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五月五日电】(北京时间十一时三十五分发)中国领导人华国锋今天上午到达北朝鲜首都平壤,进行他的第一次出国访问。
    新华社报道说,这位共产党主席兼总理在车站受到了金日成主席的“热烈欢迎”。
    【美联社东京五月五日电】(北京时间十一点二十二分发)北京的新华社说,中国共产党主席华国锋一行今天上午乘专车到达平壤进行正式访问。
    华今天早晨在北朝鲜边境城市新义州曾停留了一下,然后前往平壤。他们是昨天离开北京的。
    【路透社北京五月四日电】(记者:麦肯齐)中国共产党主席兼总理华国锋在高级的外交和经济官员陪同下,今天乘专车前往北朝鲜进行他的第一次出国访问。
    外交分析家认为,中国的亲密朋友北朝鲜是这位党政领袖合乎逻辑的第一个目的地。
    北京的外交分析家认为,对北朝鲜的访问,是中国自从清洗极端派政治领导人和结束中国生活十多年的动乱以后执行的比较积极的走出去的对外政策的继续。迄今为止,中国的重点是亚洲地区,今年早些时候,第一副总理邓小平访问了缅甸和尼泊尔,李先念副总理访问了菲律宾和孟加拉国。
    北京的外交分析家认为,中国的对外政策目标是增加自己的联系、威望和影响以及抵销苏联的活动,特别是在中国周围的亚洲地区。联系到这点,北朝鲜是一个既与中国接壤又与苏联接壤的重要国家。
    在北京的西方国家外交官认为,北朝鲜和中国的关系是好的,比平壤和莫斯科的关系总的说来也许好得多。
    中国首都的观察家认为,华总理和金主席要讨论的问题将包括北朝鲜的对外关系和经济发展需要。
    【共同社北京五月四日电】(特派记者:边见)中国的华国锋主席四日作为他就任党的主席和总理后的首次出访,于四日启程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作为党的主席出国访问,已故的毛泽东主席曾于一九四九年、一九五七年两次访问了苏联,自从那时以来,相隔已有二十一年。可以说这反映了中国是如何地重视同北朝鲜的关系。
    华主席访朝的目的,首先将是向北朝鲜首脑说明中国新的内外政策。
    【德新社波恩五月四日电】中国党和政府首脑华国锋,于星期四(五月四日)乘坐专车前往北朝鲜,进行他的第一次出国访问。
    华把北朝鲜作为他访问的第一个国家,北京的外交界人士认为,这件事是中国正在作下述努力的一个明显例证,即在出访世界其他国家之前,要有意识地加深中国同本地区各邻居之间的关系。主管中国外交的许多高级官员对东南亚一些非共产党国家的访问,也说明了这一点。

【南通社北京五月四日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国总理今天第一次出国访问。
    应朝鲜领袖金日成的邀请,华主席今天上午乘专车离开北京前往平壤。
    通过访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中国主席华国锋将越过本国的边界第一次出现在国际舞台上。现在可以设想,同他的伟大的前任相比,华主席今后将进行比较频繁的外交活动。
    作为华国锋之行的第一个目标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是中国的近邻,是多年的友好国家。
    这种友谊在朝鲜战争时特别得到了加强,那时有一百多万中国志愿军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并肩战斗。
    后来,合作扩大到许多方面,特别是在经济方面。
    中国共产党和朝鲜劳动党也发展了关系,并经常进行接触。
    从华率领的代表团人员组成来看,在即将进行的中朝对话中,将讨论促进双边国家关系问题、党的合作问题、经济合作问题,以及一系列迫切的国际问题。
    作为一个不结盟国家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其对外政策立场同中国有许多相似点和共同点。
    但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也同苏联和东欧国家合作,今年年初,由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库纳耶夫率领的一个高级代表团访问了平壤。
    一九七五年,朝鲜主席金日成访问了北京,已故周恩来总理一九七○年曾访问过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法新社巴黎五月四日电】题:中国副总理谷牧访问法国
