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密执安州安阿伯四月二十九日电】蒙代尔副总统今天启程对亚洲和太平洋五国进行为时十二天的访问。
    这次访问的目的是要使美国的盟国放心,美国仍然是一个积极起作用的强国,并将履行其在安全方面所承担的义务。
    蒙代尔预定要同菲律宾、泰国、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五国领导人举行会谈,然后再到夏威夷稍事休息,将于五月十二日左右回到华盛顿。五月十日,他将在檀香山发表关于美国对亚洲和太平洋政策的讲话。
    【合众国际社缅因州波特兰四月二十九日电】副总统蒙代尔昨天在赴太平洋访问五国前夕发表讲话说,他将重新向亚洲领导人保证,美国仍然致力于该地区的“军事、经济和政治安全”。
    蒙代尔说,美国已经变得越来越依靠同远东和其他太平洋国家的贸易了。
    蒙代尔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是一个太平洋国家。我认为,今年我们同太平洋地区国家的贸易超过了同(欧洲)共同市场的贸易。东方正在成为一个经济力量强大的地区。”
    他说:“在我访问期间,我将坚定地维护和确立我们致力于亚洲的军事、经济和政治安全的一贯性。”
    【本刊讯】美国《时代》周刊五月一日一期发表一篇评论,题为《寻求政策》,摘要如下:
    亚洲极为担心的是美国无情地撤出东方。本周末——三年前的今天美国直升飞机开始撤出西贡,副总统蒙代尔将开始一个旨在消除这种担心心理的历时十二天的亚洲五国之行。卡特上周晚些时候宣布说他将准备把今年撤离朝鲜的美国作战部队的数目减少三分之二,从而助了蒙代尔一臂之力。
    这大约是蒙代尔手中掌握的唯一王牌。亚洲人感到烦恼的是,迄今为止卡特政府中没有什么最高级官员来到他们的疆土,而且就是这次蒙代尔之行在此之前也被推迟过一次。他们担心美国减少在亚洲的军事力量之后又将减少投资和贸易。他们担忧越柬冲突会蔓延而美国不采取行动予以制止。他们也不知道美国打算作出什么努力来促使同中国建立友好关系。蒙代尔将不得不对付这一切忧虑。
    但是,首先他将必须设法使他的主人们确信,卡特政府确实有一个“亚洲政策”。
    蒙代尔将重申前政府作出的一些保证:除了从韩国撤军外,美国在亚洲的兵力将保持在现在的水平上,并拥有现代化装备。尽管如此,美国在亚洲的力量将再也不是以军事为主。一位高级官员说:“我们争取在政治、文化和经济方面起作用
    ——但是也还有许多在军事方面起作用的余地。我们知道有必要清楚地阐明这一切,但是仍然存在着何时何地这样做的问题。”
    政府的方案要求蒙代尔在他旅行结束时到夏威夷发表这样的政策声明。
    但是,他不大可能回答一个极其重要的问题: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执行的是什么政策?卡特的一位顾问承认:“在我们尚未直截了当地公开讲明我们同中国的关系之前,要拟订一项首尾一致的亚洲政策是困难的。”
    在蒙代尔于下周访问亚洲期间是不可能公开谈美中关系的。这位副总统必须想出其他办法来使对美国持怀疑态度的亚洲盟国相信:美国并没有把这个领域放弃给莫斯科和北京
    在它的战略考虑中亚洲同欧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一样都占重要的地位。

【南通社曼谷五月一日电】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兼联邦外交部长米尼奇今天在这里同泰国外长乌巴蒂举行了会谈。
    双方在非常友好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和双方共同感兴趣的国际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据报道,由于双方都注意到它们在广泛的问题上立场相似,因此会谈是开诚布公的。
    两国外长一致认为,两国在经济和其他各方面加强双边合作的可能性很大。
    【南通社河内五月一日电】南斯拉夫联邦外交部长米洛什·米尼奇同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外交部长阮维桢在河内结束了就双边合作和目前国际问题的正式会谈。
    在会谈中,双方对南斯拉夫和越南两国友好关系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
    在越柬冲突问题上,越南外长向南斯拉夫的代表团成员说明了越南政府的立场,强调指出越南寻求和平解决有关问题。
    南斯拉夫代表团指出,这两个同南斯拉夫都有着友好关系的不结盟的社会主义国家需要按照有名的不结盟原则来克服目前的分歧,找出一个解决冲突的公正办法。
    【安莎社贝尔格莱德四月二十八日电】南斯拉夫外交部长米尼奇今天离开这里前往一些亚洲国家作正式访问。本地人士说,这一系列访问的目的是要在这些不结盟集团国家中间建立起团结。米尼奇此行的高潮将是在越南和柬埔寨停留,他将向这两个国家的元首孙德胜和乔森潘转交铁托总统的亲启信。
    此间认为这一系列访问对于南斯拉夫的外交努力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南斯拉夫试图消除不结盟集团中最近由于某些成员国之间发生争端和武装冲突而使团结遭到削弱的现象。
