军会议上提出的呼吁全世界禁止这种武器的决议案,应该干脆禁止它。
    裁军和柏林问题是今天会谈的主要议题。扎米亚京和西德发言人克劳斯·伯林表明,在这两个问题上没有取得什么进展。
    苏联发言人说,勃列日涅夫在私下会谈中告诉总理,中子弹降低了核门槛,因而爆发核战争的可能增加了。

【塔斯社平壤五月五日电】据朝中社报道,中共中央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到达这里作正式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