    国际形势、尤其是非洲和亚洲的形势,以及法中关系乃是中国副总理谷牧同法国总理雷蒙·巴尔一个半小时会谈的中心问题。
    谷牧在走出马提翁大厦时说,他对会谈感到很满意,会谈谈及“共同感兴趣的问题、政治和经济问题,以及科学和技术的交流”。他说:“我非常重视我在法国的访问。”法国人士指出,中国副总理在会谈中强调世界由于两个大国的关系所造成的紧张状况。另一方面,他提到,中国的经济政策是建立在自给自足和独立的基础之上的,但是也求助于“友好国家”的先进技术,以便使中国成为一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
    雷蒙·巴尔在答词中强调法国外交政策的原则,就是独立,警惕一切可能动摇和平与实现全面缓和的东西。总理府人士承认,双方在这个问题上有争论。
    【路透社巴黎五月三日电】中国副总理谷牧今天会见了法国总理巴尔,讨论中国可能利用法国技术,包括建造核电站的问题。
    他对记者说:“我非常重视我的法国之行,我想说,我对我同法国政府领导人进行的第一轮会谈感到非常满意。”
    谷牧说,他还讨论了加强贸易和扩大同法国的科学、技术合作的办法。他说:“法国人民具有光辉的历史,而且,他们今天还有坚实的技术和工业能力可以帮助中国现在的七年经济发展计划。”
    官员们说,巴尔向谷牧保证,法国对中国的需要特别感兴趣,并准备帮助北京政府实现它现在的经济发展计划。
    他们说,这两位领导人一致同意,法中联合委员会应在今年初夏开会讨论一些工业项目的细节。

【本刊讯】东京一些报纸五月四日就华主席访问朝鲜发表述评:
    《东京新闻》记者青木三日从北京发回的消息说:
    中国共产党主席华国锋访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业已正式公布。对于华主席来说,这是第一次出国访问,而且作为中国的党主席这一最高领导人,访问北朝鲜也是首次。可以说,这表明在中苏对立中,中国是如何重视同邻国——北朝鲜的友好关系。
    在由华主席和金日成主席举行的中朝首脑会谈上,将再次确认促进两国的友好关系,与此同时将就整个国际形势深入地交换意见。特别是在会谈时,关于围绕着朝鲜统一而召开南北朝鲜和美国、中国参加的有关国家会议等问题可能成为话题,这次的首脑会谈,对今后的亚洲形势将产生微妙的影响。
    《朝日新闻》记者田所五月三日从北京发回的消息说:
    三日发行的中国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等北京各家报纸,都在头版头条位置报道了中国党的主席兼总理华国锋应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兼国家主席金日成的邀请,将对该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消息。
    对中国来说,北朝鲜是国界相连的友好国家,中国一贯支持金日成主席的政策,而金主席也在与苏联保持关系的同时,一直表明要加强同中国的团结。
    在中苏严重对立的情况下,无论是在地理上,还是在意识形态方面,北朝鲜对中国来说都是不可失掉的“盟友”。在北朝鲜看来,同中国的友好关系,对本国推行以第三世界和不结盟为中心的外交大有好处。二日在平壤签订了中朝间的一九七八年度物资交换议定书,以中国提供石油为支柱的经济关系也是紧密的。
    华主席的访问也是对一九七五年四月金日成访华的回访。通过以两国首脑在平壤举行会谈为中心的主要活动,双方将努力向内外显示两国间的坚强团结。
    《读卖新闻》记者中野五月三日从北京发回的消息说:
    据认为,中国选择北朝鲜作为华主席首次访问的对象,以此来进一步加强中朝之间的一贯的友好关系,并对华政权的内外政策进行说明。
    据认为,从五月中旬开始,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和美国总统助理布热津斯基将相继访华,在他们同中国首脑的会谈中,朝鲜问题将是焦点之一。据认为,通过华主席访问朝鲜,中朝首脑举行会谈,将定出一系列会谈的大框框,从而引起北京外交人士的强烈关注。
    《日本经济新闻》特派记者冈田五月三日发自北京的消息说:
    此间的观察家认为,朝鲜问题、对苏政策,将是两国首脑进行会谈的最重要的课题。
    因此,这次谈判的重点恐怕是通过两国首脑坦率地交换意见,来相互加深对于对方立场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