    米尼奇最近对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的访问是这次外交努力的一部分。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四月三十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阿富汗发生政变后,西方盟国处于戒备状态》,摘要如下:
    四月二十七日的流血政变后,阿富汗新的军人统治者经过两天的零星战斗,完全控制了首都喀布尔。
    然而,作为一项预防措施,阿富汗的两个亲西方邻国——伊朗和巴基斯坦已下令其边防部队处于戒备状态。一个看来是依附于莫斯科的左翼政府出现在这个敏感的中亚地区,使这两个国家都大伤脑筋。
    关于组成新的军政府的人员的情况,人们了解得很少,只知道政变本身是由阿卜杜勒·卡迪尔上校和阿斯拉姆·瓦塔拉詹上校打头阵的。前者是俄国人训练的米格飞机驾驶员、空军副司令,后者是驻喀布尔坦克团团长。
    阿富汗驻新德里使馆的官员否认卡迪尔是亲苏派。新成立的革命指挥委员会自己也宣称,它的政策将以尊重伊斯兰、“民主独立、积极的不结盟、同一切国家友好相处、尊重联合国”为基础。但伊朗和巴基斯坦却认为所有这些都是很难轻易置信的。

【合众国际社曼谷四月二十九日电】据目击者说,柬埔寨和泰国军队今天用火箭和大炮互相射击,结果是,边界两侧都有市镇中弹。
    炮击持续了一整天。泰国地方官员说,这是自从两年前泰柬边界开始断断续续发生战事以来最激烈的交火行动之一。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四月二十六日刊登《非洲人写的非洲史》一文,转载如下:
    西非一带流传着非洲思想家哈姆贝特·巴赫曾经说过的一句名言:“每一个老人的死去,就像是一坐图书馆的遭到焚毁。”人们可以从这句话的寓意中领悟到:要了解还没有什么文字记载的时空里的文史资料,那些熟悉当地历史和文化的当地宿老口中该蕴藏着多么丰富宝贵的资料啊!
    是的,现在好些非洲大学历史系的教职员都把采访当地酋长和长老作为了解和编写本国历史的必要途径之一。而计划明年出版的新的非洲历史所依据的好些资料正是从非洲人口中提供出来的。这部阐述非洲大陆发展进程的新的历史著作共分八个部分,其中两个分册目前已编好,估计明年即可付印。
    这部新著的编写工作是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主持下进行的。这是一部主要由非洲人自己进行搜集编纂的一部非洲历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负责这一工作的埃塞俄比亚前任文化部长阿克利卢·哈卜特博士在谈到编写这部非洲历史时说:“到目前为止,我们所见到的非洲历史都是由非洲以外的人编写的,而且是以他们的观点,不是按我们自己的看法来描写的。”所以这部新的非洲历史著作,可说“新”就“新”在这个特点上。
    哈卜特最近在内罗毕召开的非洲历史编辑人员特别委员会会议上说,这部新著将叙述非洲大陆自有人类以来一直到现在为止的历史事实,第一分册将包括非洲大陆的史前时期,第二分册将详细地描写包括埃及和埃塞俄比亚在内的非洲的古代文明。
    这部历史著作的编纂工作是在一九六四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上通过有关的决议后着手进行的。
    编辑委员会认为这部非洲史并未做到详尽无遗的地步,在好多方面也只止于将问题提出并指出最近已取得的研究成果而已。“肯定还存在很多很多的空白,它不是一部完整的历史。”哈卜特这样说。他说,很明显,还有一些非洲地区的历史情况几乎完全没有提及,例如论述非洲古代文明的一册,全册七百五十页中,只有二十章介绍北非和东北非的文明,而阐述非洲其他地区文明的篇幅却只有八章。
    不像其他非洲历史书把非洲看成复杂多样的国家来编写,这部新著是从整个非洲大陆着眼进行编写的。哈卜特强调说,这部历史的编写实际上是通过当地居民的眼光对当地历史进行的一次审查。哈卜特说,现有的关于非洲历史的书笈是从白人开始入侵非洲时开始谈起的,好像非洲大陆在这之前就不存在似的。
    新的非洲历史的每一个分册的主编都由非洲人担任。大部分的个人供稿者和拥有三十九人的编辑委员会中的三分之二的委员都是非洲人。各分册于一九七二年开始编写,这之前的工作是通过口头和文字的来源对整个非洲进行调查研究。
    “我们在较大程度上还必须依靠欧洲和其他不是非洲国家的文字来源,像那些探险家的记录和行政官员的回忆便是。”哈卜特说。但他指出,有好多资料是从部族首领们和长老们那里得来的,从这些人们中了解到的历史资料,其价值现在已获得越来越多的承认。
    哈卜特认为这部新的非洲史尽管是部不朽著述,但它不是一部盖棺定论的历史书。他希望在二十年内能加以修订,以便补入最新的研究成果。
    谈及这部新著编纂工作所花去的费用时,哈卜特说,相对地说,费用还算是低廉的。
    他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支付大部分的帐单,有一些国家为此进行了捐献。
    例如利比亚这个国家,就曾捐出一百二十万美元,主要是作为日后将新著译成阿拉伯语出版之用。据称,这部历史书将首先译成英语和法语出版。